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7
第860章 臨行語


夏潯遊湖歸來,當天下午便進宮見駕。

朱棣聽了夏潯的打算之後頗為意動,一直以來,他最重視的就是來自北方的威脅,對於北方民族,向來深懷戒心。如果瓦剌人立的大汗能為自己所用,這對消除北方邊患將起到多麼大的作用可想而知。

朱棣頷首道︰“如果瓦剌真的偷立大汗,而那大汗又是萬松嶺的話,或者確有可資利用之處。好吧,有關瓦剌秘立大汗一事,朕正要派人出使瓦剌去一探究竟,那就委你為欽差,赴瓦剌一行吧!”

夏潯忙道︰“皇上,這可不行。調查瓦剌是否偷立大汗,派一位國公出使,顯得過於隆重了些。而且,臣若以欽差使節的身份趕赴瓦剌,行動必不得自由,那時如何調查他們是否立了大汗?如果這大汗就是萬松嶺,確認其身份之後臣又如何接近他呢?”

朱棣被他一語提醒,問道︰“那你的意思是?”

夏潯道︰“皇上可另派使節赴瓦剌公幹,臣扮做使節隊伍中一個武官足矣,有此身份,我的行動就不會太引人注意,一旦確定了那人是萬松嶺,我也方便與他見面。”

朱棣沉吟片刻,輕輕點了點頭。

夏潯的安全問題是不用擔心的,本雅失裡殺了大明使節郭驥,結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朱棣親自掛帥出兵,在大漠裡窮追了本雅失裡半年之久,到底摘了他的腦袋這才罷休。要是把朱棣這個護犢子的主兒給招來,瓦剌三王就得步本雅失裡後塵了。

夏潯以一個普通武官的身份行動,瓦剌人也不敢傷害他,如果知曉他是大明輔國公,那就更加的不敢傷害他。瓦剌若無所圖,自然不敢害死大明國公,若有所圖,更不會在這時招來大明皇帝的雷霆之怒。

就算被夏潯找到他們偷立大汗的證據,瓦剌唯一能做的事也只有百般抵賴,死不承認,甚至乾脆殺了“脫脫不花 ”滅口。瓦剌首腦除非決意與大明決戰,而且有勝的把握,否則絕不敢再捅馬蜂窩,瓦剌三王一起得了失心瘋的情況除外。

因此這一番遣使赴瓦剌,真正的難處在於如何查出瓦剌人是否立了脫脫不花為大汗?這個脫脫不花是否就是萬松嶺?一俟得到確認,還要想辦法在瓦剌人的層層監視下與他取得接觸。

瓦剌人立汗一事必定已經掩飾起來,要在敵人的地盤上向敵人的子民打聽這件事並且擁有實據,難如登天。掌握了證據,還要在大草原上那一處處氈包、一夥夥蒙古人裡面找到這個被藏起來的脫脫不花,以確認他的身份,難如登天上天。

一旦確認他的身份,還要在不驚動瓦剌人的前提下,避過瓦剌看護他們的侍衛,與他秘密接觸,這在朱棣更是不可想像了。除了足智多謀的夏潯,他還真想不出滿朝文武誰還有這個本事,因此這個人非夏潯不可。

夏潯與朱棣密議了一番,商定了出使人員和出使日期,以及一旦確認萬松嶺的身份,並且與之接觸上的話,永樂皇帝能夠開予他的條件……,兩人細細地商量了足有一個半時辰,夏潯才告辭出來。

夏潯出了謹身殿,並未馬上出宮,而是繞向了文淵閣。

解縉裝了幾天病,本指望得到一封宣慰召請的聖旨,誰知道曾經說過“天下不可一日無朕,朕不可一日無解縉”的永樂大帝根本沒理他,地球離了誰都是要轉的,盯著首輔寶座的能人多的是,幾位大學士把解縉的活兒一分,幹得熱火朝天。

解縉裝了幾天病,實在無趣的很,只好“病體痊癒”又來宮裡當值了。只是經此一事,解縉一天到晚病懨懨的,跟霜打的茄子似的,固然是因為心緒不佳,但是瞧在別人眼裡倒真像是病體方愈,沒有精神一般。

夏潯拐到文淵閣時,解縉剛剛批轉了一批公文,打個哈欠,正要躺下歇息一陣兒,一見夏潯到了,解縉又驚又喜,連忙趿靴下地,上前相迎,欣然道︰“國公怎麼來了?”

夏潯笑吟吟地道︰“哦,近日要出京公幹,臨行前特來看看首輔。”

解縉訝然道︰“國公要離京公幹?去哪裡?”

夏潯擺了擺手,那剛剛端上茶水,正退到一旁眨巴著眼楮聽話兒的小太監忙躬身一禮,退了出去。夏潯走過去,將門簾兒挑起來,這才折回房中坐了,說道︰“是啊,奉旨離京查一樁案子。”

夏潯呷了一口茶水,不再談起此事,轉而道︰“剛從皇上那兒出來,想著這趟離京,怎麼也得三兩個月時間才能回轉。這幾天忙,沒跟你交心,怎麼……,大紳的氣花似乎不大好?”

