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1-08
第952章 醉生罪

夏潯心悅誠服地道:“皇上雄才大略,臣衷心佩服。只是……有一件事,臣還不明白……”

朱棣睨了他一眼道:“什麼事?”

夏潯道:“皇上遷都目的已達,又已確定了要保太子、貶漢王的決心,如今漢王在朝中拉攏的黨羽也盡皆下了大獄,為何……為何受陳瑛讒言而下獄的百官,卻還有許多羈押於獄中未曾釋放呢?臣愚鈍,對此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朱棣板起臉道:“你不是百思不解,你這是跟朕揣著明白裝糊塗!”

夏潯趕緊道:“皇上,臣不敢欺君,臣確實是心中不解……”

朱棣冷哼道:“朕說陳瑛媚上欺下,擴大事端,讒言中傷諸多大臣入獄,可沒說入獄的所有人都是冤枉的。太子迎駕遲緩,有失臣儀,該處罰的人,還是要處罰的,太子身邊幕僚負有輔佐儲君之責,卻失於職守,難道不該受到懲處麼?”

夏潯遲疑道:“這……,恕臣冒昧,皇上,太子迎駕延誤不假,可是因此就拿東宮屬官入獄,是不是有些小題大做了啊。另外,如今關在詔獄中的官員,並不都是東宮僚屬,還有許多是以結黨罪入獄的啊!”

“呵呵,結黨麼……”

朱棣用馬鞭點點自己心窩,又向夏潯胸口指了一指,似笑非笑地道:“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這句話很漂亮,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一樣漂亮,可是讀書人未必都以此為畢生志願!

所謂同志也是一個道理!文軒呐,朕今兒就跟你推心置腹地談一談,你敢按著自己的心口說,同志之中就沒有同黨麼?你說說擁戴太子的那些大臣們,全都是同德同心,同心同志!而沒有因利依附、同利結黨的人麼?”

夏潯張了張嘴,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朱棣沒有再逼他,淡淡一笑,提馬向前馳去,夏潯急忙收懾了心神,雙腿一磕馬腹,跟了上去。

朱棣道:“遷都既定,就得儘快疏浚擴張漕運河道,僅靠海運還不足以補給京城所需,河運海運需要互補不足。同時,黃河一旦氾濫,不但會沖毀漕運河道,還有淹沒大批的城市、村莊,所以河道整治也迫在眉睫。北京那邊,皇城建設也得加快進度,這些事,朕會儘快下旨,促有司督辦。”

夏潯忍不住提示道:“皇上,如今武當山建築、天柱山建築、大報恩寺建築,籌備下次下南洋的艦船修繕、建造……,諸多大工程,再加上修建長城、修建北京、疏浚運河、整治黃河……,戰事連年不絕,百姓還未完全恢復元氣,是否對有些工程可以……”

朱棣打斷他的話,不容質疑地道:“時不我待,不能再拖!武當、天柱建築,是爭取南方宗教勢力的一個舉措,已經拖過一次了,如何再拖!大報恩寺的建設,迄今已開建十年有餘,還要拖到什麼時候?

至於艦船修繕、建造北京、疏浚河道、整治黃河,樣樣都關乎國計民生,更加不容拖延。隋煬帝修運河,雖然有成千上萬的役夫死在運河工地上,但是運河通航,加強了南北交通,方便南糧北運,鞏固了朝廷對全國的控制,促進了南北文化的融合,給大批的人提供了生存機會,富庶了沿河村鎮,提高了朝廷稅收,萬世皆受受惠!

秦始皇修長城,雖因工程浩大,使得一些百姓深受其苦,甚至疲累而死,但它千百年來,所保護的生命,一萬倍、十萬倍于當初修長城而死掉的人!想要皆大歡喜,如何做得大事?朕已著戶部報上國庫存餘,工部也估出了建築所需,以我大明如今的國力,同時進行這些工程,還不至於傷筋動骨!”

夏潯無奈地道:“皇上既已胸有成竹,臣便不再妄言了。只是還有一事,不知皇上對漢王,打算怎麼辦呢?”

朱棣把馬鞭一揮,淡淡地道:“即日令其就藩,一生一世,不得再返京城!”

※※※※※※※※※※※※※※※※※※※

朱高煦坐在後花園石榴樹下,喝得面紅耳赤,腳下一堆的空酒罈子。

大勢去矣!

漢王府的人已經從負責封鎖王府的東廠番子口中聽說了外邊的動靜:陳瑛及自己這些年來辛辛苦苦拉攏來的所有文臣武將全部入獄,三護衛兵馬被削、白土山千餘死士盡皆死個乾淨――――大勢去矣。

他很清楚自己父親的性格,除非父皇不下決心,才會優柔寡斷,予己可趁之機。而今父皇既然使出這樣的雷霆手段,原本距他只有一步之遙的皇帝寶座,就要永遠變成只能仰望而無法企及的目標了。

他不甘心,可他又能如何?

這是父皇親自設下的一個局,一網打盡了他的所有黨羽,這分明是下定了決心,要力保他那個無能的大哥了!朱高煦從不覺得自己是個志大才疏的人,他心比天高,他覺得這江山本就該是他的,他覺得他若做皇帝,遠比他大哥要能幹百倍。可是,為什麼那個肥得像豬、假仁假義的人偏就做了太子?就憑他比我早生兩年麼,這是哪個烏龜王八蛋訂下的規矩!

