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5
第529章 能屈能伸

  莫愁湖上,湖中有島。

  遠望水上一汀,如滄海遺珠。

  島的邊緣是綠的,那是鬱鬱蔥蔥的草木,中上端卻是粉的,那是遍植的海棠。

  夕陽下,無限風光,都沐浴在一片燦爛的金光裡。

  暮春時節,正是海棠花開的時候,遠遠便傳來一陣芬芳。

  夏潯寬袍大袖,髮束儒巾,打扮得斯文儒雅,立在小舟船頭,船行水上,好像劃破了靜靜的鏡面,兩線漣漪悄然盪開。

  馬上就得準備出使東瀛了,臨別之際,當然要來見見茗兒,夏潯去定國公府拜訪了一次,對喬遷之際,定國公府的餽贈表示感謝,卻聽說小郡主正在莫愁湖上徐家別墅暫住賞玩。於是,夏潯告辭之後就偷偷溜來了這裡。

  整個莫愁湖都是徐家的產業,四下靜寂無人,湖上也無泛舟,只有夏潯一葉小舟,悄然刻到了湖心島旁。

  船停,上岸,夕陽已落山。

  鳥鳴蟲語中,夏潯沿石階走向島上,穿過修竹翠樹,眼前就是成片的鮮花了,好像桃花島。

  垂絲海棠,西府海棠,遍植海棠花,可惜天色已經昏暗,不能盡賞那曉天明霞一般的絢麗春光,不過夏潯現在也無心欣賞這些,最美的風景,是心中的她,他的步伐越來越快……

  引路的徐家家僕快步走到前院,海棠花叢中突然出現一個雅緻異常的院落,竹籬扎的小院兒,防不得什麼,只為一個靜境,曲曲折折的竹籬沿著島上起伏的地形綿延開去,那一間間錯落的小屋便也延伸向花海,不知到底是幾間。

  夏潯站在廊下等著,那家僕匆匆趕去稟報了。

  不大的功夫,夏潯便聽到了「嗒嗒嗒」的清脆的聲音,抬眼望去,沿著遊廊飛快地跑來一個嬌俏的少女,兩手輕提裙裾,裙裾輕揚,小腰曼妙,直到近前,才停住腳步,輕輕喘息著,笑靨如花地道:「旭哥哥,你來了!」

  發出那嗒嗒聲的,是她腳下的一雙木屐,棠木的雙屐,做工十分精巧,一雙冰雪玉足,纖秀嬌美,其白如霜,廊下掛著綵燈,燈光映在玉足上,隱泛潤澤的紅光,晶瑩剔透,恨不得叫人捧起來,輕輕地咬上一口。

  茗兒被夏潯灼熱的目光看得害羞地蜷起了腳趾,輕嗔道:「那眼珠子,賊亮,看什麼呢!」

  夏潯笑吟吟地抬頭:「玉足生光,幾人有這般眼福?當然能看就看啦。」

  茗兒輕咬薄唇,暈著兩腮,壯起膽子道:「你要看,以後自然由得你看。」

  夏潯怦然心動,注目望去,燈光下,茗兒秀眉俏眼,肌膚玉樣溫潤、珠般膩滑,被那綵燈一映,寶光流轉,一抹朦朧神秘的光華,直與淡星斜月爭輝,這樣的女子,便是布裙荊釵,也是天香國色,何況她正含情脈脈,豔若春花。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不知不覺,夏潯便吟出了蘇東坡的一句詩來,茗兒被心上人一讚,羞中帶喜,瞟他一眼,垂下頭,玉指輕捻著衣帶,期期地道:「我……知道你此番回來,恐怕很快就得再走,本不想打擾你,想不到……你還是來了。」

  夏潯故作失望地道:「哦?原來茗兒搬到這島上來,是怕打擾了我。唉,是我錯會美人之意了,還以為……茗兒搬到這裡,是方便與我一晤,不受干擾呢。」

  「才沒有!」

  茗兒被他說破心事,不禁大羞,抬眼望去,夏潯臉上滿是促狹的笑容,立即羞不可抑地揮起了小拳頭。

  「大壞蛋,就知道欺負我!」

  俏語輕嗔,粉拳落在了夏潯的掌中,輕輕一帶,那嬌軀便撲到了夏潯懷裡,夏潯輕輕攬著她的纖腰,下巴在她頭頂摩挲著柔滑如絲的長髮,什麼也不必再說,此時無聲勝有聲。

  茗兒貼在他懷裡,聽著他沉穩有力的心跳,心中無比安寧,因為有期盼,所以等待也是甜蜜的,茗兒的芳心裡,已滿是甜蜜。

****************************************************

  一支龐大的艦隊出海了。

  祖阿和肥富的使節船和夏潯的使節船被圍在中央,後面還有十餘艘滿載貨物的商船,這一次沒有民間貿易商船隨從,這還只是官方的運輸大艦,不管是夏潯的使節船還是那幾艘貨船,都比祖阿和肥富的使節船大了數倍,游弋於海上,彷彿一頭巨鯨旁邊伴遊著一條剛出生不久的魚崽兒,站在小船上,很有一種壓迫感。

  再往外圍,則是赤忠的福州水師和李逸風的巢湖水師,他們將以整支艦隊護送夏潯東去,半途將有一大半的戰艦分道趕往琉球,雙嶼水師已在那裡建立了水寨基地,他們將停泊在那裡,隨對待命。而小部分戰艦則做為欽差的護衛艦,隨同一起趕往日本。

