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8-04
第十六卷 遼東變 第618章 認祖宗的專業人士


  謝傳忠品著二十貫鈔一兩的極品蒙頂石花,笑吟吟地問道:眼瞅著就上了秋給國公爺準備的年禮都籌措齊了喲……”
  
  “還差著兩樣兒,老爺,您就放心吧,誤不了時辰,東西不愁買,就是這上品的難淘弄,妾身上著心呢!”
  
  一個俏麗的女子笑盈盈地應著,蠻柳款擺,走到了他的身邊。
  
  這女子也就十七八歲年紀,柳眉杏眼,身姿婀娜,白裡透紅的肌膚,整個人就像一枚熟透了的蜜桃,輕輕一掐,就能流出水來。
  
  這女子原是北京城“碧舂堂”的一位紅姑娘,閨名喚做囊然,後來被謝傳忠贖了身,納作小星。那裡的姑娘善解人意,會服侍人,自到了謝府,把個老謝奉迎得好像豬八戒吃了人參果,渾身都透著舒坦。青樓裡的紅姑娘,個個能詩能畫、善於理財,此後不只成了老謝床頭的寵物,便是生意上的許多事情也都交給了她。
  
  老謝知道自已不識文化,性情粗陋,給輔國公楊旭準備的應節禮物,若按他的品味,根本拿不出手,就把這事兒交代給了薰然,別看人家出身青樓,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所不通,那是一個真正的才女,較之許多大戶人家的小姐也不遑稍讓的。
  
  “你這死老頭子,就是有了幾個閒錢,燒得!”黃氏夫人走了進來,正並見丈夫這番吩咐,便沒好氣地說道:“前幾日國公爺正好就來了北京城,你上門見見,當面把心意送上,多好?還得籌備著,趕著快過年的時候著人送去金陵,窮折騰!”
  
  “姐姐!”
  
  看見夫人進來,薰然忙拿開搭在謝傳忠肩上的手,乖巧地向黃氏大人行禮。
  
  別看謝傳忠寵她她可不敢在謝傳忠的元配夫人面前無禮。別看宮鬥劇裡一堂夫人鬥得歡實,其實做妾的少有敢跟正室夫人叫板的,千百年的發展下來,社會家庭自有一套完善的秩序,妾室可以受寵,卻不可能危及正室夫人地位,相反,元配夫人要整治她,卻有的是法子。尤其這青樓中的女子,從良找個好人家不易更不敢恃寵而驕。
  
  黃氏夫人白了她一眼道:“你也跟著老爺胡鬧,就不知道勸勸他!”
  
  薰然有些委曲,卻不敢頂撞,只得低了頭。
  
  謝傳忠瞪了夫人一眼道:“你懂什麼?國公爺到北京,是朝覲天龘子來了,有閒功夫搭理你,嗯?你把禮物交給國公爺,國公爺再捎到遼東去?再者說,國公爺到了這兒多少雙眼睛盯著呢,你去給國公爺添什麼亂?這裏邊的門道多著呢,送禮送不到點子上,那不是拍馬屁拍到馬蹄子上麼?”
  
  薰然聽了想笑,可是當著夫人她可不敢笑出聲來只把一張俏臉憋得泛起了紅暈,彷彿兩瓣初綻的桃花。
  
  黃氏夫人聽了,也覺得自家老爺說的有些道理,便不再爭辯,她一屁股在丈夫身邊的椅子上坐了,想了想,忽然道:“我說,原來國公爺交給咱家的生意可比現在多呀,遼東貨物多經咱謝家的手現如今可不同了,遼東山貨多走海路,咱家少賺了多少錢吶。是不是著人送禮去金陵的時候,把這事兒說說……”
  
  謝傳忠把臉一板說道:“又出餿主意!這好處,也不能都叫你占了不是?”
  
  他下意識地四下看看微微傾了身,壓低聲音道:“我聽說,山東那邊走關東的海船都姓彭,那是棋夫人家裡的船,人家國公爺就只能把這好處都給咱謝家?要說起來,人家彭家是國公爺的丈人,比咱要近得多不是?”
  
  黃氏夫人嘆了口氣道:“這劇也是!噯,你說咱大丫頭家那閨女,今年也有十三了,要風……”
  
  謝傳忠鼻子都快氣歪了,沒好氣地道:“我說你鑽錢眼裡去了是怎麼著?就你外孫女那模樣,配得上人家國公爺嗎?就算配得上也不能夠啊!霏夫人那是咱們的小姑奶奶,你的外孫女……”這叫什麼輩份啊!”
  
  薰然再也忍不住了,連忙向二人蹲身行禮:“老爺夫人先聊著,薰然去核核帳目!”
  
  走出屋子,薰然便以袖掩口,吃吃地笑起來。
  
  這時候謝府老管事一陣風兒地跑過來,一眼看見薰然,連忙站定身子,急吼吼地道:“然夫人,國公爺到咱府上了!”
  
  這沒頭沒腦的一句話,把薰然給說愣了,怔道:“你說荊……”
  
  老管事道:“國公爺,輔國公爺,咱們謝家姑奶奶的夫君,當朝輔國公啊!”
  
  薰然唬了一跳,趕緊道:“那還愣著幹什麼?快點,快點大開府門接進來啊!哎喲!”
  
