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7-09
第513章 故人

  徐景昌笑道:「輔國公太客氣了,這位……就是福州水師都督僉事赤忠。赤叔,這位就是輔國公。」
 
  赤忠連忙踏前一步,雙手抱拳道:「末將赤忠,見過輔國公!」
 
  夏潯舉手虛扶,笑道:「將軍免禮,楊某久聞將軍大名,今日得見尊顏,果然是沉穩凝重,有大將之風……」
 
  夏潯說到這裡,忽然察覺旁邊有人在盯著他看,下意識地閃過目光,瞧見那有些熟悉的面孔,不由也是一怔。那人正盯著夏潯看,與他目光一碰,不由吃了一驚,侷促地低下頭去,想要掩飾自己模樣,可是兩人近在咫尺,如何避得過去。
 
  夏潯遲疑道:「這位是……」
 
  徐景昌和赤忠發覺二人神態有些異樣,赤忠便道:「哦,這人是末將的一名親隨,名叫古舟,國公爺認得他麼?」
 
  「古舟,古舟……」
 
  夏潯愈發覺得熟悉了,他正急急搜索自己記憶,那古舟實在受不了三人審視的目光,雙膝一軟,已惶然跪了下去,說道:「小人昔年有眼無珠,冒犯國公,還請國公恕罪!」
 
  夏潯攸地記了起來,啊地一聲輕呼,說道:「我想起來了,你是……在德州的時候……」
 
  那人澀聲道:「是,正是小人……」
 
  夏潯失笑道:「原來是你,這可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啊!」
 
  赤忠奇道:「國公與末將這名親隨,曾經有過糾葛麼?」
 
  夏潯笑道:「那都是陳年舊事了,無需再提。古舟,我記得你是關外的參客吧,怎麼到了赤忠將軍麾下做了親隨?」
 
  夏潯這一問,古舟不由悲從中來,他在關外稱霸一方,有許多參客都是他的手下,在女真諸部也混得門兒清,本來逍遙自在的很,可是就因在山東府平原縣調戲了一回謝雨霏,厄運就開始了。
 
  先是在平原縣,他被謝謝一記撩陰腿險些廢了命根子,掙扎了兩天緩過神來,在德州府又被謝謝引來官差,把他以風化之罪打了一頓板子,弄去拘押了半個多月,好不容易逃出來,一頭紮進北京城,結果因為燕王府險些被炸,北平府正在到處抓捕嫌疑人,把他弄進了大獄。這一遭他可出不來了,因為身懷多份路引,以偽造路引罪被發配戍軍。
 
  配軍的罪囚一般都是異地安置,南方人就發配到北方去,北方人就發配到南方去,這麼著,古舟被發配到了東南。配軍也是士兵,只不過是因罪入伍,比不得普通士兵,他們沒有軍餉拿,也很難有陞遷的機會,除非立下天大的功勞。
 
  不過這古舟畢竟是個有真本事的,關外參客個個凶悍無比,很多都是殺人越貨的強盜出身,他能在這夥人裡出人頭地,又能學到一口流利的女真語,在女真各部落間如魚得水,無論是他的機智還是他的勇猛,都算是上上之選了。
 
  這樣一個人物入了伍,也絕不是一個甘於平庸之輩,赤忠在與南洋大盜陳祖義的幾次交鋒中,發現此人雖然水性不好,也使不了船,做戰卻極其勇敢,而且做事很有腦子,絕非一個有勇無謀之輩,所以就把他提拔為親衛,留在了身邊。
 
  這古舟膽大心細,善於揣摩上意,一來二去,便做了赤忠的親軍頭子,想不到山水有相逢,幾年後的今天他又和夏潯重逢了。而現在夏潯卻已位居國公,古舟還真有些忐忑,如果夏潯想要找他麻煩,只怕是少不了一頓苦頭。
 
  可夏潯如今是什麼身份,豈會為了這點小事窮追不捨,再說他現在正要借助赤忠之力,這人既是赤忠的親隨,打狗還得看主人吶,因此只是哈哈一笑,便把此事揭過了。就連其中詳情都沒有說,古舟如今做著親衛頭子,在赤忠手下那些親兵面前也是有點身份的,夏潯這番維護,古舟大為感激。

  夏潯對兩個相識的前因後果避而不談,岔開話題與徐景昌、赤忠談笑著便進了客廳。他可沒有想到,古舟這個昔日關東客,今日福州兵,後來對他經略遼東居然起了極大作用。
 
  三人廳中落座,夏潯立即道:「巢湖水師已奉調東去,此刻想必已抵達浙東,開始接收戰艦,投入訓練。本國公準備明天見一見日本使節,之後也要東去。赤將軍所部什麼時候可以集結到浙東啊?」
 
  這是公事了,赤忠縱然資歷老、輩份高,面對上司詢問,卻也不能擺譜,忙把茶杯放下,身形一正,說道:「國公,閩南有大盜陳祖義為禍一方,不可不慎,末將要帶出來一部分兵,福州水師就得由其他衛所補充些人進去。
 
