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5
第四十四章 來由(上)


  文陽府,城墻

  「李大人,少主又在城外練兵了!」在城墻上的李顯點點頭,眺望著遠方並不作聲。

  兩旁官員竊竊私語:「少主大婚後三天,就不斷練兵。」

  「是啊,黑衣衛是重點,聽說這次和宋家結親,藉著送嫁妝的理由,用了五十匹上等戰匹拉車,才到了這裡——五十匹上等戰匹,沒有閹割啊,這可真是大手筆。」

  「不過也只有這次了,運些貨物和糧食也罷了,兵甲和戰馬,任何一個藩鎮,在沿途看見了就沒收。」

  「陳大人,這連續練兵,所需糧草不少吧?」

  「是不少,不過據說不用糧庫裡的糧食,少主自己運了二萬石來。」

  李顯不由咳嗽了一下,對下面官員巡視了一圈,這些官員,都很眼尖,立馬不作聲了,個個看著。

  少主練兵,實際上就是不斷磨合著義從軍和黑衣衛,使每個士兵都知道,他才是指揮使,是上司。

  一個官員突然指著前方,說著:「看,回來了。」

  李顯向遠處望去,只見原野處湧現出一片黑線,急速擴大向府城奔馳而來,不一會兒和雷一樣的馬蹄聲已是隱隱可聞。

  這種捲風一樣的衝鋒,使官員無不為其氣勢所攝,不禁交頭讚歎:「黑衣衛果然威猛無比,我鎮有此雄兵,真是安如泰山。」

  李顯看著急馳而來的黑衣衛,不由變色。

  距城門一里時,黑衣衛放緩了馬速,李顯遠遠望見清一色黑服的騎兵,特別注意著一隊騎兵。

  這騎兵首腦,就是賀益。

  得了馬匹,王弘毅就將賀益調來,擴建黑衣衛,多出一個隊五十人,賀益擔任隊正,但是由於是騎兵,又是黑衣衛,官職反而達到了果毅校尉。

  王弘毅見到城門上的各官員,為首的正是李顯,不由一笑,身子翻鞍而起,落到了地上。

  城上就傳來一片讚歎之聲:「少主好騎術!」

  「少主英武,又不失文雅,蜀地同齡人有誰可堪比?」

  王弘毅失笑,和李顯相見,就問著:「李大人,這牧場辦的怎麼樣?」

  「這牧場辦起來也不難,甚至良種也不難,只是糧草是大難事。若是有大草場也罷,可散養,一天不停吃食,可是沒有大草場的話,只有用糧食喂養,戰馬一匹,年食100石,是一個士兵的三倍。」

  「這三百匹戰馬,就等於養軍一千,何其奢侈!」李顯臉有難色,說著:「若是再擴大,實在供養不起。」

  王弘毅點了點頭,記得地球歷史上的李世民,就以玄甲精騎破敵。

  《資治通鑑》記載:「秦王世民選精銳千餘騎,皆皂衣玄甲,分為左右隊,使秦叔寶、程知節、尉遲敬德、翟長孫分將之。每戰,世民親被玄甲帥之為前鋒,乘機進擊,所向無不摧破,敵人畏之。」

  虎牢關之戰,李世民以3500騎兵擊破夏王竇建德10萬,斬殺過萬,俘虜5萬,並且俘虜夏王竇建德本人,因此可知如果精於兵法,利用起玄甲精騎有多強的威力。

  不過,以李世民之財力,玄甲精騎也只有千人,可知在沒有獲得養馬之地前,騎兵是多稀罕了。

  全鎮養二百五十黑衣衛,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

  「糧食嗎?」王弘毅若有所思,他實際上手上有二個大殺器,這是地球上幹農活時獲得,唯一要考慮的是,是不是時機恰當。

  凝神觀看,只見頂上雲氣翻滾,只見金印中,淡黃色的本命氣挺立,玉印上,不斷滲入絲絲白氣,這些白氣又被煉化成赤紅氣,少數幾絲又變成淡黃色。

  王弘毅很是滿意,這次娶了宋心悠,從望氣上看,就知道宋家支持不少,自己又在不斷熟悉著義從軍和黑衣衛,掌控日高,再過一段時間,就真的可以有持無恐了。

  就在王弘毅尋思時,汲水河上一船,於河上緩行,船上有二人,一個是道人,羽衣星冠,帶著出塵之氣,正是玄洞。

  後面一人,二十歲模樣,眸帶精光,相貌雖然平平,可是那股精悍之氣,直直衝出,在頂上與眾人不同,的確似於一根狼煙一樣沖上。

  這人跪坐於船上,環顧四周,不發一言。

  玄洞立於船上,望著這熟悉景象,面上現出一絲戚容。

  玄洞望著盈盈河水,心中有些悵然。

  遙想當日與田紀於這水上乘船暢談,仿若前世一般。

  只是,當日之人,已然魂墜黃泉,再無相見之日。

  自己再次下山,卻為扭轉局勢坐鎮而來。

  想到田紀之死,雖同門情誼不深,卻也讓人唏噓。

  修士本就情感淡薄,只這田紀,卻有些不同。

  其人於生前被師門輕視,多次提出建議,亦被否定,不為重視,可其死後,生前種種猜測,卻皆成真。

  又兼其從容就義,倒讓師門頗為驚詫。

  實是讓人唏噓,至死方得師門重視,不過,只要師門氣運不失,田紀靈魂必可受到庇護,雖在冥土也受照顧,還有修成鬼仙的可能,這也算是歸宿。

  玄洞望著眼前平靜汲水河,嘆息一聲,上次便是在這汲水河上,他們察覺出那不祥之感。

  只當時,自己雖有所察覺,卻不以為意,只留愛徒周竹於此,以為便可扭轉冥冥之中或可出現之變故。

  卻不知,天意威嚴,實非凡人可操控,曾幾時,這天地之間,潛龍之氣,變的如此複雜難辨?

