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6-09
第503章 女將

  徐景昌點了點頭,將門之子,哪怕他沒打過仗,這句話還是聽的懂的。

  三人重新落坐,徐景昌道:「輔國公這次主動請戰,確實出乎滿朝文武的預料,愚意以為,是莽撞了些,倭寇難纏,難就難在,波濤萬頃就是他們最好的保護,直取其巢穴雖然是個辦法,可是其巢穴都在日本國附近島嶼上,我大明水師頂多有過近海作戰的經驗,遠洋外海,雖然我不擅水戰,料想也不僅僅是戰爭本身那麼簡單,如果指揮失措,縱有皇上的全力支持,怕也要鎩羽而歸。打敗國公的,未必是倭寇,也可能是天災!」

  夏潯頜首道:「定國公金玉良言,楊某銘記在心。不過,此番請戰,我已深思熟慮,我現在想要的,就是確保我的軍隊能同心協力,鐵板一塊。內部不出問題,我才能考慮外部的問題,否則,這一仗確實不用打了,必敗無疑!」

  茗兒瞟了他一眼,又道:「赤忠是家父舊部,與我三哥也是相交莫逆,這邊你不用擔心,等他到了京城,讓景昌出面設宴款待,幫你們熟絡一下。畢竟,你要讓他為你指揮全軍的,一旦失敗,於他也沒有好處,切身的利益、再加上我徐家的關係,赤忠這邊不會出大問題。」

  徐景昌也在點頭:「輔國公請放心,我必全力相助。至於巢湖俞家,國公有何打算?」

  夏潯道:「巢湖俞家,只好等他們的人進了京再進行接觸了。我想,俞家既然在朝中獨樹一幟,與其他派系的官員一向沒甚麼瓜葛,只要我待之以誠,傾心結納,想來是不會有什麼大礙的。他們是水師世家,也要愛惜羽毛的,若是吃了敗仗,與俞家的名聲又有甚麼好處了?」

  徐景昌大搖其頭:「國公你這麼說可錯了。赤忠這邊你無需擔心,俞家,才是你該重點爭取的人,你別看俞家不大摻和朝中的事情,可我大明水師,就是起自俞家,如果俞家肯為你所用,水師上下,敢搗亂的人就不多了,而俞家若不服你,呵呵,也不需要故意搗你的蛋,一支尾大不掉、指揮不動的艦隊就夠你頭疼的了。」

  夏潯動容急忙問道:「此話怎講?不瞞你說,於軍隊這一方面,楊某確實涉獵不多,以前也沒有特意瞭解一下,如果有什麼問題,還請定國公多多提點。」

  徐景昌見他對俞字世家確實一點不知道,便解釋道:「是這樣,俞家之所以被人談起的時候比較少,是因為俞家的人一直不在朝中任職,實際上,俞家的地位和權勢非常大。

  當年,俞氏父子率死士投奔太祖,此後戰巢湖、戰和陽、戰裕溪口、鱭魚洲,侍駕渡江,奪採石磯,取太平山,先敗元軍中丞水寨、樓船,再敗淮帥陳也先二十萬之眾於方山陸寨,定策取金陵,太祖據此方開基江左,這等功勞,無人能及啊。

  太祖開國之後,已然戰死的俞廷玉追封為河間郡公,他的三個兒子,俞通海、俞通源、俞通淵,分別封為虢國公、南安侯、越嵩侯,賜丹書鐵券。一門父子四人,兩公兩侯的世襲權貴世家,此等尊榮自古罕有,這等恩籠比我徐家也不遑稍讓。

  輔國公,你不是外人,說句冒犯的人,只怕你輔國公再加上一個五省總督的頭銜也鎮不住他們。當然,他們未必會給你難堪,不過恰恰因為他們不屬於任何一個派系,也不需要賣任何一個派系的面子,一旦出現調動不靈的時候,必將嚴影響你的威信,將帥無威而令不行,將令不行……,後果可想而知。」

  夏潯一聽就知道今天這趟沒有白來,若不是早早得了這個消息,真要出了外海才發現問題所在,那就要出大問題了。

  徐景昌的話他已經聽懂了,他是在說,雖然徐家是大明功臣第一世家,但是徐家也不是包打天下的,在水上,俞家才是當之無愧的第一世家。這就好像徐家是陸軍元帥,而俞家是水軍元帥,兩家還都是開國元勛,談不上誰高誰低。

  而且由於俞家的特殊性,俞家的門人、故舊、下屬、隨從,幾乎全部集中在巢湖水師,自成一個獨立王國,刀插不進、水潑不入。皇上下旨單獨調俞家的人去打仗沒有問題,把俞家的人調來聽從他輔國公楊旭的調遣,很難很難。

  這個問題何止是古代,就算是現代軍隊,無論是軍隊的紀律性還是思想素質都提高了一大截,你空降一個從來沒在軍隊中待過的人做統帥,去指揮一群戰功赫赫、資歷老、地位高的將軍,他的情緒上本能地就會進行牴觸,不需要什麼確切的目的,不服你,這就足夠了。

  何況這俞家的勢力,這種老牌的開國元勛世家,他一個新晉貴族,鎮得住?

