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2
第六章 封賞(上)


  書房有一排窗子,此時打開著,外面是荒廢的園林。

  聽完了話,王遵之神色有點疲憊,可眉毛下,眼神依舊明亮,流露出一種喜色,這時,門打開了,剛才迎接的年輕人進來,端來了茶。

  坐在椅上,捧起茶盅呷了一口,王遵之笑了,說著:「給你介紹一下,這是本鎮秘書郎李顯。」

  李顯啊,心中恍惚,再加上十幾年時空隔離,一時間,竟然沒有辨認出他。

  前世,這人卻是明哲保身,藉口父病,早早告退了,後來卻加入了李承業的陣營,暗中為他策劃,在李承業稱王后,官居秘書少監。

  王守田心中思量,卻沒有遲疑,上前一禮:「見過李大人!」

  「不敢!」李顯還禮,笑了笑,退到了一邊,卻沒有出去。

  「對了,依你說法,你在最後殺得陳翔時,親兵卻是失職啊?」王遵之放下茶盅,淡然說著,語氣裡卻透出一絲殺氣。

  被這殺氣一激,王守田心中一驚,站起,垂手側立,以表恭敬,回答的說著:「此獠畢竟是十數年的宿將,非同小可,能殺陳翔,是託大帥之福,親兵之罪,不可不罰,卻也有情可諒。」

  王遵之的目光落在他身上,想了片刻,說著:「你是主官,既然如此說,就如此處置吧……這次你辦的不錯,因你這次戰鬥,整個戰局都發生了一些變化,敵方川中都,已經基本上廢了,退回去了。」

  「這個縣城只留下了一些勞役的流民,大概有兩千人左右,以及一批糧草,王守田,你這次算是立了大功,我賞罰分明,有過者罰,有功者賞,你想回府城去擔任官職,還是擔任這個廢縣的典農都尉?」

  如果說作戰順利,是勇猛和用兵,這次考究的就是王守田的政治智慧了。

  王守田給他目光掃過,恭敬回答的說著:「下官只願能辦好大帥吩咐的事,以報知遇之恩,此外別無奢求。」

  雖然王遵之沒有仔細說,但是這情況很明顯,回府城的話,會安排一個高點的職位,不過,卻很大可能是虛職。

  這並非是王遵之本意,而是現在鎮裡蛋糕就這樣大,早已經被瓜分,就算是王遵之,也不可能立刻弄出一個肥缺來。

  而選擇留在這個廢棄縣城擔任典農都尉,官職雖然低了一點,但有實權,可以自己積蓄著實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想到這裡,王守田頓了一頓,又說著:「不過我才學疏淺,不堪重用,願在此為大帥牧民。」

  王遵之頓了一頓,看向王守田:「這裡事多,人雜,這個職位,可並不輕鬆,而且這個地區百廢待興,又時常有敵軍騷擾,你真的想留在這裡?」

  「願為大帥驅使!」王守田斬金截鐵的回答的說著。

  得到王守田如此鮮明的回答後,王遵之顯出大帥的霸氣,仰天發出一陣長笑,說著:「好!本鎮最歡喜有擔當的年輕人,只有勇於任事,才能有前途。」

  「你殺了陳翔,功可連升三級,我就提拔你為正八品果毅校尉,掌二營之兵,兵員和人手自行招募任免。」

  「這是軍職,你要管理這裡的兩千流民,沒有名分不行,我再任命你為從八品典農都尉,以屯田之,可任命以下小吏!」

  「謝大帥!」王守田跪拜了下來,磕頭謝恩,就在冊封的一瞬間,頂上雲氣頓時起了變化,絲絲白氣形成了雲氣,隱隱有著一印之相,只是裡面還是很空虛,只填滿了三分之一左右。

  「李顯何在?」

  李顯應聲而出,已經舉著一張公文,唸著:「陪戎副尉王守田,殺敵有功,特封為正八品果毅校尉,掌二營之兵,兵員和人手自行招募任免,兼典農都尉,以屯田之,可任命以下小吏!」

