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10
第三十六章 移縣(下)


  成都‧宋家

  自上次談話後,無論是宋涵還是宋恆,皆對汲水縣的戰事關注起來。

  因此,文陽府這邊收到消息,才第二天下午,成都宋家,也得了信。

  負責收集這消息,便是宋家嫡長子宋子燁,接到這消息,他可是愣了好一會,在下人的提醒下,才猛醒過神來。

  隨即,不敢耽誤,忙快步向父親書房走去。

  敲了幾下門,說了自己身份,裡面傳來了宋涵聲音:「進來。」

  推門進去後,卻發現,二叔宋恆也在。

  宋恆自然不是外人,宋子燁將那密報,直接交到了父親手上。

  打開看了裡面內容,細看之後,宋涵頓時沉默下來。

  宋子燁站在那裡,等候著父親問話。

  果然,過一會後,宋涵將手裡密報交到了一旁二弟手裡,問眼前長子:「裡面內容,你已看過了?」

  「兒子已看過了。」宋子燁點頭,應著。

  「說說你的看法。」宋涵淡淡說著。

  宋子燁猶豫了下,似是有些不情願,卻只能說著:「從這一仗看出,此子很是了得!」

  「二弟,你覺得呢?」宋涵又看向一旁,問著。

  宋恆正坐於那裡細看情報。

  很快,情報看完,宋恆卻沒有和長兄一樣的面無神情,抬起頭時,已是一臉驚訝。

  「這王守田,竟取了太素縣?真是難以想像啊!」

  「是啊,這件事,之前我也未曾料到,會是這般結果,當日還在想,若這王守田果真能勝了,便是個了得人,沒想到啊,此子居然厲害如斯。」

  宋涵撫著長鬚,忍不住感慨著:「此子,著實不凡!」

  見宋涵言語間,對這王守田頗是讚歎,宋子燁已是聽出了什麼,卻忙低聲說著:「父親,莫非你還想將悠兒許配於他嗎?」

  王守田雖讓宋子燁也很是佩服,可宋子燁年輕氣盛,又很是愛惜妹妹,對王守田娶了平妻之事,一直耿耿於懷。

  「你有什麼看法?」宋涵反過來問著長子。

  「父親大人,這次王守田雖然大勝,卻也是因為柳思明去世,其子柳朝義雖然繼位,卻很難節制手下驕橫之將,因此才私下出兵,結果才讓王守田得勝,若是柳思明沒有死,那有這事?」

  柳思明善騎射,智敏過人,治兵有方。

  「你說的沒有錯,若是柳思明沒有死,王守田的確打不下太素縣,打下了,也吃不下,只有退出。」

  「但是現實沒有假如,運氣代表的運數也是實力,而且是最大的一塊之一,無論王守田靠什麼成事,至少現在打下太素縣,並且可能長期佔領,而且長定鎮衰微,這幾乎是鐵一樣的事實。」

  「由此而看,王家統一二鎮的時日,不會很長,蜀中又多了一個強鎮啊!」宋涵很是感慨的說著。

  「大哥,這事,你可要想好啊,若真是應了他,那我宋氏的顏面怕是……」一旁的宋恆也提醒的說著。

  對兒子可以直接說,對弟弟,宋涵卻不直接回答,只問著:「二弟,當日你我交談的內容,你可還記得?」

  「大哥說的是?」

  「便是那搬弄是非之人,你可還記得此事?」宋涵淡淡說著。

  「小弟自是記得,莫非大哥查到什麼了?」

  「這事何必刻意去查,你可知,這段時日內,文陽府境內,出的那幾樁滅族之事?」宋涵反問的說著。

  「這……小弟倒不知。」宋恆最近一直忙於生意之事,其他府縣的瑣事,他又怎麼可能知曉?

  宋涵也沒覺得他會知道,這事情,卻要和二弟和長子說清楚了。

  他繼續說著:「其中有一事,便是出自王守田福田村,他讀私塾那田姓先生,在一夜之間,遭了滅門,同鄰也有遇到被殺,是王遵之親下的命令,秘書郎李顯親自帶兵去。這事,你們只怕不知吧?」

  「竟有這等事?」聽到這裡,房間內其他二人都倒吸一口涼氣。

  「這田姓先生,便是傳播平妻之事的那人,他如今遭遇,已能表現出王遵之意思了。」

  宋子燁想到了別處,怒著說:「父親,您的意思,若我宋家不答應這門婚事,這王遵之會對我宋家下手?可我宋家遠在文陽府,這裡又非他王遵之管轄之處,他有這等能力嗎?」

  「子燁所言不虛,這王遵之再如何蠻橫,也不可能對我宋氏如何吧?」宋恆也是不信,說著。

  宋涵苦笑說著:「你們想到別處了,不過,你們說的也是一種可能。」

  「現在自然不會如何,蜀地不統一,他沒這本事,可是以後呢?這場大仗,顯出了王守田作為鎮帥的資格,並且作為下一任繼承人,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即便我宋氏不答應聯姻,也已不會動搖王守田之根基。在這種情況下,若日後王守田得了這蜀地,我宋氏該如何自處?」

  「就算不能統一蜀地,多佔幾郡,就可以對我宋家的生意產生巨大影響,如果我們沒有與之交涉,倒也罷了,許了再悔,這會有什麼後果?」

  宋子燁張張口,想反駁,想到王守田所展才華,又閉上了。

  此子,日後真當了節度使,只怕就算未必能統一蜀地,也可能佔二三郡,到那時,宋氏該如何自處呢?

