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9
第十一卷 金蟬子 第401章 兵臨城下

  朱棣過江了。

  形勢陡然逆轉,現在變成了燕王有船而朝廷無船。

  盛庸沿江布防的軍隊眼睜睜地看著北軍浩浩蕩蕩過了大江。

  其實,以盛庸沿江布防的力量還可一戰,畢竟對一支搶灘登陸的軍隊來說,早在岸上修築了許多工事的另一支軍隊更占先機,而北軍最厲害的騎兵也用不上,但是南軍的戰意已蕩然無存,不管盛庸馳馬三軍,如何的吶喊激勵,士兵們根本沒有戰鬥的勇氣。

  他們端矛持弓,躍躍欲試,只是在等,等著北軍庳營的剎那,那剎那,就是他們發一聲喊,脫離將官束縛,各自逃奔東西的機會。

  大廈將頃未頃,猢練已先散了!

  北軍搶灘登陸,既不能騎戰馬也不能披重甲,第一支衝上岸來的隊伍迎上的正是盛庸安排在最前面的嫡系部隊,這也是他最忠心的部隊,如果他能打退一次北軍的進攻,或者還能挽回一此三軍士氣,奈何,好鋼用在刀刃上,朱棣安排的衝鋒隊只有八百人,卻是八百羅漢!

  船剛靠岸,從艦船上便躍下許多身穿灰色僧袍,頭頂光光兩排戒疤的和尚。

  這是朱棣打到河南的時候,持道衍大師親筆信,登嵩山少林寺,拜訪道衍大師的好友戒空方丈得來的一隊僧兵,僧兵只八百人,但是個個武藝精湛,關鍵時刻,堪能起到燕王的三千朵顏鐵騎衝鋒陷陣的效果。

  這是自十三棍僧救唐王以後,少林僧兵頭一回再次出現在兩軍戰場上。八百個龍精虎猛的大和尚揮舞著戒刀、哨棒、方便鏟,兩袖鼓足了勁風,好像一頭頭鷂子似的撲進了盛庸的中軍,燕王的大隊人馬緊隨其後,只一柱香的時間,盛庸牢不可破的中軍防線便崩潰了。

  隨即,就好像高塔上最重要的一塊基石被撤走,整道防線轟然例塌,南軍潰不成軍,來不及逃走的紛紛舉械投降,盛庸眼見勢不可為,只領著幾十名親兵落荒而逃。

  “殿下,咱們直撲金陵麼?”

  邱福、朱能等大將拱衛著朱棣登岸,興衝衝地問道。

  “不!鎮江乃帝京咽喉,如果直撲金陵,須防其自後掩殺,那裡還有數萬精兵,我們要先取鎮江,再圍金陵!”

  當他的雙腳重新踏上長江南岸,朱棣的信心也陡然暴增,他知道,最危險的時候過去了,既已過江,來自淮安梅殷、中都鳳陽兩路明軍的威脅便不復存在,成功也唾手可得,那語氣便異常沉穩、堅定起來。

  鎮江守將是童俊。眼見朱棣大軍氣勢洶洶而來,童俊不知無措,緊接著,燕軍停在城下,幾封書信射囘進城來,這都是揚州、、高郵、通州、泰州、江州的守將以及水師都督陳暄的書信,這些將領要麼與童俊私交甚篤,要麼也是打過交道的,他們現身說法一通勸降,童俊從善如流,立即解甲歸降,朱棣兵不血刃便取了鎮江,兵馬一直打到龍潭,解除了後顧之憂,這才轉向金陵。

  聽說燕王過了那可當十萬兵的大江,朱允坡駭得魂不附體,求計於眾文武,根本無人獻策,朱允墳無奈,只得遣曹國公李景隆、兵部尚書茹常和都督王佐赴燕軍大營再度議和。這三人中,除了都督王佐,另兩位都是議和派領袖,燕軍兵臨城下,朱允蟻這一回是真想議和了,他寧可割讓江北半壁江山,只求這位被他惹毛了的四叔趕緊撤兵。

  朱棣一身戎裝,營帳未立,就在軍中接見了他們。季景隆神色從容,毫不慌張,他是早已降了朱棣的,眼下朱棣成功在即,他心裡只有歡喜,哪會驚慌失措,不過茹常雖是他的盟友,卻還未曾歸降,都督王佐更是主戰派,派來做副手,實際上是監視他們的,他也不敢當面表示什麼。

  只是看到站在朱棣身邊的夏潯時,李景隆向他深深地望了一眼,眸中滿是感激地意味,是的,他很感激夏潯,如果不是夏潯策反,他哪有今天,燕王一旦得了天下,他就是從龍之功,如此恩德,往日裡因為一個女人和夏潯產生的芥蒂早就一掃而空了。

  朱棣騎在馬上,看著跪在面前的三位朝廷使臣,冷笑道:“公等來此,有何貴幹?”

  茹常看了李景隆一眼,見他不說話,只得惶然俯首道:‘臣等奉皇上之命’前來向殿下求和口皇上願依前議,盡害江北之地,與殿下分踞長江南北,共掌天下,只要殿下應允,皇上可以先行詔告天下,再請殿下退兵。”

  朱棣仰天大笑,笑聲未歇,便把虎目一瞪,凜然道:“俺朱棣以前毫無過錯,皇上卻無端加罪。皇考封俺北平藩國,皇上卻受奸囘臣挑撥,不但欲奪俺封地,還要把俺變成階下之囚,朱棣奉天靖難,所求只為除奸,前次慶城郡主來,本王已將‘奸佞榜’奉與陛下,只要陛下盡誅榜中奸佞,朱棣立即退兵,若是辦不到,那朱棣就依起乓靖難時告示天下之言,親自去金陵,鏟除奸邪!”

