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8-09
第722章 有子爹靠邊


朱棣想著心事,沒聽清楚,蹙眉道:“何事吵嚷?”

那小太監一看皇上站在面前,頓時惶恐起來,連忙跪下道:“皇上恕罪,奴婢……奴婢受娘娘吩咐,往輔國公府聽信兒。輔國公夫人已經生了,奴婢趕著回來給娘娘報信兒,一時忘形……,皇上恕罪,皇上恕罪!”說著就磕下頭去。

朱棣一聽忙問道:“哦,妙錦生了?男孩女孩?”

那小太監忙道:“回皇上,輔國公夫人生了個男孩,母子平安。”

“好,好好……”

朱棣臉上露出一絲笑意,這個好消息稍稍沖減了他心中的悲涼,踱步進了坤寧宮,裡邊的宮女聽到那小太監呼喊,已經去禀報了坐立不安的徐皇后,徐皇后聽說妹子安全生產,母子平安,懸著的一顆心才放下來,又聽說妹子生了個男孩,更是大為喜悅。

她興沖沖地迎出來,一時未注意朱棣憂鬱的神情,只是向那小太監連聲問道:“茗兒生了?是男孩兒?多重啊?茗兒還好嗎?”

徐皇后聽那小太監一一禀報,臉上頓時樂開了花,她喜悅地對朱棣道:“皇上,你聽到了麼,茗兒生了呢,還是個男孩,呵呵呵……”

朱棣也露出一副笑容:“瞧把你高興的,過兩天叫妙錦把孩子抱進宮來給你瞧瞧,看看你這大外甥生得俊不俊俏。”

徐皇后連連點頭:“好好好,我差點兒忍不住,到楊旭家裡去看看妹子和孩子,這要不把孩子抱來讓我瞧瞧,可真的是等不了。”

“嗯?”

到底是多年的夫妻,徐皇后這時已經看出朱棣神色有些異樣了,當著宮女內侍,徐皇后也未多問,陪著朱棣到裡面坐下,茶水奉上,內侍退下,徐皇后才小聲道:“皇上,有什麼不開心的事麼?”

朱棣臉上的笑容消失了,他輕輕籲了口氣,低聲道:“剛剛收到消息,士弘他……病逝於軍中了……”

“什麼?”

一聽這話,徐皇后也不由大驚,朱能是燕王府的老人,徐皇后也與他非常熟悉,驚聞朱能病故,徐皇后的眼睛也有些發紅,兩夫妻默默地坐著,過了半晌,見朱棣依舊難過,徐皇后便輕輕嘆了口氣,柔聲安慰道:“皇上,別太傷心了,人死不能複生,皇上一身係以天下,還該愛惜自己身子才是。 ”

朱棣嘆道:“怎麼能不難過啊。想當初,靖難起兵的時候,這都是俺身邊最親近的人,如今俺做了皇帝,張玉早就去了,增壽也早去了,都沒看到俺成功的日子。道衍大師現在一心鑽研經學,朱能還沒享幾天福,結果就……

唉!丘福呢,浙東水師構陷雙嶼一案,他縱然不是主謀,也必​​知情,被俺貶到北京去了。楊旭在六位國公里面最年輕,本來是俺最器重的,尋思著將來要他做顧命之臣的。誰知,他勾連白蓮教,事機敗露之際,竟又悍然殺官滅口,其行跡比之丘福一般惡劣,若不是公義之外尚存私恩,俺哪能不加懲治。 ”

朱棣深深地嘆了口氣道:“靖難這才幾年吶,物是人非,俺心中怎能不覺淒涼?”

徐皇后聽了也不覺嘆氣:“皇上的苦心和難處,妾身自然明白。唉!這楊旭,跟我三弟增壽,倒是一樣的性子……”

朱棣聽了怦然心動,一雙眼睛便直勾勾地盯在愛妻臉上……

※※※※※※※※※※※※※※※※

天剛濛濛亮,朱棣就醒了,躺在床上,眼睛直勾勾地望著帳頂。

徐皇后也醒了,見丈夫若有所思的樣子,便道:“皇上不是已停朝五日了麼,何不多歇一會兒?”

朱棣微微搖頭:“停朝五日,別​​人歇得了,俺歇不了啊。軍機大事、往來的奏章,還需要處理。士弘的喪事、征討安南大軍的安置、林林總總,很多事情……”

朱棣說到這兒,又悠然出神起來,過了一陣兒,他忽然翻了個身,目光灼灼地看著妻子,用帶些神秘和興奮的語氣道:“皇后,昨天夜裡,俺做了個夢。”

“嗯?做得什麼夢?”

