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9
第十一卷 金蟬子 第411章 狹路相逢

  “郡主!”

  茗兒扭頭看見夏潯,趕緊眨去眼中淚光,帶著些鼻音兒道:“今天姐夫謁孝陵,就要登龘基稱帝了,你怎麼沒有一起去?”

  夏潯道:“在下受命,留守京城。”

  茗兒怏怏地嗯了一聲。

  夏潯嘆了口氣,勸慰道:“郡主,逝者已矣,大都督若是泉下有靈,也不會希望郡主悶悶不樂的。”


  茗兒一聽他說起三哥,本來忍住的淚水登時又漾起了淚花,夏潯自袖中摸出自己汗巾,想想不妥又塞回去,瞅瞅路人異樣的目光,只好囧然道:“你看,就算我不會勸吧,好歹也是我一番心意,你怎麼……哭得更厲害了?”

  茗兒見他手足無措的樣子,心中覺得好笑,那難過的滋味便輕了些,她吸了吸鼻子,扭過頭去道:“我才沒有傷心呢,你是個大忙人,一到金陵就根本看不到你人影兒了,忙你的去吧,人家不用你操心。”

  夏潯解釋道:“這幾天,事情確實多了點,再說,郡主如今有殿下照顧嘛。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郡主不要傷心了,皇上一定會給徐家一個交待,給徐大都督一個交代的。”

  茗兒繃緊了俏臉道:“我都說了沒有生氣!”


  “唉,郡主就不要嘴硬了,其實……”


  茗兒惱了,霍地轉向他道:“好了好了,我傷心,成了吧?我傷心現在無家可歸了,你就光會嘮叨,那你給我想辦法!”

  夏潯奇道:“無家可歸?在下知道郡主不願回王府,現在不是住在龍江驛麼?”

  茗兒憤然道:“姐夫今天就登龘基稱帝了,稱帝後就要住在宮裡,龍江驛的駐地也要撤了,難道我搬去宮裡面住麼?你聽說過這樣的規矩?”

  夏潯語塞,這幾天大家都忙著大事,小郡主如何安置,還真沒有想起來過。茗兒負氣地道:“我無家可歸了,你就會假惺惺的故作關心……”

  夏潯陪笑道:“在下是真的關心郡主。”


  “好啊,那你給我安排個去處。”


  夏潯一呆,說道:“郡主,在下如今也是無家可歸呀,我這幾天居無定所……”


  茗兒瞟了他一眼道:“當初在北平的時候,我記得你說過在金陵有一處宅子,現在應該空著吧,不能借我住住麼?”


  “這個……,不瞞郡主,自打進了金陵城,在下一直在忙,還沒顧上回去看看,現在府中是一片凌亂還是被人侵占,又或者是遷民入城的時候也被官兵一把火燒了,在下一概不知……”


  “那怎麼辦?”

  夏潯一攤手。


  茗兒賭氣道:“我不管,你是男人,你想辦法!”

  這句話說完,似乎也覺察其中有些岐義,俏臉不由一紅,連忙繃住小臉,免得叫夏潯看出她的羞怯。


  夏潯訕然道:“郡主,可以叫皇上安排呀,雖說他是皇上,終究是你姐夫。”


  茗兒道:“你現在忙,他豈不是比你更忙?”

  夏潯無語了。

  茗兒瞪了他一眼,原本只是負氣,可是看他真的袖手,卻真的有點生氣了:“你管不管?你不管,我就叫你叔叔!”

  “嗯?”夏潯有點沒反應過來:“叫我叔叔,這和幫不幫郡主有什麼關系?”


  茗兒似笑非笑地瞟了他一眼,說道:“的確沒甚麼關系,反正我見了姐姐姐夫,就這麼叫你,我見了滿朝文武,還是這麼叫你,我叫皇上姐夫和滿朝文武聽聽,你要和我皇大爺做平輩,你要做當今皇上的長輩!叔叔、叔叔、楊叔叔……”

  夏潯怎麼也沒有想到,好心上前解勸幾句,小仙女居然就變成了小魔女,他欲哭無淚地道:“郡主,你沒事搞那麼大的輩份做甚麼?你這不是難為人麼?”

  茗兒嬌俏地白了他一眼:“我哪知道?這事兒你得問我爹去!我不管我,我就叫,叔叔、叔叔……”


  茗兒雖然平時一副小淑女的樣子,可是萬千寵愛集於一身,還是有點兒刁蠻小性兒的,只不過平時都被她良好的教養給抑制住了。可是不知道怎麼的,自打夏潯帶著她找到燕王後,也不關心她吃沒吃飽了,也不關心她睡沒睡好了,比她起的早的時候,也不知道給她拉拉被子,掖掖被角了……


  當然,現在不是逃難路上,這些事確實輪不到夏潯來管,這個……有點難為人家了,不過……問候一聲總可以吧?她氣就氣在夏潯把她丟給姐夫之後,就好像完全忘了她這個人似的,那種被他輕視的感覺讓她很難受,現在終於爆發了出來。

  夏潯苦笑著求饒:“好好好,算我怕了你了,我來想辦法。姑奶奶你別叫了成麼,叫我的頭都大了!”


  茗兒得意起來,卻故作矜持地道:“楊大人不用這麼客氣,本姑娘可沒有做人長輩的習慣……”

  “對,我嘴欠……”夏潯認命了,他扭過頭,沒好氣地衝著站在遠處的蔣夢熊嚷:“你,過來!”