  “殿下……”

  茹常還待再說,朱棣拂袖道:“去吧!”

  三人不敢再言,唯唯站起,李景隆站起身,有些不安地看了夏潯一眼,夏潯向他飛快地笑了一下,不引人注意地點了點頭,李景隆心中頓時安定下來,忙也做出一副惶然模樣,隨著茹常和王佐退了回去。

  看著三人走遠,夏潯撥馬到了朱棣面前,說道:,殿下此去恐怕是非入城不可了,殿下可曾想好,如何面對皇上?”

  要知道,燕王起兵靖難,是打著清君側的名義的,那麼等他到了南京殺了那幾個榜示天下的“奸佞”之後又該如何?取天子而代之口那不是打自己的臉麼,朱棣可以以靖難的名義與天軍一戰,理直氣壯,不怕人背後詬責,可是如果把侄兒踢下皇位,那可真就說不過去了。

  眼下朱棣最犯難的就是這件事,事情到了今天這一步,除掉方孝孺等人後他真就回兵返北平?那是不可能的,白囘癡都不會那麼干,打蛇不死,後患無窮,難道等皇帝緩過氣來,再搞一次靖難麼?何況,時移勢變,到了今天,皇位唾手可得,昔日他是敢想而不敢做,現在只要他願意,隨時可以取而代之,對那皇位他又如何不動心?

  可是讓他頭痛的,恰恰是沒有名義,面對夏潯這樣的心腹,朱棣自然不必掩飾自己的野心,一聽這話,雙眸便是一亮,忙問道:“文軒欲待如何?”

  夏潯道:“臣想,搶在殿下大軍之前,先行潛回金陵,見機行囘事。”

  朱棣是個聰明人,聞弦音而知雅意,有些話他也是不方便明說的,故而只是點了點頭,說道:“好,你自去安排,需要本王有何配合,只管一一言明。”

  夏潯笑笑,拱手道:“殿下這裡該怎麼打還怎麼打,無需有所顧忌,臣只要進了金陵城,便可調動飛龍力量,此非兩軍對壘,有他們,就足夠了。”

  李景隆、茹常、王佐三人回了南京城如此這般一說,朱允蟻面色慘白,曾幾何時,燕王朱棣步步退縮,交出兵權、交出燕山三護衛、交出三個兒子為人質、跑到北平街頭裝瘋賣傻,只求他能放棄追迫,誰會想到今時今日,他反過來欲害半壁江山亦不可得?

  眼見朱允墳神情慘淡,眾文武緘口不言,方孝孺只得硬著頭皮說道:“皇上,為示皇上求和誠意,不這……再請諸王去為陛下議和罷,各路勤王之師還在途中,大勢未必不可為,只要能拖延些時日,戰局說不定還會再起變化。”

  朱允坡現在是全無主意,形同木偶,一聽方孝孺的建議,管他有用沒用,立即照辦,隨即下詔,令谷王朱穩、安王朱楹等王爺再往燕軍大營求和,聽說兄弟們來了,朱棣開營帳相迎,請他們入帳,擺開酒席,盛情款待。

  谷王朱穗剛剛說明來意,朱棣便大笑道:“諸位皇弟,請你們好好想一想,陛下這話是真心話麼?”

  朱囘德硬著頭皮道:“皇兄明鑒,以弟等看來陛下確有議和誠意。”

  朱棣夷然一笑,說道:“朱棣揮軍南來,只在擒拿朝中奸囘臣,今奸囘臣未獲,若就此退兵,朱棣如何向天下交待?如何向四年來百戰沙場血染征袍的無數忠貞將士們交待。”

  朱囘德還要再說,朱棣睨著他道:“十九弟,咱們是兄弟手足,當初皇上受奸囘臣蠱惑,逼得你十一哥全家自囘焚,慘不忍睹口你五哥、七哥、十二哥迄今還關在牢裡,如果不是俺忍無可忍,舉兵靖難,你我兄弟今日還能在這裡吃酒麼?說不定你我早就關在鳳陽高牆之內,一牆之隔,亦不得見。”

  朱憾聽到這裡,住口不言,朱棣又掃了幾個弟弟一眼,說道:“眾位兄弟,你們好好想一想,皇上自登基以來,對咱們這此至親,可有一絲骨肉之情?今日皇帝要你們來向俺議和,昨日他待你們又如何?四年來,你們在京城裡,在他眼皮底下,夾著尾巴本本份份,尤懼陛下再下毒手。

  今日囘你們欲為皇上解圍,俺這犬軍一撤,勤王之師赴京,誰來為俺解圍?待俺朱棣被朝廷剿滅,那時,皇上的屠刀架到你們的頭上,誰又會為你們解圍呢?你們今日要保的那班奸囘臣?他們只恨俺朱明皇室一干宗親,不能死囘光死囘絕!”

  諸王聞言,沉默不語,朱棣舉杯道:“兄弟們,為兄這番話,你們好好想一想。好了,你我兄弟今日難得重逢,今日只論手足之情,不議軍國大事,軍中酒席簡陋,遷就一下吧,等來日金陵城裡,咱們兄弟再同席暢飲!”

[BOOK: 0036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09: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