  更加不要說統一蜀地了,統一了蜀地,如果結怨於蜀王,那時的宋氏,和如今的田姓人家,又有何區別?

  「何況此子也只是娶一平妻,那李家之子李承業,娶了那王遵之養女後,不也納了幾房侍妾?論起門第來,較之平民,哪個不更高些?若這樣看來,只是一無族人可依仗的平民之女,即便有那平妻之位,也不過是一人之榮,有我宋家一族在,她之子嗣,又怎麼可能成為繼承人?這事若從這角度來看,倒不是壞事了。」宋涵淡淡說著。

  「大哥,市井之間……」

  「市井傳聞,不過是人力導之,過些時日,真成了事,誰還有閒心說這些?不過是為阻王宋兩族聯姻,有心人推波助瀾罷了。」宋涵倒是想開了,對此不再在意。

  「可卻是委屈了悠兒。」宋恆在一旁嘆的說著。

  知道此事至此,大哥已經心裡應下了,可宋家嫡長女與一平民女平起平坐,稱姐妹,卻著實有些委屈侄女。

  大多數大族之女,可以容忍丈夫有侍妾,卻不能容忍丈夫娶一平妻,這其中涉及到,更多的是自身利益和臉面問題,與感情卻是無甚關係。

  宋涵卻嘆一聲,說著:「的確是苦了悠兒了。」

  他未和這二人明說,這些道理,卻都是女兒與他講明,若非如此,他又怎肯應了這門婚事?

  有女如此,夫復何求?

  只希望,這王守田能善待女兒,並且有所成就,若真如此,這一族,便會鼎力支持這王守田。

  能掌有二郡,坐穩大位,又有宋家財力和人才支持,這蜀中,未必不可以爭一爭。

  兄長既然有了決定,宋恆也就不再多說,只是提醒了一句:「大哥,那王彥已經在成都住了一週時間,若是願意結親,就完成下聘,之前我們多有冷待,現在要結成親家,還要多加和解才是。」

  中國婚禮,大體有六項,故稱「六禮」,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但是到了現在,「六禮」已經被簡化為納采、下聘、親迎等三種儀節。

  納采,就是說採擇之意,即男子選擇妻子。男方欲擇某家之女為妻,便托媒妁交通女方,試探女家之意,這步已經走完了。

  下面就是關鍵的下聘,男方會送來聘禮,這時,如果收下,就必須給一張婚約,上面有著男女的八字。

  這步一旦確定,兩家婚姻就算成立,是中國古代婚姻習俗中最重要,也最具特色的一個環節,即便是「天子」亦不能免,也難以後悔。

  男家拿到婚書後,要把婚書供於祖先神位前,報告祖先已和某家締親。

  前面後悔還不是大事,如果聘禮後再悔婚,按照古禮就是大恥,恨可敲骨入髓,就算王守田日後誅滅宋家,輿論也不會覺得殘暴。

  當然宋家也不會這樣幹,就算對匹夫,也會臉面掃地。

  這時,宋涵聽了,點頭說著:「的確如此!」

  就在如此決意的一瞬間,遠在太素縣的王守田,正接到命令,備馬準備去府中。

  「主公切愁,這裡由我們來處置。」薛遠說著:「我已經初步清點,有無地少地一千餘戶,都可遷移去汲水縣,以充實戶口。」

  王守田哈哈一笑:「先生若能滿三千戶,必不吝官爵提拔。」

  「主公何出此言,主公提拔我以草芥之中,莫說有官爵,就算沒有官爵,臣也鞠躬盡瘁,為主公作那犬馬之勞。」薛遠正色說著。

  王守田不由心中一暖,擺手說著:「是我莽浪了……咦?」

  昨日頂上,就多了一份厚厚的赤氣,盤旋著,只是沒有器可容納,就在剛才,頂上又出現一份雲氣,雖然是白色,卻厚大無比,幾乎在整個汲水縣的白氣之上。

  兩份雲氣懸於頂上,又各自分開,並不混淆。

  這些氣數,只怕正七品之器,都未必容納下,一時間,王守田真是又喜又憂,處於幸福的苦惱之中。

  「主公?」薛遠見主君突然之間怔住,不由奇怪。

  「……沒事,我這就去見大帥,這裡的事,就全交給你了。」王守心不再猶豫,準備早一些上府,早一天得授大器,就免得一些浪費。

  要知氣數雖然不會很快消散,但是總有絲絲浪費,這太可惜了。

[BOOK: 0008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57: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