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10
第四十一章 終定(下)


  開明縣,西城臨錦胡同。

  一所普通民宅內,身著素色衣裳,一個年輕男子,正端坐於樹下。

  目光落在眼前幼童身上,許久未曾移動。

  幼童年約六七歲模樣,雖面頰消瘦許多,已不見原本圓潤模樣,卻依稀可辨出清秀五官,小臉上,此時難得露出一絲笑容。

  他正被眼前一隻十分肥胖可愛小狗吸引住目光,大病初癒之後,還是頭一次這般盡興玩耍。

  「竹哥哥,你看,它在哭呢。」稚嫩聲音,忽然從不遠處傳來。

  周竹望過去,卻見潤兒正蹲在那裡,小心翼翼撫摸著那小狗皮毛,問話時,頭抬起,眼睛裡滿是淚花。

  「潤兒,怎麼了?」見此,周竹忙走過去,同樣蹲下身來,輕聲詢問著。

  田宗潤低低的說著:「竹哥哥,你說,它是不是也在想爸爸媽媽?」

  周竹順他目光看向那隻小狗,只見肥呼呼的小身體,已蜷縮成一團,大大的雙眸裡,含著淚水,拍拍那毛茸茸獸頭,小狗頓時發出嗚咽聲。

  「潤兒,若想哭,便哭出來吧。」一旁沉默的孩子,讓周竹心下不忍,於是勸的說。

  「爹爹說過,男兒不應哭。」潤兒咬下唇,低低的說著。

  「你是在替小狗哭嘛,不算違背父親教誨。」拍拍潤兒的頭,周竹有些沙啞的勸的說著。

  「嗯!」重重點頭,孩子低下頭去,大滴眼淚,掉落,砸在地上。

  小狗繼續嗚嚥著。

  這還是田宗潤在父母喪命後,頭一次哭,之前,即便是那場大病前後,都只是沉默不語,現在情緒卻是一股腦的發洩出來。

  周竹隨即憐惜的將其攬在懷中,心中暗嘆,這爭奪天下,生死之事如此平常,不知道還有多少人,也如此子一樣哭泣。

  就在這時,門外忽然有人扣門。

  「潤兒,去洗下臉,我去開門,看來者是誰。」拍拍田宗潤後背,鬆開手,周竹站起身來。

  田宗潤仍在抽泣,卻很是懂事的跑去裡面了。

  周竹這時已走到大門前,卻沒有馬上開門,而是低聲問:「來者何人?」

  「是我!」熟悉的聲音,在門外響起,周竹這才松一口氣,將門打開。

  一身便服的李承業,果然立於門外。

  「周先生!」李承業向他一拱手,身後只帶一名僕人。

  周竹忙向裡讓著:「主公,請裡面說話。」

  李承業點頭,邁步進入。

  待二人進門後,周竹很快將大門關上。

  見他如此警惕,知是前事所造成的陰影,李承業也不點破,只環顧四周,問著:「周先生,在這裡住的可還習慣否?」

  「主公安置之所,自是處處周到。」周竹回答的說著。

  李承業點頭,又問著:「潤兒可還好?」

  被問到孩子,周竹臉上越發浮現感激之色:「自從病癒後,情況已是一天較一天好了,又有公子送來的小狗為伴,情緒已然發洩出來。」

  「那便好。」李承業聽到這話,很是欣慰。

  這時候,外面街上忽然傳來一陣敲鑼聲,隨即有人喊話,聽那意思,似有人在召集百姓,去傾聽什麼。

  周竹這段時日,聽從李承業叮囑,半步未出此宅,對外面局勢並不清楚,但心中卻隱隱有不祥之感。

  如今,聽到外面亂音,更是心下一沉。

  轉頭欲問李承業,卻見身旁李承業正望向外面,眉頭皺起。

  「主公,是不是有大事發生了?」周竹心下不安,遂問的說著。

  李承業嘆息一聲,看著眼前這年輕人,說:「坐下,我慢慢與你說。」

  周竹點頭,心下卻知,自己那不祥預感,怕是應驗了。

  李承業命那僕人到門口處守著,他則和周竹來到一樹蔭下,對坐下來。

  樹蔭下,有一矮石桌。

  桌上面擺有一壺涼茶,已晾上許久,正是爽口之時,旁邊有一幾隻小盞,很是干凈。

  李承業反客為主,為周竹與自己各倒上一杯。

  「潤兒之事,怕是被王遵之知曉了。」喝了口茶,李承業沉默片刻後,忽然開口說著。

  周竹手裡正拿著杯子子頓時掉落在桌上,涼茶撒了一桌,連忙問著:「主公,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

