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6
第550章 女主內

  飛雪飄零,末及落地便化了。
 
  空中的雪花,輕盈的就像少女的舞姿,隨著微風,婀娜起舞。
 
  冬天的棲霞山,另有一番景象,比起春夏的蒼翠,染了一層凝重。
 
  忽有笑語盈盈,幾名殊麗的女子,輕羅飄飄,從山間精舍裡走出來。這幾個女子,身上都罩著「一裹圓」,有的短些,稱之為帔,有的長些,稱之為斗篷,行在中間那個婉麗脫俗的少女,披的是一件虛設雙袖的玄領長披風,頭上戴著昭君帽,腳上一雙鹿皮靴。
 
  這個女子本就生得秀媚靚麗,再被這玄領紋鶴的披風一襯,更顯雍容尊貴。這是茗兒,時至冬日,山間春色已被一片蕭索所取代,可是她一出現,棲霞春光似乎都凝聚到了她的臉上,杏臉桃腮,春山淺黛,秋波宛轉,如同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一般令人驚豔,幾個月的愛情滋潤和閨中雲雨,把她澆灌成了一朵嬌媚無比、含水凝露的花兒。
 
  在她身後,緊緊隨著兩個異族美人兒,金髮高鼻,藍眼深邃,肌膚如雪,身量頎長,比她高出半個頭去,好像兩個明豔照人的女保鏢,這自然就是讓娜和西琳兩個龜茲美人兒了。
 
  餘下幾女也都玉臉素淨,苗條細腰,身姿婀娜、氣質嫻雅,俱都是人間絕麗,這幾位就是夏潯的幾位嬌妻愛妾謝謝、蘇穎和小荻了,梓祺因為有孕在身,漸顯身懷,所以只在家中休養,不曾隨之一起出來。
 
  小荻已經如願以償,成了夏潯的妾室,而蘇穎,現在業已長住輔國公府了。本來蘇穎是每年過來住上三兩個月,其他時間自在島上居住,夏潯對她一向縱容,也就允了,可是茗兒持家以後,豈肯容得這般散漫。
 
  夏潯本來還想和稀泥,但是茗兒卻又不同的看法:
 
  「蘇家姐姐算不算是夫君的妾室?如果不是,只是相公在外拈的野花惹得閒草,我不管你!可是這樣女人,絕對不許再登我輔國公府的大門兒!府裡頭上上下下千多口人,豈能盡瞞他人耳目,傳揚出去,於你是個什麼名聲?就這一條,若被有心人利用,就足以彈劾得你罷官奪爵了,胡駙馬前車之鑑,你還不知自醒?人家不動手,只是你的帝寵正如日中天,不想輕舉妄動罷了,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你能保證自己一生一世不歷風雨坎坷麼?
 
  若她是我楊家的女人,獨自在外,還帶著兩個女兒,倒底是你不盡撫養之道,還是她不守婦人規矩?你去向滿天下的人一一解釋麼?春夏秋冬,四季祭拜公婆神主,重陽、元旦,祭掃祖先墳墓,她是楊家的女人,都可以置身事外麼?亂了規矩,楊家門風如何端正?」
 
  一連串的問話,問得夏潯目瞪口呆,這個時代,約束家庭、家族的整個傳統道德體系,他瞭解的終究還是不夠,或者說,即便瞭解了,因為無父無母,孤身一人,凡事自己做主,一直也就沒往心裡去。更是忘了這個時代對君子的要求「修身、齊家,然後治國平天下」,他這點家事,完全可以做為重大的道德暇疵被人當成把柄。
 
  梓祺出身江湖大豪人家,父兄長輩們養外室的也不少,她是不大當回事的,而謝雨霏其實於夏潯對蘇穎母女的安排也早有微辭,只不過這是夏潯同意了的,她沒有底氣去管,如今茗兒入了楊家的門,做了楊家的當家主婦,這事她若置若罔聞,那就是內主失職了,她卻不能不管。
 
  茗兒又問:「思潯和思楊是不是夫君的骨肉?你讓她們隨著母親常年居住在海島上,這算是盡到了父親的責任嗎?現在她們還小,只圖玩耍,那也就罷了。待得家歲稍長,豈能對你沒有怨尤?再者,她們是女孩兒家,倒不必考舉人中進士,卻也不能不讀書識字,不學習琴棋書畫、女紅廚藝吧?難道你的女兒長大了也做一對跑船行海的江湖人?」
 
