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2-01
主題推薦
第955章 最難處是自識

夏潯回府的第三天,小櫻向他告辭了。

夏潯與小櫻離開輔國公府,便上了馬,辛雷和費賀煒及幾名侍衛遠遠地輟在後面。

遠遠的,楊府中一座二層小樓,謝謝和梓祺臨窗而立,正好可以看見長街上雙馬並轡而行的情景。

一匹烏騅馬,四蹄踏雪。

一匹棗紅馬,豔如火雲。

馬行林下,落葉紛紛。

謝謝悠然道:“咱們老爺又擄獲一位少女芳心了,我看那小櫻姑娘告辭時,好生的不舍。嘿嘿,要是老爺出言挽留,我估摸著她都不會客氣一下就欣然答應了。可惜嘍,老爺叫人家好生失望。”

梓祺道:“嗯!原先你說,我還不信,後來,連我都品出滋味兒來了,咱們老爺一向精明,他真的看不出來麼?怎麼裝傻充愣的。”

謝謝歎口氣道:“大概是因為他老了吧……”

梓祺不樂意了,嗔道:“盡瞎說,他才三十多歲,正當壯年,怎麼就老了?真若老了,你還常常埋怨吃不消他?”

謝謝白了她一眼道:“說什麼呢你,我指的是他的心老了,又不是身子。”

梓祺眼珠溜溜兒地一轉,疑道:“心老了麼?我怎麼不覺得,我倒覺得他越活越小了,他跟懷遠、懷至兩個小傢伙一塊兒玩泥巴,都能玩得興高采烈的。”

謝謝又好氣又好笑,搖搖頭道:“你呀,一向大大咧咧的性子。唉!我總覺得,老爺的心,有些滄桑了,可他這年紀,可還遠未到含飴弄孫的歲數啊,你瞧黃真那老傢伙,這麼大歲數了,還活得勁勁兒的,我聽費賀煒那大嘴巴說,昨天皇上提拔黃真任都察院都禦使的旨意下來,同僚們為他在妙香樓設宴慶祝,老黃興致高昂,酒後叫了兩個姑娘侍寢呢,心若不老,人就不老。反觀咱們老爺,唉!大概是這些年勞碌國事,心境過於滄桑了些。”

梓祺不服氣地道:“黃真那樣就叫不老啊?我看應該叫老不修才對。咱們老爺一定得尋花問柳才叫人心不老嗎?你心眼兒那麼多,那你去給老爺撮和了他們的好事呀,嘿嘿!小櫻一定會永遠感激你這位大媒人的。”

謝謝啐她一口道:“那成什麼話了,姐姐我豈不成了拉皮條的了?我要取悅於他,也用不著這樣的手段!”

梓祺似笑非笑地道:“那是,那是!我有一口刀,姐姐也有一口刀,我這口刀當年也曾沾過人血,傷過人命的,姐姐雖是手無縛雞之力,可姐姐那口刀沾過的血、害過的命,可比我多上千百倍了!”

謝謝一詫,疑道:“這是什麼話?想捧我,你也用不著說這麼言不由衷的話吧?姐姐我當年闖江湖,憑的可是一顆聰明腦袋,哪曾用過什麼刀了?”

梓祺吃吃笑道:“古語有雲,一滴精,十滴血。你自己算算,做了這十多年夫妻,你那口刀上可沾了多少血?”

謝謝“啊”地一聲,俏臉飛紅,又氣又羞地道:“他……他……那個混蛋,他說與你聽的麼?”

梓祺忍笑道:“他總想要我學你嘛,還能不幫你炫耀你的英雄事蹟?喔,對了,他跟我說,男人那東西呀,只要一滴,裡邊就含有數千萬顆……,那每一顆都能化為一條生命的,你說你殺過多少人了?嘖嘖嘖,好厲害啊好厲害,看著是嬌嬌女,明明是女魔頭!”

“老娘給你拼啦!”

謝謝羞不可抑,張牙舞爪地撲向梓祺,梓祺哈哈大笑,雖然懷胎九月,身體笨重,居然仍比謝謝動作快上許多,一返身就閃到樓梯邊,飛快地下了樓去,反把謝謝擔心得夠嗆,在後邊一個勁兒地叫:“慢著些,慢著些,我不追你就是了,你身懷有孕呢,作死呀你,跑這麼快!”

※※※※※※※※※※※※※※※※※※※※※※※※※※

深秋,涼意深深。

一陣風來,吹落幾片梧桐,夏潯伸手接過一片落葉。

一直偷眼打量他的小櫻看他望著落葉出神,不禁咳嗽一聲,問道:“你在想什麼?”

“哦?哦!”

夏潯回了神,便道:“我在看這葉子。江南,秋冬之際,落葉的樹木不是很多,大部分樹木都是四季長青的。而北方,這時應該已是無邊落木蕭蕭下了,北方的樹葉,都要宿命地面對秋風,每一片落葉,都是燕趙慷慨悲歌之士!你看這裡,偶有落葉,花還在開呢……”

小櫻游目四顧,果見兩旁灌木叢中粉的紫的,各色花開,不禁說道:“這裡縱然是四季花開,開的也不是那同一朵花,花瓣總要凋謝的,比那樹木的生命更短。”

她睃了夏潯一眼,一語雙關地輕輕道:“要不然,你們漢人怎麼說‘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呢。”

說出這句話,她就紅了俏臉。

夏潯默然片刻,勒住駿馬道:“到城門口了,我就不遠送了,我會叫費賀煒護送姑娘回秣陵鎮的。這一次,帖木兒國使者訪明,多虧姑娘仗義相助,來日,若經過秣陵鎮時,楊某一定會親自登門,再向姑娘致謝的。”

小櫻見他樣子,心中便覺有氣,臉蛋就板起來,道:“不必了!等你老人家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偶爾想起我時,再想登門探望,本姑娘怕是早就嫁了人了,卻是不方便再見你!”

