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6
第三十四章 破陣(上)


  小雨綿綿,叢林之中,一衛之兵等候在了叢林前的一塊空地上。

  古時,這是官道所經過之處。

  唯一值得慶賀的是,這裡建了營帳,並且早上半日到達,得以休息半日,食了軍糧,得以積蓄體力。

  雨絲不停,黑雲連綿,給戰場上增了一絲壓抑的氣氛。

  五百士兵都在營帳內,手中持刀、持槍,持弓,一臉肅穆和緊張、不時憂心的望著遠方的原野。

  此刻天還未亮,大家都睡不著了。

  主營中,王守田面容平靜,心下還是有幾分緊張。

  上千人的戰鬥和廝殺,單是想想,都覺得血不但不熱,反而生寒。

  「大人,為什麼不設伏?」此時主營中,眾將都集中著,何勝、柴嘉、賀仲、張毅、賀益五人都在,而柴嘉進言說著。

  「川中都新將呂濟是個慎重的人,這林間不厚,藏下這樣多人不行,再說,如果處處設計埋伏,就失了軍中正道——臨之於堂堂正正之師,明白了嗎?」王守田說著。

  前世,如果說最有感悟的,就是一篇文章,說朱元璋和朱棣非常相似,但是朱棣就沒有朱元璋那種臨之於堂堂正正之師的氣魄。

  姑且不論這觀點對不對,王守田對這句「臨之於堂堂正正之師」,非常推崇。

  別的不說,王守田偷襲得手,殺了陳翔,是得了些名望,但是大部分人承認的同時,也會心中想著:「無非詭計耳!」

  卻不會把王守田,當成真正的大將來看待,這其中差別是什麼?

  差別就是缺少了「臨之於堂堂正正之師」而獲勝的氣魄和格局,只要缺少這點,無論怎麼樣勝利都不會凝聚出王氣。

  陰謀詭計不可少,但是那更應該是戰略層,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或者最低層的游擊戰和騷擾戰。

  真正決戰時,必須有一支敢打硬仗,敢打正面戰的隊伍,這才是威懾眾將的真正本錢!

  不過這當然不必細說,王守田淡然說著:「令軍中食早炊,並且食後全軍戒備,此地是川中都選擇的地點,以在夜中割稻!」

  此時,王守田一身戰甲,平添了幾分一股英武之氣,說話之間,自有一股威嚴,由不得人不信服。

  「諾!」眾將都出,傳達命令。

  「報!」果然,過了半小時,一個斥候半跪在前面,大聲說著:「前方發現敵軍蹤跡,大約一隊人馬,疑是敵軍前鋒斥候,請大人指示。」

  「再探!」王守田命令著,同時又命令別人:「令軍中全體出營,與平地上列陣!」

  「諾!」下面二人齊聲應著,隨即行了個軍禮,轉身告退,傳遞命令去了。

  命令傳遞而出,頓時,五百人的隊伍,按照伍火隊營的編制,排列而出,眾人皆是一臉凝重肅穆,縱然面對同僚,也不敢有所言語,排列而出,最後在官道前一片荒野上列隊,動作和隊伍整齊劃一,這是訓練達到一定的效果。

  這才是自己需要的軍風,王守田在心中暗喜,他策騎走到陣列前,銳利的目光橫掃士兵,說著:「將士們,敵軍前來,要割我們的稻子,殺我們的家人,我現在不說廢話,爾等可願隨我上陣殺敵,建功立業!」

