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3-08
第771章 機會


出敦煌,西南是陽關,西北是玉門關。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春風自然是能吹過玉門關的,可是此時的玉門​​關外卻只有皚皚白雪和呼嘯的寒風。

好在,春天將近,寒風凜冽的時候少了,大部分時間風是比較輕柔的,於是遠山銀雪、藍天白雲,給人的就只有空曠浩渺的感覺了。

夏潯已離開敦煌,啟程趕往哈密。

哈密​​的情況同敦煌不同,而且哈密有自己的王,對哈密他無法像對敦煌一樣採取相同的手段。不過,哈密還是有必要去一趟的,一時的得失可以不計較,民心的向背卻必須得計較,早早做些準備,一旦哈密失陷,將來收復後也容易治理。

今天的天有點陰,雲不是很白,天卻依舊是那麼藍,遠山陷於一片霧靄之中。

大旗漫卷,馬隊行走在這浩渺無垠的大地上,作為唯一活動的群體,給這蒼涼悲壯的大漠戈壁增添了一分活力。

不知什麼時候,隊伍中有人扯起喉嚨唱起了高亢嘹亮的西涼民歌:“

大姐姐給了一個木匠家,

又會蓋樓又會砸椽花,

楊柳葉兒青呀,

又會蓋樓又會砸椽花,

二姐姐給了個鐵匠家,

又會打鐵又會拉風匣,

楊柳葉兒青呀,

又會打鐵又會拉風匣……”

嘹亮悠揚的歌聲讓這高天大地間行進的隊伍有了幾分生氣,夏潯也凝神傾聽著,當那聲音停歇,他喟然一嘆,回首看著伴在左右的劉玉珏和陳東、葉安,說道:“若不是我,你們也不會跑到這天邊兒上來,很辛苦吧?”

陳東葉安騎在馬上,神采飛揚:“國公,這樣的天地,若在金陵城裡,哪能得見,我們喜歡的很呢。”

劉玉珏則凝視了夏潯一眼,說道:“快活地過,是一輩子;悲傷地過,也是一輩子。順境逆境,有時由不得咱們自己,知己長伴,何嘗不是快樂?”

“好兄弟!”

夏潯的大手重重地拍在劉玉珏的肩上,扭頭便對坐在車前,興致勃勃地看著那亙古不變的蒼涼風光的西琳和讓娜道:“來,莫讓軍中弟兄專美與你前,你們是龜茲古國的人,最擅長的就是音樂,也唱兩首曲子來,叫大家提提精神!”

出了玉門關後,卻往西來,西琳和讓娜越興奮,現在天氣已經不那麼寒冷了,很多時候,她們都跑出車子,坐在外面,興致勃勃地看著那天那雲、那山那樹,彷彿出了籠的小鳥兒般快活。對故鄉,不管那裡留給你的回憶是悲傷還是喜悅,想起來時總是有種沉甸甸的感情的。

西琳含情脈脈地看了夏潯一眼,扶著那車棚站穩了身子,忽然振聲唱了起來:“當戀人在果園裡撒歡,我​​的旋木雀會縱情歌唱。當夜不能寐把你思念,我渾身的愛火燒得更旺。百靈鳥會不會啼鳴翱翔,心上人會不會邊走邊唱。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會不會如願以償?”

歌聲清脆宛轉,彷彿百靈鳥兒,那雙溫柔的眼波,更是始終凝注在夏潯的身上。歌聲唱罷,餘音裊裊,左右行進的軍士如雷的叫好聲還未停歇,另一個更加高亢清亮的聲音又唱了起來:“六十六條雪水,向著一起匯合,奔騰的塔里木河,滋潤著我的心窩……,你是否來將我探望,還是愛慕訴說衷腸,是否將那熄滅的火,重新點燃更燒旺……”

讓娜比西琳表現的更加熱情奔放,她唱歌時,那雙火辣辣的大眼睛一瞬不瞬地盯著夏潯,西域女子對表情的表達和追求熱烈而奔放,顯然沒有中原女子的那種含蓄內斂,以前兩人面對夏潯時的那種羞澀和畏怯,更多是地位上的巨大差距造成的。

這些天與夏潯朝夕相處,漸漸的,地位上的巨大鴻溝似乎差距不是那麼大了,一天天接近她們的故鄉,也喚醒了她們骨子裡的那種對愛的大方、熱烈的追求。

可惜,這亙古不變的原始景象在喚起她們思鄉之情的同時,也觸動了夏潯,他正抬頭看著那似乎壓得極低的雲頭,思緒隨著那宛轉的歌聲直上重宵,回到了他那遙遠的故鄉。他的故鄉,永遠也回不去了,在那裡時,從未覺得有何可戀,而今想起,竟是處處難捨……

媚眼兒拋給瞎子看了!

兩個美女沒好氣地瞟著抬眼痴望的夏潯,直到本來正無聊地趴在車子裡打盹,聽到歌聲興致勃勃地鑽出來的唐賽兒喚醒了他:“我也唱!我也唱!乾爹,你聽賽兒唱歌!咳!”