朱高煦越想越怒,伸手抓起一壇酒,狠狠摔在地上,砰地一聲,酒液四濺。

朱高煦從石桌旁搖搖晃晃地站起來,孫陸趕緊上前攙扶,朱高煦狠狠一把推開他,踉踉蹌蹌地走到他的演武堂。兩旁武器架上,擺放著十八般兵刃,朱高煦一一撫過他珍愛的武器,長槍大戟,鋼刀鐵撾,忽然流下淚來……

漢王府外,官兵重重包圍,漢王府的人許進不許出.

槍如林、刀叢浪,把整個漢王府當了圈禁的牢獄一般。

突然,府門轟然打開,正屯守於外的京營官兵立即如浪般湧上,長槍攢刺如蝟。但是僅僅刹那,他們又像潮水一般退了下來,王府門下站著一個人,全副披掛,身著黃銅戰甲,腰系黃色絆甲絲絛,手執一杆紅纓大槍,肋下懸一口寶劍,威風凜凜、殺氣騰騰!

朱高煦瞪著一雙血紅的眼睛,以長槍作拐,拄著地一步步往外走,眾士卒面面相覷,唯有步步後退,雖然他們接了聖旨,不許漢王府走出一人,可是誰敢向皇帝的兒子遞槍?

兵馬指揮徐野驢聞訊匆匆趕到,攔在朱高煦身前,抱拳揖身,沉聲道:“殿下,臣奉詔,漢王府中任何人不得詔命,不許離開半步。微臣只是奉命行事,還請殿下不要為難小臣,請殿下回府去吧!”

朱高煦拄著大槍,沖徐野驢獰笑:“怎麼著?我爹下令,把我打成囚犯了麼?”

徐野驢趕緊道:“殿下說笑了,京中形勢十分詭譎,皇上令臣等守住王府,只是為殿下安全著想,還請殿下回府!”

朱高煦瞪著一雙赤紅的眼睛,惡狠狠地道:“本王需要你們保護麼?既然不是囚犯,本王現在要出京遊獵,閃開!”

“殿下!”

徐野驢把胸一挺,按住刀柄,沉聲道:“請殿下回府!”

朱高煦寒聲道:“你要跟本王動手?”

徐野驢抱拳躬身道:“臣豈敢與殿下動手,可聖命在身,臣又豈敢抗命?殿下如果一定要出去,除非踩著臣的屍體出去!”

朱高煦被這句軟中帶硬的話給激怒了,他火冒三丈,大聲咆哮道:“混帳東西,你這是威脅本王麼?”

“臣不……”

徐野驢“敢”字尚未出口中,被他激得暴怒的朱高煦從大袖中抽出一條鐵撾,“砰”地一下擊在徐野驢的後腦上,徐野驢悶哼一聲,眼前一黑,就僕倒在地。

這鐵抓一擊,若非擊中要害,輕易不致送命,可是以朱高煦的神力,擊在他人頭上哪還有不送命的道理,尤其是徐野驢正躬身低頭,這一撾正打在他的後腦上,那正是人頭上最脆弱也最危險的地方,以致徐野驢吭都沒吭一聲,就送了性命。

喝得酩酊大醉的朱高煦還不知道一鐵撾已打死了徐野驢,見他一打就倒,還以為他裝死嚇人,更是大怒,掄起鐵撾又打,大罵道:“虎落平陽被犬騎,你一個小小的兵馬指揮,也敢對老子指手劃腳,看我不打殺了你!”

那些兵丁見自家兵馬指揮倒地,急忙一擁而上,將朱高煦牢牢抱住,又有幾人上前攙扶徐野驢,伸手一扶他的頭部,便覺濕漉漉一片,張開手掌一看,竟是一片血跡,再看徐野驢雙眼緊閉,一探他的鼻息,便驚叫起來:“徐指揮死了!徐指揮給王爺打死了!”

“啊?”

朱高煦定了定神,微微醒了些酒,不免也有了些怯意,只是在士卒們面前他可不好表現出來,便“啐”了一口,悻悻然罵道:“混帳東西,裝死嚇唬本王麼,呸!本王打死你,不過是打死一條狗!哼!”

朱高煦摞下一句狠話,把帶血的鐵撾一扔,拄著大槍搖搖晃晃地回府去了。

朱棣從京郊回來,徑往皇宮去,夏潯自然隨行,做臣子的總要侍王伴駕,送皇帝回宮才好離開。一行人剛剛趕到午門口,就見東廠廠督木恩領著幾個番子還有一個將領、幾個士兵,抻著脖子站在門洞下邊,一看皇上回來了,急急奔了出來,往朱棣馬前“卟嗵”一跪。

木恩大聲道:“皇上,奴婢奉命守漢王府,漢王大醉出府,兵馬指揮徐野驢上前阻攔,吃漢王一鐵撾給生生打死了!”

旁邊兵馬副指揮楊立傑立即號啕大哭道:“求皇上為徐指揮作主!”

朱棣一聽勃然大怒,喝道:“那個孽子現在何處?”

木恩忙道:“殿下打死了人就回府去了!”

朱棣怒髮衝冠,伸手摘下佩劍,大喝道:“楊旭!”

夏潯急忙抱拳道:“臣在!”

朱棣把佩劍往夏潯一擲,暴喝道:“你去,將那逆子抓來見朕,他若敢抗旨,就以此劍,替朕清理門戶!”

[BOOK: 009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14: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