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5-09
第692章 各顯其能


徐澤亨近來很小心,出入行止,處處注意,唯恐被人抓住什麼把柄。

他當然清楚現在錦衣衛的人正盯著他們,可他們能逃到哪兒去呢?

現如今天下已定,造反的結果可想而知,與其被迫舉旗,落得個禍滅九族的下場,還不如冒險一搏​​,搏官府抓不到證據。官府與幫派是不一樣的,官府雖然擁有生殺予奪的絕對權力,可它必須遵循自己制定的規矩,只要沒有證據,諒他們也不敢怎麼樣。

因此,徐澤亨近來只是完美地扮演著太白居採買管事的角色,對於其他事情全然無涉,當他離開太白居回家的時候,

他就發現有人跟踪了。那個時代,到一座小城的外鄉人是很令人矚目的,絕不像現代的人口流動之密集頻繁,因此冷不丁出現個外鄉人,馬上就能被人認出來。

如果這人又一路尾隨著他,那想叫人不注意都難。不過徐澤亨並沒往心裡去,這些天,一直有人盯著他,徐澤亨發覺有人跟踪,反而變得更加從容,路上見到熟人便打聲招呼,看到攤販就上前看看,不露一絲破綻,當他走到自己的家門口時,手裡已提了二斤豬肉、一隻西瓜,以及幾樣蔬菜,很居家的一個男人。

徐澤亨的房子就在他父親家老房子的隔壁,兒子結婚都要蓋新房的,一般也都挨著老人的住處,徐澤亨這新房是一進三間的瓦房,前年才蓋好,院子整齊大方,裡邊種了幾棵果樹,養了些雞鴨。

“娘子,我回來啦!”

一進院門兒,徐澤亨就向房裡喚道。房裡沒人回答,若是平時,徐澤亨就會以為娘子逛街去了,或者去了鄰院父母家,可是最近多事,他早囑咐過蘇欣晨,平日多待在家裡,不要到處走動,因此一見娘子沒有回答,心中頓時起了警覺。

他趕緊把東西摞在一邊,順手抄起豬圈旁用來攪和豬食盆子的木棒,謹慎地向房中走去。

“唔唔……”

聽見丈夫說話,蘇欣晨焦急萬分,她想向丈夫示意,可陳郁南把她的口鼻捂得緊緊的,這陣兒連呼吸都困難,如何還能發得出聲音。

“娘子,欣晨?”

徐澤亨輕輕推開門,微微揚起木棒,向屋裡喚了一聲,依舊不見回答,他便躡手躡腳地進了堂屋,正小心翼翼地向里屋蹭著,一輛馬車馳到了院前,馬車猛地被勒住,從車上撲下三條大漢,一下車就用布巾蒙上口鼻,向房中衝去。

這縣城終究不比鄉下,想神不知鬼不覺地擄走一個大活人太難了,而且他們也不知這徐澤亨是不是也懂妖術,他們已不敢晚間擄人,妖術在光天化日之下,威力總是要大打折扣的。再者晚間擄人若是一個小女娃兒還好藏,這麼個大男人一旦被擄走,晚上出不得城,如何應對蒲台縣的搜查?

所以,他們這是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強行擄人了!

“不好!他們竟挑在這個時候動手!”

黃雀在後的潛龍探子見此情形,不由暗吃一驚。

今天正好是他們藉用官兵力量消弭後患的日子,戴裕彬等主要頭目都去監視林家了,派來盯著錦衣衛舉動的只是兩個小卒,他們實未想到錦衣衛好巧不巧,竟也趕在今日動手。眼下再去請示戴裕彬已經來不及了,兩個秘探把心一橫,摸出牛耳尖刀,把麵一蒙,也衝了上去。

徐澤亨心懸愛妻幼子的安危,閃到內房門口,探出木棒猛地一挑簾籠,裡邊烏光一閃,一道刀影便凌空劈下。早已有備的錦衣衛猛然出手,他用的是連鞘的鋼刀,因為要抓活口,所以沒有抽刀離鞘。

這一刀本來是估量著徐澤亨的肩頭位置,不想徐澤亨也小心,使木棒來了一招“投石問路”,這一刀就劈中了他手中的棒棍,徐澤亨虎口一​​震,那木棒便“噹啷”一聲,連那門簾兒一塊劈落下去。

徐澤亨暗吃一驚,急忙後退一步,自灶台上又抄起了菜刀,定晴往房中一看,只見妻子正被人牢牢控制住,懷裡抱著孩子,一雙大眼睛正非常焦急地看著他。

徐澤亨急了,叫道:“娘子!”

他後退一步,放聲便喊:“左鄰右舍、鄉里鄉……”

徐澤亨想要發動街坊鄰居,不管如何,先把這些藏頭露尾的錦衣衛探子轟走再說,可他剛喊了半句,就听身後腳步聲急響,匆忙扭頭一看,就見三個蒙面人如狼似虎地僕過來,與此同時,房中也閃出幾個錦衣密探,向他里外夾攻。

徐澤亨如同一隻陷進牢籠的猛虎,揮舞著菜單拼命反抗,可他本事本就不比這些錦衣衛高明幾分,對方又人多勢眾,哪裡還招架得住?冷不防一隻刀鞘斜劈到臉上,登時砸掉了他兩顆後槽牙。那勁兒著實不小,將他整個人劈得倒栽出去,一屁股坐到了鍋蓋上。

民間鍋蓋一般有兩種,一種是那種木頭做成的厚鍋蓋,十分結實,另一種就是秸杆兒和麻線編的,輕便但是不易用得長久,徐家的這鍋蓋就是秸杆兒做的,徐澤亨一屁股坐上​​去,頓時斷裂開來,他就坐到了水里。

