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2-09
第662章 鐘山風雨


江東驛,在金陵城東,長江岸邊。

歷史上有名的江東驛另有其地,在漳州龍溪縣東四十里虎渡橋邊,金陵的這處江東驛則是大明立國之後才建的,史上不彰其名。

江東驛中,兄弟二人對面而坐,桌上簡單地擺著幾樣酒菜。

朱高熾對朱高燧道:“三弟此番封國北京,足見父皇厚愛,北京是父皇龍興之地,也是你我兄弟幼時生長之地,到了那裡,人熟地熟,當不致有陌生之感。”

朱高燧今年正好滿十八周歲,也是一條強壯高大的漢子了,雖然眉宇間微微還有些稚氣,但那英武驕鷙的氣質,與他二哥頗為相似。其實這三兄弟長得都很像他們的父親永樂皇帝,只是朱高熾過於肥胖,以致容貌看起來發生了一些變化。

朱高燧對封地北京還是比較滿意的。三兄弟裡,他的勢力最弱,是最沒有可能爭太子的,結果兩個哥哥爭來爭去,好處反倒落到了他的頭上,所以很是欣然,聞言忙舉杯道:“兄長關愛,高燧銘記在心。高燧啟程在即,兄長請滿飲此杯,便即回城吧!”

朱高熾笑道:“無妨,待我送了三弟上船再說!”

朱高燧慌忙搖手道:“不可,不可,兄長既是高燧的大哥,更是當今太子,位居東宮,與高燧有君臣的名份,豈能勞君送臣?可不敢當,這是君臣大義,兄長能至驛舍相送,高燧已感激萬分,可不敢失了禮數。”

朱高熾性喜與讀書人談經論道,也是個拘禮守禮的,知道兄弟說的是實情,他也有些無奈,只好答應下來。兄弟二人又飲一杯酒,朱高燧把朱高熾送到館驛外面,候著太子的儀仗離開,這才抬頭看看陰沉沉的天色,見鉛云密布,似有大雨,便急急返回館驛,吩咐手下準備啟程。永樂皇帝給他任命的長史鄭思安急忙張羅起來。

車駕儀仗早就備好了的,不一會兒就張羅齊備,一行人往江邊行去,剛剛走出不遠,路邊忽有一錦衣少年,抱拳行禮道:“車駕請停下,漢王殿下前來相送趙王殿下!”

“啊!我二哥來了麼?”

朱高燧與朱高煦性情相投,最合得來,他知道二哥生了大病,還以為他不會來了,沒想到二哥還是到了,到底是交情最好的兄弟,朱高燧歡喜之下,立即掀開車簾走了出來。

鄉間草徑上,一乘軟轎正飛快地抬過來,朱高燧連忙撩袍迎了上去,那轎帘兒挑著,朱高煦病仄仄地倚坐在轎中,下身還蓋著一條薄毯,臉色灰敗,看來果然病的嚴重。

朱高燧一見心裡不禁有點發酸,連忙迎上去,埋怨道:“二哥病得這麼厲害,怎麼還來送兄弟?”

朱高煦有氣無力地抬起身道:“你我封國,一北一南,一世兄弟,今日一別,不知何日才能重聚,二哥……二哥怎麼能不來送你?”

“二哥!”

聽他這麼說,再看他那原本龍精虎猛的一條漢子,幾日不見就變成這副樣子,朱高燧眼淚登時落了下來,淚汪汪地便叫:“二哥……”

雖然說帝王子嗣成年久別,又或各有利害,所以勾心鬥角的多,手足之情淡漠,可至少對現在的朱高燧來說,還不至於如此。他原本不是皇子,而是王子,兄弟從小玩在一起,感情深厚,如今剛剛成年,又無利害衝突,那感情還是在的。

看見老三落淚,朱高煦也不禁感慨,忙拍拍身旁座位,對朱高燧道:“三弟,進來坐!”

轎子到了跟前,已然落地停放,朱高燧擦擦眼淚,便彎腰走進轎去,朱高煦提起嗓子道:“你們散去歇息吧,本王與自家兄弟敘敘家常!”

眾轎夫侍衛躬身散去,朱高煦便握住朱高燧的手,展顏說道:“昔日在北平的時候,你我兄弟感情最好,整天玩在一起,鬧在一起,一晃這麼多年過去了,你我俱已成年,各自封王,以後天各一方,可不大容易相聚了,你脾氣暴躁,以前有二哥在跟前看著你,以後自成一國之主,凡事都要小心,今日不比從前了,知道嗎?”

這一說,朱高燧更難受了,連忙點頭道:“三弟明白,雲南山高路險,煙瘴重重,不是宜居之地,二哥雖然一向身體強健,也要注意身體才行。”

朱高煦“嘿”地一聲,說道:“老三吶,雲南……我不想去,怕也去不了啦!”

朱高燧一呆,怔道:“二哥……不想就藩?”

朱高煦淡淡一想,反問道:“就藩如何?不就藩又能如何?老三,咱們兄弟兩個,有什麼話不用藏著掖著,你也知道,二哥本來雄心勃勃,有志於皇位的!”