  鄭和也來了,這一次,他是作為欽差副使,隨夏潯一同赴日的。他還帶來了一支經過剿倭實戰訓練出來的火槍隊,這是從神機營裡選拔出來的一支精銳,雖然只有三百人,卻是精銳中的精銳,每人都配備了一桿長火銃,一柄手銃。旭日東昇,大海蒼茫,號角聲中,一艘艘戰艦駛出港口,撲向波濤萬頃的海洋。

  海鷗在湛藍的天空中飛翔,這是晴朗的一天。

  巨艦行於海上,何懼風波不平,距日本越來越近了……

  「我來了!我看見!我征服!」

  何天陽一身戎裝,站在艦首,張開雙臂,面朝萬頃波濤,像個詩人似的縱聲說道。

  這句話是他從夏潯那兒偶然聽來的,他覺得這句話很霸氣,而且會讓人有種讀書人的感覺,所以這句話就成了他的口頭禪,這夯貨有事沒事的就要面朝大海,吼上這麼一句。

  「我來了!我看見!我征服!」

  何天陽閉上了眼睛,感受著撲面而來的咸鮮的海風,感受著腳下巨艦甲板微微的起伏,正在陶醉當中,肩頭出現一支大手,順勢一撥,就把他推到一邊去了。

  何天陽州要大怒,扭頭一瞧是夏潯和鄭和,把他撥拉到一邊的正是夏潯,馬上屁也不放地走開了,不一會兒,艦側又傳來何天陽神經兮兮的聲音:「我來了!我看見!我征服!」

  「鄭某的祖父和父親,都曾遠洋出海,去麥加朝聖。據我祖父說,出海遠行,有些人會受不了那種整天在船上顛簸,睜開眼就是無際的大海,四下里渺無人煙的日子,久了會有人瘋顛起來,甚至會持械傷人,這個何天陽莫不是……」

  鄭和擔心地對夏潯道,夏潯強忍著笑意道:「沒事兒,公公不要擔心,咱們此番往日本去,路途不算遙遠,而且我這個部下以前就是在海上討生活的,就算有人出事,也輪不到他。」

  鄭和吁了口氣道:「那就好。」

  這時,艦側又傳來何天陽的聲音:「我來了!我看見!我征服!」

  夏潯扭頭對一個侍衛道:「去,告訴何天陽,再發瘋,就把他綁起來,嘴裡塞上一團破布,不到日本,不放開他!」

  那個侍衛忍著笑答應一聲,匆匆跑開了,接下來,船上再也聽不見何天陽歇斯底里的嚎叫了,世界清靜下來。

  船在壩町靠岸了,船還沒到,足利義滿就派了船遠出相迎,然後引著他們直到碼頭,當那大明的巨艦停泊在坍町碼頭的時候,停靠在周圍的日本艦船與之一比,儼然是舢板一般。

  日本國人已經很久不曾見過如此巨大的明國戰船了,雖然走私商船始終不斷,可是為了要追求速度快、船體靈活,以方便擺脫水師的追擊,所以船隻都不是很大,而眼前的巨艦,停泊在海面上彷彿一座可以移動的城堡,這已超出了他們的想像。

  明軍艦隊士兵嚴整的軍容,鮮明的戰袍,尤其是那一桿桿鋥亮的火銃,哪怕是沒有見過的人,也能馬上意識到那必是一件神秘的兵器,而且一定擁有很大的殺傷力。

  夏潯他們沒有在坍町多停留,他們登岸之後,在石山本願寺稍作休息,便由本地守護陪同,繼續向前進發,當他們的車隊趕到攝津兵庫的時候,那位守護大人來到夏潯和鄭和的車駕前,畢恭畢敬地道:「征夷大將軍親自來迎接兩位上國天使了!」

  夏潯和鄭和對這個消息都有些意外,夏潯從他掌握的情報,已經知道足利義滿是個明粉,瘋狂地迷戀中原的一切,其實當時大明有許多官員士紳不屑與日本往來、交易,而日本方面同樣有許多心高氣傲的豪族權貴不願向中國卑躬屈膝地稱臣。

  但是這些阻力對足利義滿來說都不是問題,他是一個務實的政治家,他知道明日兩國如今有著多麼巨大的差距,稱臣可以換來實際的利益,他是不介意低頭的,可是他畢竟是一統日本的英雄人物,是日本天皇見了他也要誠惶誠恐的太上皇。

  他就是日本,日本就是他,他居然可以放下身段,遠出京都來迎接明國使節?夏潯對他真要刮目相看了。

  坍町守護態度謙卑地道:「兩位天使,請隨我來,將軍閣下正在恭候你們!」

  夏潯向鄭和點點頭,兩人下了車,隨那守護向前行去,不一會兒,走到隊伍前頭,就見迎面又有各種旗幟,和近百名公家、武家的日本官員,身後還有護衛武士,在最前面,則擺著一條香案,案前鋪著紅氈。

  如此舉止,倒還真是恭敬,夏潯和鄭和對視一眼,舉步向前走去。

  足利義滿,那個聲名赫赫的大人物就要出現在眼前了,夏潯不禁有些好奇和興奮,他的目光在對面的人群中掃視著,很快鎖定了一個人,無論是他站立的位置,還是衣著袍飾,很明顯,他就是足利義滿。他穿戴的是大明衣冠,是建文年前,朱允炆封他為日本國王時所賜的王爵冠服。

  二人走到近前,足利義滿用生硬的中文說道:「日本國王臣源道義,恭聆上明皇帝聖旨!」說罷一撩袍裾,便在紅氈毯上跪了下去!

[BOOK: 0049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2:58: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