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7-09
第712章 半由人事半由天


蘇欣晨穿著一身潔白的孝衣,烏黑的秀髮上挽了一條白綾,花容慘淡,一雙眼睛有些紅腫,抱著孩子,靜靜地站在夏潯夫妻面前。她的皮膚不像江南美冇人兒,細膩白皙的一如景德鎮的瓷器,不過她的五官眉眼是很標致的,嫁人生子之後,更增添了幾分成熟女人的風韻,原本一雙俊俏清澈的大眼睛,現在也變得溫柔恬靜起來。

一個孀居的少婦,留住在國公府不太妥當,夏潯也曾猶豫了剎那,可是往昔相識之情,加上對徐家的同情,他還是開了口,結果蘇欣晨想都不想就拒絕了。蘇欣晨輕輕搖了搖頭,小聲道:“不了,奴家住在國公府上,多有不便。多謝國公和夫人的關照。裘婆婆和唐家嫂子現在都留在了京冇城,奴家搬去與他們同住,彼此都能照應的。國公爺和夫人幫助奴家安葬夫君的這份恩情,奴家會銘記心頭的。國公爺,夫人,奴家這就告辭了!”

蘇欣晨又深深地凝視了夏潯一眼,使君有婦,羅敷有夫,昔日那如詩的少女情懷,如今恍若一夢,凋零在歲月的秋風中。她抱著孩子,向夏潯和茗兒蹲了蹲身,夏潯喟然一嘆,對戴裕彬道:“送徐家娘子去裘婆婆住處吧,以後由你常去照料一下,看看有什麼為難之處,幫著解決一下。”

戴裕彬答應一聲,飛快地瞟了蘇欣晨一眼,他喜歡她微昂間白皙嬌嫩的頸子,喜歡她那一如秋後灌了漿的果實般飽滿結實的酥胸,尤其是那淡淡憂傷的少婦風情,讓他著實地有些著了迷,因為國公交待的這條命令,他忽然莫名地歡喜起來。

夏潯又對蘇欣晨道:“以後你有什麼難處,不要客氣,隨時可以登門來找我!”

蘇欣晨低低地道:“多謝國公!”隨即又向茗兒輕輕頷首,便隨著戴裕彬向外走去。

“這徐家娘子忒也可憐!”

茗兒輕輕冇撫著肚子,幽幽地道:“人家原無這許多感慨,可是當有了自己的骨肉時,這心性兒不知不覺就變了,看她抱著孩子,孤苦伶仃的樣兒,人家心裡酸酸的,直想掉眼淚​​……”

“好啦!”

夏潯挽起她的手,柔聲安慰道:“蘇姑娘……哦,徐家娘子那邊,我會著人時常去照料一下的。你快生了,安心待產,可別悲風秋雨的,為他人擔憂啦。唉!你的年紀還太小,我一直擔心,要再晚幾年,身子骨兒全長開了再生育多好,千萬要母子平安才是,要照顧好自己。”

茗兒道:“人家不小啦,只有相公總覺得人家小,哪家的閨女不是十五六就嫁人生子?我又不是嫁不出去的老姑娘,還得十九二十的才生孩子麼。”

她白了夏潯一眼,又道:“你去看看梓祺吧,我看她這兩天心事重重的。”

夏潯回來以後,並未把謹身殿裡那場暗裡交鋒告訴幾位愛妻,只說一切平安,事情已經過去了。男人有事要自己扛,他不想讓妻子跟著他擔心,可他自己時常思慮,心神也覺疲憊,倒未註意那麼多,這時聽茗兒一說,不由訝然道:“梓祺怎麼了? ”

茗兒嬌嗔地道:“你呀,男人就是粗心,你沒發覺她在人前的笑容都是勉強做出來的麼?大概是因為彭家這場官司險些害了你吧,梓祺總覺得愧對於你,連帶著見了我們都像抬不起頭來似的,去寬慰寬慰她,別叫她害了心病!”

夏潯嗯了一聲,對巧雲道:“巧雲,你攙著夫人,去花園散散步。”

夏潯轉身欲走,茗兒想起一事,忙又囑咐道:“對了,相公這一遭回來,沒有什麼事情可忙,著實地清閒下來,卻也不要過於逍遙,忘了皇上吩咐的差使。 ”

夏潯止步回頭,愕然道:“什麼差使?”

茗兒失笑道:“看你,自己手邊就那麼一點事兒都能忘了,大報恩寺前兩天才失的火,皇上寬宏,未予追究,可你是大報恩寺的主建官員,也不去瞧瞧麼?這都好幾天了,你提都不提,就算做做樣子,也該去瞧瞧的,否則怎逃得了一個怠慢聖意、疏於管理的罪名。”

夏潯聽得一呆,皇上叫他回家修身養性,他就正合我意地回來修身養性了,倒真是忘了那大報恩的差使並未收回去,夏潯猶豫了一下,心道:“皇上既然還未收回這樣差使,是得去點個卯才成,皇上心裡氣兒正不順呢,可別讓他再尋我的岔子。”

