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6-07
第十六卷 遼東變 第601章 異動紛紛

  皇上要巡幸北京的事在整個遼東都傳開了,遼東總督是要去見皇上的,因為遼東現在剛剛鋪開內部建設的攤子,一干政要大員都忙得不可開交,像亦失哈亦公公,一天要會見幾撥部落首領,張熙童在遼東已經開辦了三處府學,鑒於教諭、先生們還太少,他正不停地奔走在三處地方,一面會唔當地的世家大族,勸諭族中有學問的老者出來講學,一方面親自操刀上陣,當起了客度教授。
  
  黃真和少雲峰也暫時放下了手頭其他的事情,著手開始準備彙報材料。他們兩個是皇帝派遣到遼東監察軍、政、經濟、法紀的,少不得要就各自負責的事情,做出一些統計,寫份詳細的材料,以便向皇帝彙報工作。
  
  阿哈出、蒙哥貼木兒等下旨傳見的歸附部落首領則忙著準備進獻給皇帝的禮物、趕製新袍子,抽空還得趕去府學向夫子們學習朝覲天龘子的禮節。
  
  夏潯自然更忙,離開遼東時間雖然不會很長,可是有些事情是要做個交接的。另外,雖然韃靼在他手中受了重創,據他偵知的消息,暫時已無力南下,可不怕一萬,就怕萬一,真要讓他們跑到燕山耀武揚威一番,那就是打皇帝和他這個遼東總督的臉了。
  
  於是,夏潯會同張俊調兵遣將一番,對遼東諸衛兵馬做了一番調動,嚴加防範,同時行文大寧都司,雙方通力合作,確保皇帝巡幸北京期間,不要出什麼岔子。
  
  這種情況下,那位朝鮮戶曹判書就被晾在了那兒,他每回到總督府,夏潯都在忙,不是批閲文伴就是會見官員,再不然就是走訪地方去了,總之,沒空兒見他。本來夏潯把這事委給了張俊,張俊負責具體的軍事,眼下正忙著,也懶得理他,還是萬世域看不過,抽空兒跑來答對他們一番。
  
  那位李判書連夏潯的面兒都見不著,卻也無可奈何,聽說夏潯是在籌備去北京見皇帝的事,也就是說不但眼下沒空見他,回頭乾脆就走人了,只好打點行裝,悻悻地準備回朝鮮去。唐傑也在忙,殺子之仇,豈能不報?
  
  他認定了夏潯這麼做,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是淇國公邱福的人,論權勢地位,他和夏潯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上,根本沒有和人家叫板的嘖格,只好另闢蹊徑。
  
  經過他的一番調查,他也知道想在瞞報戰功上攻訐楊旭是不可能的,那麼多的俘虜,還有許多生擒的韃靶將領,其中甚至有一個樞霉副院的首級和一個活蹦亂跳的達魯花赤,你說破天去,能把這真的說成假的?
  
  於是,唐傑就開始注意蒐集另外一些有用的資料:哈達城裡有去進貨的汊商失竊了一個荷包,含糊一點,就可口記作汊商在哈達城被人劫掠一空。八虎道外的草原上,蒙哥部落和特穆爾部落的兩伙牧人放養的牛群靠得太近,公牛打架,被頂死了一頭,就可以記作因為安置不善,兩大部落發生激烈衝突,械鬥併產生死傷。
  
  開原城的集市上因為搶生意兩伙攤販發生口角,絞盡腦汁也能安上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聽說一些女真部落歸附明廷時裹挾了不少朝鮮人來,這事必是出自夏潯授意亡隨後,他又聽說夏潯身邊有兩個極漂亮的羅斯美人兒,還有一個明眸皓齒的“二轉子”,登時如獲至寶,於是又大書特書一番……忙啊!
  
  他也在趕時間,他得儘量蒐集足夠多的情報,還要趕在夏潯前面去北京,先盞惑淇國公在皇上面前告上一狀。先入為主,此事至關重要。
  
  最清閒的就是丁宇了,他是遼東諸衛將領裏邊唯一一個蒙皇上特召覲見的官員,這一去少不得要加官進爵,喜得他整天咧著個大嘴樂。防務上的事已經全部交給他的副指揮使了,丁都司每天悠哉悠域地就等著跟夏潯去北京見皇上了。
  
  這不,此刻他正在哈達城裡閒逛呢。
  
  丁都司在哈達城閒逛,旁邊是有人陪著的,陪著他的,乃是裴伊實都司的小女兒了了。
  
  似乎,就是從上回了了揮鞭追打著他,一路回到哈達城吧,從那以後,丁宇就喜歡去哈達城走走了,每天不去哈達城逛逛,心裡就像失去了什麼,有點空落蒂的感覺。他是特穆爾家的大恩人,到了哈達城,特穆爾家總要派人接待吧,於是他和了了姑娘越來越熟稔,兩個人成雙成對、談笑打鬧的場面已經成了哈達城的一景。
  
  “咦?這盤項鏈不錯,珠子顆顆渾圓、色澤極好!”
  
  丁宇突然站定腳步,兩眼放光地看著一個攤手。
  
  了了順著他的目光看去,果然,旁邊一個珠玉攤子上有一盤項鏈,珠子是北珠,不是極碩大的,太大的珍珠不若做了項蓮,倒像僧人掛的佛珠,女孩家戴上並不好看,這盤珠子雖小,勝在顆顆大小如一,珠體渾圓,色澤溫潤隱泛金光。
  
  要知道那時候還沒有人工飼養珍珠,能湊齊一盤大小如一、個個渾圓的珠子是極不容易的,了了的臉蛋便微微一暈,扭著手指,靦腆地道:“那珠子好看麼,瞧著挺貴的,別亂花錢了!”
  
