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7
第491章 入戲

  勘合呈上去了,龍飛翻來覆去看了半天,辨不出什麼真偽,又傳給了鄭賜,鄭賜、陳瑛和薛品三人仔仔細細辨認一番,拿不出什麼意見,又送給朱高熾和朱高煦兩位皇子。兩位皇子坐在那兒,勘合就放在桌上,兩人一眼都不看。
 
  假的?
 
  怎麼可能是假的!
 
  大明朝廷頒給各國的勘合都是由禮部來製作的,眼前這份勘合,就是禮部奉聖諭連夜製作出來,並且由經驗最豐富的老匠人作舊的,看起來汗漬水漬磨折的痕跡俱有,真的像是二十多年前頒發的東西,東西已是真的不能再真,連年代上都無法看出破綻。
 
  陳瑛有些奇怪,不明白朱高煦為什麼對楊旭的事似乎已興趣缺缺,不過眼下卻是不便詢問的。陳瑛思來想去,不肯就此罷休,又叫龍飛找了五軍都督府的照磨官來,辨認真假。
 
  照磨司在任何一個衙門都有,實際上職能就相當於現在的辦公室,管理公案文牘和印鑑,自然也有專門的勘驗印鑑的人,當下找了照磨司裡經驗豐富的胥吏再度檢驗一番。
 
  那老吏仔細檢查一番,對兩位皇子、三位旁審以及本司衙門的主審官作了一個羅圈揖,肯定地說道:「兩位殿下、諸位大人,依著小人多年勘驗印鑑的經驗,這份勘合是真的。如果兩位殿下和諸位大人不放心,可以請禮部的人來,這是他們發出的勘合,或可看出什麼端倪。」
 
  朱高熾坦然而坐,一言不發,朱高煦忍不住說道:「不用了,這麼多位大人都看過了,你也驗過,既無問題,應當不假!」
 
  陳瑛不肯死心,狐疑地道:「就算這勘合是真的,你們當初為何不拿出來?」
 
  呂明之一指那小校,理直氣壯地道:「他們如狼似虎地衝上我們的船,根本不容辯解,立指我等走私,草民看出其中蹊蹺,哪敢把勘合取出?要是被他們拋進大海,便再也無法洗刷冤屈了。」
 
  陳瑛眼珠一轉,又陰陰地道:「那麼,他們不曾搜過你們的身麼?就算搜過,一進刑部大牢,依舊要再搜一遍,關進獄裡的犯人,甚麼也休想夾帶進去,這勘合怎麼可能還好端端地藏在你們身上?」
 
  這話一說,刑部尚鄭賜勃然變色,不悅道:「都御使大人這是甚麼話?莫非疑心我刑部循私枉法麼?」
 
  昨兒是有人進進出出的跑了刑部大牢好幾趟,可是那都是宮裡派來的人,皇上派來的人,鄭賜底氣十足,根本不怕這個糾察百官的陳瑛捅這個馬蜂窩。
 
  陳瑛還要再說,朱高煦淡淡地道:「好了,既然證明這勘合是真的,繼續審下去就是了,兩位大人何必節外生枝!」
 
  陳瑛心中更加奇怪,只得唯唯聽命。
 
  紀文賀派來的那小校主要是做人證來了,因為那所謂的帳簿就是他搜出來的,當然,扣押呂宋商船的事他也在場,算是證人。可是現在只有證人,沒有證據了,呂宋商人全都改了口供,而且拿出了最有利的證據:貨真價實的勘合。
 
  至於他們為何出現在雙嶼,也有了有力的解釋,捎帶著還抽了五軍都督府一記大嘴巴子:因為你們剿匪不利,倭寇禍害福州去了,南洋的大盜陳祖義也跟著折騰,我們沒辦法,才轉道雙嶼。雙嶼已經是你大明的國土,駐紮有大明的軍隊,我們遠道而來,怎麼知道那兒湊巧發生了什麼事?
 
  紀文賀那親兵雖然只是一個卑微的小人物,可是能做到主將親兵,哪個不是心思機敏、善於察顏觀色的?一見情形不妙,在這件事上再糾察下去只有自討沒趣,他立即改了口,說雙嶼衛本是海盜出身,當時又已反了朝廷,他們控制雙嶼後,突見呂宋商船出現,自然就以為這是一般走私商船,畢竟雙嶼衛沒設市舶司嘛,出現外國商船就不正常。
 
  當然,甚麼他們自稱托庇於輔國公楊旭一類的話兒,也被這小校推到不知哪個商船上的夥計想必聽說過輔國公的名字,故意抬出來恐嚇他們以致誤會了。不過這船上夥計是誰他自然不記得了。這樣含糊其辭的解釋本來根本通不過審訊,就算鄭賜、薛品乃至龍飛有意放水,眼裡不揉沙子的陳瑛也是不肯罷休的。

  可是,令人驚訝的是,兩位本來只是旁聽的皇子居然不約而同承認了這小校的解釋。陳瑛就像一隻鋸嘴葫蘆,一肚子困惑倒不出來,中間找個出恭的藉口,陳瑛離開了公堂,朱高煦也趁機跟了出去,陳瑛這才知道,楊旭已經有皇上保駕,動不得了。
 