  夏潯擔心的正在於此,朝中的掣肘他不擔心,他擁有沿海五省的最高指揮權,有皇帝的支持、有生殺予奪之威,軍需後勤又主要掌握在文官手裡,而文官派系又是大皇子朱高熾的人,二皇子朱高煦一派就算恨不得一人一口活活咬死他,也不會在這件事上做文章,否則一旦有把柄落在皇帝手裡,一錯再錯,就真的不能翻身了。

  夏潯最擔心的就是軍隊,他本來以為名不見經傳的俞家與朝中各派系全無瓜葛,是個好對付的,沒想到卻是最難對付的。俞家之所以同朝中各個派系全無瓜葛,不是因為他們的力量不夠資格,恰恰相反,人家俞家就是一個獨立的派系,這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

  緊接著,徐景昌又提了一件更叫他頭疼的事。

  「咳,輔國公,還有件事,想必你不知道。當今聖上靖難之時,曾在白溝河有一場大戰,那一戰慘烈無比,朝廷折損數員大將,其中有一位將領,就是俞通海。」

  夏潯一驚,失聲道:「竟有此事?」

  徐景昌道:「不錯,俞廷玉早在追隨太祖征戰天下的時候就戰死了。三個兒子之中,虢國公俞通海、南安侯俞通源如今業已已身故,開國名帥俞廷玉的親生子中,老三越嵩侯俞通淵是碩果僅存的一個,而他,就死在白溝河一戰,死在皇上的靖難大軍手中。

  當時各為其主,俞家倒不會因此怨恨皇上什麼,可這俞通淵畢竟已是俞氏家族中輩份最長者,事情發生才三兩年功夫,俞氏子孫一旦碰到靖難系的功臣,難免心存芥蒂,再要靖難功臣系的官員來指揮他們……,輔國公,俞家是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要說軍隊上下將校之間的關係,沒有比俞家更親密的了,這支軍隊用好了,將是你最得心應手的一支力量,用不好,那就適得其反了。」

  他苦笑著看向楊旭,問道:「國公啊,到底誰給你出的餿主意?選誰不好,偏選俞家。」

  茗兒的俏臉攸地一紅,一雙大眼睛先狠狠地剜了懵然不知的徐景昌一眼:「這麼說你姑姑,回頭再找你算帳!」然後便瞬也不瞬地盯著夏潯。

  夏潯神色一正,肅然說道:「替我出主意的這人,聰明慧黠、智計無雙。定國公方才也說,這只軍隊用得好,將是我的最大臂助,可見,選擇俞家是沒有錯的,至於其中種種難處,我想,也許是這位智者故意考驗我吧,如果我連這些困難都解決不了,又如何解決那大明瘤疾,東海倭寇呢?」

  夏潯說到一半兒,茗兒已是笑靨如花了,誰不喜歡心上人的讚美?

  茗兒雖然年紀小,可是由於家世地位不同,起點就比一般的女孩兒高,你若讚她容色無雙、性情溫柔這些一般女孩兒最喜歡聽的話,她未必歡喜,可是讚她才學出眾、謀略超人,就算是她這樣的天之驕女也是從心底裡喜歡的。

  尤其是…,他當著自己的面恭維自己,蒙著自己的傻侄子……,「這個大騙子,又在騙人了,呵呵…。 」這一次,那感覺是甜絲絲的。

  徐景昌道:「嗯,景昌自然相信國公的能力,只不過我擔心時間不等人吶!」

  徐景昌現在也是大皇子朱高熾一派的人,對楊旭本就親近,現在更是無需忌憚,便道:「要想得到俞家的認同和支持,恐怕不是一時半晌的事。如今爭嫡之風已傳揚四海,俞家不會不知道,本來可以請大皇子修書一封的,可大皇子身份未定,甚至在與二皇子的爭奪中並未見多少上風,我怕大皇子出面的話,反而弄巧成拙。」

  「咳,有些事,男人不方便出面,其實女人反而更加妥當!我在京中正覺煩悶,想要四處走走,不如就讓我陪伴國公往巢湖一行吧!」

  心上人這麼維護自己,可不能再叫他著急了,本來就比自己歲數大,愁白了頭髮,那站在一塊兒不就成了……,再說,當初獻計之時,茗兒已然有了這公器私用,可以與心上人名正言順待在一起的打算。所以茗兒挺胸……,挺身而出了。

  「姑姑?」徐景昌訝然道:「姑姑,你一個女兒家,同俞家那些目中無人的漢子如何打交道?」

  徐茗兒笑瞇瞇地道:「誰說我要去見的是男人了?」

[BOOK: 0046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10: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