  真人,當日的你,是否算出今日之局?

  若已算出,又為何又放任至此?

  若未算出,現在蜀地之局,又何去何從,真能否如師門所言,可趁勢而起?

  玄洞沉默多時,心下茫然,不知師門所為,到底是否真的對了。

  回轉頭去,卻見天驅武士,面上表情平靜,不為這些景色所感染,或許知道越多,便越為之所困,不知者反倒輕鬆自在。

  「張鐵,再過半刻時間,便可至文陽府範圍內,我等先尋一落腳處,再做打算。」玄洞淡淡說著。

  張鐵聞此,點頭應著:「諾。」

  到了一處,二人上岸後,不加耽擱,直接向文陽府行去,根據師門指示,需在文陽府尋一處落腳。

  而在這文陽府城十里處有一道觀,就是預備的落腳之處。

  上岸之處,距這道觀,不過十里。

  路上因有行人,只作尋常之速,半個時辰後,才至此地,只見一片郁蔥樹間,一座道觀,現於面前。

  張鐵上前,扣打門扉。

  「門外何人?」門內有一清脆聲音詢問,聽聲是一個小童。

  「山隱之人,是觀主故人,前來拜訪觀主。」玄洞止住張鐵,親自上前沉聲說著。

  「觀主故人?還請少等片刻。」觀中那小童聽聞,說著。

  腳步聲漸去,去向裡稟報。

  二人在外等候,不過等候所需時間並不長,只一會,一陣腳步聲便再次傳來。

  吱呀一聲,道觀大門被人從裡打開。一個老年道士,現於門前,目視眾人,身後,有一小童,是適才應答的小童。

  這老道士目光帶有審視,少頃認出玄洞,面上頓時現出驚喜之色,說著:「原來是仙師到了,快請入內。」

  態度甚是慇勤,向裡行走,還感慨說著:「已過十載,不想仙師風采依舊。」

  「你也依舊健朗。」玄洞笑笑,說著。

  看向後面這人,老道士忍不住問著:「這是?」

  「哦,這是我所收記名弟子仙師之徒張鐵,到你這裡少住幾日,還方便吧?」玄洞說著。

  老道士卻甚是高興,連聲說著:「方便,方便!仙師這次多留幾日吧。」

  「倒有此意,只怕討擾於你。」

  「怎麼會,仙師在此留住,小道高興還來不及,只管住下,只要不嫌道觀簡陋便可。」二人談起來,真是舊識。

  遠處十里,就是府城,用腳步行走,也不過是半個時辰的路途,正好窺之。

  到了一處靜室,道士命小童捧出了茶盤——茶、雲片糕、紅棗。

  又命二個小廝趕快去打掃房間,空出兩間靜室來。

  老道士尊玄洞坐在首席,斟上茶來,見他看著,就笑的說著:「本鄉有個周進的先生,甚敬先尊,每年都捐銀二十兩銀子,還打發了一些年輕的夥計來幫忙,卻是真的善行。」

  玄洞笑的說:「這等是善人,應該有福德。」

  等得點心吃完,又斟了一次茶,小童報告,凈室打掃出來了。

  老道士就稽首行禮:「仙師先去休息,我這就去整治晚宴。」

  話說地球上,釋迦牟尼在世時,僧團都是奉行托缽正命,清凈乞食,除開酒類,不論葷素,在家人供養什麼,就吃食什麼,此於經律皆處處可見。

  佛教裡最早公然主張吃素的就是佛門叛徒提婆達多,他嫉妒釋迦牟尼的地位,處心積慮想超越釋迦牟尼,甚至想滅釋迦牟尼取而代之。

  他為向世人表示他比釋迦牟尼還優越,便提出五項苦行,其中一項便是「終生不吃魚肉」,這一點也遭到釋迦牟尼明白的駁斥。

  地球吃素緣起是肇始於南北朝梁武帝,先是佛門推廣,後就是連道教也吃了。

  這個世界的煉氣士不能簡單視為地球道教,當然也沒有梁武帝,葷素之別,並不重要,各人口味和進境。

  老道士整治晚宴,當然不忌葷素,玄洞也稽首還禮。

  門裡出來,觀中卻也有幾株桃花柳樹,看了一會,只見濛濛的雨下了起來,煙籠遠樹,景緻更妙。

  一時間,卻在尋思:「王者集百萬之氣,掌握移山倒海之力,或生或殺,皆在一念之間,我等微薄法力,如何才能干預?」

[BOOK: 0009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6:33: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