夏潯想著,便答應一聲,趕往梓祺所居的院落去了。

夏潯到了梓祺住處,梓祺強作歡顏地迎上來,一開始還佯作無事,被夏潯追問了幾句,竟嚶嚶啼哭起來,小思祺還以為爹爹欺負她娘,張牙舞爪地撲上來,抓冇住老爹的大手,給他手腕上印了一隻“手錶”。夏潯見梓祺哭泣,這才知道梓祺果然擔了極大的心事。

梓祺自幼習武,身體的強健,不免叫人把她的性格也想像得異常開朗、堅強,事實上她平時也確實是這樣一副模樣,以致夏潯沒想到遇到這種事情,她也會像尋常女性一樣有擔心、有羞愧,慚對家人。

夏潯抱住她身子,好一通溫存安撫,用他那張諧美謝謝的靈舌,燦若蓮花的哄勸一番,直到哄得梓祺破啼為笑,中午又留在她院中吃了午飯,這才讓梓祺徹底解冇開了心結。夏潯在梓祺院子裡小睡了一陣兒,過了晌午頭兒,便換了公服,離開輔國公府,趕去大報恩寺。

此時已到初秋,秋老虎依舊肆虐著,工地上正幹得熱火朝天,工部侍郎黃立恭正在工地上,至於另一位負責督建大報恩寺的鄭和鄭公公,卻跟他一樣只是掛個名兒,手頭一堆事忙不開,幾乎就不到工地上來,來也是點個卯就走。

夏潯現在沒有旁的事了,倒不好坐坐就走,他被黃侍郎引著,先在工地上巡視了一圈,然後便進了一座新蓋好的大殿,大殿裡到處一股刨木花兒味,好在還沒上漆,油漆味卻不濃。兩個人在案後坐了,叫人上了茶,黃侍郎就向他禀報了一番大報恩寺的工程進度,以及前兩天意外失火的情況。

前兩天的失火,刑部調查一番,一開始說是有人故意縱火,拘走了住在火場附近的許多工人和幾個工頭兒,可沒一天功夫,又給放回來了,說是勘冇察失誤,實為管理不善,走了野火,以致引起火災,打了幾個工頭的板子,扣了一些工人的工錢,這事兒就草草結案了。

當時夏潯正在受審,黃侍郎雖是工部的人,也隱約聽說這是有人針對輔國公佈的局,如今輔國公來了,他當然得把這事兒詳細禀報一番。兩個人正說著,一個工部管事匆匆走了進來,一見夏潯,便趕緊施禮道:“哎喲,國公爺,您在這兒呢,下官滿工地的找您呢。”

夏潯道:“什麼事?”

那管事道:“有三位大人來工地上找您,說是奉皇上旨意,調過來協助國公督建大報恩寺的。”

夏潯站起身來,奇道:“皇上撥來專人,協助我督建大報恩寺?”

因為心虛,他連“本國公”也不敢自稱了,派專人協助我督建大報恩寺?然後呢,是不是過兩天就授意我上道奏章,稱病離職,從此賦閒在家,永不敘用了?

夏潯倒不在意朱棣這麼處置,憑以而論,他不是封建時代的人,不存在那麼嚴謹的天地君親師的觀念,同時又是個胸無大志的。他能有今天,實實在在的是“半由人事半由天”,主因是時勢所迫,迫他一步步走向現在的選擇。

每次都是不得不作此選擇了,他才想更主動一些,乾脆搏一份功名富貴,而當他真的走到了今天,有能力對天下政局施加一些影響了,他才想到是不是可以讓百姓們生活的更好一些,是不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未來的華夏大地少一些坎坷波折。

這些理想抱負和他的政治追求,是隨著他的身份地位不斷的提升、變化而逐漸提高、改變、為之修正的,當他還在小葉兒村,靠著賤民的接濟度日的時候,他絕對不曾想過要澤被天下救濟蒼生,他又不是精神病!

就因著骨子裡這點隨遇而安的性子,他年紀輕輕便位極人臣,卻始終不曾驕橫狂妄,受到打擊冷落的時候,也沒有消沉沮喪,這種良好的心態,絕對是許多宦海沉浮一輩子的官吏都比不上的。可是如果皇上還在想著一步步削他的權,免他的職,他就不免要擔心了:“這徵兆……,不是要把我弄成年羹堯,連降十八級,貶去守城門吧?”

夏潯心裡“咯噔”一下子,臉上卻不好露冇出變化,他強作鎮定道:“來人在哪裡?”

那工部主事道:“正叫人帶著在工地上尋您呢,下官去引他們過來。”

夏潯道:“不了,這殿上氣味不甚好,我正要出去走走!”

他這樣一說,黃侍郎也不好再坐著了,便隨著他一同向外走去。三個人出了大殿,步下台階,庭院里許多役夫正在植樹,也不知那是從哪兒運來的大樹,每棵都有合抱粗,役夫們使繩索、支桿等工具正在把那大樹植進刨好的深坑,指揮的、動手的、呼號子的,亂亂紛紛。

夏潯也不理,舉步就往外走,剛到院門口,還沒邁步出去,迎面就有三個人叫人引著向裡邊走來,兩下里一碰頭,夏潯看清來人模樣,頓時呆在那裡!

[BOOK: 006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6:49: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