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1-07
第750章 識英雄


朱棣是什麼人?向來只有他欺負別人,哪容別人如此欺侮!

韃靼斬殺大明使節的消息傳到金陵之後,大明朝廷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反應,最強硬的反應。

對於韃靼的暴行,朱棣沒有一語置評,他的回答很直接:出兵!

聖旨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傳達到了北京行在,任命丘福為徵虜大將軍,擔任塞北諸軍總兵官,又命武城侯王聰、同安侯火真為左、右副將,靖安侯王忠、安平侯李遠為左、右參將,一個公爵、四個侯爵,率十萬騎兵出塞,討伐韃靼。

丘福乃國朝老將,如今張玉、朱能先後逝世,論資歷、論本事,要掃漠北丘福當仁不讓,這道旨意沒有任何人反對。

皇二子朱高煦聞訊大喜,立即派親信快馬給丘福送去一封密信。其實丘福接到聖旨,還需進行一番準備,對北平防務也要做個交待,不會那麼快就出塞的,朱高煦乃是軍中驍將,這些常識自然知道,原也無需叫親信趕路如此之急。

只是這樣一個機會實在是太難得了,朱高煦敏銳地感覺到,這是自己一派的勢力重新崛起的最好契機,所以立即修書一封,告訴丘福這一戰一定要打得漂亮,一定要立下赫赫戰功,那麼,不但丘福能籍戰功重新返回朝廷中樞,把持軍中大權,而且可以籍由這件戰功,將以王聰、火真、王忠、李遠為首的眾多勳戚也拉入自己的陣營。

而朱棣這邊激忿之下雷霆大怒,下了旨意之後回頭想想又有些不放心起來。在他的靖難三公之中,張玉多謀、朱能善戰,張玉多謀而勇,朱能善戰而​​穩,丘福在這方面比他們兩個都差一些,他也擅打猛仗硬仗,但是遠不及朱能性情沉穩,丘福的長處在於馭將統兵。

每次打了勝仗,諸將都會爭先恐後獻上俘獲,唯獨丘福常落人後,他對自己的部下很厚道,不爭部下之功,而且有了大功也不忘了部下,總會把他們帶上,提攜一番,因此很得軍心。

此番韃靼趁大明兩面受敵之機進行挑釁,事先必然對大明可能的反應做出過估計,在韃靼看來,大明此時仍能對其出兵的可能性雖然較小,卻必定是考慮過的,這樣韃靼的準備必定較為充份。而且韃靼受瓦剌欺壓,又被遼東蠶食,實力較之前幾年大有不如,因此用計行險的可能一定很大,而這些,丘福未必能考慮得到,萬一他心切為自己出氣……

一念及此,朱棣立即又下了一道密令給丘福,密令中說:“兵事須慎重。自開平以北,韃寇即不常見,卿宜時時謹慎,相機進退,不可固執己見。若韃寇輕易落敗,恐是行計,切勿輕信……”

朱棣的這道密令,幾乎與朱高煦寫給丘福的密信同時離開金陵,火速送往北京。

※※※※※※※※※※※※※※※※※※※※※※※※※※※※※※※

此時,夏潯對發生在中原的事情尚不知曉,他在迎親的宋家三子宋瑛的陪同下,已經趕到張掖境內。

甘肅鎮,平羌侯宋晟府邸。

一大早,宋晟就起床了,馬上就要做駙馬爺的兒子宋琥趕到父親房裡向父親問安,見宋晟在侍女的服侍下正在披掛戎裝,不禁說道:“父親,送親隊伍今日將到城下,兒子去接迎就是了,安成公主雖是皇室貴冑,如今既嫁到咱家,就是咱家的媳婦,父親是她的公公,怎能自降身份,親自出迎!”

宋老將軍淡淡一笑,說道:“為夫迎的不是公主,而是輔國公,不要囉嗦,自去準備一下,一會兒隨父出城!”

宋琥恭聲應道:“是!”

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好,風有些急,本來就很寒冷的天氣,再被風一吹,徹骨生寒。

甘肅鎮外,沃野千里,盡被白雪覆蓋,白茫茫的雪原上,風向不定的風捲得那雪沫子飛天遁地,哪怕你穿得再嚴密,那雪沫兒也能順著一切縫隙,鑽到你的脖梗裡、腳脖子裡、袖筒裡。

馬鳴風蕭蕭,天寒雪似刀,號角忽地嗚嗚響起,戰馬嘶鳴,兵甲鏗鏘,旌旗飛揚,一隊隊士兵馳出甘肅鎮的城門,迅速在雪原上排布開整齊的行列,迅捷、齊整,井然有序。

中原明軍早就換裝為鴛鴦戰襖,而這裡的士兵仍舊穿著早期的胖襖,可是那威風煞氣,卻猶勝中原精銳幾分。寒光閃閃的刀槍、高高飄揚的旗幟、昂立的駿馬、穩坐的士兵,構成一副雄渾威武的圖畫。