朱棣托著腮,認真地說道:“俺夢見,俺上朝了,坐在金鑾殿裡,正與百官議論朝政,忽然武將班首站出一個人來說話,正是士弘,俺都忘了他已病故了,跟他說了半天話兒才想起來,俺就問他:'士弘,你不是已為國捐軀了麼,怎麼還在這裡?'他對俺說:'朱能心裡放不下皇上,便跋山涉水,遠邁萬里,回來侍奉陛下。'”

徐皇后聽了不覺辛酸,幽幽地道:“皇上這是因為思念士弘的緣故……”

朱棣搖搖頭,緩緩地說:“皇后,你說這人死了以後,魂魄都能到哪兒去呢?士弘是俺麾下最得力的大將,生而為英,死而為靈,那一身殺氣軍威,小鬼見了他都得害怕,誰敢收了他去?你說他是不是真的回來了,回來又保著俺了?”

徐皇后聽了不覺有些發慌,還以為丈夫傷心過度,神誌有些不正常了,她霍地坐了起來,不安地道:“皇上,你到底怎麼了?怕是思慮過甚傷了神智,要不要請太醫來,給皇上開些凝神清心的藥物……”

“噯!皇后說到哪裡去了,俺沒有瘋!”

朱棣拉她躺下,神秘地道:“皇后,你說怪不怪!昨兒個,俺在謹身殿剛剛聽說士弘病故,正傷心呢,結果到了這坤寧宮,馬上就听說楊旭家裡添丁進口,生了個大胖小子,這事兒咋就這麼巧呢?結果昨天晚上士弘又託夢給俺,俺一大早醒來,琢磨來、琢磨去,總覺得這事兒不會這麼巧合……”

古時候的人,不信鬼神者寥寥無幾,就是孔聖人,也是信鬼神的,只是他不像許多人那樣將追求寄望於神佛的庇佑罷了。比如《論語》中說,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我若不能親自參與祭祀,不如不祭祀,是不會請別人代替的。)

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致力於使老百姓遵守仁義禮儀,對鬼神敬而遠之,這就可以說是聰明了。)

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對待活人都沒能服侍好,怎麼能祭祀好鬼神呢?)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禱久矣。”(孔子說:“我早已祈禱過了。”)

至於那句有名的“子不語怪力亂神”實為今人誤解,那句話原句在論語中還有上下文的,原文是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不語,怪力亂神。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從上下文看,這句“子不語怪力亂神”中間明顯該有斷句,上下文都是孔子與葉公討論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應該學習別人優點的話題,中間豈會神經錯亂似的突然插一句是否信神的話?古代是沒有標點符號的,此處應該是“子不語,怪力亂神”,結合上下句,就是“孔子不再說話了,生怕分心影響凝神思考”,沉思了一會兒,便說出了“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結論。

朱棣雖然是個偉大的君王,卻也受到時代的限制,他也是信鬼神的,這種種巧合,再加上昨夜那個夢,他不禁就胡思亂想起來。被他這一說,連徐皇后也半信半疑了,看皇上這意思,是覺得楊旭這個兒子誕生的太巧合,懷疑是朱能英靈不泯,投胎轉世?

徐皇后既覺得未必不可能,又有些不敢置信,可轉念間,她忽想到,如果皇上相信楊家小兒是成國公轉世投胎,對楊家只有好處,有什麼不可以的?心念一動之下,便順著他的意思道:“皇上天人感應,說不定真是士弘忠心耿耿,又來扶保皇上了。”

“一定是!一定是!”

朱棣說著,忍不住開心地笑了起來。

※※※※※※※※※※※※※※※※

夏潯很鬱悶,真的很鬱悶,生孩子的時候沒人理他也就算了,這孩子生下來了,楊家的中心,依舊不是他。

“這孩子……,我也有份的好不好?沒有我,你想生生得了嗎?”

夏潯在心中無聲地吶喊、抗議著,可惜沒人理他。他那寶貝兒子,幾乎就沒有摞在床上的時候,五個姨娘加上他親娘,不等這人撒手,那人就已接過去了,一個個都稀罕的不得了。

那時節重女輕男,就是女人也是這個態度,楊家已經一連生了四個丫頭了,這麼大的一戶人家,沒個男丁,或者男丁不旺,那還不得二世而終?如今好不容易有了男孩,一家人自然開心的不得了,而且都盼著這個孩子的降生,轉了楊家的風水,接下來撲撲愣愣的盡生小子呢。

不要說夏潯這個當爹的,沒沾兒子幾下手,就連他家的奶媽子都快失業了,夏潯坐在花廳裡,翹著二郎腿獨自喝著茶,吃醋地看著他的娘子們和“叛變投敵”的四件小棉襖。

一幫女人帶著孩子離他老遠,正在羅漢床上逗著他兒子,就在這時,二愣子急急閃現在門口,向夏潯道:“老爺,木公公來了,宮裡有旨意下來! ”

[BOOK: 006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6:18: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