  這就是正式公文了。

  當天,節度使大人就當天回去,而留下了李顯擔任特使,宣讀文件。

  到了營地,沒有多少時間,幾乎所有人,都迎接了過來,紛紛跪拜在地。

  李顯這時面無表情,宣讀了大帥的任命,並且交割了印信和官服,下面等人,都紛紛相賀。

  王守田,就先到裡面換了官服。

  片刻後,只見一個少年出來,身著正八品武將官服,上繡豹子,腰間佩著一塊精美的銅牌,神態沉穩。

  「李大人!」

  「王大人!」

  李顯和王守田,相互見禮。

  李顯就是心中一驚,暗暗為王守田儀態所動,心想:「之前說此子久居鄉下,本以為多半粗鄙,不想竟也有幾分儀態。」

  到了大廳,分了主賓坐了,諸人見禮。

  何五郎急行幾步,臉上露出緊張又期待的神色,磕頭說著:「恭喜王大人。」

  後面張毅還有賀仲,也跟著磕頭,這就是現在小小的班底了。

  「賀仲,你可知罪?」等磕頭完畢,王守田突然之間沉聲說著。

  賀仲心中一驚,磕頭回答說著:「小人身為親兵伍長,惟有以死報效大人,卻有負責職思,還請大人治罪。」

  這話說的有條理,真看不出他只是鄉民出身。

  「既然知罪,那就應罰,來人啊,拉下去,打二十軍棍!」王守田喝著。

  「是!」兩個早已經準備好的黑衣衛,立刻將他拉下去,脫了衣服就打了上去,只聽「砰砰」之聲不絕,整個大廳都鴉雀無聲。

  李顯暗中點頭,就算要保下賀仲,卻也不能隨意放過,助長其輕慢之心。

  等二十軍棍打完,賀仲屁股已經血肉模糊,勉強支持著進來磕頭,王守田又說著:「有過者罰,有功者賞,你之前在大敗時,背我出陣,有功,我升你為火長,賞金十兩,你可服氣?」

  賀仲磕頭說著:「小人服氣!」

  王守田又說了幾句,然後讓他退下,又看向何五郎和張毅。

  何五郎和張毅一時有些緊張,恭謹的等候著。

  「何五郎何在?」

  「小人在!」剛才一頓軍棍,使他不由正色回答著,已經少了幾分隨意。

  王守田溫和的說著:「何五郎,你率山民出戰,又射殺敵將,功實可嘉!本官也不違諾,連拔你四級,任命你為隊正,賞銀百兩,今後你仍需盡心戮力,不負委任才是!」

  何五郎大聲答應,他跪下謝恩,心下歡喜非常。

  「張毅何在?」

  「標下在!」張毅跪著行軍禮,等候著命令。

  「張毅,你率火兵出戰,殺敵三十餘級,功實可嘉,之前又是代理副隊正,本官連拔你二級,任命你為隊正,賞銀五十兩,今後你仍需盡心戮力,不負委任才是!」

  「是,以後必戮力死戰,報效大人!」

  當下,就有隊正的官服發下,隊正是從九品,已經是入品之官,因此官袍、腰牌、銅印都有,當下歡喜無限。

  特別是何五郎,直接拿過官服銅印腰牌,翻來覆去的看個不停,裂開嘴大笑。

  王守田卻也不以為怪,先是凝神看了上去,只見二人頂上雲氣,果然又發生了變化,特別是何五郎,受了隊正之職,本來的灰氣就凝聚成一團,並且顏色上,還有些變化,灰色竟然有點向白色過度。

  看了片刻,和李顯相視而笑,又笑的說著:「現在時候也不早了,李大人,是不是該開席設宴了?」

  又對著二人笑的說著:「你們賞賜己畢,你們下去換上官服,等會一起參與宴會。」

  「諾!」二人大聲應著,下去了。

  實際上,王守田還有個人在心裡,就是那個在關鍵時呼喊的伍長,只是此人身受數刀,現在傷重治療,待得傷癒,自然提拔,先當個火長吧!

  不過此時,這可謂個個陞官發財,根基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稍後的宴會不提,王守田以傷口的緣故,稍加示意,沒有喝酒,而李顯也只是應付一下,就告辭了。

  回到房間後,躺在床上,王守田長長的呼了一口氣。

  今天的事情,的確有些出乎他的意外。

  「可惜,不長命。」回想到白天時,為節度使觀氣的結果,王守田再次嘆了一口氣。

  白天,見到節度使身有紅氣,紅氣凝聚成團,又有絲絲黃氣生出,這是氣數。

  不過,雖然不懂觀壽,但是這次自己出兵,解決了此事,免得了節度使操勞,又大勝喜悅,想必對身體有益。

  前世歷史上,王遵之由於抱病出戰,戰後吐血,不過一年多,就死去,讓自己匆忙上位,現在如果保養的好,想必可以延長一些壽命。

  「希望他能長壽一些吧!」王守田默默的想著,對於王守田來說,根基實際在太淺了,只有獲得時間才能彌補這點。

  只要再給他二三年時間,積蓄實力,提拔私人,招攬英雄,就可羽翼豐滿,到時候再坐上這個位置,就穩固多了。

  至於提拔和招攬,雖然前世只當了三年就被囚禁,但是還是知道一些脫穎而出的人才,這些人才,有許多還在草莽中,大可圖謀之。

  還是這句話,時間!

  不僅僅是坐穩節度使,更在於迅速統一蜀地,然後爭奪荊州,這樣才能在胡人大舉入侵前,掌握可以反撲的實力!

  如此洶湧的天下大勢,就算有前知和異能,也是荊棘遍地。

[BOOK: 000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02: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