  一語未了,她才省起以人家國公爺的身份,沒有家主親迎,哪有往裡闖的道理,立即風風火火地往回跑,一頭搶進屋去,叫道:“老爺夫人,快著,快著,快到府前相迎,國公爺到咱家了!”蠟氏剛剛不悅地道!”大呼小叫的,你這是……聽完下句兒,她噌地一下站了起來,驚呼道:“你說甚麼?”
  
  及至薰然再說一遍,身畔立即颳起兩股旋風,謝傳忠和夫人黃氏好像賽跑似的,已經朝著前頭跑去,薰然呆了一呆,忙也提起裙裾,追在老爺夫人後面迎了出去……
  
  “好啦好啦,接了國公爺進府就成了,去去去,都散開了去!”
  
  見一大賽子都圍著夏潯,搞得夏潯苦笑連連,謝傳忠登時覺得不妥,忙把一家人往外轟,又吩咐道:“薰然,快給國公爺上茶!”
  
  “是,老爺!”薰然答應一聲,忙也跟著走了出去。
  
  房中一空,夏潯不禁吁了口氣,這一大家子老老少少的都圍上來,還真叫人吃不消。
  
  謝傳忠請夏潯上坐,在他面前半彎著腰,一臉謙卑地道:“國公爺,您有什麼吩咐,使人招呼一聲,我就過去了,哪能勞動你移駕過來呢。”
  
  夏潯笑道:“噯,一家人,用不著這麼客氣。”
  
  說著,他向這處花廳打量一番,雕花的大門,廳中富麗堂皇,門窗桌椅、案几屏風皆儒雅大方,雪白的牆壁上掛著幾軸寫意山水,一桌一椅、寶瓶燭台,莫不是昂貴之物,卻只見雍容大氣,看不出以前那種恨不得把金部家當都掛在臉上的那種爆發戶氣質,不由笑道:“這廳堂,如今的佈置,很好!”
  
  謝傳忠陪笑道:“國公爺誇獎,這都是傳忠的小妾薰染佈置的。”
  
  正說著,薰染端了茶盤,款款走進廳來,謝傳忠忙道:“哦,就是她!”
  
  夏潯瞥了那端茶進門的女子一眼,輕輕點了點頭。薰然知道規矩,端了茶進來,向這位她久聞其名,未謀一面的大人物偷偷掃了一眼,便輕輕退了出去。
  
  謝傳忠滿意地看了眼自已的如夫人,湊近夏潯又道:“國公爺,您這次登門,有什麼吩咐?”
  
  夏潯神色一肅,說道:“傳忠,你坐下,慢慢說!”
  
  謝傳忠歸入陳郡謝氏宗譜,論輩份得叫謝雨霏為姑奶奶,夏潯是謝雨霏的丈夫,自然可以直呼其名。
  
  謝傳忠一看他的神色,心中不覺惴惴,能讓一位國公感覺頭疼還要親白登門找他託付的事情……”
  
  ………”那得是多大的事兒?
  
  謝傳忠欠著半個尼股在棒子上坐了,傾身道:“國公爺,您講!”
  
  夏潯咳嗽一聲,肅然道:“傳忠……”
  
  “在!”
  
  “當初,你……請過不少北地名流,為你考證家世宗支,出身來歷吧?”
  
  謝傳忠心裡咯噔一下,臉色登時有些變了,這幾年,他早忘了此事了,連他自己都把自己徹底當成陳郡謝氏後人了,錢有了,身份也有了,兒孫又孝順,這一輩子簡直別無所求了,今日國公爺親自登門,卻突然問起此事,莫非察覺了什麼不妥,替姑奶奶興師問罪來了?
  
  謝傳忠趕緊站起身道:“是,傳忠當年……”
  
  夏潯只聽到這一個是字,便大大地鬆了口氣,說道:“好!這些人,你都給我找出來,既然他們都是這一行的行家裡手,不!不只這些人,通過他們,繼續打聽,還有哪有精於地理、宗支、人口考證的人才,全都給我找出來,我有大用!”
  
  謝傳忠聽了頓時一呆:“國公爺這口氣,不像是找我的麻煩呀,國公這是要幹什麼?哦……”
  
  謝傳忠恍然大悟,看向夏潯的目光便有些曖昧,不用問吶,這一定是國公爺位極人稱,權利雙收,也想給自己找個了不起的祖宗充門面了,正常啊,太正常啦!就連我朝太祖皇帝,都有人幫他攀上了宋朝的大名士朱熹呢,國公爺要找有名的祖宗,十有八九得是楊家將……
  
  謝傳忠一邊胡思亂想,一邊點頭答起
  
  夏潯哪知道謝傳忠將心比心,居然替他想出了一個這麼強大的理由,他只是在路上看到了一個謝家字號的店舖,猛地想到了謝傳忠攀附陳郡謝氏的舊事來。
  
  這件事兒後來謝謝曾經從頭到尾都對他說過,他一清二楚。謝傳忠是北京的地頭蛇,他找到的那些專門瞭解各方風土人情、地理變遷、人口流動,幫富貴豪門找祖宗的人,可不就是給他打官司的最好幫手麼?
  
  夏潯道:“這件事很急,非常急!如果有些人自矜身份,拿腔作勢的不肯來,你就報出我的名聲,就說我輔國公有請!眼下,你把別的事都放一放,立即著手辦理此事,我給你兩天時間,只有兩天,這兩天內,你哄也好、勸也好、搶也罷,偷也行,儘可能的給我把這些人都請回來,兩天之後,我來見他們!”

[BOOK: 005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37: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