  士兵都是應著,呼聲震天:「願為校尉而戰!」

  王守田點了點頭,說著:「此次我親自統軍,監督戰事,如有人臨陣脫逃,立斬無赦,本將後面的騎兵,就是監軍,誰敢後退,無論伍火隊營,全部斬之!」

  這三十騎兵,並非是大帥的親騎,而是自己的騎隊,雖然遠遜色於大帥親騎,但是當軍法隊還是綽綽有餘。

  此言一出,五百士兵都是閉息不語。

  「但是若有人斬首立功,我都看在眼中,按功提拔,絕不食言!」王守田擲地有聲說著,片刻場上出現了短暫的寂靜,隨之,士兵都吶喊著:「願為校尉而戰!」

  動員完畢,就是等待了。

  遠處出現了敵人的斥候,仔細打量後,就會發覺正面情況,斥候連忙搜索,甚至插入了叢林,查看有無埋伏,再回稟消息。

  正值王守田等候之時,川中都中,一身甲衣的一個中年人正聽著前方斥候隊長的報告:「什麼,敵軍列陣在前,攔住我軍去路?」

  「是,將軍,有敵軍五百五十人左右,其中有三十是騎兵,並無廂兵!」

  本來大軍出動,就必須有廂兵當後勤和雜役,可是現在只在縣內作戰,不過幾十里,當然不必了。

  「可有黑衣衛?」這中年人,就是呂濟,他是都指揮使,參將,當然可稱將軍了。

  黑衣衛是文陽鎮的精銳。

  「沒有,將軍!」這斥候隊長應著:「叢林甚疏,周圍五十里並無伏軍。」

  「你看的可仔細。」呂濟皺著眉,追問了一句。

  「大人,我等和黑衣衛作戰十數年,相知甚深,這敵軍只有五百,有無黑衣衛,我們一看就知,斷無虛假。」這斥候隊長應著。

  「……你們退下吧!」呂濟臉色微微一變,對方的態度有些讓他動怒,可是這些人是打了十幾年的老兵,現在又是臨陣,斬之不祥,忍了。

  等斥候隊長一退下,剛才沒有說話的一將就出來,這將滿是鬍子,剽悍魁梧,半跪的說著:「將軍,這小兒如此大膽,請將軍下令,立刻攻破之。」

  「程校尉說的沒有錯,這人以卑鄙手段,襲殺了陳翔將軍,吾等恨不得食他的肉,喝他的血,請將軍下令。」

  「這小兒只有五百五十人,還是初建一衛,我軍雖留一百在縣此,此時有六百,豈不勝之?」

  「請將軍下令!」

  「請將軍下令!」

  面對群將洶湧,呂濟更是臉色微青,陳翔善戰,在軍中更有威望,被殺了,軍中不少心腹都日夜思之保仇。

  自己原本只是一個校尉,若不順應此心,只怕以後難以掌握大權。

  這時只得忍了,並且對方的確也只有五百五十人,雖然二軍相差不大,但是川中衛畢竟是老營,而對付初建,怎麼都可獲勝!

  想到此處,呂濟終於下了決心,說著:「這小兒敢於在平地立陣,我們就敢堂堂將其擊破,各將聽令,列隊上前,違令者斬!」

  「諾!」眾將一起聽令,軍隊踏步上前。

  王守田遠望,耐心等待著,片刻後,敵陣終於下了決心,壓了上來。

  「呂濟終於忍耐不住了,說的也是,現在二軍人數相等,若是見了我不戰後退,以後他怎麼壓服軍中?」

  「殺!」遠處傳來了高亢的吼叫聲,一隊隊士兵,同樣列陣出現在前面。

  「賀益,此戰就看你了。」王守田說著,隊伍裡的唯一的一支三十騎,已經全交給了賀益。

  前世此人能用二十騎,奔馳在數千人中,所向披靡,勇不可擋,這次面對的才七百人,並且還多是新兵,自然可以打開局面。

  這就是信任。

  賀益騎在馬匹上,面容肅穆,不自覺帶了幾分肅殺之氣,只是應著:「諾!」

  王守田收斂了心神,面無喜悲,神情淡漠,望向遠處,而甘厚距王守田左右,持刀而立,只待一聲令下。

  川中都上次雖然保持了一批種子,但是真正骨幹者,絕對不超過一百五十人,其它的全部是新兵。

  自己新建的這衛,嚴格的說,只有當初一隊是經過戰陣,其它都是新兵,只經過了殺賊一戰洗禮。

  但是軍中訓練刻苦,又有大魚大肉,王守田相信自己士兵素質在對方之上。

  單是士兵比較,各有優劣,相差不大。

  但是論氣數的話,文陽鎮和長定鎮,本來半斤八兩,可現在可是現在柳思明已死,其子柳朝義繼位,氣運大減,而自己方面,大帥王遵之還活著,就已經勝出了幾分。

  川中都損失巨大,不但蒙著戰敗陰影,而且真正有氣數的人,不過呂濟一人,而現在王守田軍中現在有五將。

  何勝、柴嘉、賀仲、張毅、賀益,都各有氣運,這時同在軍中,都一損皆損,一榮皆榮,必會支持自己獲勝,這氣數就遠在對方之上了。

  再說,川中都到此,雖然不遠勞師遠征,但是畢竟跑了幾十里路,而自己營地士兵,已經休息了半日,好整餘暇。

  因此看似相當,實是勝出了許多,這若還不勝,就是天要滅之。

  「命所有弓隊聽令,準備射擊!」王守田發令說著。

  一掌旗官應命,取下二把令旗,發出號令。

  頓時,一隊弓隊迅速行動起來,在刀盾兵掩護下,提箭搭弓。

  這時,敵軍也不斷上前,地面都被踩踏的微微震顫,二軍之間的氣氛,也越來越緊張。

  越是緊張,越是安靜,此時,當真可以說針落可聞。

  「準備!」王守田待敵軍臨近,毫不猶豫喊著。

  令旗重重一揮,五十弓手驟然起弓,一個個都將手中長弓拉滿,弓弦繃緊。

  「放!」令旗一指,箭射出的「嘣嘣」聲不絕,敵軍陣上,頓時傳出了十數聲慘叫,幾乎同時,敵軍一聲吶喊,衝鋒了起來。

  此時,陣前只有五十米,一沖就到,弓手只能發出一箭,十數秒後,二軍猛的沖在一起,殺聲四起。

[BOOK: 000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4:44: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