“啊?”

夏潯微微一驚,詫異地道:“你已有了中意的人家了?”

小櫻沒好氣地道道:“總要嫁的啊!”

她那一雙火辣辣的美眸一睇夏潯,道:“要不然……勞煩國公幫我找一個?”

夏潯乾笑道:“呃……,不知你想找個什麼樣的啊?”

小櫻心中更是有氣,便恨恨地:“我想找的他呀,有時候其奸如狐,有時候其蠢如豬!有時候其勇如虎,有時候膽小如鼠!尤其擅長裝瘋賣傻,你說這樣的男人怎麼樣?”

夏潯心虛道:“姑娘這可有些難為人了,天下間哪有這樣的男人?”

小櫻氣極,大聲道:“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偶爾出這麼一個古怪的東西,有什麼稀罕的?國公爺怕是也沒見過這種混帳東西吧?哼!”

小櫻雙腿一磕馬腹,急馳而去。

夏潯輕輕一揮手,費賀煒帶著幾個侍衛便追了上去。

夏潯望著小櫻遠去的背影,半晌,輕輕一笑,複又搖頭一歎,聲音微不可聞。

※※※※※※※※※※※※※※※※※※※※※※※※※※※※

漢王朱高煦灰溜溜地離開了京師。他很清楚,這一次是真的徹底失去了父皇的寵愛,再想抗拒離京,那是不可能了。朱高煦回到漢王府,在東廠和京營官兵的監督下,匆匆整理了王府一應器物,兩天之後,便倉惶離京,赴山東樂安州就藩去了。

紀綱奉聖命,監督他離京,候朱高煦的車駕隊伍離開金陵,又派一隊錦衣衛喬裝改扮,一路暗中監視隨行,等一切安排妥當,這才回轉京城。

陳瑛已經入獄,由於朝廷沒有對外公佈漢王結党,蓄養刺客,謀殺國公,篡奪儲君的罪行,此番被囚禁西華門,繼而驅趕出京,迫其就藩所用的罪名只是酒醉行兇,打死朝中武將,陳瑛的罪行與漢王息息相關,也就不能公諸於眾。

紀綱體察上意,已吩咐紀悠南對陳瑛用刑。錦衣衛的刑罰,如果想要置人於死地,再強壯的漢子也支撐不住,血肉之軀,如何與刑具相抗?更何況陳瑛一個文人,三木之下,用不了多久,陳瑛一定會被折磨至死,到時報給皇上一句:“陳瑛暴病,猝死獄中”也就是了。

紀綱這麼些年來,在朝中最大的敵人只有兩個,一個是夏潯,一個是陳瑛,原本看似扳之不倒的陳瑛已落在他的手中,註定要喪命在他手中,這不禁增加了紀綱的信心,他信馬遊韁,不期然地便想到了夏潯:什麼時候,能把夏潯也下了大獄呢?

紀綱策馬而行,一路想著,想著想著,嘴角便露出一絲陰冷的笑意:“楊旭,若有朝一日,我也扳倒了你,一定親手對你用刑、送你歸天,以全你我故人之誼!哼……”

紀綱帶著笑,輕輕抬起頭,就見對面有幾匹馬正緩緩馳來,因見他帶人行來,剛剛勒馬站住,幾名侍衛中間拱衛著一人,正是一向便服的夏潯。紀綱微微一怔,隨即便堆起一臉令人心悸的笑來,輕輕一磕馬腹,迎上前去,抱拳道:“國公,從哪裡來?”

夏潯道:“送一位朋友出城,紀大人這是從哪裡來?”

紀綱答道:“巧得很,下官也是送人出城,送漢王離京!”

夏潯“哦”了一聲,淡淡地道:“哦,漢王今日就藩了麼?”

紀綱道:“是啊,剛剛離京,下官奉聖命,相送漢王一路出城。國公,您請!”

紀綱一撥馬頭,與夏潯同向而行,落後他半個馬身,睨了夏潯背影一眼,語含深意地道:“今日送漢王出城,下官感慨良多啊,就在三天之前,漢王還威風不可一世,連太子都要懼他三分。誰能想得到,僅僅三天,他就黯然離京,倉惶北去。漢王遭遇,足為今日風光無限、飛揚跋扈者戒了。”

夏潯忍不住挪揄道:“想不到紀大人也會生起出塵之念。!不識貨,半世苦;不識人,一世苦!人不自識,苦上加苦。風光無限並沒有錯,錯的是人一得志,就忘乎所以,看不清自己的位置,做出些不該由自己做出的事情,那麼大禍臨頭,也就不遠了。”

紀綱乜了他一眼,問道:“國公想來是識己甚明瞭?”

夏潯不答,勒住馬,回首道:“紀大人還認得十年前的自己麼?”

四目相對,仿佛一簇火花,在兩人眸中蓬然炸起。

就在這時,馬蹄得得,一個聲音說道:“好巧!好巧!正要去尋國公和紀指揮大人,想不到就在這兒一塊兒碰上了!”

[BOOK: 009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0:52: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