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5
第858章 牽線木偶的線


華蓋殿裡,韃靼平章脫忽歹和瓦剌知院答海兒劍拔弩張,彷彿一對鬥架的公雞。

輔國公楊旭、禮部尚書呂震一左一右,眼觀鼻、鼻觀心,宛如老僧入定。

朱棣高踞上首,垂著眼楮,用茶蓋有一下沒一下地撥弄著茶葉。

韃靼平章脫忽歹慷慨激昂的聲音回盪在大殿上︰“皇上,元朝國璽落入瓦剌之手,瓦剌卻拒不交予天朝,居心叵測,和寧王阿魯台願乞天兵討伐瓦剌,我韃靼必起精兵響應!”

瓦剌知院答海兒冷笑一聲,昂起頭道︰“這玉璽……本來可是在你韃靼手中的,你們怎不獻與皇上,而今卻來故表忠心!”

脫忽歹振振有辭地道︰“那時我韃靼尚在本雅失裡掌控之下,不曾歸順天朝。到是你們,你們先是匿玉璽不獻,又悄立大汗,居心何在?”

答海兒把雙手一攤,對朱棣道︰“皇上,韃靼使者這是血口噴人!我瓦剌三王俱受大明封誥,又怎麼會再立什麼大汗呢?脫脫不花確是元宗室後裔,但是很多年前他就流落中原,聽說……如今正在祈連山下游牧,我瓦剌哪有這般偷天本領,將他帶到塞外稱汗。倒是這韃靼……”

答海兒身形一轉,指著脫忽歹道︰“本雅失裡暴死,這是天佑我大明。讓他死在我瓦剌手中,更顯我瓦剌忠心。然而,本雅失裡原本不過是阿魯台手中一個傀儡,韃靼的真正統治者一直就是阿魯台,此寇桀鶩不馴,野心勃勃。一旦讓他恢復元氣,必定再度為禍中原。

我瓦剌三王對大明忠心耿耿,將那元朝的傳國玉璽進獻與大明皇帝,原也是理所當然之事。只是,此物本取之韃靼,我瓦剌三王擔心,一旦進獻此物,韃靼趁機挑釁。號召蒙古諸部對我瓦剌掠奪報復,因此,馬哈木王命小臣赴京之時曾說,請我大明天子派天兵滅了韃靼,解我後顧之憂。則瓦剌必定敬獻玉璽於御前! ”

朱棣搖頭吹了吹茶沫兒,一口茶抿下去,掩住了唇邊的一絲譏誚。

脫忽歹氣極敗壞地道︰“皇上,不要聽信瓦剌使者詭言狡辯,他們擅立大汗,這事兒我們打聽的清清楚楚。馬哈木等匿藏國璽,擅立脫脫不花,其用心已然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瓦剌賊子野心。欲與中國抗衡,其遣人來朝,皆非實意,陛下宜以天兵除之!”

朱棣這才慢條斯理地道︰“兵者,國之大事。伐之固宜,然豈可輕啟戰端?瓦剌是否包藏禍心,朕還要查個清楚,姑待之!”

“皇上!”

“好啦。你們退下吧!”

朱棣一擺手,沐絲便從御案一側站到前邊來,把手中的拂塵一擺,好像轟蒼蠅似的。

脫忽歹和答海兒無奈,只得一齊躬身施禮,然後相互怒目一視,緊接著倒退著一齊退到殿門外。屁股一扭,一個向左轉,一個向右轉,一齊向外走去。兩個人走路還要爭風,都想搶前一步走在對方前面。當真是走得大步流星。

呂震躬身道︰“皇上……”

朱棣道︰“你也退下吧,對韃靼和瓦剌,一視同仁,不偏不倚,不可露出絲毫口風!”

呂震忙道︰“臣遵旨!”說著躬身退了下去。

朱棣瞟了夏潯一眼,問道︰“在想什麼?”

夏潯道︰“皇上,臣在想,這個脫脫不花到底是什麼人!”

朱棣道︰“真正的脫脫不花不是已經死了麼?不過,這個脫脫不花是真是假都不重要,跟本雅失裡一樣,不過是個傀儡而已。”

夏潯緩緩搖頭,道︰“不一樣,不一樣,如果這個脫脫不花是馬哈木等人得了脫脫不花的印鈐之後,找了一個心腹裝扮,那就毫無用處。臣是在想,這個脫脫不花,到底是因為印鈐輾轉落入馬哈木之手才變出來的,還是那個萬松嶺搖身一變,就成了脫脫不花?”

“嗯?”

朱棣神色一動,忙問道︰“這其中……能做什麼文章?須知,那脫脫不花就算是真的,也只是任由馬哈木擺布的一個傀儡,根本左右不了瓦剌政局,如果是個假貨,更是牽線木偶一只啊!”

夏潯目露深思之色,輕輕地道︰“這只牽線木偶畢竟是個大汗,盡管它只是名義上的,如果這只牽線木偶,哪怕只有一根線是牽在皇上您的手裡,那麼……會是一種什麼局面?”

朱棣的目光如燭花般一炸,攸地爍起一抹光亮!