  父母在,不遠遊,這是對男兒家的要求,對女孩兒家其實要求就更嚴格。別看茗兒這丫頭性情溫柔、人情通達,可是既然做了楊家的內主,在涉及楊氏家族的事務上,不能通融的她絕不能通融。做了楊家主婦,可不是只管侍奉丈夫、生育子女,操持柴米油鹽的家務事,這些都是後宅的事,她必須得負起責任,若只做個老好人,那就沒有盡到為人妻子的義務。

  夏潯汗顏道:「可是……她執意如此,我也不想難為了她……」
 
  本來神情十分嚴肅的茗兒忽地嫣然一笑,柔聲道:「相公也莫要為難,這是妾身該管的事,交給妾身便是了。」
 
  閨房之中夫妻恩愛的時候,夏潯讓她叫好相公也罷、情哥哥也罷,茗兒是百依百順,柔情似水,自稱的時候也順著他的心意叫自己「茗兒」,可在人前絕不肯胡亂稱呼,用她的話說,這叫立規矩。丈夫現在有妻有妾,楊家人丁千餘口,將來還不知繁衍成多麼龐大的一個家族,沒有規矩,家宅不寧,子孫後代也必然多出不肖,或為世俗所不容的悖禮狂人。
 
  夏潯仔細想想,茗兒所言不無道理,不能融入這個世界的人,必將為整個世界所排擠、拋棄。一直以來,他都在外奔波忙碌,對家裡的事操心是少了,而梓祺和謝謝隨著自己顛沛流離的,也沒在這方面有所把握,自己和這幾個女子都有很深的感情,這才維繫著夫妻一直恩愛,家庭一直紅紅火火,若換一個人家,恐怕早不知鬧出多少醜聞了,所以便默認了茗兒的主張。
 
  也不知茗兒與蘇穎說了些什麼,把蘇穎和兩個孩子從海島接回來後,茗兒與蘇穎單獨長談了一個下午,蘇穎居然就此留在了楊府,不再長居海島了。
 
  「咱家這千多畝田地,明春還是種稻米,絲茶桑麻的確獲利豐厚,可這千畝肥田,種植了這些東西,就有點糟蹋了,一旦碰上動盪不安時節,絲綢茶葉是遠不及糧食用處的,想再伐樹種糧食,那就不可能了。把沿山這一片兒坡地和山嶺也都買下來,植桑養蠶栽茶樹,可以在這坡地和山腳下。」
 
  茗兒對小荻吩咐道,小荻點了點頭,楊家管理府邸、別莊、下院以及田地方面的事,一向都是由肖管事負責,現在小荻順理成章便管理了楊家這方面的事情。小荻成了夏潯的人才只一個多月的時間,俏臉上淡施些少脂粉,顯得明豔而清麗,那眼神明淨澄澈,似乎還帶著些稚氣,已經是二十歲的大姑娘了,可是比起小她四歲的茗兒,似乎茗兒更成熟一些。
 
  「山東那邊,彭家已經趟開路子了吧?」
 
  茗兒扭頭又問西琳,西琳答道:「是,夫人,彭家得了勘合,已經跑了兩趟船,獲利頗豐,路子也趟開了。」
 
  茗兒點點頭,說道:「好,祺姐正有孕在身,這事且不著急,等祺姐生產之後再說吧。至於內銷之事,老爺交待過了,要交由西門家負責,這事兒你再交待一下。」
 
  彭家如願獲得了勘合,跑了兩趟朝鮮和日本,獲利頗為豐厚。這條航道,只憑彭家的財力和人力當然吃不下,山東地面上的豪族紛紛開始插手,輔國公府這麼大,不能坐吃山空,光靠夏潯的俸祿也撐不起來,必須得另尋財路。
 
  其實豪門世家大多都有自己的生財門路,只不過手段極為隱秘,外人只看見這些豪門世家錦衣玉食,一擲千金,卻不知道他們的生財之道,若是沒有自己的生財渠道,就算想做個大貪官,也禁不起這般折騰,何況朱棣反貪的力度絲毫不在其父之下,做一任貪官,賺個缽滿盆滿或還可以冒冒這死生之險,豪門世家可犯不著因小失大,再者,他們不是直接掌權作官的人,也收不了多少賄賂。
 
  夏潯有幾千石的俸祿,以前不過是兩位夫人,幾十個下人,勉強養活得起,現在輔國公府千多號人,光是張嘴吃飯就得多少錢?更別提迎來送往的花銷以及豪門世家該有的排場所需要的花費了,夏潯雖有一條走私渠道,可那是為了供應潛龍的經費,貼補不了自家多少,這持家理財的事,自然就要著落在茗兒身上。

