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10
第544章 情決

  「輔國公,請」
 
  徐景昌走到書房門口,肅然讓客。
 
  丘福黯然離京之後,五軍都督府裡,國公級的大都督就只剩下成國公朱能和定國公徐景昌了,朱能是個很中庸的人,不大計較爭權奪利的事,也不在乎讓一個後生晚輩與自己平起平座,徐景昌實權在握,已然漸漸挑起了徐派勢力中興的擔子,頗有些春風得意。
 
  而這一切,離不了夏潯的幫助,夏潯與丘福的鬥法中獲勝,這好處才落到他的頭上,徐景昌對夏潯是由衷感激的。他們原本只是盟友,現在關係更不同了,大姑姑已經把他叫進宮去吩咐過了,他的小姑姑徐妙錦馬上就要嫁給楊旭,叫他用心安排婚嫁之事,以後輔國公楊旭就是他的姑丈,這關係當然又親近了一層。不過眼下尚未成就婚姻,總不好見面就叫姑丈,所以還是按照原有的稱呼。
 
  「竟然發生了這樣的事?」
 
  方才剛迎了夏潯進府,徐景昌就察覺對方神色凝重,似有要事相商,所以沒有請他在客廳相見,而是進了書房議事,夏潯坐定,把徐輝祖的情形一說,徐景昌不由瞿然變色。
 
  夏潯嘆道:「是啊,我也沒有想到。如果這只是個人恩怨倒也罷了,但是聯繫前前後後種種事端……,你知道,這是犯了皇上的大忌的!」
 
  徐景昌沉重地點了點頭,他當然清楚這種作為意味著甚麼,這是在試圖動搖今上的統治,說他是謀逆也不為過,如果不是自己的父親早就和大伯分道揚鐮,自己又已和大伯分家,且當今皇后就是自己的姑母,他眼下最擔心的事該是連自己也要受到株連了。
 
  徐景昌趕緊問道:「皇上打算怎麼做?莫非要對大伯他……」
 
  夏潯輕輕搖了搖頭:「有皇后在,我也竭力求懇,皇上決定,此案秘密處置,不予公開,相關人等,也只有魏國公……算是法外施恩了。可……死罪雖免,皇上卻也不能再坐視他為所欲為,皇上會隨便編排個罪名給他,奪其爵祿,徹底幽禁,對他施以『屋圈』之刑,至死不准他再見一人!」
 
  圈禁刑罰之中,「屋圈」比「牆圈」更狠,「牆圈」至少還有一角天空,可以在院子裡散散步,見見天日,一旦「屋圈」那真是終生不見天日,連光線都看不到幾許了。可是對一個帝王來說,對一個犯了謀逆大罪的人,即便他是皇族,屋圈也是極大的恩賜了,不得不說,因為愛妻的緣故,朱棣對這個大舅子真的是仁至義盡了。
 
  徐景昌默然不語,他生父的死,大伯難辭其咎,可是作為封建時代的一個大家族的子弟,他又無法對自己本族的族長產生刻骨的痛恨。
 
  如今天下已定,君臣名份已定,得到皇帝優待的大伯不甘寂寞,竟然又幹出這樣的事來,皇上只是幽禁了他,還能怎麼說呢?
 
  夏潯輕嘆道:「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呀!我今天來,不為別的,只是想囑咐你,這件事……千萬不要讓茗兒知道……」
 
  說到這裡,夏潯臉上微微一熱:「你也知道,皇上下旨賜婚,我和茗兒……」
 
  徐景昌頜首道:「是,我知道,大姑母已經交待過了,不日……兩家聯姻,輔國公就是我的姑丈,兩家永成姻親。」
 
  夏潯笑笑,又輕輕一嘆,說道:「是,令尊當日身故的時候,茗兒很傷心,這件事對她傷害很大。如今,魏國公冥頑不靈,又做下這許多事來,茗兒聽了必然更加傷心。皇上雖然法外施恩,只是施以幽禁之罰,可骨肉至親受此刑罰,我恐茗兒……,我不想茗兒再有傷心難過,所以特意來囑咐一下,這些事,還是不要讓她知道了。」
 
  徐景昌重重地點了點頭,沉聲道:「我明白!」
 
****************************************************
 
  「小姐!」
 
  巧雲站在門口,背著雙手,歪著頭看著茗兒笑。
 
  夏潯求親,皇帝賜婚的事,姐姐已經告訴茗兒了,小妮子又羞又喜,自從知道消息,這一天都有些神思恍惚的,心裡說不出是種什麼滋味兒,有些歡喜,又有些待嫁的忐忑,大概這是每個將要為人妻的少女待嫁時的通病,歡喜、興奮之中,總有一絲莫名的緊張。