“嗨!”

解縉擺擺手,掩飾地笑道︰“偶染風寒,如今已經見好,不妨事的。”

夏潯“嗯”了一聲,說道︰“皇上擢大學士為二品,唯獨置大紳兄不動……”

解縉心中一直以此為辱,他自己可以發牢騷,別人提起來就視如羞辱,因此一聽這話臉花騰地一下就紅了。

夏潯視如不見,說道︰“顯然,皇上對大紳兄那番冒失的進言有所不滿了,不過……在我看來,這事兒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君臣也好、父子也好、夫妻也罷,常在一處,哪有舌頭不踫牙的。

皇上既然這麼做,說明還是要用你的,因此才以此為懲戒。大紳兄學識淵博,自然明白這其中的道理,本無需楊某嘮叼,我這只是朋友的一番勸解。大紳兄實在沒有必要放在心上。 ”

解縉連聲稱是,夏潯沉吟著又道︰“漢王因擅自接見韃靼使者受到皇上責斥,爭南征帥印失利,近來收斂許多,短時間內,他是不敢再有什麼作為的……”

下一句,夏潯沒有說與解縉聽,因為雙嶼的事,解縉也是不知其詳的。對漢王派,唯一讓夏潯有所警惕的只有陳瑛,陳瑛派人去浙東,明顯是搞他的黑材料去了,但是夏潯不可能追去浙東搗亂。

而且陳瑛打著奉旨稽查的幌子,他也不好動用自己的勢力做手腳,他能做的就是及時通知許滸,叫他小心做事,不要給人抓著什麼把柄。但是陳瑛既然把突破口放在浙東,京裡這邊暫時就沒有大動作,解縉就不太容易受人攻訐。

夏潯道︰“大紳兄只管安心做好份內之事,皇上對《永樂大典》的編撰十分在意,你是總編撰,在這事兒上多用些心思,其他事莫插手,言語謹慎些,把性子穩下來,些許挫折又算得了甚麼呢?皇上個性堅強,如果你以硬踫硬,那就得不償失了。”

解縉連連點頭,夏潯笑道︰“大紳兄少年得志,蒙太祖高皇帝寵信,居廟堂之高,指斥揮遒,揚名中外。其後因得罪建文,貶謫蘭州,做了三年衛尉。繼而東山再起,到如今成為大明首輔,已歷事三朝,幾起幾落,這些事自然勘得破!”

解縉堂堂宰相,自然不想讓夏潯覺得他因為一個“評職稱”的事兒,心胸狹隘若斯,便朗笑一聲道︰“解縉什麼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了,雖未到名利兩忘的境界,可是這寵辱不驚四個字還是​​做得到的。一開始,解某心中確有些不舒坦,如今已然想開了、放下了!”

夏潯欣然道︰“那就好!還有件事,我要囑咐大紳兄,是關於紀綱的……”

解縉道︰“紀綱怎麼了?”

夏潯語氣一頓,徐徐地道︰“上回,紀綱攛掇皇上去看漢王演武……”

解縉道︰“不錯,想來他是要以此引起皇上的忌憚吧,只是……弄巧成拙,反讓皇上對漢王的統兵能力大為青睞,險些壞了太子的大事,為此,太子也曾私下責備過他,叫他以後有事不可擅作主張。”

夏潯沉沉地道︰“似有心,或無意。紀綱是好心辦壞事,還是本就包藏禍心,很難說!”

解縉自然知道夏潯與紀綱不和,不禁蹙眉道︰“不會吧……,他跟咱們可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系,紀綱雖是一個利慾燻心的小人,卻不是一個愚鈍無知的蠢人,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夏潯呵呵一笑,說道︰“也許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吧。這世上有些人,是喜歡玩火的,紀綱是這種人,我也是這種人,我們是同一類人,所以對他的做為,我的看法與眾不同!”

夏潯語氣一緩,道︰“不過,沒有關係,太子謹守本份,一向叫人挑不出什麼岔遲來,我放心的很。漢王吃了個啞巴虧,眼下唯恐再惹皇上生厭,也不會多事。紀綱麼,是個攪混水、借東風的大行家,眼下無水可攪、無風可藉,他也會消停一陣,問題不大,你心裡記著這事兒,稍稍提高警惕,凡事莫與他商量便是!”

解縉連聲稱是,夏潯便起身道︰“那麼,楊某就告辭了,大紳兄謹守本心,認真做好份內的書,督促《大典》編撰莫出差遲,其他的不聞不問,便不會予人以可乘之機,最遲書成之日,大紳兄必可重獲聖眷!”

解縉笑呵呵地應了,一臉的風輕雲淡,好似真的已然解開了心事,及至送走夏潯,他獨自悵立門下良久,卻發出一聲幾不可聞的嘆息。

正是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時候,突然受此打擊,那種失落和惆悵,那有那麼容易放下。

求之不得,放之不下,如何大自在?

[BOOK: 008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9:09: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