  蔣夢熊趕緊屁顛屁顛地跑過來:“大人。”

  夏潯道:“皇上馬上就要回城了,我得立即趕過去,你,先找個地方,妥善安置這位小祖宗……”


  茗兒不樂意了,她可不願意比夏潯輩兒大,哪怕他隨口說說也不行,小妮子馬上瞪起一雙慧黠美麗的大眼睛,不開心地道:“我是誰祖宗?”

  夏潯一指蔣夢熊:“他!”

  茗兒小瑤鼻兒一翹,“哼”了一聲不說話了。


  ※※※※※※※※※※※※※※※※※※※※※※※※※※※


  夏潯策馬奔向朝陽門的時候,朱棣已經到了朝陽門,剛到門口,就被兩個人攔住了。


  這兩人身著朝服,莊嚴隆重,卻是御使連楹和董鏞。

  朱棣早在與建文帝談判的時候,就列出了“奸佞榜”二十九人,其中並沒有這兩個人的名字。他們對削藩並不熱衷,對方黃之流的削藩手段更不以為然,但是朱棣進城、建文帝自龘焚之後,他們也沒有跟著吳有道等官員一起去覲見燕王,向燕王勸進。


  他們一直在等待,等待燕王下一步的行動。


  你說你是靖難,可以,朝廷兵馬打不過你,我們兩個手無縛雞之力的讀書人自然只能聽之任之。

  建文皇帝自龘焚,他們同樣沒有辦法,舊主雖去,他們並未選擇殉死追隨,朱允炆對他們遠未達到以國士相待的地步,朱允炆以國士相待的是方孝孺,方孝孺都未自殺呢。


  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堅持,那就是道統,道統是天下奠基,萬不可廢。建文皇帝死了,小太子朱文奎也死了,可是建文帝還有個兩歲的小兒子朱文圭,靖難既已結束,這帝位就該傳給朱文圭,就算朱文圭年幼,不能掌理國家,建文帝還有幾個兄弟在,你朱棣自己做皇帝,那就是失了道統。

  做為儒家弟子,這是他們萬萬不能容忍的。可是他們兩個不是勸進之臣,無緣隨朱棣赴孝陵祭祖,孝陵山腳下護衛森嚴,他們也混不進去,所以一直候在朝陽門這朱棣必經之處等著。一見朱棣的儀仗到了,連楹和董鏞立即舉起警衛士卒橫攔的長槍,向朱棣的儀仗撲去。


  朱棣的侍衛一見馬上將他們攔住,朱棣見是兩個文官,不覺有些疑惑,他把手輕輕一舉,侍候在一旁的紀綱連忙喊道:“放開他們!”

  兩個御使撲到朱棣身邊,一把揪住他的馬韁繩,厲聲喝道:“逆賊,下馬!”


  這一聲大喝,百官盡失顏色,朱棣把臉一沉,沉聲道:“你們說甚麼?”

  連楹正氣凜然地道:“以臣篡君,可謂忠乎?以叔殘侄,可謂仁乎?背先帝分封之制,可謂孝乎?既曰靖難,竊據主位,名分紀法蕩然無存,這不是逆賊嗎?”

  朱棣沒想到剛剛回城,就受到他們如此詰難,只氣得面赤如血,他還未及回話,紀綱已大聲喝道:“孟聖人說,君視臣為草芥,則臣視君為仇寇,君王不仁,何以盡忠!你說以叔殘侄,四年以來種種,你眼瞎了看不到?到底是以叔殘侄還是侄殘叔父!背叛先帝分封之制的,到底是建文皇帝還是燕王殿下!來人,把這兩個奸臣同黨拿下!”

  連楹和董鏞破口大罵,連楹被兩個侍衛擰住臂膀,他仍掙扎著跳起來,朝朱棣臉上狠狠吐了一口唾沫龘,厲聲喝道:“狼子野心,天地可鑒,朱棣逆賊,不得好死!”


  朱棣臉上露出一絲令人心悸的笑容,輕輕頷首道:“好,罵得好,你道本王的鋼刀不利麼?”


  他的目中攸地閃過一片血色,沉聲喝道:“把他們就地斬首!”

  紀綱把手一揮,錦衣侍衛拖起連楹、董鏞就走,二人仍舊罵不絕口,直到被錦衣大漢拉到路旁摁倒,揚起鋼刀“噗噗”兩聲,干淨俐落地砍下了他們的人頭,罵聲這才止歇,圍觀百姓中頓時傳出一陣驚呼。


  伴在朱棣身邊的周王氣得渾身哆嗦,說道:“孫子可以當皇帝,兒子就不行;侄子可以殺叔叔,叔叔就只能束手就擒。這就是他們的忠,他們的道!這兩個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的東西,書都讀到狗肚子裡去了!”

  一個面容清瞿,兩頰削瘦的官員上前道:“殿下應天順人,萬姓率服,今日即繼皇帝位,那就是天下之主了。此等佞臣冒犯殿下,乃大不敬之罪,當誅九族!”

  這人叫陳瑛,才學是有的,先從太學,後任御史,接著擔任山東按察使,後來又調任北平府僉事,建文帝欲鏟除燕王時,把與燕王走動甚近的官員都籍故或貶或調遷離了北平,這陳瑛被人舉報收受燕王財物,所以貶謫廣西,去年上下活動,才得以回京。


  朱棣抬起手,將臉上唾液輕輕擦去,淡淡地道:“不過兩個中了腐毒的老朽罷了,其智雖愚,氣節難得,總歸無傷於國家,斬其首足矣!”

  陳瑛連忙欠身道:“殿下仁慈!”


  經過了這件事,朱棣的心情受了影響,臉上沒了笑模樣,他擺擺手道:“走吧!”

  儀仗繼續往皇宮而去,陳瑛捻著胡須,慢慢跟在後面,一臉若有所思。

[BOOK: 003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31: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