  神思恍惚了半晌,她也不知道自己想了些什麼,其實只是坐在那兒發了一陣呆而已,腦子裡什麼都沒想。
 
  巧雲看著小姐的模樣,覺得好笑,不禁喚了一聲,茗兒回過神來,揚眸看見巧雲促狹的眼神,便有些不自在地道:「幹嘛這樣子看我?」
 
  巧雲嘻嘻一笑,蹦蹦跳跳地走進來,說道:「小姐,我們家姑爺到府上來了。」
 
  茗兒奇道:「什麼姑爺……」
 
  隨即她便恍然,登時臉紅紅地嗔了一句:「死丫頭,胡說甚麼呀你!」
 
  巧雲笑道:「人家先這麼叫著唄,省著以後叫著不習慣。」
 
  茗兒的臉更紅了,笑罵了一句:「還說,討打是麼?」心裡卻甜絲絲的,便忍不住問道:「他來……做甚麼?」
 
  巧雲道:「我哪兒知道呀,是定國公親自迎進來的,然後兩人就進了書房,神神秘秘的,不過……也不用問啦,這時候姑爺登門,肯定是和定國公商量與姑娘的婚事唄。」
 
  「不對!不可能!」
 
  茗兒突然心生警兆,徐景昌雖然自立門戶,相當於徐家的另一個掌門人了,可他是自己的晚輩,他可以為自己的婚事跑前跑後的張羅,卻不可能做為與男方商議婚事的女方代表,而且楊旭也不可能自己出頭露面,到女方家裡來商議婚事,即便他家中沒有長輩了,也該托個德高望重的長輩代為出面才成。
 
  那麼,在這個敏感的時候他跑到定國公府來做甚麼?
 
  女兒家終身大事就是最大的大事,實不想再出什麼意外,節外生枝,茗兒一旦察覺有異,就有些坐立不安起來,思索片刻,便吩咐道:「巧雲,你去前邊盯著,輔國公一走,便叫景昌來見我!」
 
  巧雲只道自家小姐牽掛郎君,哧哧地笑著答應一聲,便往前廳跑去……
 
****************************************************
 
  徐欽匆匆走進徐輝祖的居處,垂手道:「父親,您叫我!」
 
  徐輝祖臉色有些異樣,看了兒子一眼,徐輝祖便沉聲吩咐道:「欽兒,你立刻離開府邸,帶著顯宗,去定國公府找你小姑姑。」
 
  顯宗是徐輝祖的孫子,剛剛出世,還是個未滿百天的孩子。徐欽聽了父親的吩咐,不禁奇道:「父親,是要接小姑姑回府來住麼,帶上顯宗做什麼?」
 
  徐輝祖有些惱怒地看了他一眼,叱道:「蠢貨!」
 
  「是!」徐欽家教甚嚴,一見父親發怒,不禁有些心慌,連忙垂下頭:「可……孩兒真的不懂……」
 
  徐輝祖輕輕吁了口氣,緩緩說道:「你去見你小姑姑,求她帶你入宮去見你大姑姑。」
 
  「是,然後?」
 
  「你大姑姑會明白的,只要見了你,她就會明白的,快去!」
 
  徐欽滿面茫然,還待再問,徐輝祖兩道眉毛已經豎了起來,徐欽心中一慌,連忙答應一聲,躬身退了出去。
 
  徐福一失蹤,徐輝祖就發覺不妙了,本來他心中還抱著萬一的希望,可是當他身邊的人在府邸周圍看見身著飛魚服佩繡春刀的錦衣衛公開出現,逡巡不去的時候,他就知道大勢已去了。他知道自己完了,皇帝已經饒了他一次,還會饒他第二次麼?以謀逆之罪,就算是免死金牌也救不了他,唯今之計,只有儘量保全家人了。
 
  徐欽不明所以,但是見父親如此慎重,預料必有凶險加身,當下不敢怠慢,回到後宅抱了幼子,便急匆匆向大門口行去,剛到府門口,數騎快馬來到府前,徐欽一看馬上來人,不由大為驚愕,失聲叫道:「小姑姑!」
 
  來人正是茗兒以及幾名侍衛,茗兒一俟發規有異,徐景昌又怎可能在她的盤問之下保守秘密。
 
  茗兒俏臉如罩寒霜,縱身下馬,說道:「帶我去見你父親!」
 
  徐欽期期的道:「姑姑,父親大人讓我……讓我帶顯宗去見你……」
 
  茗兒道:「我知道了,一個大男人,抱著孩子站在這兒做什麼,叫外人看笑話麼?回府去!」
 
  說罷當先行去,徐欽莫名其妙,只好跟在她後面又回到府中。
 
  徐輝祖在房中枯坐半晌,悠悠地嘆出一口濁氣:「輝祖,輝祖,君不能保,家不能全,我做人還真是失敗啊,九泉之下,有何顏面去見對我寄予厚望的父親呢?」
 
  「父親,小姑姑來了!」
 
  門口忽地傳來徐欽的聲音,徐囘輝祖身子陡地一震,想要轉過身去,可那頸項好像鐵鑄的一般,竟然堅硬得扭不動了。
 
  「你來幹什麼?」
 
  徐輝祖這句話出口,把自己也嚇了一跳,聲音澀得就像一口生了鏽的刀緩緩拔出刀鞘的感覺。
 
  徐茗兒冷冷說道:「你讓徐欽去見我,又為什麼?」
 
  徐輝祖不說話了,他能說甚麼呢。
 
  徐茗兒噙著淚水,痛心地說道:「大哥,我還以為,你已經修行到了六親不認、四大皆空的境界,原來,你也知道保全自己的親人!」
 
  她吸了吸鼻子,昂起頭道:「你讓徐欽去見我,可是擔心皇上雷霆大怒,對你一門趕盡殺絕,想要徐欽去求我們,求我們這些被你傷透了心的親人,為你保全一絲骨血?你問我來做甚麼?我來,是要告訴你,徐輝祖!請你不要再傷害……我的親人!」

[BOOK: 005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14: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