“拉鋸,扯鋸,姥娘門口唱大戲,接閨女,請女婿,親家婆你也去!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凍豆腐;二十六,去買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麵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滿街走……”

唐賽兒拍著小手,富有節奏地唱起了兒歌,充滿稚趣的兒歌換來夏潯和塞哈智、風裂炎等人哈哈的大笑聲:“好!唱得太好了,就數賽兒唱得好聽,哈哈哈哈……”

西行的路上,充滿了笑聲。

丘福提十萬大軍出塞,結果丘福好大喜功,不顧部將再三規勸,置皇帝事先的叮囑於腦後,一腳踏進韃靼人的陷阱,一公兩侯,兩千精兵,幾近全軍覆沒,只逃出寥寥數人。帶著步騎混編的大隊人馬死活追趕不上的同安侯火真、靖安侯王忠聞訊大驚。

主帥既死,兩員將迫不得已,只得依照丘福臨終遺言,就近撤向遼東,並派探馬先往遼東通報,請求支援,大軍東向,堪至遼東境內,便被韃靼騎兵追及,明軍主帥陣亡,三軍士氣沮喪,幾無一戰之力,關鍵時刻幸好遼東派出大軍,在開原侯丁宇的率領下急趨援救。兩下里合兵一處,這才迫退追兵,把他們接到遼東,借道遼東,倉惶回到關內。

朱棣接到戰報勃然大怒,十萬大軍出塞,竟然被人斬了一公兩侯,若非遼東軍方相助,十萬大軍就要盡沒於塞北,怒不可遏的朱棣不顧部將求懇,褫奪丘福世襲罔替的國公爵位,徙其全家至海南。兩個戰死的侯爺和兩個狼狽不堪逃回的侯爺王忠、火真也被褫奪爵位,削除軍職。

朱棣是功必賞,過必罰,處罰了這些殘兵敗將,他立即決定,起京營精銳親赴塞北,御駕親征,討伐韃靼。文武百官有勸他暫息雷霆之怒,待西域和南疆戰事稍緩,再行北伐的,朱棣只有兩個字:“不准!”文武百官退而求其次,又請朱棣再遣大將,無需御駕親征的,朱棣還是兩個字:“不准!”

朱棣這一次是動了真怒了。

朱棣立即下旨,宣告天下​​,說是盡起山東、河北青壯,再加上京營兵馬,共計五十萬大軍掃北!

實際上朱棣動用的當然沒有這麼多兵,他做燕王時沒少跟蒙古人打仗,現在的韃靼實力如何,他一清二楚,以當今明軍的戰力,十萬大軍征北,已經足夠了,真要是派出五十萬大軍,不等韃靼人被打怕了,自己的國家先要被吃窮了。

只是這一回是御駕親征,人帶少了的話文武百官實在不放心,所以於十萬兵馬這個基數​​上又帶了五萬兵,算是自己的御林軍,專門衛護皇帝安全。說是統大軍五十萬,完全屬於宣傳戰的一種計謀。

這種宣傳戰,古今中外,早就被人用爛了。比如希波戰爭中溫泉關戰役,據說波斯皇帝帶了五百萬大軍,而斯巴達人呢?只有三百人!可是門丁尼亞戰役時,斯巴達用了好長時間與好多盟國交涉​​,才湊了五千來人,而敵對的阿爾哥斯也是好不容易才湊了四五千人,這就是伯羅奔尼撒戰爭中在希臘本土陸軍作戰規模最大的一場戰役。

再比如長平之戰,秦軍坑殺趙卒四十萬的傳說,趙國當時傾其全國,也湊不出這麼多軍人。司馬遷的時代,大漢遠征大宛,大漢帝國折騰了好幾年,才湊出來五萬軍隊。三國彝陵之戰,劉備出兵不到四萬,加上五陵蠻的援軍最多四萬,卻號稱七十五萬,實際上當時蜀國全部軍隊一共才十萬人。

當然,適當的誇張,可以迷惑敵軍,過度的誇張是騙不過敵方將領的,不過吹吹牛,嚇唬一下對方的老百姓,壯壯自家人的軍心士氣也是好的。

朱棣這廂緊鑼密鼓的準備出征,漢王朱高煦又不禁轉起了心思。

丘福兵敗被殺的消息傳來後,朱高煦如同五雷轟頂,死的心都有了。丘福一直是他最大的倚仗,如今丘福死了,而且是兵敗削爵,他最大的靠山倒了,他那個腹黑的大哥和那些文官們豈能不趁機清洗他在軍隊中的派系?大勢已去!大勢真的去了!

可是永樂皇帝宣布御駕親征的消息傳來後,朱高煦突然在一片漆黑中看到了一線光明!他曾與父皇並肩作戰,正因為靖難之功,父皇才起了易儲的念頭,如今父皇要御駕親征,上陣父子兵啊!如果能伴駕出征,再立戰功,不但能保護自己在軍隊中的勢力,而且未嘗沒有東山再起的可能啊!

朱高煦剛剛想到這裡,同樣想到這個辦法的陳瑛已風風火火地趕到府上來,兩個人不謀而和,只略略計議一番,朱高煦便匆匆趕往皇宮,他要向父皇請旨,伴駕出征,再立軍功!

[BOOK: 0073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7:08: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