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1
主題推薦
第三十一章 嗣子(下)


  六月初一,忌置產、安床,宜出行。

  早在這一天前,王家上下就已打點好行裝,就待這搬家吉時了。

  於是這一日天方亮,天邊也不過才露出淺淺初白之色,王宅正門便從裡面打開了。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從裡面走出來,有的搬著東西,有的趕著馬車,仿若搬家一般,而在事實上,這一家皆去汲水縣居住,和舉家搬遷也沒什麼分別了。

  自從王守田升任了汲水縣令,這王家就愈發成了方圓百里內的大戶,奴僕數量已是數十人。

  雖然這些人,多是附近貧家子弟,人多粗陋,又不識禮節,幾月在這王家熏陶下來,竟也像模像樣。

  此時搬起家來,因有著荷桂等人,倒也不至太過忙亂。

  即便如此,馬叫驢啼,卻也吵醒了幾戶人家。

  多少雙眼睛都盯著王宅,這一有人醒來,不出一柱香時間,整村皆知了。

  本是清冷無比村中道路上,在王家女眷出來時,已有不少人圍觀。

  見此情景,王氏老夫人只得嘆一口氣,言語中帶著幾分無奈,說著:「怕是難以走的安生了。」

  一旁的趙婉到底年輕,不明白婆婆話中之意,上前幾步,疑惑的問著:「婆婆,這上了車,不就能走了?」

  老夫人看她一眼,見這媳婦身著的正是妻室方能有幸穿上的裙衣款式,頭上雖只戴一兩樣飾物,卻皆非俗品,面上淡掃娥眉、只撲了一層薄粉,望去很是清雅,卻又不失穩重,倒是越來越有夫人之風度了。

  又嘆一口氣,王氏老夫人只說著:「過一會,你便清楚了。」

  趙婉自是不敢再問,心中雖帶著困惑,卻也只是站在婆婆身旁,小心服侍著。

  老夫人身旁年紀更輕些的素兒垂下眸子,若有所思。

  見幾樣必用的物件和貴重物都搬上了車,老夫人一聲令下,女眷紛紛上車。

  這時,村東南方向,呼啦啦來了一群人,邊走邊呼喊著,見此,老夫人只得命馬車停下等候。

  「素兒,你先在車上候著,一會,少不得一番糾纏,你到底還未出閣,又非王家女眷,不好拋頭露面。」

  知來者是誰,老夫人不得不重新下車,隨行女眷也只能跟下。

  對素兒,老夫人特意提了這幾句。

  素兒也不想多和村民接觸,老夫人此話,正中她下懷,於是,乖巧點頭,很是安靜的重新上了馬車。

  原地,只留下老夫人和一干家眷僕人立於車前。

  不到片刻,那群人已奔至。為首的,卻是分族族長家中小子,口中呼著:「老夫人,老夫人!我祖父即將帶鄉人族人前來一起為您送行,您且莫走啊!」

  少頃,既到老夫人面前,喊話那人年約十四五,氣喘吁吁,卻仍禮節到家的給老夫人深深一禮。

  老夫人忙讓他起了,很是過意不去。

  「只是搬到縣裡少住幾日,本怕麻煩你們,便選了早上出發,卻不想,還是驚動了你們。」

  「老夫人,您這話可就遠了,族人血脈相連,豈是尋常人可比?有什麼討擾不討擾,這話,若是讓我家祖父聽了,他定會難受!」少年正說著,後面幾人已是趕到了,其中,就有一顯出老態的王氏分族的一支族長。

  王守田一脈雖成了官家,身在族裡,卻要給這族長幾分薄面,這事,王夫人同樣大戶出身,又豈會不懂?

  「族長,只是去縣上小住幾日,您怎麼親自來了?」老夫人忙說著。

  「田兒是全村甚至全族的表率,你們這番前往汲水縣,也不知有沒有帶上一些土特產,我這邊已經備上了一些。」

  「早聽說你們這幾日便動身,卻不知准信時間,若不是我家小子過去說,我到現在還在痴等呢。」族長似是不滿,這話裡話外,卻並無真責備之意,臉上也帶著笑。

  老夫人忙又解釋一番,眼瞅著幾大筐土特產被族人硬塞上了車,而又有幾個少年,被族長推到了她面前。

  「這幾個孩子,算是族裡不錯的少年了,都是之前去城裡做工,剛趕回來,你看,能不能帶到汲水縣去?無論讓他們做什麼都好,只要能呆在那裡長些本事,給這些孩子家裡長長臉,就成了。」族長雖是商量口吻,可這時說這些,料定了王氏不會拒絕。

  王氏也的確沒拒絕,她也實在不好拒絕,當著這許多人,族長只是提這點要求,她難道能當面拒絕嗎?

