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4
第三十八章 叮囑(下)


  王守田入府,迎到了節度使府,這消息當然傳播出去。

  而此時,開明縣的縣衙中,也接到了大帥的調令。

  李存義接到消息,並沒有什麼舉動,照樣日常處理公文,並且按制準備遷移。

  此時長夏流火,就算是黃昏時分,也很是炎熱。

  縣**正中,卻有一株大大的碧槐,枝繁葉茂,枝葉大傘冠蓋一樣伸展開來,使院中滿地濃蔭,映得人眉目皆綠,甚是清涼。

  此時,李存義摸著碧槐,不由嘆息,就在這時,數人腳步從容而入,為首的,卻是李承業,後面跟著一人,是個中年人。

  這中年人大概四十五歲左右,剪裁得十分得體的青衫,臉上有著細密的皺紋,只是眉下一雙眸子炯炯有神,舉手投足帶著一種瀟灑的氣度。

  到了院子,看見著父親摸著碧槐,李承業就「啪」的一聲跪下:「兒子惹了禍端,請父親大人治罪。」

  當年李存義當到縣令時,這碧槐已經枯萎,不想當了之後,這碧槐死而復活,長的蔥鬱茂盛,類似華蓋,這就被視為吉兆。

  現在父親摸此碧槐,含義當然就知道了。

  「起來,這不關你的事。」李存義笑了:「區區田紀之事,哪引得大帥動怒?只是借題發揮而已!」

  李存義當然不知道前世的事,不知道前世自己還是安居開明縣,掌握李家根基。

  這時卻說著:「大帥要傳嗣,自然要為嗣子未雨綢繆,我李家在開明縣已經十數年,當的時間太長了,就算沒有田紀之事,也會移縣,你不必內疚。」

  這話說的有道理,氣氛頓時緩和下來。

  「而且,你不將田紀小兒送出,這我很欣賞,若是你這樣幹了,以後我李家誰敢投奔?你知道大節,不以小利而造大錯,父親很欣慰,你起來吧!」

  李承業暗透一口氣,伏身一拜,起來了。

  見氣氛鬆了,李存義卻改容說著:「說正經事,施先生,業兒,你們都找張凳子坐坐,我們合計合計!」

  施先生是名字是施維行,跟了李存義二十年,是李存義真正信任的謀士,這時一笑,說著:「主公,這二十年,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不還是過去了?我們商量一下,總有辦法。」

  待幾個人坐好,李存義才笑的說:「就是這樣,今天叫你們議議,業兒是我的兒子,施先生呢,是我半師半友,相知二十年,平時多借重智謀……」

  說到這裡,李存義有些感慨,頓了一頓,又問著:「大帥的留後,已經表了?」

  「表了,已經派使者去了朝廷。」施維行拿著一個扇子,拍了幾下,說著。

  節度使多於臨死時遺表請以子弟為留後,也有節度使死後,軍中擁立他的子弟或大將為留後,這留後的意思就是繼承人。

  朝廷有時予以承認,隨後即正授節度使,有時不予承認,另授節度使,而這往往導致戰爭。

  從這事上,看出大帥決心已定了。

  「施先生,你覺得朝廷會批準留後嗎?」李存義問著。

  「很難說,朝廷已經衰微,大權漸漸由魏越來掌握,魏越此人有龍虎之姿,最近加快的篡奪朝廷大權,現在已經當到了揚州牧、征北將軍、大司馬,批與不批,由此人來決定,說不準啊!」