  再者,福州水師的戰艦也不能盡數調撥過來,末將來京師的時候,福州船廠和東莞船廠正在加緊趕造,現在想來應該有足夠的戰艦交付使用。末將一直在京師等候國公將令,對於福州近來情形還不甚瞭解,如果國公著急,末將可以返回福州,督促一下。」
 
  夏潯擺手道:「不急,這樣吧,等我起程的時候,你跟我一起走,先把雙嶼水師和巢湖水師好生調教一番。」他瞟了赤忠一眼,一語雙關地道:「雙嶼水師也罷,巢湖水師也罷,都是驍勇善戰之師,只是……一樣的舛傲不馴,如同一匹套不上韁繩的野馬。
 
  不遵將令,不聽指揮,再能打也是一群遊兵散勇,難成大器。倭寇兇殘,尤勝於南洋陳祖義,他們可不會管你是不是軍紀森嚴、令行禁止,使著這麼一群驕兵悍將,一個不慎,就要誤人誤己,將軍不可不慎。至於福州水師,那都是將軍帶順了的人,來了就能用,倒不用太用心思。」
 
  赤忠微微一笑,他聽得出夏潯話裡的意思。其實當初旨意下了,他對夏潯這個毛頭小子確實不大服氣,不過不服氣也不至於生起反抗和搗蛋的心思,因為夏潯是把直接指揮三路水師的兵權交給他的,真要打了敗仗,夏潯完蛋,他也得跟著倒霉。
 
  到京之後,得了定國公徐景昌的囑咐,隱隱知道徐景昌這位徐氏派系的帶頭人和輔國公一起,全都投到了大皇子朱高熾門下,那就更是一榮俱榮、一損更損的關係。做為一名老將,他對夏潯雖然還缺乏應有的敬意,卻是真心實意想打贏這一仗的。
 
  赤忠欠身道:「國公叮囑,末將謹記心頭。那就按國公吩咐,此去浙東,先把雙嶼水師和巢湖水師調教順當再說。末將是個武人,唯知遵令行事,國公既然把這副擔子壓到末將頭上,末將敢不竭死效力?不過……末將聽說朝中有人彈劾末將,或許皇上會改變心意,介時……」
 
  夏潯一擺手,不屑地道:「別聽他們聒噪!一群只會耍筆桿子、搬弄唇舌的腐儒,他們懂個屁!本國公要的是能打仗的將軍,赤將軍不行,難道他們行?皇上那兒你不用擔心,不管什麼事兒,都有我給你頂著!等這一仗打贏了,赤僉事,本國公保你一個都督當當!」
 
  赤忠雖然胸有城府,聽了這番話也不禁大為感動,連忙抱拳道:「多謝國公的栽培與信任,本來末將是不屑辯解的,國公這般倚重,末將受寵若驚,這事兒,得跟國公說個明白,其實那些御使捕風捉影,所言不盡不實,末將……」
 
  夏潯擺手笑道:「赤將軍無需多說,我看那些御使,都他娘的是閒得蛋疼!他們所說的那些狗皮倒灶的事情,與將軍領兵掛帥、驅逐倭寇有個屁的關係。婆媳不和拌架吵嘴?這天底下的婆婆跟媳婦兒,我就沒見過不拌架不吵嘴的。
 
  甚麼棄宗親族人於不顧,我呸,我也受過無賴親族的勒索,這事兒定國公知道,當初要不是增壽公仗義相助,就為這事,楊某早被流放三千里了,不說這個,不說這個,一說起來我這氣兒就不打一處來!那些個人隱私,關他們鳥事!」
 
  赤忠本來還想解釋解釋,聽夏潯這麼一說,便也一笑置之,不再多言了。夏潯這番話以一個國公來說,是糙了些,可是赤忠這樣的武人聽了親切,他聽說過,輔國公曾經考中過秀才,雖然走的武人之途,出身卻是文人,本來還擔心跟他合不來,可是自打相見,夏潯的所言所行,無不稱他心意,赤忠便真的生起親近之意來。
 
  三人談到興處,下人搬上一席酒來,三人便入座暢飲,邊飲邊說。席上,徐景昌道:「倭國使節已經到了京師,國公是要見過他們之後,才去浙東吧?」
 
  夏潯笑道:「不錯,人總要見見的,明兒一早,我就叫鴻臚寺把人帶來見上一見。」
 
  徐景昌奇道:「鴻臚寺?他們什麼時候搬到鴻臚寺去了?」
 
  夏潯聽了也有些奇怪:「番邦來使,不是都安置在鴻臚寺麼?」
 
  徐景昌道:「番邦來使,都是由禮部接待的,一般來說,都會安排在鴻臚寺。不過這一次日本國使節乃是僧侶,所以就安排到天界寺去了,由道衍大師接待。怎麼,國公對他們的情況,沒有先行瞭解一番麼?」
 
  夏潯雖然有些意外,卻只是搖頭一笑,泰然道:「沒有,我要談的,他們做不了主,只是個傳話的人,懶得在他身上浪費功夫。不過,他們既然在道衍大師那兒,倒不好擺架子了,我明天去天界寺走一遭便是了!」

[BOOK: 004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5:42: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