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4
第二十八章 素兒表妹(上)


  時間推前,且說救人那日,王氏歇息的很晚,還在尋思著。

  這水中救起個人來,事情論起來,說大不大,說小,卻也絕非是小事情,從古到今,救人不成,反落一身是非的事,也不是沒有。

  若是從前王家落魄無依的光景,王氏未必會多事,現在卻不同了,自家兒子有了出息,日趨破落的王家,也重振了起來,她這個當娘的,自然也就底氣足了。

  救人一命,勝在七級浮屠,她又非是那鐵石心腸,遇到落難,如果有餘力,拉一把手,自然也是順手的事。

  幸是活了,又是個小姐,雖說是二娘所生,這個小姑娘,卻看著是個規矩靈秀,長的非常可愛,讓人憐惜。

  白日裡,鄉里一群婦人,口裡稱她是善心積德行善,她聽了,也很是歡喜。

  這事情過後,王氏心裡卻多少有些後怕來。

  窗外月色正明,寢房內,王氏躺在塌上,翻來覆去,心裡總覺得有些不踏實。

  這種天災人禍的時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說不定就惹上大禍,從前她就是守著這樣的規矩,才讓王家在沒了男人主家後,還能勉強度日。

  現在,兒子有了出息,她到底不如從前那般謹慎小心。

  暗暗嘆息著,她有些自責:「雖是救人的善事,卻也該謹慎些才好,我兒正是搏前程之時,平日裡,還是要低調些。」

  想到蘇小姐提及的蘇家船,王氏頓時有些算計。

  一夜無話,次日一早,家丁董二就被老夫人叫到了廳前。

  「昨日聽蘇小姐提及,她是隨蘇家船去江南,途中不小心落水,這裡離江口不遠,你且去打探一番,是否有那蘇家船的消息。」老夫人穩穩的坐著,吩咐的說著。

  昨天就說了,但是出行當然不是立刻的事,今天又確定了這事。

  想到這裡離江口有段距離,她又說著:「去徐管家那裡領些路費,無論有無消息,天黑前回來報個消息。」

  「請老夫人放心,小的這就去打探。」老夫人交代的差事,董二自是馬上應了。

  隨後,就去老徐頭那裡領了些路費,就出了門,這且不提。

  再說廳堂這邊,老夫人剛打發了董二出去,腳步聲就由外而入。

  「婆婆。」趙婉在丫鬟的陪伴下,從外面走了進來,其實,她早就到了,只是見老夫人適才在交代事情,就在外面候著,沒有貿然進來。

  此時事情畢了,趙婉這才入屋。

  「媳婦,蘇小姐到底是客,又落水受了驚嚇,這幾日,你多陪陪她。」老夫人見媳婦進來,便笑瞇瞇的說著。

  這媳婦性格溫婉,向來知尊卑進退,遇到事,卻又不推托,這家中的權,卻也沒有旁落下去,對待下人毫不怯場。

  這點,讓老夫人很是滿意,這是家裡平妻應該有的素質,不是扶不上墻的爛泥。

  最初,或許還因兒子娶了平妻,心中多少有了那一點點不悅,可和這趙婉相處久了,這一絲的芥蒂,也就沒了,暗中讚許兒子的眼光。

  現在這蘇小姐來歷不明,媳婦去陪著,也探下底。

  婆婆吩咐下來的事情,趙婉自是不敢不應,她忙微微一笑,說著:「婆婆,媳婦知道了!」

  點點頭,王氏問一旁的荷桂:「府中的烏骨雞還有吧?」

  「回老夫人的話,還有十幾隻。」荷桂回答的說著:「最近又養了一批雞崽。」

  「叫灶上常備著些雞湯,我昨日見那蘇小姐面相,的確是個富貴人,可這身體到底是剛受了寒,怕是要好好補上一補才成,這雞湯可是大補,既然這府上有,就不能小家子氣。」

  王氏的話,聽到荷桂和趙婉耳中,卻是不同的效果。

  荷桂自是沒多想,這老夫人向來是個仁義,她只當是老夫人顧著面子,又發了善心。

  蘇家小姐也的確看著是個討喜的不是?