  魏越,少年時家貧,父被鄉人所殺,魏越十八歲手刃父仇,被當時縣令劉溫所奇,特別赦免,並且步入仕途。

  以後參與四次大戰役,都取得了戰功,累年提拔,掌握兵權。

  據說此人有龍虎之姿,有奇骨,眼有紫眸。

  李存義聽了,良久又嘆息一聲:「魏越有此才,有此遇,卻只私之小利,遂使朝廷漸漸而沉……」

  「主公,這事我們插不了手,不過現在這事已經成了定局,我們只要考慮如何應對,這時大帥還在,我認為任何事都可妄動,免的有傾覆之禍。」

  李存義靜靜聽著,一聲不吱,目光幽幽思考著。

  「我們現在,關鍵是表明態度,擁護嗣子登上大位,並且遷去太素縣。」

  「太素縣畢竟還是大縣,有四千戶,就算聽說嗣子遷移了千戶,也有三千戶,並不少了,而且,地處前線,主公你有軍政大權,可便宜行事。」

  「主公數代,已經積蓄了人望和吏員,只是不得軍權而已,這事短時有損,長期來說,卻掌了兵權。」

  「大帥一去的話,就算嗣子表現不錯,要掌控也需要一段時間,我們可趁此紮根基,練精兵,甚至建大功。」

  施維行閱事既多,深沉練達,這時說的明白,讓李承業點頭稱是。

  李存義臉上卻沒有多少喜色,說著:「紮根基,練精兵,說的容易,只是很難,我想明白了,大帥真是果毅啊!」

  「太素縣一失,柳朝義初上位,必不能允許,我們上任,就會遇到柳鎮全力反撲,就算有城墻之護,也是岌岌可危啊!」

  「主公,自古要成事,哪有不冒險之理,就如魚跳龍門,跳上者騰龍,跳不上者摔的粉碎,這不是常理嗎?」施維行這時格格一笑,說著,從牙齒縫裡透出寒氣:「少主的官位還太小,一營才百人,但是若是有一衛,就可圖之了,這嗣子來路不明,與我們也無深交,只怕未來有禍端,但是此時大帥還活著,再怎麼樣英明果決,也總有二十年君臣情分在內。」

  「我們一要表忠心,二要建功——讓少主建功!」

  「讓業兒建功……」李存義微微一怔,呆了半晌,已經明白了,問著:「這步,是不是走的太急了?」

  以李家的潛力,要是讓李承業建功,並不難,關鍵就是反應。

  施維行這時,起身一提袍角「撲通」一聲跪下,說著:「主公,除非您放棄三代大志,不然的話,現在有進無退。」

  「大帥已經在未雨綢繆,移縣合併,現在鎮內一半已經掌握在手,也移交給嗣子,這嗣子若是普通人還罷了,可觀其舉策,其才不在大帥之下,又和我們李家沒有任何情分,這以後佔了君臣名分,或削或遷,或貶或提,就可玩弄李家在鼓掌之上,只有日削月損的份了。」

  「等削無可削,也許就可一紙賜死。」

  「現在這步,一退就萬劫不復,就算存活,也只是一小臣了,若是要進,就只有乘大帥還活的時候,為少主建功,以觀大帥反應!」

  「大帥若是不封賞呢?」李存義踱著步子問著。

  「我們李家平時還不算桀驁,大帥和主公又有二十年情分,正常情況下,少主建功,總能升賞一衛——縣裡有三衛,相互權衡,大帥不會不許。」

  「若是不封賞,就說明殺機已重,我們李家只怕要立刻以最壞的打算來應變。」

  「業兒,你聽見了?你是我的嫡長子,這情況也不隱瞞你,你說現在怎麼辦?是進還是退?」李存義目光幽深,擺了擺手,看著兒子問著。

  「……」李承業不想在這時,出了這個難題,額頭密密沁出汗來,片刻之後,咬著牙,說著:「請父親大人助我!」

  「好,果是我李家的兒子,既然決心已下,就不要瞻前顧後。」李存義目光灼灼看著兒子,又看向施維行:「施先生,你給我寫文,上文支持嗣子登位。」

  「安排家中力量,調查柳鎮的情況,來一次大勝,賺取戰功,觀看大帥反應。」

  「將金銀和盔甲調出,船隊也要準備,一旦有不測之禍,我們李家立刻拔族而起,離開此地。」

  「天下大著呢,我們有私兵有財貨有人手有氣運,地下祖宗也會庇佑,難道真找不到起家之地?」

  李承業見李存義如此決心,為了他作到這地步,不由淚流滿面,深深伏地,啞著嗓子說著:「父親大人放心,孩兒必不辜負父親的苦心!」

  就在這時,外面有敲門聲,有人傳稟說著:「大人,有消息!」

  三人都是一驚,各自回座,李承業連忙擦了眼淚,作出從容之態,李存義喊著:「進來!」

  一人進來,行禮:「大人,府裡傳來消息,王謝氏聽聞要舉行嗣子典禮,以承家祭,非常高興,不想夫人高興過度,中了風了,現在昏迷不醒之中!」

  這情報一出,三人都不由臉色大變。

  李存義坐在墩子上,一動不動,低著頭,看不清是什麼神情。

  許久,李存義方伸欠了一下,嗓音有點瘖啞,嘿嘿一笑:「大帥真是好手段,好手段,相識二十年,今日才見識了真顏色。」

  說著,起步度著,口中吟著。

  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

  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彈冠。

  草色全經細雨濕,花枝欲動春風寒。

  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餐。

  「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彈冠!」這含義真是十分值得玩味,世態炎涼,殺機四伏都在其中。

  李承業聽著父親歌吟,仔細玩味著,一時間竟然痴了。

  他自出生後,就天賦聰明,學經學史一日千里,又有不少人投奔而來,因此的確有著心滿之心,可是現在這些時日的觀摩,特別是今日的交談,使他頓有著怵目驚心的感覺,眼界大開。

  天下豈無英雄?草莽多是龍蛇?

  這成龍之路,佈滿荊棘。

[BOOK: 000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48: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