  具體的原因,朱高煦沒法說,就算陳瑛是自己的心腹,可是事涉建文帝,還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他也沒必要向陳瑛解釋那麼多。所以朱高煦沒告訴他原因,只是告訴他:皇上力保楊旭,這個人已經動不得了,咱們也犯不著在他身上繼續糾纏,盡快結束此案,把通倭案定下來就成了。
 
  陳瑛得了這個信兒,再返去公堂的時候,態度就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變樣。不過,他還是愁,他方才愁的是:怎麼才能搞垮楊旭,現在愁的卻是怎樣才能保全楊旭。因為通番的罪名,雖然因為勘合的出現和呂姓商人的翻供可以取消了,可那帳本兒……
 
  那可是下面的人得了上面的授意,炮製出來的攻訐楊旭的道具,現在反而成了套在他們自己身上的枷鎖,眾目睽睽之下,怎麼證明這帳本兒也是假的?
 
  實際上,這帳本兒是真是假,就連朱棣也不確定,他總不能因為楊旭的一面之辭,楊旭說不是就不是吧?
 
  楊旭說那外國商人是協助他查找建文帝下落,故而他才與那外商一定的方便。突然驚覺自己最親信的人----楊旭或丘福其中將有一個在欺騙自己的朱棣都放心不下,要派鄭和去獄中親自確認,以證實楊旭所言非虛。這帳本兒是真是假,他又豈能聽信楊旭一面之辭?
 
  只不過,對於楊旭是否收受禮物,朱棣不大在乎。他在乎的是楊旭是否通番,是否利用國公的職權,私通諸多番國,與那些在該國有極大影響力的大商人交結往來,包庇走私,敢做到這一步,以後就敢幹出更多不法勾當。而僅僅是收禮的話……
 
  雙嶼衛是楊旭招安的,當初他朱棣還未得江山時,楊旭和這些海盜就有交情,自己的三個兒子就是那時利用了這些人才轉危為安,順利逃回北平的。此後,楊旭又曾為了雙嶼首領,與五軍都督府生了嫌隙,出於這些理由,雙嶼衛的人送楊旭幾件貴重禮物也沒甚麼。
 
  朱棣絕不相信如果楊旭知道雙嶼衛私通倭寇的話,還會收了他們幾件禮物,就包庇這種萬死莫贖的大罪。因此,按照朱棣的心意,這收禮一事是真的也好,是假的也罷,統統無所謂了,只要證明夏潯沒有通番,這件事兒就不算事兒,仍舊要把他保下來!
 
  所以陳瑛也無法利用這件事大做文章了,甚至還得力保楊旭。
 
  這時,問題就來了。
 
  正如楊旭與紀綱在獄中下棋時所言,敵人大開大闔,只顧進攻,如今陷的太深,有些過河卒子已是有進無退,無法保全了。
 
  要說那帳本是假的,才能把楊旭洗乾淨。帳本是假的,就證明有人有意搆陷,利用雙嶼衛通倭一事誣陷輔國公,那麼就得有人出來承擔這個責任。
 
  這個人能是區區一個小校麼?
 
  他們陷的太深,想要拔身防守時,已經來不及全身而退了,此時只能壯士解腕,以全大局!
 
  一切,正按照夏潯的棋局部署,一步步推演著……
 
**********************************************************************************************  

  夏潯的第一條罪名,也是最嚴重的一條罪名,此時已經洗清了。呂明之等一行人被宣佈當堂釋放,並發還了貨物,這些人連著他們雜七雜八的商品一搬出去,公堂上就清靜了許多,此時終於輪到坐在那兒的夏潯和紀文賀的親兵打擂台了。
 
  方才夏潯對於加諸於他的罪名根本不屑做一言反駁,「通番罪」從審理到結案,做為被告,他沒有一字一句的辯白,就那麼大剌剌地坐在那兒,直到罪名洗清,這等被告也算是空前絕後第一人了。
 
  而龍斷事做為主審官,居然也是泥胎木塑似地坐在那兒,一直等到此罪審結,根本輪不到他說話,自始至終他坐在那兒就是一件擺設,如此主審,尋遍古今,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這樁案子審到這兒,算是創下了中國庭訊史上的兩個記錄:主審官一言未發,被告一言未發。
 
  現在,一直靜靜地坐在那兒的夏潯終於需要直接面對主審官的詰問了。因為陳瑛、薛品、鄭賜都不願意與他直接對話。鄭賜是傾向他的,不願意審他;薛品是騎牆派,他還打算繼續騎牆;陳瑛則是已經清楚地知道,在這件事上已經不可能扳倒楊旭,如果被有心人揪住帳本的事兒不放,還有可能讓自己這一方大傷元氣,所以陳瑛現在只想攪渾水,想方才審通番罪一樣,潦潦草草終結此案。
 
  龍飛清了清嗓子,說道:「楊旭,本官奉聖諭,審理你收受私通倭寇的雙嶼衛指揮許滸餽贈的……」
 
  夏潯放下二郎腿,二目炯炯,朗聲說道:「主審大人,我反對!」
 
  這句話說罷,夏潯霍地站了起來。
 
  接下來,他要為堂審創造第三個記錄:被告自己,審自己的案子!

[BOOK: 004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42: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