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5
第417章知進退

夏潯到了宮門口,迎面正有幾位官員出來,兩下里正打個照面。

一眼看見夏潯,解縉又驚又喜,連忙迎上來拜見:“下官翰林待詔解縉,見過輔國公。”

”解縉?”夏潯看見是他,也不禁笑了。

解縉已經知道夏潯就是在燕王面前為他說話,替他求下寫父登極詔》這等名垂青史機會的大貴人,登極大典上,也見過他了,還抽暇過去拜見了一下,只是當時大家都在忙,也沒顧上說幾句話。 接下來夏潯受封輔國公,卻還沒有自己的國公府,這幾天一直在到處打游擊,他也沒機會拜望,此時看見。 急忙趨前拜見。

夏潯站住腳步,喚著他的表字,親熱地遒:“哈哈,大紳吶,當日我說你必有苦盡隼來之日,如何?”

解縉感激地道:“昔日多虧國公指點激勵,否則學生心灰意冷,早做了秦淮河底之鬼了,國公於學生有救命之恩,學生一直銘記在心。”

李貫幾人在後邊看著,又驚又羨,他們還不知道,解縉居然認識這麼一位大人物,國公爺啊! 居然喚著解縉的表字,和他這般親熱。

夏潯笑吟吟的,剛想拿當初說的那句:“我看你天庭飽滿,地閣方圓,骨骼清奇,靈根甚佳,來日前程必不可限囘量,未嘗不能位極人臣”的話再來調侃幾句,可話到嘴邊兒。 他突然咽了回去。

說不得! 正因為他清楚地知遒解縉確實前途不可限囘量,所以這話絕對說不得。 如果這話說出來,解縉來日果然位極人臣,絕不會想到自己未上先知,唯一的想法只能是自己從中說和在皇上面前為他說了話。 他夏潯在皇上面前說句話,就能棒起一個當朝首輔,這是好事嗎?

永樂大帝可是個很強勢的老闆一旦這種消息在朝堂上傳揚開來,絕不是一件好事,而是招災惹禍。 常言道禍從口出夏潯如今爵高位顯,一舉一動都有人注意,說話可是不能不謹慎了。

他打個哈哈道:“好了,皇上傳召我呢,就不與你多說了,改日咱們再親近親近。”裝神弄鬼的話是不能說的,可這未來的當朝首輔,該親近還是要親近的,解縉一聽國公爺這麼客氣,受寵若驚地遒:“是是是國公爺先忙著。”

那句改日再親近親近的話,自動被他忽略了,國公爺這麼說是跟他客氣,他一個小小的九品待詔,憑什麼跟人家一等公爵親近親近? 人貴自知,人家棒是人家給面子自己可不能不知進退。

夏潯笑笑,一抬頭看見胡靖、李貫、高庸三個人,三人正眼巴巴地瞅著,一見輔國公向他們望來,趕緊拱揖遒:“下官見過國公爺!”

夏潯笑了笑,擺手道:“三位勿須客氣!”便向宮中走去。

待他一進宮門,李貫三人立即圍住了解縉,艷羨驚嘆道:“大紳兄,你竟認得輔國公夫人?好夫的面子這是幾時結下的交情?”

解縉得意洋洋,邊走邊吹噓道:“這個麼,可說來話長。話說當年,建父人…喔,洪武三十二年的時候……。”

夏潯進宮的時候,紀綱和劉玉珏已經走了,永樂大帝正在用餐。

朱棣跟他爹一樣,比較摳,吃飯穿衣​​比較節儉。 建文的時候,依照周禮吃飯的時候要擺多少個盤子多少個碗都有規定,食用六谷(稻、黍、稷、梁、麥、菰)飲用六清(水、漿、醴、醴、涼、酡),膳用六牲(牛、羊、豕、犬、雁、魚)珍味菜餚一百二十款,醬品一百二十甕……。

還要有八佾之舞,也就是八行八列六十四個美人載歌載舞,要有禮樂,奏優雅的皇庭宮樂等等,朱棣頭一天吃飯的時候不知道,御膳房還是按老規矩上膳食,朱棣一看那滿殿的杯盤,把他心疼的不得了,第二天就削得只剩一桌幾道菜了,至於什麼美人兒載歌載舞還要奏樂,也被他免了,永樂帝嫌吵。

夏潯直接到了膳宮,木思傳報進去,朱棣聽說他到了,便道:“宣他進來!”

夏潯進去見駕,朱棣擺手道:“行了行了,俺吃飯的時候,無須什麼禮節了。”

他說歸說,夏潯還是恭恭敬敬地行了禮,朱棣手裡拿著饅頭,往旁邊一指:“坐,一塊兒吃吧!”

