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8
第四十六章 吾家潛龍(下)

  汲水縣

  王弘毅帶著宋心悠和趙婉乘著大船,漂在汲水河上。

  甲板上,陽光燦爛,九月的陽光還是有點熱,但是坐在上面有蓋的棚下,陽光透過窗格,細碎的灑在器具上,就顯的有情調了。

  淡綠的酒液,由丫鬟從銀壺里傾倒出來,使得酒杯中一片的碧色,王弘毅噓了口氣喝了口酒。

  二個女人正眸光波動的看著王弘毅。

  幾個月了,家里的女人也知道了王弘毅的習慣,可以喝些酒,但是酒必須低度,按照王弘毅的內心想法,就是不超過啤酒的度數,而且味道偏甜。

  不過這難不到宋家陪嫁的丫鬟和婆子,很快就有一種甜酒上來了。

  桌上供應著王弘毅,是一只炸雞加上些鹵切豬耳,以及一些蔬菜,就行了,妻子都可以自己點菜加上,但是也不過五六只。

  這若被外人知曉,就是樸素,只是現在二個女人已經知道,這只是王弘毅怕麻煩,從不喜歡搞十七八只菜而已。

  三人合桌,一起用餐,王弘毅看著宋心悠和趙婉,見宋心悠反而笑談無忌,眉眼笑成了彎彎的新月,而趙婉坐得端直,嘴角含著淺淺的微笑,顯的有些淑嫻,不由就笑了。

  王弘毅很理解,宋心悠對自己有自信,對家世有自信,舉手投足自有風范,自然不需要這樣,而趙婉原本是小戶人家出身,雖然內剛外柔,聰明智慧,但是這種內涵和底氣,不是一天二天能修成,自然就有些匠氣。

  不過,對王弘毅來說,她們是怎么樣都好,就算知道她們內部有些勾心斗角,但是至少表面上,一團和氣,這就使一種幸福與滿足充溢了王弘毅的胸懷。

  王弘毅還是很願意在這方面難得糊塗,雖然有些人會覺得有些阿Q了。

  這時,宋心悠在報告著家里的情況。

  家戶大了,就自然有規矩,現在談的就是最重要的等級和月例,許多人總認為,古代家有十萬白銀的豪門,女主人想怎么樣用就怎么樣用,實際上是非常錯誤的事,只聽著宋心悠說著:“老太太月例二十兩,房里設八個丫鬟,二個大丫鬟一兩一月,六個丫鬟五百錢一個月,如何?”

  “恩,不錯,你是正妻,和老夫人相同,也是如此,婉兒就稍遜點,十八兩,六個丫鬟,也是二個領班大丫鬟。”下面關于自己和趙婉的待遇,宋心悠就不太好說了,如果是正妻,別無平妻,大可一言而決,這時當然有些麻煩,因此王弘毅就直接幫她說了。

  宋心悠秋水一樣的眸子一亮,眉黛笑意一點一點的擴展開來,,這倒不是為了這點待遇,而是王弘毅善解人意,並且劃分出差別。

  二十兩和十八兩,八個丫鬟和六個丫鬟,看似簡單,就是名分上的問題。

  就好比李存義和李承業,雖有氣數卻處處壓制,這難道是才能上的問題,不,這僅僅是君臣名分上的威力。

  “管家就定在五兩每月,下面婆子和僕人也按著……粗粗算下來,每月府中開支,是一百五十兩,算上其它的,三百兩。”

  二十兩銀子就足夠一家生活的衣食無憂,王弘毅突然有些荒謬感,這開支就已經很奢侈了。

  不過,蜀中是天府之國,氣候溫和,水利發達,物產豐饒,天災甚少,若不是戰亂,就是富庶繁華之地。

  當然,這導致了特有的相對保守性和封閉性,這點開支還真不算太奢侈。

  “這些你都決定吧,我們說說更重要的事。”王弘毅揮了揮手,說著。

  “夫君請說。”

  “家里每月就是三百兩,一年就三千六百,加上逢年過節客酬和賞賜,不下于四千兩銀子,這就可養上半都軍了。”

  “夫君,是不是嫌多了,那我就帶頭削減一些……”宋心悠站起來,就想說著。

  “……我不是駁斥你們的意思,家里需要體面,這我知道,我的意思是,必須想辦法開源。”見宋心悠要說話,他就擺了擺手說著。

  “開源?夫君想怎么樣開源?”

