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10
第二十六章 突破(上)


  五月

  陽光已經很熾熱,就算是上午,也有著可怕的蒸悶,去年冬天種的麥子已經基本上成熟,新稻長的十分茂盛。

  當一陣風穿過時,使人全身一爽。

  在這樣氣候中,王守田卻還在田地裡,轉眼看向麥田。

  三千畝,一大片麥海,金燦燦的陽光下閃耀著光,一看就使人舒服,王守田眯著眼,說著:「這麥何時可收割?」

  「就在今明二天之內了。」薛遠應的說著:「現在,就可收割,只等大人下令!」

  「很好,分田的準備呢?」王守田說著。

  「二個月來,已經劃分了田地,各戶已經認了自己的田地,只等大人一聲令下,正式分田了。」薛遠指著在田裡忙碌的農民,說著。

  「大善,果是未雨綢繆。」王守田昂首笑了起來:「我命令,收割!」

  「遵命!」這道命令下去,頓時,騎兵傳達命令,片刻,六千人,手持鐮刀扁擔等農具,分成十二個洪流,湧向三千畝的麥田中。

  青壯收割,婦女打捆,老幼撿麥穗,一切都井井有條。

  收割的時候,每個人臉上都露出了光彩,這是希望的光,王守田轉身令著:「先以一畝之地麥子稱重。」

  「遵命!」柴茂森應的說著,他立刻派人集中先收割一畝地,並且去稱重。

  半小時後,一畝麥地產出已經出來:「回稟大人,畝產二石。」

  「就以此為基,畝產二石,三千畝出產六千石,上報於大帥!」王守田對著賴同玉命令的說著。

  「遵命!」由於公文早已寫好,賴同玉在一行中,增添了一些數字,就寫完了。

  王守田展開一看,不由一笑,說著:「立刻快馬傳遞給大帥!」

  「是!」就有二騎,翻身上馬,疾奔而去。

  「主公,現在天熱,是不是避避?」薛遠問著:「此處有我們就可。」

  王守田搖頭,說著:「今天不必。」

  隨著收割,百姓喜色越來越濃,雖是勞累而不懼,王守田感受著一個個心情,觀看頂上雲氣,白氣已經濃郁之極,金印存放不下,大量白氣散失,實在可惜。

  現在諸事都辦,就等大帥冊封旨意了。

  此時,是垂正十二年,縱觀當時天下形勢,皇室逐漸式微,藩鎮勢力日趨龐大,不斷擴展著軍力,王守田深知,以後十年,藩鎮相互吞併,就會誕生秦、晉、梁等王,爭奪天下。

  而在不知不覺中,草上胡人也在激烈統一,並且誕生著霸主,日後三十萬鐵騎,進擊中原之地。

  在這等形勢下,王守田只有逆流而上,爭分奪秒,現在就是又一次考驗和進步。

  汲水縣到文陽府,不過百里,快馬加鞭,只要二小時就到了府城。

  此時,書房中,王遵之閉著眼假寐,近侍見了,趕忙就近前請示:「大帥,中午應該安歇片刻罷?」

  「我不用,還要再想些事,你們都下去吧!」

  王遵之坐了一會兒,只覺覺萬緒紛來。

  柳思明雖然死了,可自己也精力不濟,再難親自討伐,但是如是不能迅速吞併此鎮,只怕……

  蜀地眾鎮,現在佔領成都的大帥魏存東最強,已經佔領三鎮,如果這勢頭再下去,再給他佔領二鎮,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自己身為一鎮之主,名義上有四縣一府,可真正掌握的,也只有二千親兵,就算在二千親兵中,緩急可濟忠心耿耿的卻寥寥無幾。

