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6
第十八章 大怒(上)


  王守田正研究著兵事。

  親兵當然是重中之重,不但要忠勤,也要有武藝,關鍵時能擋著。

  記得清初,每家王府裡都養著這類甲士,數目在十數到數十之間,都是勇士,可是這等人,都是戰場上拚殺十數年培養出來,現在沒有這樣的條件。

  「內政之事,千頭萬緒,已經辛苦了,軍事本不應煩擾你們處理,但是賞功卻和土地相連,這事必須和你們商量一下。」王守田凝神思考,良久,嘆息一聲抬起頭來說著:「我有些章程,不過未曾統籌考慮,你們聽聽看。」

  「請主公明示。」賴同玉和薛遠,按膝端坐。

  王守田說著:「我親經練兵,仔細想想,這練兵也是辛苦事,體魄,武藝,軍紀,能合格者,十成中只有六七成!」

  「不合格退到田間,還是編成廂兵(後勤)先不說,這合格的就要安排——上次你說平常人家給田三十畝,我覺得不行。」

  「一戶之家,自耕的話,三十畝已經是極限,再多也不覺得有奮鬥流血的需要,不利刺激耕戰,二位先生,若是勉強夠用,需多少畝?」說到這裡,王守田掃過二人。

  「主公,若是耕作,每壯漢每天需用粗米1斤5兩才為基本,老人孩子婦女稍少,但是如果算上油鹽醋等,也差不多,平均每人的每月粗米數,應是50斤,一戶五人,是二石半,一年需食三十石。」薛遠想了想,說著,這是一個十分有用的數量概念,在他口中,立刻說出。

  「五口之家,每家有兩個壯丁,上限可耕三十畝,水旱互濟,畝產大概在二石半到三石左右,是故善養百姓,需十畝之地。若是抽一半賦稅,二十畝方可養之。」

  這樣一說,王守田立刻清楚了。

  「主公,農戶田畝外,還有其它收入,紡織,短工,工匠,雞鴨等等。」賴同玉補充的說著:「二十畝,已經可善養之。」

  「善,那就第一批居民,以二十畝為基本田發放,第二批以十八畝,第三批以十五畝,使之困苦,卻不至於影響基本生存。」

  「在此基礎上,廂兵可給口糧,不予增田,經過訓練合格之正兵,額外授其家五畝,以獎其能,這是一!」王守田屈下一個指頭,說著:「促使民間尚武,士兵忍其操練,立桿見影是也!」

  由於先前發放的田地,在溫飽線上,因此增益的田地,就很重要了,就很容易在民間劃分出水平線。

  半飢半飽(糠米)到吃飽(白米),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其促進作用,甚至可能大於溫飽到小康的刺激性。

  王守田行政,就要壓榨出民間最多的力量,又不至於破壞底線,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引導社會向他想要的目標而去。

