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8-02
第516章 先塞耳目

  福州什麼行當最大?
  
  當然是船行。
  
  福州船行誰家為首?
  
  當然是洛家。
  
  洛家老太爺今天八十大壽,整個福州城裡有頭有臉的人物都來了,酒席裡裡外外擺了三百多桌,外面巷子裡濃蔭如蓋的大榕樹下還排開了一字流水席,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開船行的必然交遊四海,洛家船行坐為福州諸船行魁首已經幾十年了,影響力更加巨大,今日前來賀壽的不僅僅是船業同行,商界的巨賈豪商,福州城裡的士紳名流,就連知府老爺都來了,因為這位知府的續絃就是洛家的姑娘,當女婿的哪能不上門給老太爺拜壽呢。
  
  門房裡邊,光是收拜貼記帳本兒的賬房就有六個,穿得新鮮喜慶的家丁數十人絡繹不絕地收受著賀禮,小半天的功夫,各種禮物已經堆滿了整整三個倉房。
  
  洛家巷巷子口兒,遠遠又來了一行人,領頭的一個騎在馬上,端然危坐,八面威風,巷口有幾個擺攤做小買賣的,其中有個賣梨的認得此人是福州府推官上官世傑,便對旁邊賣棗兒的小販道:「噯,你瞧,推官大人也來了。」
  
  那賣棗的小販眼皮都不抬,拈起一枚大棗擦了擦,塞進嘴裡,懶洋洋地道:「那有什麼希罕的呀,知府大人都來了,推官大人還能不給面子?」
  
  賣梨的怪叫一聲,那賣棗的一口下去,差點咬著自己的舌頭,不禁橫了眼睛,氣道:「我說老牛,你一驚一咋的做甚麼呀?」
  
  賣梨的老牛手指前方,張口結舌道:「你……你瞧!」
  
  賣棗的漢子抬頭一看,嘴巴慢慢驚愕地張大,那咬了一口的棗兒吧嗒一下,從嘴裡掉了出來。
  
  只見上官推官身後不遠處,一大隊如狼似虎的官差蜂擁而來一個個手執鐵鏈、哨棒、枷鎖、腰刀,那殺氣騰騰的樣子,瞎子也看得出,這絕對不是去拜壽的。
  
  洛府門前車水馬龍賀客雲集,忽地一隊官差簇擁著推官上官世傑衝到府前,氣勢洶洶便轟趕客人,圍堵院門,都驚訝莫名。那六個帳房裡有一個年歲最大,見多識廣,見此情形,擱下毛筆步出帳房蹙眉道:「上官大人你這是幹什麼?不知道今天是我們老太爺過大壽麼?你要辦什麼公事,也用不著擺出這麼大的陣仗吧?府台大人也在中堂裡坐著呢,你要是鬧得我們老太爺不開心,府台大人那兒,恐怕你上官大人也不好交待!」
  
  上官世傑青著一張面皮,也不知道是緊張的還是嚇得,他也不說話,翻身下了馬走到那老賬房身邊,抬起手掄圓了就是一個大嘴巴,登時把那老賬房門牙抽掉了三顆,一口血當時就流了出來。
  
  上官世傑把手一揮,吼道:「困住了,按照名單抓人,走脫一個,我扒你們的皮!」
  
  巡捕差役們轟然一聲喏,便衝進了洛府,一時間把整個洛府搞得雞飛狗跳,哭喊震天。
  
  福建按擦使司,按察使喬虎小心翼翼地給面前一個青袍人續滿了茶水,滿臉堆笑道:「昔年錦衣衛威震天下的時候,本司還是一個小小的分道巡察,而今多少年過去了,錦衣衛重建緹騎,威風不減當年吶。這些奸商刁民,就在本司眼皮子底下私通倭寇和南洋大盜陳祖義,本司竟然不曾察覺。可錦衣衛對福州情形竟然瞭如指掌,本司實在慚愧的很。錦衣衛身在金陵,目視天下,一切魑魅魎魎,都難逃錦衣衛法眼啊。」
  
  喬虎說完,兩口匣子便推了出來:「本司久仰紀大人、劉大人威名,只可惜一直做外官,難於拜謁尊顏,這點東西,還請閣下代為交給紀綱人、劉玉玨兩位大人,小小禮物,不成敬意!至於上面這封東西,則是送與閣下的。」
  
