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7
第541章 勇敢的女孩

  夏潯回京了,對他此番赴日,圓滿解決倭寇問題,朱棣用盛大的歡迎儀式進行了表彰。以解縉為首的七位大學士,率六部七卿,奉旨親迎,聲勢極為浩大。

  與此同時,丘福收拾行裝,黯然離開了五軍都督府,悄然自另一道城門離開京師,渡江北上,送他的只有朱高煦等幾個極親近的人。

  皇帝一道聖旨,調丘福赴北京,任北京行五軍都督府大都督了。或許,這是對這位立下赫赫功勛的靖難老臣最好的安排,北方才是適合他大展身手的地方,而這,也是對他的懲罰。毫無異問的,他將遠離權力中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他無法對朝政施加足夠的影響了。

  對朱高煦來說,這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的支持者主要來自軍隊,而丘福是大明軍隊中碩果僅存的兩位元帥級人物之一,他的離去,無疑折了朱高煦一臂,更要命的是,這可以解讀為父皇對他的失望,按照法理,他的皇兄、皇侄都在,帝位距他本就遙不可及,如果失去了父皇的寵愛,他還有什麼機會成為皇儲呢?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丘福走了,

  夏潯來了。

  金鑾殿上,夏潯和鄭和復旨,並由同來的日本使節向大明天子復旨。

  他復的什麼旨呢?因為朱棣曾讓鄭和宣旨,直接命令日本國王源道義剷除海盜,而現在足利義滿完成了這一任務,向大明天子復旨,這才是真正的大明藩屬,而不僅僅是名義上的歸順。朱棣做到了父親在世時也沒有做到的事,那份榮耀和光彩自不待言。

  朱元璋稱帝之初,曾經遣使到日本,詔諭日本歸順,結果呢?日本人處死了大明使節,並且措辭強硬地回覆「三王立極,五帝禪宗;唯中華而有主,豈夷秋而無君?乾坤浩蕩,非一主之獨權;宇宙寬洪,做諸邦以分守。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

  聞陛下有興戰之策……,小邦自有禦敵之圖,論文有孔孟道德之文章,論武有孫吳韜略之兵法。又聞陛下選股肱之將,起竭力之兵,來侵臣境。水澤之地,山海之州,是以水來土掩,將至兵迎,豈肯跪塗而奉之乎!順之未必其生,逆之未必其死。相逢賀蘭山前,聊以博戲,有何懼哉!」

  這其中的「臣」是大明翻譯日本國書時加上的,實際上當時日本是不肯歸順的,完全站在平起平坐的位置上,對大明立國只表示祝賀,並無稱臣之意。大明收到日本回覆的國書,卻也無可奈何,真的發兵征討?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國家大事不是小孩子過家家,完全憑著自己的興趣來。

  權衡一番利弊得失,朱元璋也只好捏著鼻子嚥了這口惡氣,而今日本不但誠惶誠恐,再三請乞稱臣,並且對大明天子的旨意奉行不渝,對心虛於得位不正的朱棣來說,這無疑於一道強心劑。聽著足利義滿復旨國書中「誠惶誠恐,頓首頓首」的言辭,朱棣開懷大笑。

****************************************************

  朝會之後,朱棣又把夏潯留下了,帶著他和鄭和回到謹身殿,興致仍然頗高。

  雖然一些在朝堂上不便說的事情鄭和已經通過秘奏對他匯報了一番,朱棣仍舊興趣頗高地問起來,由夏潯和鄭和詳細講來,比那簡單的文字更加有趣,朱棣聽得哈哈大笑。

  隨後,朱棣支走了鄭和,瞟一眼夏潯,臉色突然凝重下來:「杭州遇刺,怎麼回事?」

  夏潯道:「臣也在奇怪,不知此事是受何人指使,臣已囑咐陳暄和杭州知府,以入梅園行竊的罪名搜捕罪犯,以免傳揚出去,造出諸多不必要的猜疑。」

  朱棣讚許地點點頭:「朝廷多事,刺殺欽差大臣,還是不要搞得舉國皆知的好。不過,事情還是要查的」

  他沉吟了一下,說道:「朕已把此事知會紀綱,叫他嚴厲緝拿了!你這邊,要更加小心,還有……,錦衣衛的力量主要集中於京城一隅,朕要盡知天下事,卻有些難,飛龍只用來搜尋建文,未免大材小用了。他們的行蹤遍佈天下,正好可以蒐集各方情報為朕所用。」

  夏潯聽了心中暗喜,朱棣擴大了飛龍的權力,他做事就更方便了,夏潯連忙答應下來。

  朱棣又睨他一眼,眼神有些古怪:「朕打算,對赤忠丶李逸風、任聚鷹、鄭和等人官升一級,你想要些什麼獎賞啊?不如……朕賜你一道免死金牌,如何?」

  夏潯可沒注意朱棣的眼神,做臣子的沒有兩隻眼睛一直緊盯著皇帝表情的,他正垂手而立,一聽這話,心中便是一跳,終於到了邀功請賞的時候了。

  事到臨頭,夏潯竟有些情怯,他硬著頭皮躬下身去,說道:「臣,想請皇上換一個賞賜。」

  「換一個?」

  朱棣臉上的神氣更加古怪:「我大明開國,縱是徐達大將軍那般功績,也是死後封王,而今,你已是國公,升無可升,朕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賞賜,比一道免死金牌更加珍貴呢?」