好在此時剛到飯晌兒,蘇欣晨因為被人制住,還沒生火坐飯,要不然徐澤亨這屁股就要燙熟了。

幾個錦衣衛撲上去,匆匆扣緊了徐澤亨,二話不說,轉身就往外拖,陳郁南一不作二不休,連他的女人和孩子也一併向外拖出去。

徐澤亨被連推帶拽的剛弄上車,那兩個潛龍秘諜就到了。

他們蒙著面,厲聲喝道:“把人放下!”說罷揮著尖刀就衝上來。

陳郁南見來人藏頭露尾的,只道是白蓮教匪,他冷笑一聲,把蘇欣晨交給手下,撲上去沉聲喝道:“大膽妖匪,你們還敢露面!”

兩下里鏗鏘交擊,街頭有行人看見,登時驚呼起來。兩個潛龍秘諜一看,靈機一動,高聲喊道:​​“快來人吶,快禀報官府,有歹人大白天的就擄人啦!”

他們這一喊,陳郁南等人登時慌張起來,他們急於逃走,偏偏兩個潛龍秘諜死纏著不放,不一會兒功夫,左鄰右舍都出來了,抄著各色家甚,浩浩蕩蕩的,壯年男子在前邊抄著叉子擀麵杖,後邊婦人孩子和老頭兒叮叮噹當地敲著鍋碗瓢盆,跟趕天狗似的。

一見如此情形,陳郁南立即喝道:“馬上走!”

駕車的漢子不管不顧,揮鞭猛抽,大聲吆喝,那馬車立即狂奔而去,陳郁南等人也顧不得還沒弄上車去的蘇欣晨母子了,跳上馬車便揚長而去,兩個潛龍秘諜見此情形,也呼嘯一聲,揚長而去。

一大票蒲台縣的壯漢見此情景更加威武,呼嘯著追了下去,有那婦人老人便停下,攙住哭喊不止的蘇欣晨,七嘴八舌地問她經過。

陳郁南早在城門口早安排了人守著,馬車一到,不等兩個守門老兵懶洋洋地上前盤問,馬車就呼嘯而過,衝撞得進城出城的那些百姓人仰馬翻,那暗中守護的人一見車子順利衝出城去,便也趁著混亂溜之大吉了。

此時,杜龍領著兵馬,剛從蒲台縣城北門浩浩蕩盪地衝進來。蒲台縣的巡街捕快聽說有歹徒擄人,不由唬了一跳,光天化日之下,這還得了?他們立即通知了縣衙,不一會兒刀快捕快耀武揚威地就殺將過來,聽那蘇欣晨哭訴一番,正要往城門追去,那追丟了人的蒲台縣百姓已然陸續趕回,說那馬車已經衝出城去了。

蒲台縣三班衙役的總班頭文竹九正不知該回去禀報縣大老爺,還是甩開兩條人腿,繼續去追人家的四條馬腿,忽然又有人來報,說是杜千總領著官兵進城了。

文班頭頓時毛了心,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趕緊領著捕快們去北城,半道上正截住杜龍。杜龍沒跟他多說,只說是城中有人藏匿清水泊大盜石松,他們是來拿人的。文班頭聽說朝廷重金懸賞的大盜石鬆就藏在本城,當下也顧不得徐家擄人案了,便亂烘烘地跟在官兵後邊去抓大盜。

陳東一直跟在杜龍身邊,在他的指點之下,官兵如有神助,直接殺奔白蓮教香主吳寒的家。

吳寒的公開身份是個屠戶,杜龍領著大隊人馬撲到吳家,別的地方全不搜,闖進門去直接奔了他家地窖,將那正藏在窖中喝酒的石松抓著正著。

這大盜石鬆在江湖上也是有字號的悍匪,誰曉得聞名不如見面,被官兵擰著膀子踢了幾腳,就乖乖招供,說窩藏他的真正幕後主使是蒲台縣有名的士紳林羽七。

文班頭聽了不由大吃一驚,儘管他平時也沒少收受林家的好處,可是對方收留朝廷的通緝犯,現在連官兵都出動了,他哪裡還敢包庇,立即大叫大嚷地追隨杜千總,又風風火火殺向林家。

林家可是做賊心虛的,一見大隊人馬殺到,他們哪知就裡?

林羽七正與吳寒、柳隨風等幾個心腹議事,陡聞官兵殺到,只當身份已經暴露,這白蓮教匪首腦人物的身份,一旦落到官兵手中必死無疑,林羽七把心一橫,乾脆死裡求活吧!當下便分發兵刃,號召府中一眾死黨,竭力反抗!

一片刀光劍影,就在林家大院上演了。

吳寒家裡,留了些人看守著大盜石松,其中有杜龍的人,也有陳東帶來的幾個錦衣南鎮的人,眼見杜龍的兵丁守在屋外,身邊只有幾個錦衣衛了,被結結實實綁在那兒的大盜石松便涎著臉對一個身著便裝的錦衣密探道:“葉大人,小的一切都依著大人的吩咐做了,您看事成之後,小的是不是可以接受朝廷招安,做一個錦衣百戶了?”

守在他面前的人正是劉玉珏麾下另一大將葉安,葉安拍拍他的肩膀,微笑道:“你做得很好,本官答應你的封賞,當然不會錯的!”

說著,他的袖口一動,一片鋒利的刀刃颯然彈出,寒意凜人!

[BOOK: 006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0:48: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