  只得應下,卻言說婦人不懂男人之事,這些人只帶過去,到底做些什麼,那得讓兒子做主。

  「這是自然,這是自然。」見人已收下了,族長乾瘦的臉上彷彿能生出花來,很是滿意的連聲說著。

  這邊說著話,不一會,聞訊趕來的賀里長帶著謙卑的笑,也趕過來送行。

  在他身旁,跟著的,就是他那最寵愛的嫡子賀青雲。

  再見他,倒是讓鄉人怔了,不到一年光景,此子倒是長開些了,五官竟俊秀許多,站在一旁沉默不語,倒也像模像樣。

  察覺到媳婦有些不安的挪了下步,老夫人面上帶笑,只說了幾句,便不冷不熱的提出要走。

  這賀里長卻依舊笑容不改,隨王氏族人一起送了半裡地。

  這一家人表現的很謙卑,只是等王家車隊走遠,立在父親身旁的賀青雲方抬起頭,望著車隊離去方向,臉上陰晴不定。

  「還看什麼?怎麼,勢不如人,還想著報仇不成?少不得給家裡惹禍!」此時周圍也無他人,賀里長一轉臉,便見到了兒子臉上的仇恨,立刻斥責的說著。

  賀青雲卻未像從前那般暴跳起來,而是很恭敬的低頭,說:「請父親放心,只要那人得勢一日,兒子便忍一日,絕不會做出以卵擊石的蠢事。」

  對兒子這段時間的變化,他倒是看在眼裡,還算滿意,於是,見他表示服從,也不怎麼多說,只說著:「你明白便好。」

  賀青雲點頭稱諾。

  王家人這一走,那座熱鬧許久的王宅頓時顯得空了。

  不過,幾個主人雖都去了汲水縣,這邊卻也留下了幾戶老實的奴僕,平時只照看著宅子和田地,倒也清閒。

  跟著去的,皆是平時機靈能幹,其中,以荷桂一家最為得寵。

  荷桂如今管著一干丫鬟僕婦,早就去了幾分怯意,言談舉止越發乾練起來。

  趙婉性格溫婉,賢惠孝順,之前初來時,幫著荷桂管家,平時還跟著識字讀書,也算是越來越長進,不過王家大小事宜越發多了,這真管起一大家子上下事宜,卻也不是一時就能學成。

  而且,在王氏心中,趙婉外柔內剛,並不完全是唯諾的人,而且她只是平妻,並非大婦,哪怕是為她來著想,老夫人也斷不可能真讓她去真正掌握了管家大權。

  王氏心裡清楚,兒子將來娶妻,娶的定是蜀地大族之女,這樣的女子又有幾個是容忍大權旁落?

  進了門,與其就開始內鬥,並且折損趙婉,不如現在就控制一個度。

  對這趙婉,老夫人真是喜歡,也正是因為喜歡,她就要未雨綢繆。

  「我兒婚事,應是快了。」想到那人的種種反應,老夫人突然有些不安起來。

  不知那人會給自己兒子安排一樁怎樣的婚事,若是攤上一難纏小姐,怕是家無寧日。

  有句話講的好:母子連心,父子天性。

  如今這話倒還真有些應景了,老夫人在路上想著兒子婚事,王守田也在為此事費神。

  只不過,王守田所想的,卻是這婚事何時才能定下。

  初訂雖過了關,可他派去下聘的人,卻還沒傳回信來,若這時候出了變故,也絕非不可能。

  只有下聘成功了,這事才算定了。

  王守田,便只得等待。

  不光是他,王守田的一干班底,人人焦急等待。

  這幾人自是明白這事若成了,對自家主公有著何等助力,因此較之這要成親的人,他們這幫旁觀的,反倒顯得更上心了。

  王守田一派淡然鎮定,給縣衙其他幾人不少寬心。

  這一日下午,汲水縣縣衙偏廳內,茶香四溢。

  午後閒來無事,王守田和賴同玉二人便在此下棋,幾人圍了一圈觀戰。

  王守田前世囚禁十數年,平時就以棋自樂,現在下子,其勢自然不一樣,直殺得賴同玉連連大敗,臉上連汗都流下來了。

  最後,賴同玉只得將棋盤一推,鬱悶說著:「不下了,本想趁著這幾日,扳回敗局,贏主公一場,不想主公卻連這機會都不給我,實在讓我又驚又喜啊!」

  哈哈一笑,王守田見對方很是鬱悶,調侃說著:「你這點水平,就算本縣心浮氣燥,想贏我?怕是沒指望了。」

  頓了一頓,又說著:「你們中誰來下一盤?」

  被他目光掃過幾人忙擺手,紛紛說著:「主公,我等可不善棋藝!」

  王守田越發笑的開心了。

  看著王守田,良久,賴同玉方才長嘆一聲,沉靜的問著:「主公實在是讓我佩服,這等時候,居然還能沉穩如此?」

  「主公,這事我觀宋家已經很是喜歡,關鍵是趙婉,只要將這平妻貶下……」這時,薛遠認真上前,鞠躬行禮,說著:「這大族大戶,豈能有平妻以分家統之理,主公睿智,不會不明白這點。」

  說這話時,整個房間一片寂靜,只有午後的陽光燦爛。

  王守田掂起一子,撫摩著,似笑非笑。

[BOOK: 000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38: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