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6
第四十四章 來由(下)


  九月

  王彥為開明縣縣令,也有著一個月,他可是帶著一營上任,又是大帥的親弟,當這縣令,不管是資格還是實力,都綽綽有餘。

  一個半月來,王彥領會大帥的意思,雖然沒有雷厲風行大動干戈,但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不動聲色,只通過幾個案子,便讓原本在開明縣的幾個家族血流成河,一時之間,人人側目,爭先投靠,李家失去了政權,在開明縣的根基就土崩瓦解。

  也就在這一日,王弘毅大清早就出行,帶著二火騎兵,已經足夠保護安全了。

  到了虞府,只是稍微時間,裡面大門而開,虞府的虞昭就開門迎接了出來,現在身份不一樣了,虞昭就行禮,談不上跪拜,至少得先拱手為禮,說著:「少鎮前來,真是寒捨生輝。」

  王弘毅帶著和詢的笑容,此時穿著藍色寬袖長袍,頭上束著銀冠,體態修長,英氣逼人,微笑還禮:「不敢!老先生素有儒士氣象,我在少時,即慕大名,今來拜訪,實是大慰於心。」

  兩人行禮,進入了大廳,分了主賓坐下。

  此時,初到九月,天時還熱,說了幾句,王弘毅就說著:「久聞老先生治園甚佳,可容我觀摩一二?」

  虞昭聽了得意,說著:「不敢,小家園子,寥表吾心!」

  一徑來到園中,遍處觀看,雖然不是很奢華,但是清檻精舍,走廊假山,盆魚卷石,的確有著間苗之處。

  王弘毅觀看,連連稱讚,說著:「此園雖小,疏密有度,雖由人作,宛自天開,可見老先生心中度量,只治一家實在可惜,不知可願出仕乎?」

  虞昭聽著,心知這句才是最關鍵的,心中尋思,又打量著王弘毅,就答著:「少鎮不以老夫老朽,老夫自願從命,拜見少主。」

  王弘毅大喜,扶手說著:「有老先生在,我無憂也!」

  當下又回去喝了茶,就此離開。

  等王弘毅離開,虞良博就出來,問著父親:「父親為何答應出仕?」

  「此子行事有章法。」虞昭說著。

  見兒子一時不解,他又說著:「你看他殺了陳翔也就罷了,死中求活,敗中求勝,自古雖然不多,也是不少,當時為父覺得他有福氣,不然怎可如此?」

  「當他佔了汲水縣後,安撫流民,開墾良田,充實縣衙,都是堂堂正道,為父覺得他有能吏之名,並不算過分!」

  「至於陣斬呂濟,更是堂堂之師,一時鎮內啞聲,不但見其武略,更見其正,已隱隱有大器之相,為父覺得此子繼位鎮帥足矣!」

  「當上嗣子時,一詩周公吐哺,天下歸心,足可見此子的器量,不過言談還不足為憑,你看他當上嗣子後,不急不徐,整日和軍中操練,或有人說此子過於重於武夫,為父卻不然……亂世之重,軍權最勝,你看這一個半月來,黑衣衛和義從軍,已經漸漸掌控在手,這就是明略。」

  「大軍入手,此子又立刻拜訪鄉老賢士,這是何等所作所為?」

  虞良博想了想,似有所悟,猶豫了下,沒有說,問著:「父親,有哪些人做過?」

  虞昭輕聲答著:「荀方、宋文鼎。」

  這兩個名字,聲音雖輕,在虞良博耳邊竟如同平地了打了個霹靂,他睜大了眼睛,不敢相信的看著父親。

  荀方何許人,趙太祖是也,白手起家,五十歲統一天下,雖然由於在位時間太短,後世子孫無能,三世而亡,但是說到他,史稱都是明君。

  宋文鼎更不得了,本朝太祖,鼎革改命,南征北戰,由弱到強,一統天下,雖然由於六王之亂,使天下崩亂,帝都遷移到金陵,但是到現在也有二百五十年的天下。

  王弘毅只是嗣子,現在不過擁一縣之地,連上義從軍,也只有三千兵,父親對他這麼高的評價,嘴上雖不敢反駁,心裡總有點不以為然。

  這神色一露,知子莫如父,虞昭就說著:「吾兒可是不以為然?」

  虞良博連忙說著不敢,虞昭卻說著:「若是其它事,都可含糊,這事卻要和你說個清楚才可。」

  「汲水縣又得了千戶,據說開墾連綿,又是十萬畝,來年就計二十萬畝,一年可出糧六十萬石,有三十萬石養軍,此是帝王之基也!」

  「汲水收降兵五百,連上原本,就有一千,而義從軍和黑衣衛,現在都落到少主手中,加起來已有三千。」

  「你想想,有兵有糧,又有名分,誰能阻擋他日後登位?」

  虞良博想了想,又問著:「但是就算如此,也只是一鎮之力,說類似太祖,實在太遠了些了吧?」

  「不遠不遠,長定文陽二鎮相互糾纏,已經十數年,柳思明一死,其子柳朝義雖然繼位,卻只怕很難節制手下驕橫之將,再加上太素縣一失,更是不堪,我可以說,二年,最多三年,長定文陽必可統一於此子手中。」