  謝謝聽了茗兒的話,忍不住說道:「要說海市貿易,最興旺的當屬廣東、福建、浙江,咱們為何獨選山東呢,比起那幾個地方,山東那邊的海市貿易可差得遠了。」
 
  茗兒微笑著解釋道:「這話是不錯,可是一個已經形成的局面,外人想插手,那就難了。要在這些地方打開局面,勢必得動用相公的權力,而這些生意,都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即便以咱家的勢力,強行打開局面,斷了人家的財路、搶了人家的生意,人家就肯善罷甘休?以相公今時今日的地位,不求暴利,只能求穩。

  山東方面則不同,那裡只是剛剛興起,只要發展起來,未來的空間也是最大的,而且有資本就可以加入,不需要動用相公的權力,有彭家和西門家做外圍掩護,相公也能更加清白。這事兒,不能叫人知道有咱楊家摻和呀。」
 
  茗兒哈了哈小手,讓娜馬上遞過一個溫著的水袋,茗兒接過來攏在袖中,又道:「皇帝從各省不斷向北京移民,看來對這龍興之地他是情有獨鍾,依我看,將來北京必成我大明數一數二的巨城大埠,無論是人口還是繁榮,都不會比金陵差多少的,咱們搶先佔了山東的海港,逐漸向北京滲透,海運、陸銷,大有賺頭。這還沒算在兩廣、閩浙經營長途運輸過去的損耗和本錢呢。」
 
  茗兒用自己的陪嫁,在金陵城裡也購置了多處店舖,經營各色商品,這些生意都是交給謝雨霏打理的,謝雨霏在楊家可以說是僅次於她的會持家的人,有她幫襯,茗兒可是省了不少力氣。不過謝謝也有點急功近利,在這一點上就不及茗兒著眼全局的眼光了。
 
  茗兒做任何動作,首先是求穩。

  一是求眼前的穩,這些事兒不能讓楊家的人直接出面,大族世家,千百年來,自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經營運作手段,簡要地說,就是既要把財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又絕不親自干涉,一旦有事,隨時斷指,而不影響根基!
 
  二是求未來之穩,暴利但是有風險,會有可能影響楊家現在的生存或者給未來楊家帶來致命打擊的事情,不可以做。楊家現在的財富,足以讓一家人一生衣食無憂,榮華富貴了。如此處心積慮,還不是為了子孫後代考慮,誰不想為子孫多積累些家業?自從成家立業、生育子女,這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做父母的人心中的一份責任。
 
  繁衍,不僅僅是生命意義上的繁衍,這正是父母的偉大之處、祖先的偉大之處。做子女的,孝敬父母、緬懷祖先,也正因為,他留給你的,不僅僅是生命的傳承。若僅限於此,飛禽走獸,乃至一花一草,都可以擁有人類對子女一樣無私偉大的愛了。
 
  「咱們回去吧!」
 
  茗兒把暖袋交給讓娜,向謝謝回眸笑道:「眼看著要過年了,掃宅、祭祖、拜訪人家,諸般事務,你還得多幫我想著點兒。」說完攬過蘇穎的手臂,親熱地道:「慈姥山下的別莊正趕工起建著呢,等開春了,咱們一家過去小住些時日。那兒有山有水,思楊和思潯一定喜歡。」
 
  小荻聽了開心地道:「那老爺也會一起去麼?」
 
  茗兒把小嘴一翹,那副雍容優雅的神韻被嬌憨和調皮所取代了:「那個懶傢伙呀,遊手好閒的,一天到晚沒有事做,當起了甩手掌櫃的,什麼事兒都讓咱們操心,叫他陪著咱們出去散散心,他還敢不答應,你說,咱們能饒得了他麼?」
 
  「啊嚏!」楊家的甩手大掌櫃打了個噴嚏,忙把披風裹緊了些。
 
  此刻,他正匆匆走在去往皇宮的路上,他本來正跟朱能、徐景昌幾人在家中吃酒,忽地一道急詔,便把他調出來了,這酒還沒喝透呢,夏潯暗自尋思著:「眼瞅著就要過年了,皇上能有啥急事。莫不是要問問大報恩寺的工程進度?偌大一座寺廟,不亞於一座皇宮,沒個五七八年根本完工不了,皇上急啥子嘛!」

[BOOK: 005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9:18: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