  丁宇頭也不回,連連點頭道:“好看,好看!這珠子戴到頸上,珠光寶氣,漂亮的很。花點錢算什麼,錢掙了,不就花的麼?”
  
  了了聽了臉蛋更紅了,她羞喜地瞟了丁宇一眼,還未說話,丁宇已大步走了過去:“難得碰上這麼一串好珠子,買給我娘戴,她老人家一定喜歡!”
  
  了了一呆,恨恨地瞪了丁宇的背影一眼,牙根癢癢的,卻突然“噗哧”一聲,嗔笑道:“這個大混蛋!”
  
  “噯!噯!了了,過來,過來!”
  
  旁邊攤後一個掌櫃的笑眯眯地向了了招手,了了扭頭一看,認得是本族的阿精阿,說起來還是她的遠房族兄,便走過去道:“什麼事?”
  
  阿精阿向她擠擠眼,又朝丁宇一呶嘴兒,問道:“他就是咱了了妹子未來的額附(妹夫)吧?”
  
  了了一聽,騰地一下紅了臉,頓足嗔道:“不許胡說,小心我掀了你的攤子!”
  
  阿清阿撇嘴道:“了了妹子,你就不要瞞著啦,謇子裡都傳開了,都說你做了一個漢人將軍的諾庫(女朋友),哈哈,救回你的姐姐,搭上你這個妹子,這買賣划得來。”
  
  了了面紅耳赤地嗔道:“你還說!”
  
  阿精阿笑道:“好好好不,不說,不說,不過還別說,是個挺威武的漢子!”
  
  了了圓潤的下巴微微一翹,哼道:“那當然,人家戰功赫赫,馬上就要蒙皇上召見,還得陞官呢。
  
  回頭一看正在與人侃價的丁宇,了了又輕輕具口氣道:“就是人傻了點兒!”
  
  ※※※※※※※※※※※※※※※※※※
  
  在他們不遠處,是蒲剌都的皮貨攤子。
  
  蒲刺都就是夏潯初訪哈達城時,想在他攤子上買火狐狸皮的那個商人,此刻,他同廣個客人交談了半天,似乎那客人對攤位上的東西都不甚滿意,蒲剌都便招呼婆娘照看著攤子,自己引了那客人進了後邊的棚屋。
  
  斜對面,一個身著藍色蒙古長袍的大汊,一邊在攤子上挑造著牛骨制的些小玩意兒,一邊用眼角悄悄捎著那棚屋的動靜。依著夏潯的吩咐,小櫻接觸過的人,都是他們重點監視對象。
  
  “借馬匪之力,劫殺朝鮮使節……”
  
  蒲刺都沉吟了片刻,說道:“我在遼東經營多年,馬匪有時劫掠了貨物,也要到這哈達城來銷臓,在我刻意接觸之下,其中有一股勢力比較大的馬匪,現在倒是和我有了固定的聯繫。不過,通常都是他們來找我,而且來無定期……”要找他們幫忙也不是不可以,不過時間上不知是否來得及。”
  
  隨他進屋的那老汊正是阿木兒,他面色凝重地道:“無論如何,請試一試,儘量與他們取得聯繫!”
  
  蒲刺都頷首道:“放心吧!圖婭小姐是太師的義女,我已接到太師的命令,會儘力幫助她的。一會兒我就去找找他們的人,看看能不能及時聯繫上他們的大頭領。”
  
  阿木兒點點頭,又問道:“你這裡有沒有毒藥?毒性越強越好!”
  
  蒲刺都怔了一下,不過並未多問,而是做了個讓阿木兒稍等的姿勢,便跑到一邊翻箱倒櫃起乘,過了好半天,才從翻起來的一大堆皮貨下邊摸出一個皮囊子,皮囊子是用羊皮做的兩格的袋子,大小與一隻荷包相仿。蒲剌都道:“我這兒有兩樣藥,琢磨著或許有機會用到,就收藏起來了。”
  
  阿木兒接在手中看了看,又低頭淺淺地嗅了下味道,蹙眉道:“這是烏頭?”
  
  蒲剌都笑了一聲,道:“左邊這一格是烏頭粉右邊一格是斷腸哦……”
  
  這兩樣東西都是草原上的劇毒植物,草原人放牧,一旦照看不周,讓牛羊誤食了這些植物,就會被毒死,所以對這些有毒植物他們都很瞭解。
  
  蒲刺都道:“烏頭已輾成了粉末,斷腸花是曬乾的花瓣,粉末易於投放到食物和飲水裡,斷腸花與金銀花樣子相仿,除非熟識金銀花的人,否則是辨別不出來的。”
  
  阿木兒躊躇道:“可是,烏頭味道稍辣斷腸花卻嫌有些苦味兒……”
  
  “……”
  
  蒲剌都翻個白眼兒道:“阿木兒兄弟,這世上哪有無色無味的毒藥?烏頭雖有些辣味兒,不過若是趁人酒後大醉,口舌麻木時,摻在酒水、食物、醒酒湯裡服用,不會察覺的。至於那斷腸花,若是候人著了風寒時,當成金銀花沖水泡服……”嘿嘿,治病的藥物本來就帶著些苦味兒,有什麼了不起?”
  
  阿木兒想想也是道理,便把那荷包小心地揣在懷裡,說道:“好!收買馬匪襲擊朝鮮使團一事,你還須抓緊一些,我不便在此久留,這便走了!”

[BOOK: 005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0:18: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