皇上用膳,照例要擺一張空桌子,這是規矩,因為皇上可以賜膳,受賜的人可以是皇后、妃嬪、皇子女或寵臣,皇帝賜膳的時候不是另做一份,而是從皇上這桌兒拿幾道菜過去,讓那人食用,與天子共食,以示恩寵,這種恩寵是不許辭謝的。

夏潯連忙謝恩,在那張桌子後邊規規矩矩地坐了下來。 木恩親自帶著幾個小太監,從朱棣桌上拿了幾道菜,外加兩個白面饅頭給他端過去,夏潯再次謝恩,然後很秀氣地吃起來。 陪皇上吃飯,還能真當飯吃麼?

朱棣乜了他一眼,沒好氣地哼了一聲,使勁咬了一口饅頭,然後就拿那饅頭點著夏潯道:“你呀,在俺面前就會裝模做樣,既然叫你吃,該吃就吃,像個受氣小媳婦兒似的做甚麼!”

夏潯笑道:“皇上,這裡比不得軍中,規矩大,臣不知不覺就惶恐起來了。”

朱棣聽了哈哈大笑起來,其實夏潯以前雖未與皇帝共宴,可是久在宮中行走,朱元璋、朱允蚊、朱棣,三代帝王他都見識過了,尤其是朱元璋,那老頭兒氣場非常厲害,雖是老邁之人,一舉手一投足,甚至一個眼神,都令人有莫大的威壓,夏潯能在他面前混那麼久,哪能禁不起這樣的場面。

可是,該裝的場合就得裝,得知進退。 別看皇上說他忸怩,可是見他這麼規矩,其實心裡還是高興的。 古人說,伴君如伴虎,倒不見得皇帝個個如囘狼囘似囘虎般兇殘,可這句話是沒錯的。 和誰相處久了,沒有發生矛盾的時候? 只不過尋常的朋友,你兩個就算動了手,也沒什麼大礙,過些日子氣消了,說不定就重歸於好了。

可是皇帝手中掌握的權力實在是太大了,你讓他不痛快的時候,他一句話就足以決定你的生死,而皇帝身邊又圍繞著太多的勢力集團,如果有人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你連和皇上重歸於好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地位越高,為人處事越得謹慎,夏潯自打受封國公那一刻起,他就開始不斷告誡自己,今後要注意為官之道了。

皇帝是高高在上的,高處不勝寒吶,所謂孤家寡人就是如此了,縱然滿桌子珍饈美味,只有你一個人在那兒吃,也夠冷清的,朱允墳是皇太孫,從小就這麼過,他習慣了,朱棣卻不同,這兩天吃飯他一直很彆扭,現在總算有人陪他吃飯聊天了,他的興致也高起來,兩個人有說有笑,惹得朱棣胃口大開,一頓吃了三個嗆面大饅頭,又喝了一大碗湯,這才心滿意足地放下筷子,叫夏潯陪著他散著步往御書房走。

待二人進了御書房,內侍上了茶退下,殿上只剩下他們兩個人了,朱棣的神色便凝重起來:“文軒,你還年輕,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得多替朕分擔些事情,現在還不是你享清福的時候啊。”

夏潯剛把茶端起來,又趕緊放回去,起身道:“皇上請吩咐。”

朱棣瞪了他一眼,擺擺手叫他坐下,沉吟著說道:“那件事,有著落了麼?”

夏潯道:“皇上,臣表面上優哉游哉,不過是給人看的,這幾天臣沒忙別的,一直在操持此事。從臣現在掌握的情況看,那個人恐怕是確實逃走了……。”

朱棣有點出神,半晌才悠悠地道:“都說俺殺伐決斷,可俺……,比不上他!對敵人,俺朱棣不吝舉起屠刀,可是對自己的妻人…,哼!要俺朱棣拋妻棄子,獨自逃生,俺做不來!”

皇帝家事,外人還是不要置喙的話,夏潯沒接這話碴兒,只是接著說道:“臣已派出幾路人馬,暗中楫索,為他安排脫逃的,應該是錦衣衛原指揮使羅克敵羅僉事,臣曾與此人共事過,羅克敵足智多謀,這件事他安排的滴水不漏,眼下,臣手下的人還沒有查到什麼有用的線索。”

朱棣點了點頭,說道:“縱他遁逃在外,終究是個麻煩,這件事不能鬆懈,生要見人,死要見屍,不管多久,你​​要給朕一直查下去,務必查個清清楚楚!”

“是!”

朱棣思索了一下,放下茶杯,輕輕捶了搥胸口,說道:“人心,人心吶!朕之所以如此慎重,不是怕他,他昔日高高在上,擁有整個天下,都不是朕的對手,就算他現在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還能掀起甚麼風浪呢?還能推囘翻朕的天下不成?”

朱棣輕蔑地一笑:“以前,他不行!現在,他更不行!將來,他算個甚麼東西?那麼……,朕為什麼怕,朕怕什麼,你知道麼?”

夏潯先是一怔,可是腦海間靈光一閃,他突然明白過來。 他的腰杆儿不知不覺地挺了起來,神情肅穆,帶著誠敬,沉聲道:“臣,明白了!”

[BOOK: 003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3:08: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