  可趙婉卻心中卻微微一驚。

  古代新媳婦入門,本就艱難,古代禮法,孝順是大事。

  媳婦娶進門,在婆婆的管束下,一般來說,每日家務活中的苦活累活都是媳婦在干,還時常要忍受著婆婆的挑剔和責備。

  作媳婦的不能反駁,否則就是大不孝,除非後臺硬的不得了,不然的話,婆婆健在,媳婦永無出頭之日。

  因此才有「多年的媳婦熬成婆」的說法。

  現在雖說遇上了一個仁義的婆婆,可這時不時的敲打,卻也是少不得。

  畢竟,她是平妻,以後家中少不得迎來大婦,下面也少不了一些妾室,婆婆是絕容不得自己插手家事太深。

  可若是不理家事,這又是大錯,這深淺的分寸把握,實是半點都差錯不得。

  趙婉自是惴惴不安。

  倒是一個丫鬟這時候進來,給她解了圍。

  這丫鬟是昨日派去照看蘇小姐,此時進來,向老夫人稟報的說著:「老夫人,蘇家小姐已經醒了,現在在外面候著,想拜見老夫人和夫人!」

  「不愧是大家小姐,倒是守禮的!」臉上帶出了一絲滿意,王氏笑呵呵的說著:「還不速去請她進來。」

  那丫鬟應了,退了出去。

  見老夫人顯然對這落難小姐有些好感,荷桂和趙婉心中起的心思,各不細說。

  單說丫鬟出去沒多一會,一個身影,就從外面緩步而入。

  「素兒拜謝老夫人的救命之恩。」一進來,蘇素兒就盈盈下拜。

  老夫人卻是站起來,沒有實受了這一禮。

  「蘇小姐,老身也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還不快扶蘇小姐起來落座。」老夫人看向一旁的丫鬟。

  早有兩個反應過來的丫鬟,將蘇小姐攙起,蘇素兒倒也沒有太過矯情,坐了下來。

  細一打量這蘇家小姐,老夫人的臉上笑意愈發濃了。

  這姑娘雖說是旁支,卻到底是大家小姐,氣度自是不同,只坐在那裡,隱含著一絲非常明顯的貴氣,偏偏這貴氣又不顯目,不凌人,淡定的微笑,隱含在溫和謙遜中。

  女子畢竟是女子,若是貴氣外露,就是盛氣凌人了。

  老夫人也是年老了,閱歷多了,才明白這道理,讓老夫人心中對她就更多了一分喜歡,心裡暗暗可惜。

  「蘇小姐,你就安心在這裡住上幾日,令尊等人的行蹤,老身已派人去打探了,想必很快就能有消息,你且把這裡當趁自己家,莫要拘束。」老夫人溫言說著,又笑瞇瞇的把趙婉介紹給這蘇小姐認識:「蘇小姐,這是老身家的媳婦,你們兩個年紀相當,想是有個話的,若是悶了,可以讓老身家的媳婦帶你在府裡轉轉,後花園種了一些花草,雖說不是稀罕物,卻也是個解悶的不是?」

  「老夫人,您是素兒的恩人,以後還是直呼素兒名字吧。」蘇素兒很是謙遜的說著。

  隨後,又對趙婉道:「夫人,這幾日少不得要麻煩你,素兒這裡先謝過了。」

  言談舉止都十分得體的蘇家小姐,立刻讓趙婉也心生好感來,趙婉適才還在擔心如何和大戶千金接觸,現在卻心裡放鬆了許多。

  這蘇小姐雖是遇難,而面無笑意,卻並不惹人討厭,反倒自有一番憐人之態,再加上舉止有度,倒真的頗有大家風範。

  隨後,賓主一起用了飯菜,王氏也是大戶人家出身,自是看出這蘇素兒一舉一動都很是得體,甚至其用飯時那種優雅之態,要遠勝過一般的嫡系小姐。

  這蘇家,只怕不是普通大戶人家吧?王氏心中想的說著,對於剛才讓自家媳婦與其親近的決定,越發覺得做對了。

  自家兒子的事情,她自是清楚。

  這以後只怕需用的人絕不會少,多一條門路,也是好事,自己雖說是婦道人家,平日裡也管不了什麼事,但這後宅婦人之間的來往,有時候,也能在男人的事業上,起到一定作用。

  這蘇小姐一看就不是個普通旁支女兒,媳婦和她親近了,絕不是什麼壞事。

  想到這裡,越發對這蘇小姐和顏悅色起來。

  天黑的時候,董二趕了回來,帶回來的消息,卻讓老夫人犯了難。

  「老夫人,江口船來船往,一條過路的船,查不到消息,很是自然。想必蘇家老爺尋女不到,去了他處找尋也是可能。」見狀,荷桂忙勸的說著。

  「可真是個可憐的孩子,只怕聽了這消息,她心裡難過,唉……」老夫人言語間對那蘇小姐頗有憐愛之意,荷桂見了,只得勸的說著:「老夫人,這事情,急不得,現在兵荒馬亂,尋人就如大海撈針,白日的時候,少夫人和蘇小姐對話,我倒是聽了些內情,這蘇小姐一家人,只怕是舉家遷到江南,舊居那裡已經無人了,這想找到蘇家人,豈是那麼容易?這事情,且慢慢來就好。」

  老夫人聽了,倒還真對那舉止得宜的姑娘同情起來。

  「蘇小姐這孩子不錯,我也仔細看了,還是個好的,就是官家小姐出來,都是有些骨氣,怕是她不肯在王家久住啊!」說完,嘆息了一聲。

  「老夫人,家裡沒啥人,您就一直悶悶不樂,我看蘇家小姐是個善解人意,您又疼惜她,若是認個侄女……」

  「你是說,我認她做侄女?」王氏怔了下,思考了片刻,就覺得這主意很不錯!

  母親只為兒子考慮,這小姑娘一看就惹人喜愛,若是……但是就不知道兒子心意,認了義女就是妹妹,有違禮法,若是認了侄女,就不一樣了。

  這姑娘住下來就不會惹來閒話,這樣細細斟酌一番後,便越發覺得這主意不錯。

[BOOK: 000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39: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