寒風凜冽,士兵們為了行動迅速,不可能穿著太臃腫的衣服,執著馬韁、兵刃的雙手更得暴露在風雪之下,片刻的功夫,兵器就變得和冰塊一樣涼了,但是他們凍得通紅的手卻緊緊握著槍桿、刀柄,沒有一分鬆懈。雪沫子迴旋著,飄進他們的袖筒、脖梗,他們一動不動,彷彿精鋼鑄就的一般,渾然不覺。

這是宋晟歷二十餘年,集蒙、藏、回、漢各族精銳打造的甘涼鐵騎。

戰場上,並不是兵力眾多就一定取勝,一支精銳的部隊,完全可以做得到以少勝多,歷史上,以數百精騎破數千敵軍、以數千精騎破數万敵軍的戰例,並不是戰術戰法比對方如何的高明,完全是軍隊的素質遠勝於對方,甘涼精騎就是這樣一支隊伍。

各衛將領、宋晟都督行轅的各級官吏,也都陸續出來,紛紛站立左右,迎候著輔國公和安成公主的車駕,官老爺們就不用像士兵們那樣注意軍紀了,他們瑟縮著脖子,袖著雙手,時不時再跺跺腳,雪沫子無孔不入​​,以致很多人發著牢騷,嫌這天寒地凍的出來早了。

這時候,兩排身穿紅色半臂戰袍,手執紅纓長漆槍,騎著雄駿高大戰馬的扈軍突然從城門洞裡出來,緊接著一位花白鬍鬚的老將軍頂盔掛甲,在即將成為駙馬爺的宋琥陪同下,從城門洞裡緩緩馳出,各級官佐一見大為驚愕,紛紛垂下雙手,肅然立定。

侯爺竟然親自出迎了!

侯爺這兩年身體不大好,已經很少出席公眾活動了,很多將領平時都沒有機會見到他,他們根本沒有想到,今天這樣惡劣的天氣,西寧侯居然親自出城相迎。

遠遠的,皚皚雪原上,一支隊伍出現了,沐浴在寒風中的將領們頓時為之一振,宋琥把手一揮,旗號揮動,近萬騎兵緩緩變幻了一個陣形,角度傾斜向前,做出了恭迎的姿勢。

隊伍越來越近了,年逾​​古稀、鬚髮花白的宋晟一抖馬韁,策騎向前騎去,宋琥緊隨其後,諸將立即如眾星捧月一般隨之而行。

宋晟目注前方,正策騎緩馳,一雙蒼老卻仍不失銳利的眸子忽然有些疑惑地看向前方。只見前方道路上儀仗分開,旗幟在大風中獵獵張揚,中間竟爾馳出一匹大宛寶馬,馬上端坐一人,麒麟袍服,一等公爵的冠帶。宋晟正疑惑間,那人又一翻身,竟然跳下馬來,牽馬前行,向他行來,而那人身後的儀仗業已適時停住。

宋晟一抬手,左右將官儘管勒馬停住,宋晟獨自又前馳十餘步,馬速越來越慢,終爾停住。

宋晟頜下的鬍鬚在風中飄拂,臉上滿是驚疑不定的神情,他有些搞不清對面這人的身份和如此舉動的含義了。聽聞那輔國公三約三旬,倒與對面這人相仿。只是……,國公爵位在自己之上,自己這迎候之人尚未拜見,他沒有主動出來的道理呀。尤其是……他還牽馬而行以示恭順,大明的侯爺至少也有六七十位,可位至公爵的屈指可數,堂堂輔國公,豈會對他如此禮遇?

然而,對面牽馬步行的人,還真是夏潯。

夏潯此舉,絕非做作,而是由於他對一位真英雄由衷的欽佩。

他這一路上,盡力蒐集著帖木兒的所有資料,自然也不會放過對鎮守西域二十多年的主將宋晟的了解,他了解的越多,便對宋晟越欽佩。

宋晟,十一歲從軍,十三歲,成為前鋒將軍,獻計拿下義軍久戰不克的元廷重鎮徽州。此後,屢立戰功,二十歲時,就成為都督同知。從那時起,他負責的就主要是“善後工作”了,常常負責鎮守剛剛攻克的地方,清剿敵對勢力殘餘,這位曾經鋒芒畢露的少年將軍,從此進入韜光隱晦的時期。