  對面坐著的那青袍人瞟了一眼,兩口匣子從桌上推過來,摩擦的感覺給人一種沉甸甸的感覺,看來都是乾貨,最上面還有一封東西,也是厚厚的,臉上酷厲的線條就柔和了些,他慢條斯理地端起茶杯,輕輕撥著茶葉說道:「按擦使大人勿需自責,我們知道誰是倭寇和海盜的耳目,是有特別的原因的,這些人公開身份都是士紳商賈、福州名流,甚至還和知府攀上了親戚,大人不知情,也是情有可原。不過,接下來拷問人犯,追緝幫兇,這些事大人可得用心了。」
  
  那人抬起眼皮,瞄了喬虎一眼,壓低聲音道:「輔國公總攬五省軍政大權,手上有王命旗牌、尚方寶劍,一品大員也斬得。做官麼,看得就是風色,這時候誰不順著輔國公的風口兒轉,丟了前程事小,要殺頭的!」
  
  喬虎屁股底下好像插了幾根針似的,他不安地扭了扭身子,陪笑道:「多謝提點,總督大人的命令,本司從不敢怠忽大意的,本官一定秉公執法,對這些私通匪盜的奸商刁民,絕不辜息!」
  
  閩縣,孫家船行,船主孫奕凡接了一個操京都口音的人上船之後,就把夥計們都轟上岸了,大半個時辰了,還不見兩人出來。
  
  船艙裡,那一口鳳陽腔的京都人已站起身來,拿起竹笠扣在頭上,對孫奕凡道:「洛家、李家、侯家等幾家與倭寇、海盜有瓜葛的,如今都抓了起來,拷問之後,給他們做事的爪牙也將捕殺殆盡,倭寇和海盜在陸上的耳目剩不下幾個了。這是你的好機會,夏老闆說,要你趁此良機,儘可能地取得他們的信任,成為他們在陸地上最得力的耳目。」
  
  「卑職遵命!」
  
  那人道:「我走了,需要用到你時,我們會再和你聯絡!」
  
  那人一掀艙簾,匆匆離開了。老孫頭慢慢地走上船頭,船頭微微一沉,他的兒子赤腳跳上船來,這人光著脊樑,一身水鏽,身材不高卻生得彪悍,臉扁眼長大嘴岔子,好像一隻蛤蟆精似的,雖然難看卻有一股糾糾氣概。
  
  他瞟了眼那京都人的背影,向孫奕凡問道:「爹,那人是幹什麼的啊,有私貨要夾帶麼?」
  
  老孫頭橫了他一眼訓斥道:「多嘴!不該你管的事,再管!」
  
  孫奕凡扭頭想要走回船艙,想了想又回過頭,對兒子道:「跟我進來,爹有話對你說!」杭州府大牢前兩天突然變得空空蕩蕩的,除了幾個身負命案的要犯,其他的犯人能放的都放了,一些莫名其妙被放出去的犯人歡天喜地的到處打聽,還以為朝廷有什麼大喜事,大赦天下了。可是誰也不知道原因,就知道從京裡來了一個叫陳東的錦衣千戶,結果牢裡的犯人就都給放了。
  
  結果只過了兩天功夫,他們就知道這位陳千戶為什麼要放人了,因為……他要抓人,要抓好多好多人,不把這些小偷小摸、坑蒙拐騙的犯人給放了,他都沒地方關這麼多犯人。
  
  僅僅兩天,杭州府大牢被陳東改造成了詔獄一般的人間地獄,十八般刑罰全都搬了來,犯人從浙東各地源源不斷地送到這兒來,每天都能看見囚車在杭州府大牢進進出出。
  
  在海上打倭寇不容易,是因為他們可以隨時逃遁,也可以隨時登岸。他們在沿海眾多的漢奸耳目,使得他們在陸地上來去無蹤十分難纏,以浙東幾個衛所的駐軍,根本看顧不過來這麼大片的國土,只靠一雙腿,也無法及時追擊倭寇,實行有效打擊。
  
  夏潯剿倭的第一步,就是刺瞎他們的眼睛,弄聾他們的耳朵,叫他們靠不了岸,靠岸就眼聾耳瞎,自己往槍口上撞。所以他的第一步就是肅清漢奸。
  
  夏潯動用了錦衣衛和潛龍,而且還大量招募原來與雙嶼島有走私關係的浙東平民、商販為耳目,織成了一張密不透風的天羅地網,同時頒佈了通倭連坐法,對漢奸及辜息縱容漢奸者堅決鎮壓,毫不手軟,通過這種手段,只要抓住幾個通倭的漢奸,通過他們之口,就能盤問出更多的倭寇耳目。一時間,新組的水師轟轟烈烈守練著兵,各地官府在夏潯這位五省總督的驅策之下,已經展開了一場另類的「堅壁清野!」
  