  虞良博思考了一下,又說著:「還有成都魏存東,坐擁三郡,當是英雄。」

  「魏存東的確是英雄,可是年已五十,以他歲數,最多還有攻打一鎮的精力,已經不是統一蜀地的人選了。」

  古人七十古來稀,實際上,五十歲以後,就旦夕不保了。

  「蜀地數鎮,都有新舊交替,有的是青黃不接,有的是老朽精力不濟,少主恰逢其時,只要他攻下長定鎮,就可橫掃蜀地。」

  「三十年前,有歌謠傳聞,蜀中出龍,辨其要旨,恰是此事也。」

  說到這個,虞良博臉色就些古怪,說著:「還有人說是此歌謠對應李家。」

  「胡扯,若是沒有少主,還說不定對得上,有少主,現在又定了君臣名分,哪可能如此,這你不必多想——那個田紀是妖人,妖言惑眾,殺頭滅門不冤了他!」看出來,虞昭對田紀很沒有好感。

  虞良博仔細想想,覺得父親說的是,口中就說著:「原來如此,所以父親出仕,是以從龍,自古從龍之功最大!」

  虞昭搖了搖頭,說著:「為父老了,仕不仕,從不從龍,都是無關要緊,卻是為了你以及家族著想。」

  「老夫在此鎮也有些薄望,出仕官位不會低,自然可扶你一把。」

  聽了這話,虞良博不由深深施禮:「父親!」

  此時,在馬車之中,王守田很是高興。

  虞家是鎮上大戶,他一口答應自己出仕,顯是對自己很有信心,也說明自己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漸漸形成威望。

  凝視著頂上雲氣,不過倒也沒有立桿見影,多出雲氣來,但是這是遲早的事。

  就在這時,馬車猛的一停。

  片刻後,一個近侍急匆匆地走了進來,說著:「少主,太素縣來了消息。」

  王弘毅精神一振,說著:「說了什麼?」

  侍從說著:「柳朝義親自領兵五千,攻打太素縣。」

  王弘毅不禁說著:「終於來了,這柳朝義還真的忍耐的住,也算是一代人才,可惜的是,不逢良時。」

  這話卻是說的真心,他尋思自問,如果自己是柳朝義,匆忙上位,下面牙將不服,才上位又失了一縣,威望大失,也很難挽回。

  柳朝義能忍耐到現在,不匆忙出兵,已經很了不起了。

  又問著:「那太素縣,又有何反應?」

  「據說縣令李存義,立刻以主官的名義,命令燕山都宣武校尉陸忠成和錢信聽令,陸忠成和錢信由於低上半級,已經聽令了。」

  「嘶!」雖然說武將比文官低上半級,但是現在牙將桀驁,李存義短短二月不到,竟然可以使二人聽令,哪怕是勉強,也非常了不起了。

  「李知縣又以軍情緊急,征出廂兵五百,由其子李繼業掌之。」

  縣令在緊急情況下,可召集廂兵,這是權限內的事,王弘毅聽了,精神一振,這想必就是李家潛伏的私兵了。

  「這樣說來,太素縣已經有兵一千五百了?」

  「正是!」

  王弘毅默想片刻,立刻發出命令:「命何勝、柴嘉、賀仲,聯合帶上五百營,前去支援太素縣,並且帶上五千石糧食。」

  這五百營,就是當日俘虜的隊伍,正好進行淘汰和考驗。

  送上五千石,更是表明了態度。

  現在誰也無法說王弘毅沒有主君量度了,只聽他悠閒說著:「柳朝義雖有五千眾,但是縣城堅固,又有二千人,足可抵禦之,只待時日而長,自然退兵。」

  頓了一頓,又說著:「父帥身體不佳,我新任少鎮,只能如此了,李知縣忠信勤懇,必會明白我的意思。」

  「把這些寫成公文,我要上報給父帥,公文全鎮!」

[BOOK: 000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59: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