洪武十二年,元宵節,一些功臣子弟湊錢造了一艘大戰,又邀許多朋友上船,在秦淮河上游逛逍遙,一向對官員管束極嚴且崇尚節儉的朱元璋聞訊大怒,當日船上所有官員俱都受到嚴懲。而宋晟,恰恰是受邀上船的一個客人,於是被降職,貶到甘肅涼州,做了一個衛指揮。

於是,屬於宋晟的西域、屬於宋晟的傳奇開始了。

當時的涼州,內憂外患,糟糕之極。西北和北面,北元武裝時不時就來進攻,南面的吐蕃部落時叛時降,常來劫掠,有時候,北元餘孽和吐蕃吐藩同時來進攻,四面受敵,兵災過處,一片狼籍。而涼州內部呢?更是混亂不堪。

涼州當地有大量招降的蒙古部落,他們與漢民衝突不斷,矛盾很深,常與北元暗中勾接,裡應外合襲取涼州。宋晟到任前,涼州已經換了九任指揮使,其中四個戰死沙場、三個撤職查辦、兩個死於士卒譁變。宋晟被貶到涼州時,所有的親人、同僚都認定,他這一輩子算是完了。

可是宋晟接手這個爛攤子之後,交好涼州諸部、植樹抵御風沙、挖掘水渠灌溉,明法律、嚴軍紀,僅僅三年,監察禦使史蔣星巡視涼州時,這裡已是阡陌縱橫良田萬頃,各族百姓和睦相處,衛所官兵精悍英勇,涼州徹底變了樣。

第四年,考驗宋晟武功的時候到了。經過十餘年的休養生息,明王朝決定解決西北邊患,第一刀就砍在元朝西北重鎮亦集乃路,這裡的鎮守者是北元“吳國公”把都刺赤,能征善戰,被蒙古人尊稱為“黑將軍”。他派兵攻打涼州,宋晟避其鋒芒,以三万精騎直搗腹心,硬是拔掉了亦集乃路,俘虜了“吳國公”把都刺赤以及兩萬多名蒙古士兵。

宋晟沒有殺俘,這些蒙古士兵或者成了農民,或者被他吸收入伍,最終成了他笑傲西域的精銳部隊“甘涼精騎”的一員。

此一戰,宋晟被朱元璋官復原職,並提拔為右軍都督,以封疆大吏的身份再返涼州,鎮守大明西北門戶。洪武二十四年,宋晟再次出手,這一次,他的目標是明朝打通西域絲綢之路的咽喉之地——哈密。哈密​​當時是元朝藩王兀納什裡的封地。

宋晟急行軍上千里,抄小路穿過蒙古軍外圍重重防線,突然殺到哈密城下,此時本當速戰速決,否則外圍蒙軍一旦回撤,他不但打不下哈密,還有全軍覆沒之險。而宋晟事先偵知兀納什里內部諸將不和,大膽使用攻心戰術,迫使城中守軍內訌,蒙將自己綁了王子、王妃及數十位忠於兀納什裡的官員獻城投降。宋晟兵不血刃,攻克哈密,堵塞明王朝西進道路十餘年的哈密就此平定。

甘肅所轄,東起景泰,斜向西北,經民勤、永昌、山丹、張掖、高台、酒泉諸縣,繞過嘉峪關向南,抵達祁連山北麓而止,長達一千六百餘里。其中抗拒西來之敵的主要邊隘就是嘉峪關,北抗胡虜的重鎮就是甘肅鎮,若北來胡騎、西來番兵衝破嘉峪關、攻克甘肅鎮,則關中門戶洞開,虎狼長驅直入矣。

可是,這兒有虎將宋晟,所以從洪武立國至今,西域邊患從未成為大明腹疾。二十多年來,被宋晟生擒或殺死的,有胡虜的國公、王子、部酋……,不但沒有一個敵人奈何得了他,還被他把甘涼經營得鐵板一塊。

宋晟,不僅僅是一個武將,他的文治同樣卓越,他的許多對內治理、對外作戰的理念和手法,與夏潯經略遼東的手段頗有共通之處。然而他當時所面對的環境遠比夏潯經略遼東的環境險惡百倍,他當時的權力和威望、他所能夠獲得的朝廷的支持,更是遠不及夏潯,可他,卻在西域創造了一個奇蹟!

夏潯看過宋晟的資料之後,自忖若換了他是洪武十二年的涼州衛指揮,結局也只有戰死沙場、撤職查辦,或者死於軍隊譁變,絕對達不到宋晟的成就。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宋晟守西域,便是這般本事。

夏潯對宋晟是心服口服,放眼當朝,叫他衷心佩服的,就只一個宋晟,他豈能不予恭敬!

[BOOK: 007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1:53: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