  自己還駕御的住,但是如是讓他們忠心於田兒,還真是一眼望去,人盡可疑,想來也真令人寒心。

  不過,田兒也爭氣,白手起家建了汲水縣。

  要知道,自己雖然是大帥,但是手中只有一縣一府,供養牙兵都很吃力,不時還要被牙將所索取錢糧,哪有多少多餘。

  雖然早咬著牙,準備支援田兒一些,也是不多,現在田兒基本上白手起家,卻真真解決了難題。

  就在這時,遠處門敲響了:「大帥,汲水縣來報!」

  聽了這話,王遵之霍然而起,來到門前,打開了門,還沒有等稟告,就取下了這張公文,展開一看,「今開良田三萬畝,中田一萬畝……割麥,計六千石」,頓時大喜。

  凡事都有法度,就算是一鎮之主,也不能隨意提拔,王守田報上開墾四萬畝,得六千石麥子,這就是真金白銀的政績,王遵之豈不大喜。

  回去,從桌上取出一張任命書,以及一個金印,展開一看,見並不弊端,就令人說著:「宣李顯,速將此令,傳於汲水縣。」

  「遵命!」近侍立刻應著。

  這時李顯正在一處東面廂房裡辦公,接到這公文,才展開一看,就合上,說著:「我這就出行。」

  心中一嘆,雖然早已經知道大帥心意,但是這次不經過討論,就發佈任命,就非常明顯的暗示了。

  甚至不能說是暗示,是明示。

  汲水縣,繼續在收割中忙碌著,中午時分,三千畝全部收割完畢,一捆捆紮到了縣城之中去。

  這時,已經有十個石磨一字排開,都是用驢,百姓歡呼著,將麥子倒入,驢拉著,通過碾滾子在碾盤上的來回滾動達到碾軋脫殼的目的。

  這是用兩塊有一定厚度的扁圓柱形的石頭製成磨扇,上扇有磨眼,磨面的時候,穀物通過磨眼流入磨膛,均勻地分佈在四周,被磨成粉末,從夾縫中流到磨盤上,過羅篩去麩皮等就得到麵粉。

  而麩皮也可以當作飼料使用,比如餵豬就不錯。

  「傳我命令,發下號令,麵粉和麩皮要統計,每石小麥,可出麥粉多少?」

  「慣例是七成!」薛遠說著。

  「六千石麥子,就只能出四千石麵粉,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這次不能按照戶數來,必須按照人口來,我們有多少人?」

  「主公,有人口五千八百四十一人。」

  「那就按照發下一半的標準,每人三斗麵粉,一斗麩皮發下,並且領麵粉時,也領田宅書,等大帥命令一到,就發下。」

  「主公,這剩餘的可不多了!」薛遠皺著眉說著。

  「以後只要維持軍隊,並且到了下月底,就是稻田成熟了,這可不是六千石了,稻子畝產有多少,有四石不?」

  王守田隱隱記得地球上有條記錄。

  《史記‧河渠書》載河東守潘系之言:「穿渠引汾,溉皮氏、汾陰下,引河溉汾陰、蒲阪下,度可得五千頃。五千頃故盡河需棄地,民茭牧其中耳。今溉田之,度可得谷二百萬石以上。」

  這就是說,灌溉水稻田的平均畝產是四石。

  這還不考慮著高產良田。

  果然,薛遠一沉吟,就說著:「我觀此田,有之。」

  「那就對了,稻田總計有三萬畝,可得百萬石,還憂糧食不成?」王守田哈哈笑著的說著。

  「是,主公!」

  「不過,這三千畝麥田無人打攪,這三萬畝稻田,未必就沒有打攪了。」王守田眯著眼,看向遠處:「我當綢繆之。」

  這打攪,不但是內,也是外,百萬石,是何等概念?

  大帥別看擁有一府一縣,但是實際上收入也未必有這樣多的糧食!

  這是由於,在別的府縣,有著地主和豪強,有著官吏盤剝,因此百姓負擔超過了五成,但是大帥拿到手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而汲水縣除了後面一些地主,在這四萬畝裡,沒有任何地主豪強,官吏也不多,因此直接獲得一半,由此可見王守田現在的經濟實力——可以說凌駕於大帥也不為過。

  五十萬石糧食,就算是極辛苦鍛鍊的士兵,日食5升,也可養上二萬人!

  想到這裡,王守田才深刻理解到,當年為什麼屯田於汲水縣的李承業,第二年就能反攻為守,打下川中都,並且還主動將太素縣交給自己(當時自己大喜,認為他忠心耿耿),還有這樣多的人才依附,以及造反的本錢——實是糧足兵精啊!

  太素縣並非是空白地,自己得了,也只能依慣抽取十分之一賦稅,還惹得百姓怨言,而李承業只要有著汲水縣,就有著推翻自己的本錢!

  可惜前世,竟然對這個關鍵不知,以為自己掌握了二府七縣,遠在一縣之上,不想在實力上,最多的旗鼓相當!

  再怎麼樣有天命,氣運也不是憑空而來,唯有掌握了這帝王之資,李承業才一發不可收拾——如龍得水。

  王守田舒出一口氣,這關鍵也不是立刻想到的,而是今日算到產出,才恍然大悟,明白了關鍵。

  不過,這五十萬石,自己不能全拿,可以送一半給大帥!

  從思考中醒來,這時已經是下午時分,文吏已經將一卷卷文書都疊在了長桌上,忙的滿頭是汗。

  而一邊的官吏,將已經磨出的麵粉和麩皮分成二半。

  王守田就問著:「授田書可準備完了?」

  「大人,一千二百十一戶,已經基本準備完畢,就等大人下達命令了。」

  王守田滿意的點了點頭,又看了看頂上的雲氣,就這片刻,頂上雲氣又濃了不少!

  就在這時,遠處有著騎兵的聲音,一騎先進來,翻身下馬,跪在地上:「報,秘書郎李顯,帶著大帥令喻來了。」

[BOOK: 0006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8:40: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