  夏潯期期地道:「臣……請求陛下下旨,為臣賜婚,這……,這就是對臣最大的恩賜了!」

  「賜婚?你想娶甚麼人吶?」

  夏潯臉頰有些發熱,心中忐忑不安,定了定心神,才道:「臣,欲娶中山王府,徐氏妙錦郡主!請皇上成全!」

  「好!朕准了,明日就下中旨,你在府中候旨便是!」

  「啊?」

  夏潯霍地抬起頭,驚愕地看著朱棣,好像他臉上突然長出了一朵花。

  朱棣哼了一聲道:「你看什麼?」

  夏潯趕緊又低下頭,偷偷瞟了他一眼,說道:「臣沒……沒看甚麼,皇上說,准了?」

  「嗯,准了!」

  夏潯猶豫了一下,又提醒道:「皇上,臣說的是中山王府小郡主徐妙錦徐姑娘。」

  朱棣眼中掠過一絲好笑的意味,說道:「是啊!中山王府如今就只這麼一位待嫁閨中的姑娘,還有第二個人麼?」

  「呃…………」夏潯臉上的神情有些茫然,他偷偷伸出手,在自己大腿上狠狠掐了一把,哇!好痛,看來不是做夢。「可是……准了?這就准了? 」

  朱棣若無其事地道:「你遠赴東瀛辛苦了,朕放你一旬大假,這就回府歇息去吧。」

  「是,謝皇上!」

  夏潯有點傻了,站在那兒沒有動。

  朱棣問道:「怎麼,還有事麼?」

  「啊!臣沒事了,臣告退!」

  朱棣翻開一封奏章,低頭假意瀏覽,眼角捎著夏潯,待他躬身退出了謹身殿,立即抬頭喚道:「木恩!」

  「奴婢在!」

  木恩馬上自門外閃了進來:「皇上請吩咐!」

  朱棣道:「告訴皇后,給她妹子準備嫁妝吧,要辦喜事啦!」

  木恩聽了也是一腦門問號,卻又不敢問,莫名其妙地答應一聲,便往後宮跑去。

****************************************************

  時間回到三天前,坤寧宮。

  命婦們照例進宮向皇后請安,徐皇后也照例噓寒問暖,問了一番她們的家事之後,徐皇后便道:「你們都是誥命夫人,丈夫在朝中做著官的。朋友之間相處的時候,說的話,男人有時聽有時會不聽;而夫妻之間說的話,妻子只要溫柔體貼一些,說得通情達理,一般丈夫都會聽的。本宮每天侍奉皇上,都勸誡他要以百姓為重,以江山為重,你們侍奉夫君,也要這麼做才好。古人云:『家有賢妻,男人在外不做橫事』這是有道理的。」

  命婦們紛紛道:「娘娘說的是,臣妾一定遵從娘娘的教誨!」

  這時一個宮女走到徐皇后身邊,對她附耳說道:「娘娘,郡主進宮了,正在側殿等你!」

  徐皇后聽了便道:「好啦,你們都有各自的事做,本宮就不多留你們了。」

  命婦們連忙起身拜辭,等到命婦們離開,徐皇后便起身趕往側殿,側殿中,茗兒兩頰燦若石榴花開,也不知道是走路太快還是因為什麼原因,兩隻眸子也是閃閃發光,她在殿中逡巡來去,就是不肯坐下。

  徐皇后走進側殿,看見妹子,便笑道:「茗兒,你來啦!」

  「姐!」

  徐茗兒一見徐皇后,立即趕到她面前,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臂:「姐,我有事情求你!」

  徐皇后寵溺地在她鼻頭上刮了一下,失笑道:「傻丫頭,自家親姊妹,有什麼求不求的,只要姐姐辦得到,還能不幫你!」

  「好,我……」徐茗兒欲言又止,看看殿裡侍候的宮女太監們,吩咐道:「你們都出去!」

  宮女太監們連忙退下,徐皇后見了不禁有些詫異,臉色也慎重起來,忙問道:「茗兒,你要姐姐幫你什麼事,不是……傷天害理的事吧?」

  「姐,你說甚麼呢,我會讓你做傷天害理的事麼?」

  徐皇后展顏笑道:「說的也是,看你這般慎重的樣子,呵呵。好吧,只要不是傷天害理丶有悖國法的事,姐姐哪有不幫自己小妹子的,說吧,什麼事兒!」

  「我要嫁人!」茗兒開誠佈公地道:「姐姐答應,妹妹就嫁人!姐姐不答應,妹妹就出家!姐,你選吧」

  徐皇后突然明白過來,吃驚地道:「你要嫁誰?啊!莫非……,莫非……還是他?」

  茗兒的臉蛋紅得就像一朵幸福的小紅花:「嗯,就是他!姐姐答應,還是不答應?」

  時間再度回到現在,謹身殿。

  朱棣一邊批閱奏章,一邊搖頭,嘴裡唸唸有詞:「枉做小人!枉做小人!」

[BOOK: 005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3:40: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