  「咣啷!」
  
  大門開了,一個面無人色的男子被兩個如狼似虎的獄吏架著拖了進來,陳東在牢房裡正對面倚牆的地方放了一張公案,這就是他辦公署衙的地方了,大牢裡瀰漫著皮肉的焦糊味兒,淒厲的慘叫聲,好像人間地獄一般,那人本來就驚恐已極,被拖進來之後,眼見左右一幢幢牢房內好像十八層地獄裡小鬼上刑一般的恐怖景像,嚇得雙腿僵直,被拖到陳東面前時,身子一陣哆嗦,衣襟下襬就濕了。
  
  陳東端著茶壺,對著壺嘴兒喝了一氣,往桌上重重地一頓,一指旁邊空著的一間牢房,吩咐道:「架上,架上,用刑!」
  
  「不要啊老爺!」
  
  那人快被嚇瘋了,號啕大哭道:「我招!我招啊老爺!您要問什麼我全招!」
  
  陳東抓過一副紙筆,塞到一個臨時抓差過來的胥吏手裡,說道:「去去,錄口供,他都知道哪些人收受倭寇好處,與倭人通風報信,抄下來,照著名單抓人,舉報有功,誣告罪加一等,跟他說清楚了。」然後一拍桌子,吆喝道:「下一個!」
  
****************************************************
  
  山東,福山腳下,一座莊園。
  
  莊園外地上躺著幾具死屍,看模樣是經過一番了廝殺。
  
  此刻,莊院外圍了幾十號人,人人持刀拿槍,中間擁著一個身穿白袍,頭系黑色束額,手持狹鋒單耳的青年,容顏俊美如處子,可那滿臉的殺氣,卻叫人不寒而慄。
  
  院牆上,慢慢探出一個頭來,向著外面嘶嚎:「你們倒底是什麼人,遠日無冤、近日無仇,為什麼殺我的兄弟?」
  
  那俊美青年朗聲道:「淤泥源自混沌啟,白蓮一現盛世舉。蓮花開處千萬朵,魯北武定第一家!」
  
  「魯北利津?魯北利津!你們是利津州郝家的人?俺……俺日你姥姥!」
  
  那人氣得直捶牆頭,「老子在登州府開香堂收徒弟,和你青州府中間還隔著一個萊州府呢,咱們一向井水不犯河水,你……你們撈過界啦!」
  
  那俊美青年自然就是彭梓棋的雙胞胎哥哥彭子期了,他冒充了利津州郝家堂口的旗號,聽那大漢破口大罵,忍不住哈哈大笑:「滾你娘的蛋!老子才懶得搶你地盤,就這破地方,你請我都不來!」
  
  牆頭那人愕然道:「那……那你為什麼殺我的人?」
  
  他突然明白了什麼,興奮地道:「莫非……莫非我的人和你郝家結了仇怨?你說,你說是誰,個人恩怨,個人了結。天下萬水俱同源,紅花綠葉是一家,你們不能拔我的香頭兒啊!」
  
  彭子期不屑地呸了一聲,罵道:「沒骨氣的東西,你這樣的貨色,也能開香堂立香火!老子實話對你說了吧,你們私通倭寇,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出賣祖宗,引著倭人來禍害咱們的父老鄉親,死有餘辜!老子今天來,是替天行道來了!給我殺!」
  
  彭子期一聲令下,彭家門下弟子一擁而上,頭一個就是當年險些受聘楊府的武師周鵬,這人的硬氣功如今已經大成,當年就已能夠金槍刺喉、頸彎鐵棍、排木擊背、掌斷青磚,如今除了罩門,周身上下已是刀槍不入。
  
  周鵬向前猛地一撞,轟隆一聲,把那牆上撞出一個人形窟窿,像一具坦克似的直接撞了進去,裡邊那人還趴在牆頭,吃他這一撞,整個人都飛了出去。裡邊有人飛身躍出,一刀劈向他的頭頂,鏗地一聲響,一綹亂發迎風飄散,那人舉著震起來的鋼刀兩眼發直,被周鵬劈胸抓住,大喝一聲甩到了空中。
  
  練鷹爪的雲萬里一個大鵬展翅飛進來,迎面正撞上這個倒霉蛋,雲萬里一個雲裡翻身,凌空一腳把他踹飛出去,就搶在周鵬前邊衝了進去,一場混戰開始了……
  
  同樣的事情在沿海各地不斷上演著,誰也沒想到五省剿倭總督的第一刀,竟然是砍在自己身上,先剜爛肉!
  
  夏潯裹著一片腥風血雨,走馬上任了!

[BOOK: 0048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4:46: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