※※※※※※※※※※※※※※※※※※※※※※※※※※

出了金陵三山門就是莫愁湖,因為這是徐家私產,所以湖邊遊人不多。行人只能遠遠的沿湖畔御道而行,欣賞那鱗鱗水色、秀麗風光,再出江東門,就是城郊了。

城西效左右兩側距官道五里,各有一座村莊。路左的這家莊子叫陳家莊。

陳家莊裡有世代居住於此的當地百姓,也有後搬來的住戶,村北角毗鄰一座水灣處有一幢大宅,就是前幾年有人置地建宅造起來的。聽說這幢宅子的主人姓陳,不過村民們並不大了解,因為陳家雖然常有人走動,卻並不怎麼跟村人打交道。

這也正常,天子腳下,公卿權貴、官宦人家太多了,指不定誰家在城郊就建一處下院,用來修身養性者有之,用來金屋藏嬌安置外室者亦有之,村民們早就見​​怪不怪了。

今兒個就有幾個人,穿著都是尋著的圓領長衫,騎著驢子,進了村兒之後就直接奔了村北,村裡有頑童在大街上戲耍,看見陳家那道平素不大打開的大門洞開,跑出幾個人來,接了騎驢的人進去,驢子也牽進院中,大門隨即又關上了。

陳家這幢宅子建得中規中矩。沒有一般官宦人家在城外置辦別院時必建的園林池水、假山藤蘿、亭台樓閣,而是普普通通的三進院兒,每進院落都是正房、左右廂房,建築的規矩齊整,毫不起眼。

“人在哪兒呢?”

幾個剛進院來青袍人中的一個抬起頭來,輕輕問了一句。

這人臉龐英俊,目如朗星,頜下三綹微須。是一個很英俊的中年書生,大約有四旬上下,看這樣子,他年輕的時候一定能迷倒不少大姑娘小媳婦,就算他現在的模樣也絲毫不減男性魅力。因為多了幾分成熟男性的味道,反而會叫一些看重內涵的女兒家更喜歡。

金陵城有貢院、有學府,文教天下第一。做為天下中樞,更是遊學士子們必到的地方,近幾年來,皇帝又不斷下旨編撰各種圖書,所以京師文人墨客雲集而來,像他這種打扮的人很常見。

“諜主。請這邊走,人自從帶來,就一直關在西跨院兒裡。”

答話的人畢恭畢敬,聲音微微發抖。這是一個年輕人,因為過於激動,他的臉膛脹得通紅,以致於臉上幾個青春痘顯得特別明顯。他當然激動,因為今兒來的可是他們潛龍的首腦。堂堂的夏潯夏老闆。

他加入潛龍好幾年了,也是這一年多來才聽說自己龍頭老大的名字,他既不知這位老大的身份,也不曾見過他的模樣,這位首領神龍見首不見尾,行蹤極其神秘,據說只有組織裡少數幾個大頭領才能接觸到他。而現在自己竟然有幸見到他,這是何等榮幸。

西跨院兒一面圍牆,三面房舍,那引路的潛龍秘諜領著他們的龍頭老大進入一間房子,折進左廂臥室後便快步搶上前去。先在那扇屏風處彎腰鼓搗了幾下,又走到牆角,抓住博古架用力一拉,一道門戶便吱呀呀地打開,露出一條直往下去的通道。

裡邊牆壁上點著油燈,看來是另有透氣孔的,否則這秘門關著的時候,裡邊很難有長明的燈火。

“諜主,請進!”

那青年尚無權限進入這樣秘密的地方了解其中都有些什麼,所以打開門戶以後,立即往旁邊一閃,夏潯微笑著點點頭,舉步走了進去,有兩個人緊隨其後。

那青年又將門戶關上,與剩下的兩個青衫人就在桌前坐了,翻開三個青花瓷的蓋碗兒,斟滿清茶,三個人便有說有笑地聊起天來。此時若有人闖進來,絕對想不到這三人旁邊的博古架後,竟是別有洞天。

博古架上,正當中放著一尊大肚彌勒,笑口常開,神態安詳。

地下秘室裡,夜千千被綁在刑架上,神色驚恐地看著面前的兩​​個人。

其中一個挺著大肚腩,圓圓一張滿是肥肉的臉,跟廚子似的,手裡提一把牛耳尖刀,猙獰喝道︰“小子,不說實話,信不信老子活生生剝了你的皮!老子的手藝好得很,你可以親眼看著老子把你的皮從你身上一寸一寸地剝下來,剝的鮮血淋灕……”

夜千千聽的渾身顫抖,他正說著,夏潯與兩個部下已經出現在牢房門口,緊隨在夏潯左側的那人赫然是徐姜,一見手下正在逼供,徐姜不禁有些尷尬,忙咳嗽一聲,沉聲喝道︰“費賀煒!你幹什麼!不是說過要以德服人嗎?好好說話!”

聽見徐姜的聲音,​​那個叫費賀煒的胖子馬上笑容可掬起來,他以一種近乎諂媚的語氣對夜千千溫柔地道︰“我呢,最擅長活剝,這可是個技術活兒。首先,我會用小火輕輕烘烤你的皮膚,烤到三分熟的時候就開始剝了。

一般來說,我會先從脊椎下刀,慢慢把皮和肉分開,最後像蝴蝶展翅一樣左右張開,你疼啊,你會疼得死去活來,因為刀子下去,不斷剝開新的皮膚,你就是暈迷了也會馬上再醒過來。

很快,你就會看到自己一身鮮紅的血肉在不斷地蠕動、抽搐,但是你的臉皮卻正拿在我的手裡,不照鏡子就能看到自己,多麼奇妙啊。不過你不要擔心喔,我的手藝是很好的,而且你也適合剝皮,如果是胖子就不太好辦了,因為皮和肉之間有一堆板油……”

“嘎”地一聲,夜千千抽了……

[BOOK: 008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3:59: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