朱高燧連連點頭,朱高煦又道:“如今這樣,也是天意吧,二哥已經心灰意冷了,這一方藩王土皇帝,我也不想去做了,真要做了,自鎮一方,領軍治軍,只怕咱們那位大哥他不放心吶!”

朱高燧忙道:“二哥……”

朱高煦抬手製止了他,慨然嘆道:“沒事兒,二哥輸得起!既然就藩反讓大哥心生忌憚,我哪兒也不去,就在南京城裡,就在大哥的眼皮子底下做個閒散王爺了,這一輩子風花雪月、富貴榮華,就這樣吧!”

朱高燧不安地道:“二哥……”

朱高煦又一擺手:“老三,我的性子你知道,一旦決定,九牛不回,你不用勸了!”

說完他又看看朱高燧,關切地道:“大哥儲君之位既定,父皇對我又漸生不滿,甚至有了戒備,把我遠遠的打發到雲南去,就可見一斑。幸好你沒跟著摻和,挺好!父皇封你去北京,大明兩京,太子在這兒,你在北邊,可見父皇的鍾愛……”

他凝視了朱高燧一眼,突然道:“皇兄身體不好,你是知道的。二哥這輩子,已經廢了,如果大哥天不假年,有個什麼……,我看父皇是想以你為儲君之儲君的……”

朱高燧身子一震,駭然道:“二哥!”

朱高煦攸地坐直了身子,肅然道:“你覺得荒唐?不然!父皇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社稷江山,為了穩!如果太子早去,父皇會效仿皇祖父,立一個皇太孫?你覺得可能嗎?二哥糊塗,三番五次倚仗父皇的寵愛惹是生非,終有今日之報,可父皇刻意把你安排在北京是什麼意思?

天下之大,哪裡不能封王?偏在南北兩京之地封一藩王,而這北京還是父皇龍興之地……,老三,你仔細想想,父皇為什麼有這樣的安排?天子一舉一動,莫不暗蘊天機,你道這是偶然為之麼?呵呵,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此去北京,你好好做,安知來日,你不是那九五至尊? ”

朱高燧聽得又驚又喜、又慌又亂,既不敢接二哥的話碴兒,又想問個清楚,那一顆心好似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朱高煦輕輕嘆了口氣道:“二哥抱病追上來,和你說這番大逆不道的話,只因為你是我的好兄弟,是我在這世上最親的人,我不對你好,還能對誰好呢?和你說這些,就是希望你不要妄自菲薄,此去北京,好生做事,切莫招惹是非,千萬不要像二哥一樣,恃寵而驕,自己丟掉了大好機會!”

“二哥……”

朱高燧的心好像被人撬開了一道縫,亮堂堂的,握著朱高燧的手,他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朱高煦道:“好了,咱們自己兄弟,不用說外道話。眼看天色陰沉,將下暴雨,你快些上路吧,免得耽擱了行程。古人說,貴人出門風雨多,二哥就藉這場豪雨,送我三弟一路順風吧!”

朱高燧感激莫名,張了張嘴,最後卻只是握緊了朱高煦的雙手,使勁地搖了一搖,一切盡在不言中……

閃電撕開懸空,“喀喇喇”一道驚雷撼地而起!

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帆檣船影,盡沒於迷茫之中……

※※※※※※※※※※※※※※※※※※※※※※※※※※

下雨了!

簷下雨水如珠簾,院中青青石板路上,積水也過了腳麵,排水的速度顯然比不上這老天傾盆般的傾注。

夏潯立在簷下,微笑地看著幾個女兒。

思楊和思潯披著蓑衣和雨靴,在雨水里快樂地蹦跳著,在母親的看顧下,連大海她們都敢下,當然不在乎這麼點風雨。

思雨則舉著一把福州“萬福翔”字號出的漂亮小花傘,傘柄兒搭在肩上,站在一株花樹下,娉娉婷婷,笑看著兩個姐姐在雨地裡奔跑,扮足了小淑女的模樣。思祺雖然小,膽子卻大,平時愛瘋愛淘的勁兒不比大姐二姐差,可這雨實在是太大了些,她披著一件小蓑衣,跟著在雨地裡玩了一會兒,就被雨水迷了眼,不得不蹭到三姐身邊看熱鬧。

她穿著雨具,卻拼命往思祺傘下擠,蹭得思雨一身是水,不由得嬌嗔起來,嘟著小嘴兒訓斥幾句,卻還是張開手臂,把她攬在懷裡。

謝謝看得不放心,對夏潯道:“相公,那池水都與地面漫平了,一不小心跑過去就要跌進池子,還是喚他們進來吧。

夏潯笑道:“無妨,小孩子率性而為,難得的辰光,叫他們玩個痛快吧!長大了想起來,這就是很值得懷念的回憶。”

這時,月亮門處傳進幾個人影,頭前一個打著傘,雨傾斜飄入,打濕了他的袍襟,粘答答地粘在身上,正是自家的管事二愣子,後邊幾個都披著蓑衣,氣宇軒昂、步伐矯健,絕對不是自家府上的人,夏潯不由得一怔。

[BOOK: 006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00: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