  李承業對他也不隱瞞,將之前發生之事情,一五一十講了。

  聽完這些,周竹頓時沉默下來。

  這時候,一隻小狗忽然竄過來。

  許是熟悉李承業氣息,小狗一下竄到其腳下,搖起尾巴來。

  李承業低頭,伸出手,在它頭上揉了兩下。

  小狗頓時享受的瞇起眼睛來,追過來的孩子,則好奇的看看周竹,又看看李承業,終是認出了眼前這恩人,忙上前見禮。

  「潤兒,身體好些了嗎?」李承業看著面前孩童,溫言問著。

  「回公子的話,潤兒已好多了。」田宗潤甚是乖巧的回答的說著。

  「潤兒,到這邊來。」周竹朝他招了招手,田宗潤聽話的走過去,將其抱起來,周竹說著:「你身體剛好,莫要玩的太久。」

  「嗯,潤兒知道了。」點點頭,田宗潤應著。

  抱著潤兒,周竹又沉默許久,這才說:「這麼說,李公將遷移到太素縣?放棄開明縣這多年經營之地?這事情已無可挽回了嗎?」

  李承業點頭,心情也很是沉重。

  他嘆的說著:「正是,不止是我父被命近日將遷移到太素縣,大帥亦已給我下達命令,任命我為正九品營正之職,同歸屬太素縣……」

  這事,已完全打亂周竹之前設想。

  周竹當初原本屬意,是汲水縣內,可現在,卻只能隨趕赴太素縣了,一番工夫,皆付之流水。

  周竹聽了這話,只覺得一股氣鬱結於胸,無法疏解,幾欲使他咳嗽,咬著牙片刻,卻見周竹放開潤兒,自己撩衣服跪倒在地。

  「周先生,你這是做什麼?」李承業忙站起身,欲去扶他。

  卻被周竹拒絕了。

  周竹跪在地上,說著:「主公,這次事端,均由周竹而起,我初出時,自覺得精於諸經兵書,小看了天下人,才使惹上禍端,若非周竹帶潤兒來投奔主公,也不會給主公給李家帶來如此禍端,這事情,周竹實是罪不可恕,周竹不敢求主公原諒,只望能在公子身前,效犬馬之勞,鞠躬盡瘁,以報主公大恩,彌補周竹過失。」

  見此,李承業心中安慰,此人經他探查,倒是有些本事,雖然說的確年輕些,經驗不足,但是天賦的確不錯。

  光是深夜雨中,能順利逃脫至他所在的田莊,便已非普通人可比,不僅僅是才幹,也是運數。

  但這並非關鍵所在,關鍵之處在於,周竹及田紀背後,隱隱存在著一股力量,這事由於涉及到祖墓,以及潛龍的事,李家三代追查,已經有了些痕跡。

  只要獲取他們背後力量的支持,自己縱然目前困頓,也並非無那翻身之期。

  想到此,對周竹越發態度親切起來。

  忙將周竹攙扶起來,說著:「事已至此,多想無益,周兄肯助承業,乃承業之幸也!」

  「主公!」見李承業如此寬宏,周竹頓時眼睛一紅。

  李家被迫遷移到太素縣,在看他來,事情鬧到這等地步,完全是受自己牽連,若非自己帶潤兒投奔到李承業門下,也不會給李家招來如此禍端。

  李家卻極其恩義,未將自己及潤兒交出去,換取節度使信任。

  主公更是自己二人關懷備至,自己何德何能,遇此賢主?

  想至此,周竹已是下定決心,必誓死為李承業,為李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見李承業面現愁容,知為李家遷移至太素縣之事煩心,便安慰的說著:「主公,其實,李家遷移至太素縣,也並非全是壞事。」

  「此話怎講?」李承業看向周竹,這事已經討論過多次,但是再聽聽這個少年的分析,也是沒有關係。

  周竹進言說著:「汲水縣雖佔有利地勢,但太素也並非完全不可取之處。若真是如此,太素縣便不會經營多年了。這次被汲水縣攻破,全因新舊交替,平衡被打破所致。」

  見李承業認真傾聽,周竹繼續說著:「太素縣如今雖納於文陽鎮境內,可卻與文陽鎮其他府縣相隔甚遠,而與之前所屬長定鎮卻更近些。長定鎮現在正是新酒交替,雖對太素縣有威脅,卻也是機會。李家如今入主太素,雖是危機,若利用得當,亦是機會,大可有海闊天空之局。」

  「關鍵卻是,先發制人,到現在為止,柳鎮還沒有動靜,說明內部問題很大,主公到了太素縣,不能依靠著自己的力量,而要煽風點火,先發制人!」

  「煽風點火,先發制人!」李承業有些驚疑,問著。

  「不錯,若是給柳鎮平了內亂,再來討伐我們,只怕難以度過此難,唯一的辦法,就是李家有金銀有名望,若是能支持柳鎮中一方部將,給予錢糧,使其有著自守自立之心,那柳鎮就難以抽出手來。」

  「等些時日,主公就可得時間平了太素縣,就又和裡應外合,以徐徐圖之。」這是周竹痛定思痛之後,想出的計謀。

  李承業聽完,思索起來。

  原本就有計劃,立大功以搏聲望,現在這周竹的計謀,正好補充上去,環環相套,想到這裡,不由大笑:「吾雖貶之太素,卻得周先生,此是天賜先生於我,大利也!」

[BOOK: 000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4:39: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