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8
第三十章 再得(上)


  五月二十三日,王守田又到紅澤府

  這還是十數人,以船度兵,又以騎兵行事,貴在速度快速。

  紅澤府,聞名天下的紅澤精兵便是產於此地,下轄本有六縣,現在也只有五縣,鎮帥杜恭真手下良將謀士都不缺,實力隱隱在文陽鎮之上,可惜的是,卻靠近成都,被魏存東所逼,因此無法騰出手來。

  上次在紅澤府得了柴嘉,這次目標是賀益。

  平縣,地勢險要,控制要沖,下面十幾鄉中,卻有一個賀家莊。

  賀家莊位處縣東北三十里,賀家開掘溝渠,兼併土地,周邊的千畝全是賀家的私產,族中壯丁不下三百人,連同依附的佃戶不下千人。

  賀益「少英武,善騎射,驍捷若飛,最是勇力」,賀益的父親賀平,原本是鎮帥杜恭真手下一個營正,可惜戰死沙場,由於當時賀益還小,就被賜了二百畝地,並沒有襲職加入軍中。

  等到日後,時過變遷,牙兵牙將充滿,自然就更難提拔了。

  按照前世的記錄,等二年後,魏存東攻打紅澤府,紅澤鎮拚命抵抗,死了大批牙兵牙將,這人才脫穎而出,率族人二十餘騎,身先士卒,馳馬奮擊,連殺數十人,勇不可擋,在關鍵時振奮了士氣,是以被世人稱讚,也被王守田聽見。

  這不,只見鄉里田野數里,過了一條板橋,遠遠望見一所莊院,後面重重疊疊都是丘陵之地。

  王守田這時帶著五騎而過,逕奔到莊前看觀看,這時,就有莊丁警惕的觀看,連忙入內,片刻,就見莊裡走出一個老人來。

  王守田看這老人,年五十左右,不過還精神,管家模樣,上前行禮問著:「這位官人,不知來我賀家莊何事?」

  王守田翻身下馬,就說著:「我是文陽鎮來的人,聽聞你家少主善騎射,有勇力,特來慕名相見。」

  這老人就笑的說著:「既是文陽鎮來的客人,歡迎,隨我進來,我家少主正在後面打熬筋骨,片刻就出來會客。」

  目光掃過王守田後面的騎兵,他目光銳利,頓時看出這些士兵衣服裡有著皮甲,這人來頭不小啊!

  到了裡面,老人吩咐了上茶,就到裡面去了。

  只是片刻,一個青年就出來了,這人似乎才鍛鍊完,只穿著一身單衣,露出了精壯的筋骨,個子足有一米八,在古代是頂天的勇士身材了,鼻直口方,腮邊微露赤須,坦著胸脯。

  到了廳上,卻拱手說著:「這位客人,我才熬了筋骨,卻是怠慢你了,還請不怪……敢問客人是何尊姓大名?」

  王守田笑的說著:「我姓王,名守田,文陽鎮人。」

  「王守田?我是賀益!」這青年皺眉,似乎聽說過,但是一時間想不起來,卻又說著:「來者是客,現在時刻近午,不知可肯和我吃些鄉下小酒菜不?」

  王守田哈哈大笑,說著:「讓賀兄見笑了,我一路帶人行來,從河口到這裡二十里,腹中正餓得荒,有什麼就吃!」

  賀益反而大喜,說著:「王兄爽快,來人啊,上酒,昨天正好一頭老黃牛死了,我們有口福,有牛肉吃了,一起端上來。」

  沒多時,就在廳內,莊丁就放下一盤牛肉,一些菜蔬,還有一鍋雞,又上了酒。

  王守田也不謙讓,更不推辭,開筷更吃,這時,卻見賀益筷下如雨,也是大口大口吃著,心中暗想:「聽說窮文富武,這要成勇士,還真要日食一斗,再加上肉腥了。」

  就在又一次加飯時,管家過來,偷偷的說了句,賀益一下子震驚了,丟下筷子:「你就是那個殺了陳翔的王守田?聽說你最近還當了縣令?」

  王守田大笑,說著:「正是我!」

  心中卻得意,雖然現在王守田在文陽鎮算是名聲在外,但是跑不到這裡,能被這裡聽聞,還是王守田專門放風,為自己造勢。

  果然,就算是賀益也聽見了自己的大名。

  賀益不敢相信的打量著王守田,這人年紀還比自己輕上一二歲,現在就已經是縣令,又是衛宣武校尉了。

  當年自己老爸,有勇名,奮鬥了十年,也不過是營正,比他還低上二級!