  王守田又說著:「士兵訓練合格,為正兵,這是一級,若能斬一首級,就是老兵,怎可不賞?」

  王守田的目光掃視二人,見二人只是凝神聆聽。

  見目光對看,薛遠躬身說道:「臣對軍事不懂,不過民使之利,而驅之,自然遠勝於使之威而逼之,這老兵怎麼樣利之,還請主公明示。」

  王守田笑了一下:「人患不平,老兵可專門有個稱呼,比如精卒就不錯,軍中相遇,正兵遇到精卒,必須行禮,吃飯時,必須精卒先吃,這類細節很是重要。」

  「主公,這是正禮制,以分卑尊。」賴同玉聽的眼睛發亮,大是贊同。

  「說的不錯,還要益田五畝,以作賞賜!」王守田又屈下一個指頭,說著:「這樣就是家有三十畝,在農村可稱富足,自耕自足了。」

  「主公說的不錯,家有三十畝,卻是相對富足了,應可使士兵用命。」薛遠盤算了下,也點了點頭,說著。

  「若是能斬首二級,再賞十畝,可稱上卒,禮大之!」這就是家有四十畝了。

  「若是能斬首三級,再賞十畝,可稱甲士,賜皮甲武器,以顯其能,免其家勞役!」這就是家有五十畝了。

  「若是能斬首四級,再賞十畝,若是無官,必為伍長。」這就是家有六十畝了。

  「若是能斬首五級,再賞十畝,若是無官,必為火長,親屬有罪,可減免一等,以恩之,無罪,賜一小牛,其名加以士錄之上。」這就是家有七十畝,賜一牛正好耕作,恰到好處。

  「火長以上,是計官制,不以斬首論之。」

  薛遠冥思苦想,片刻說著:「田畝還可分之,只是耕牛卻來之不易……」

  「能斬首五級者,武者也,怎可不重賞?怎麼樣弄牛,這是我們的事了。」王守田說著:「無論牛羊馬,我欲專門建牧場,專門配種,以生養小牛小馬。」

  說著,擺了擺手:「我知道這樣以後,無論哪一方面,必有舞弊,只是只要維持十年,就已經可以了。」

  賴同玉聽了,已經大笑,說著:「主公英明,這樣就人人奮戰,為主公效死了。」

  王守田又說著:「火長以上,就不一樣,以火隊營總體戰功計!」

  這出於秦法二十級軍功制,但是王守田認為,官和兵,其軍功標準本來不一樣,對士兵來說,斬首五級,成為軍官的入身之階,已經足夠了。

  別小看這點,兵和官的界限非常大,當了官,才有提拔的可能。

  說完這些,三人默不言聲,仔細考慮著利弊。

  不過,這樣的氣氛沒有維持多少時間,過了片刻,一個消息打斷了這氣氛,不僅使一直面帶微笑的賴同玉臉色嚴肅,就薛遠,也是一臉陰沉。

  這一切的源頭,都在傳遞來的消息,以及面前的人。

  王守田此時很憤怒,一張臉,帶著幾絲扭曲,他獰笑的說著:「反了,真的反了,這些反賊,以為自己是誰?」

  「啪」的一拍桌子,坐在一旁的幾人,都是一驚。

  「區區山賊,我給個機會,已經是恩典,竟然還學諸侯,撕我信件,趕我使者,還割耳以辱我?這些賊子以為自己是誰!」說到這裡,寒氣森然,殺意入骨。

  自從得知自己派去齊羅山寨的人被趕下山,而且還被割了一隻耳朵,王守田就大怒。

  齊羅寨的這個做法,就是在扇他的臉。

  這個齊羅山寨,必須剿滅!

  王守田一怒,讓眾人惶恐,其中,又以一個頭上纏著布帶的中年人為甚,也許是之前就受到過驚嚇的緣故,此時王守田一發怒,他嚇的一哆嗦,幾乎從椅子上摔了下來。

  「王擇義,別怕,大人怒在山賊,不會遷怒於你!」坐在一旁的賴同玉忙小聲安慰的說著。

  「哦,大人英明,大人英明,當然不會怪我!」這位王擇義早就嚇的語無倫次了。

  這位王擇義也倒霉,被王守田選上,他再怎麼樣,也不敢違抗,只得去送信,本想著他和大當家有著交情,就算事情不對,也不至於怎麼樣。

  不想只不過一個送信,就被人割了耳朵趕下了山。

  賴同玉將茶盞遞給他之後,看向了王守田,微微嘆了口氣。

  「王擇義,你有功無過,不必擔心,我事後必會賞賜,你們二個,就先去安排,先給王擇義一家安排個住處,這齊羅鎮,他暫時是不能回去了。」王守田這時候也想到不能在外人面前失態,於是看向了王擇義,在他頭上纏著的布帶上停頓了一下,目光隨後轉向賴同玉,吩咐的說著。

  知道王守田接下來可能要和軍隊方面談話,薛遠和賴同玉站起身,溫和的對一旁的王擇義說著:「王擇義,請隨我們來吧!」

  「是!」這位倒霉的王擇義忙沖座上的王守田行禮,跟著二人退了下去。

  雖然這次上山受辱的不是自己人,可王擇義代表著他,這口悶氣不出,王守田實在是不甘心。

  本想調戲下山賊,不想給山賊給調戲了。

  「甘厚,你說,若是我們出兵去剿滅這幫山民,會有多大勝算?」見書房內只有他和甘厚二人,王守田這時,已經平靜下來,隨口問著。

  「山民人數眾多,而我們對齊羅山的情況一點都不熟悉,他們依仗這大山之險,只怕我們的勝算不大。」甘厚思索了一下,按照他的理解,實話實說的說著:「我們才二百兵,對方山寨很大。」

  「呵呵,這話不對,兵在精不在多!」王守田笑眯眯的說著:「再說,這個齊羅寨,絕不能留下,這就是個隱患,我一定將其剿滅。」

  「再說,何五郎也是山中人,雖然他現在才一隊五十兵,但是這時全民動員,他可帶上三百山民,加上我的兵,又有優勢了。」

  說到這裡,王守田覺得說多了,吩咐的說著:「你先出去,把他們都喊進來,這幾日,一定要好好巡視周圍,見到有可疑人窺探,全都給我抓進來,這群山賊,真以為我奈何不得他們嗎?」

  王守田冷笑的說著,當下命何五郎、柴嘉、賀仲、張毅等人前來議事,由親兵傳令。

  甘厚聽著,應命,便出去。

[BOOK: 000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1:52: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