  “汲水縣有田二十萬畝,但是真正屬于我的只有四萬畝左右,並且這四萬畝是日后賞賜功臣的田地,我已經命賴同玉劃出四千畝,作為我家的私田,這就是第一個收入來源了。”

  “四千畝,每五百畝建個莊子,就是六個,老夫人主要是享福,給她管著一個就足夠了,趙婉你也管著二個,還有三個歸宋心悠你管。”

  “除了老夫人的莊子,趙婉你管著,年終時也要向宋心悠匯報。”

  “我家規矩不同普通,女管內,男管外,對我來說,這軍政大事就是外,這莊子田租就是內,家里的正經有名分的女人,就要管起來,以后隨著開墾的擴大,家中私田也會擴大,這是一大塊,管理的好不好,年終時再核計,我會裁決。”

  “夫君……”宋心悠有些變色,這可很是違背著現在的常理。

  “……聽我說完,這田地只是一塊,還有一塊就是商貿,酒樓、商隊、船隊、錢莊等等,這都由你來建,你來管,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這些家業,是私家之富,不能妨礙了大業,別給我弄出天怨人怒,豪取強奪的事。”

  “我知道這些事,生意和家業大了免不了,只是要掌握分寸,被我知道,為了大業,只有嚴加處置。”

  二女都是站起,行禮說著:“是,夫君。”

  這道家法一出,趙婉終于眼睛亮了,她本是農家出身,對田地非常熱愛,有這管著的二個莊子,她就心里有著底,娘家里的人投靠也有著安排處。

  宋心悠有些不舒服,但是想著商貿方面全歸她管,並且年終還是她來審核,再加上新婚,想了想,也就不提什么意見了。

  解決了這些家事,王弘毅心中舒了口氣,品咂著一口甜酒,細細絲絲的掛在喉嚨里,回味了一會,才又說著:“不僅僅是這樣,以后還有一些財產,我估計就是半年的事,崔成魚,以后就撥在我的名下,受我直接干事,我有些事想讓他干。”

  “夫君,我已經嫁來,我帶的人,自然是夫君的人,您盡管使用就是……妹妹,這中飯也吃的差不多了,我們下去吧!”

  看著她們兩個下去,王弘毅有些感慨,現在趙婉不吭聲,這實際上不是她不聰明,是她沒有底氣。

  家世帶來的財富、學識、人手、地位,是很沉重,就好比王弘毅現在和普通王家族人一樣的區別。

  如果王弘毅就這樣不管的話,宋心悠遲早就把這家一口吞下,讓趙婉窒息。

  給她二個莊子,就是讓她有著喘氣和成長的根基。

  不管怎么樣,趙婉總不能辜負了她,總要默默為她綢繆,留出一片凈土來。

  家是什么,就是一片私密又自我擁有的空間。

  無論外面怎么樣壓抑,家就是一片凈土,前世對地球上,連小小一片住宅,都不是自己的,王弘毅實際上充滿了壓抑和不滿。

  若沒有完全擁有小小家宅地的主權,就算在小小住宅區內,也無法自由呼吸和放松,心就不安寧。

  正因為王弘毅就要為趙婉留下一片,能讓她自由呼吸的土壤。

  哪怕小小一小片。

  就在尋思著,一青衣人,已經上來,這人穿著青衣,年紀不大,手足修長而健壯,皮膚自有一種長久風霜的顏色。

  只到王弘毅的時候,眼神一縮,鞠身行禮:“姑爺,哦,不,主公。”

  這人就是崔成魚。

  “我有些事,給你干。”王弘毅說著:“給我找些專門挖掘礦山的人來。”

  崔成魚沒想到這個新主會這樣要求,低著頭想了一陣,說著:“若是只是百人之內,小人可以弄來。”

  “百人足了,不過這事不能洩露,洩露了后果你知道。”王弘毅淡淡的說著。

  崔成魚凜然應著:“是!”

  “還有,你是行商人,派人各地,慢慢將地圖收集起來。”

  “諾!”

  等他告退了出去,王弘毅攤開了一張圖,古代的地圖實在不敢恭維,但是至少幾個郡縣還是標明了。

  蜀中有鐵,有金,有銀。

  在汲水縣中,就有沙金,沙金,起源于礦山,金礦石經過風吹雨打,巖石被風化而崩裂,金便脫離礦脈伴隨泥沙順水而下,自然沉澱在石沙中,在河流底層或砂石下面沉積為含金層,從而形成沙金。

  沙金淘出很困難,實際上不值。

  但是王弘毅知道,長定鎮,也就是太素縣的隔壁順義縣,汲水上游處,就有一個金脈,這金脈並不大,卻是幾乎等于露天,開采方面,前世李承業就是得了此礦,才有著謀反甚至統一蜀地的本錢。

  這礦並不大,據說開采了七年就開完了,每年五千兩黃金。

  開始是絕秘,具體情況,還是等開采完了,沒有保密的需要,才偶然機會被囚禁的王弘毅知道。

  每年五千兩黃金,就是五萬兩白銀,可以作許多事了。

  至少早期的開支,就彌補上一大塊了。

  等以后金脈枯竭,那時早已經占領半個或者整個蜀地,自然有許多財政來源。

  若奪了此礦,潛龍最后一支命脈就枯萎了。

[BOOK: 000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8:39: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