  「王大人不遠百里,到我這裡來,幹什麼?」賀益雖然是勇士,卻也不泛精細,立刻問著。

  「嘿,還有啥,上次我來紅澤府,請了賴同玉當了九品吏曹司,聽聞賀兄勇冠鄉里,我正缺勇士,就特地前來拜訪,想請賀兄入軍!」王守田先前作的準備工作非常細緻,派人在賀家莊周圍散佈消息,吹捧著自己。

  主將戰死,野營定計,入山請兵,夜襲陳翔,這就是活脫脫的傳奇,專門跑來的說書人是說的口沫直噴,聽的人津津有味,大是讚歎。

  後面還有「賴頤流放蜀地,嫡孫賴同玉被人欺,遇到明主賞識,數月提拔成九品官人」的段子,也使人稱奇。

  這幾段說明王守田有文有武有後臺,又很能提拔人,在賀益耳朵邊上吹了幾個月,不相信他潛移默化不受影響。

  再說,這次前來,已經突破命格,氣運大盛,真是時候。

  果然,聽了這話,賀益眼睛一亮,說著:「王大人百里前來,招募某家,某不勝感激,本應該立刻應命,只是……」

  似有疑難之處。

  王守田一拱手,笑的說著:「賀兄的心思,我明白幾分,我先說幾點。」

  見賀益默許,王守田又把當日的話說出:「鎮帥杜恭真英武過人,一方名將啊,如果兄弟你投靠他,也不枉費你的武勇。」

  賀益畢竟是紅澤府的人,杜恭真名聲還不錯,說壞話不如說好話。

  見賀益連頭,王守田心裡暗笑,又一轉話說著:「可是,杜大帥雖然英武,但是手下各將已滿,兄弟你在此鎮裡,要混出頭來,可不容易。」

  賀益沉默了,的確,現在鎮上根本沒有位置,若是只當個伍長火長,他又不甘心。

  王守田又說著:「賀兄弟勇冠全鄉,我覺得當個隊正綽綽有餘,不過兄弟你資歷太淺,若是來我這裡,先當個代理隊正,等兄弟你顯示了勇力,自然軍中無人不服,立刻提拔為隊正,以後憑著功績,一營甚至一衛,都是可以當的!」

  這就是示於前途官祿了,見他還是不語,王守田又說著:「我知兄弟還有牽掛,就是這賀家莊。」

  賀益這時,開口說話了:「大人說的是,我牽掛的,就是這賀家莊,我家世代在紅澤府紮根,已有百年,我如進仕於大人,如果來日為敵呢?」

  「水向低處流,人向高處走,這賀家莊也不是上古就有,禮有經,亦有權,我汲水縣有地數萬畝,安置賀家綽綽有餘,再說,紅澤府和文陽鎮,不可能直接敵對,文陽鎮至少要打下長定郡才行……這就不是眼前考慮的事了。」

  「而且,你現在出仕,杜大帥又豈會放在心上,若是你以後功成名就,到時候總有安排,不知賀兄意下如何?」

  王守田說到這裡,心中暗嘆,果然是術數有專攻,自己在口才上,還真不算怎麼樣。

  凝神看去,只見此子頂上淡黃之氣直挺,一小團雲氣凝聚。

  賀益猶豫不決,王守田現在掌一衛之兵,又是縣令,又許立刻成為隊正,這在鎮帥杜恭真手下絕對難以獲得。

  再加上人家事蹟也聽說了,很不錯,並不是平庸的人。

  而且百里來請教,可見誠意。

  種種就欲答應,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心中總隱隱覺得不對,使他遲疑著。

  人才,都是有傲骨,對著不如自己的人,本能有著抗拒。

  但是這時,王守田雖然命格不如現在此人,氣數卻遠在其上,因此就猶豫不決。

  等了片刻,看著王守田懇切的目光,賀益終於下了決心,說著:「大人遠道而來,某那能不識抬舉,願為大人效力。」

  說著,行大禮:「賀益拜見主公。」

  王守田哈哈大笑,說著:「賀益,我這就封為你為代理隊正,快快請起!」

  「謝主公!」

  這話才落,只見賀益頂上雲氣變濃,立刻凝聚出一小團,而幾乎同時,王守田官印中,三分之二的氣稍少,不過本來只有一些的紅色,頓時濃了許多。

  三分之二的氣運中,現在又有三分之一是紅氣,白紅翻滾,並且紅色在不斷增長中。

  王守田心中大喜,知道招攬此人,得了不少氣運,若是此子日後掌握兵權,助的氣運還要巨大。

  唯一可惜的是,附近草莽之中,王守田知道的人才,都已經招募完了,有幾個遠在千里,卻很難找到。

  不過,現在的格局,已經不錯了,大可作為!

  既然定了名分,那話就好說了,賀益立刻從自己莊丁中挑選出十個親兵跟隨,他還本想帶上五十人,王守田勸他,說:「這樣抽人,賀家莊中只怕空虛,以後等你在軍中立正了,再接家人不遲。」

  賀益心中一驚,說著:「若不是主公提醒,我險些大錯。」

  說著,點齊了十個勇士,取了一些金銀,就跟著王守田取路,向汲水縣進發。

[BOOK: 000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8:47: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