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5
第五十章 造鼎(上)

  按王遵之所想,朝廷已形同虛設,王遵之這般呈表上去,定會得到準許。

  這呈表于朝廷,亦不過是對朝廷一點尊重罷了。

  事情卻顯然并不順利。

  半月后,胡策帶著一份旨意,返回帥府。

  帶回來的,亦有朝廷的斥責。

  “這……這簡直是……”打開旨意,只匆匆看上一遍,王遵之就面色鐵青的將旨意擲于地上。

  這時候,新任秘書郎虞昭聞聲步入房間,目視大帥,似是詢問何事。

  “虞昭,你也看看,看看這上面都說了些什么!”王遵之一指地上,怒色滿面的說著。

  “諾。”虞昭忙走過去,將旨意撿起,只低頭一看,面上也現出愕然來。

  “大帥……朝廷竟將您的呈表給駁回了?”

  “不僅如此,還對文陽府前段時日戰事,進行了斥責!”王遵之心情激憤,連忙控制了情緒。

  也許是用藥的緣故,王遵之的壽命并沒有只有一月,還是有所好轉,但是傳位之心,就已經很迫切了。

  也難怪王遵之如此生氣,這朝廷早已被各藩鎮和節將架空,各藩鎮做事傳位,其實早就自主了。

  王遵之屬意誰繼位,這本已是家事,呈報給朝廷,只是例行公事罷了。

  誰料,向來從善如流的朝廷,這次竟難得硬氣,反駁還是王遵之目前最在乎之事。

  這如何不讓他怒火中燒?

  這時,胡策磕頭謝罪,說著:“臣有罪!”

  看了胡策一眼,王遵之疲倦的說著:“起來吧,我已經聽說你辭退了朝廷官職,這樣吧,你且下去,先當個縣令吧!”

  胡策心中暗喜,磕頭謝了,退了下去。

  “大帥,朝廷駁回了您的請求,接下來……已準備好的傳位典禮,是否照舊籌備?”虞昭小心翼翼問著。

  王遵之單手按在案上,沉吟只片刻,便陰冷笑的說著:“既然朝廷不要面子,這面子也不必給這朝廷留了,傳位典禮不僅繼續籌備,而且要大辦!”

  王遵之冷冷說著,說完,又說著:“魏存東現在是何名號?”

  虞昭皺著眉,想了想,說著:“魏存東現在自封鎮北將軍。”

  “魏存東自封鎮北將軍,我就自號定遠將軍,我要下令,從今日起,本鎮名號,就是定遠將軍!”

  “定遠將軍?”虞昭有些錯愕看向王遵之,遲疑說著:“這……”

  王遵之根本未去看虞昭表情,他臉色鐵青:“老夫自封名號為定遠將軍,召集群將群臣,我當一一重新授得官印和旗號,這事速速給我傳下去。”

  “你這數日,要加點加工,將所需告身和官印,都雕刻出來,以及定遠將軍之印,在幾日后的傳位典禮上,老夫要將這定遠將軍之位,傳于毅兒……還有,喚毅兒前來。”

  “……諾。”見事已至此,虞昭亦不好再勸,只得領令下去。

  片刻之后,王弘毅就趕來了。

  “咳咳……你來了。”王遵之面色很不好,身體靠于窗前,只勉強支撐著,目光卻依然望著外面。

  天空中偶有飛鳥掠過,發出尖銳聲音,王遵之側臉上,亦隨之現出興味之色。知道王弘毅已到門外,于是,他并未轉頭,只望著外面,輕聲說著。

  才說一句,便已是不止的輕咳起來,這便是王弘毅進來時,所見畫面。

  王弘毅站在那里,目光落到王遵之頭頂處。

  王遵之頂上,黃氣沸騰,不但沒有隨著身體衰退,竟越發強盛,隱隱還有著幾絲青色,可是老人最忌旺運,這氣運鼎盛,不但不是福,反而是催死之兆。

  想到這里,心中就不由深吸了一口涼氣,雖然之前拖了些時日,現在只怕再也難拖下去了。

  王弘毅垂下眼眸,暗自嘆息著。

  王弘毅雖已經一世,卻并非無心之人。

  王遵之對他雖無生養之恩,卻有提攜之義,且平時對他向來甚好,真如父親一般。

  眼見其一日不如一日,身體漸漸虛弱下去,王弘毅心里自是不甚好受。

  不過,能比前世多拖上這幾個月,已是萬幸。

  王弘毅遂斂起傷感,步入房間,低聲說著:“父帥,我來了,您身體……無礙吧?”

  “呵呵,已是老毛病了,不說它了,你且坐下,我有一事,欲與你說。”王遵之對自己身體并不在意,微微笑著,有幾分意興闌珊味道,一指旁邊,說著。

  王弘毅走過去,卻未坐下,而是走到王遵之身后,為其輕輕捶起肩膀來,動作力度恰到好處。

  王遵之本一直咳喘不停,這時候,倒真有些見緩了。

  王遵之之前連喪三子,只余這一私生子,自是比他人更加看重子嗣傳承,現在被兒子孝敬,自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這些小事,連他之前那嫡長子亦未曾做過,現在有子如此,他也該滿足了。

  對于之前所做決定,王遵之此時已是再無悔意。

  不過只一會,他便讓王弘毅停下來,好令其專心聽自己說話。

  王弘毅應聲,這時候方坐下。

  只聽王遵之說著:“毅兒,我的身體,現在已是一日不如一日了……”

  王弘毅嘴一張,欲說什么,卻被王遵之立刻制止住了。

  “我知道你想說什么,你這孩子不用寬慰于我,我的身體,我自己自是清楚的很。想必,是支撐不了許久了,只現在,有一事,老夫若不早些定下,心中著實不安啊!”王遵之微笑說著,說話間,亦是咳了數下。

  將掩口巾帕握于手中,王遵之臉上浮現出一抹不正常嫣紅之色,雖片刻后漸消,仍讓王弘毅看的暗暗心驚。

  “正如你所見,我只怕是快不成了,這鎮中不可一日無主,若是我哪日突然去了,只怕給你留下許多麻煩。”

  這等話說來實在不祥,王弘毅忙站起身,嚴肅的說著:“父帥,這等話您以后再不可說。您只需好生調養身體,過不了多久,定能痊愈,切不能先從自己這里先失了信心。”

  看的出,王弘毅這番話,實是出自真心。

  王遵之很是欣慰,卻只搖頭笑的說:“剛才我已說了,你不必寬慰于我,這事情,我心中自是有數,多日前,我已將傳位于你之事,寫成奏表,呈交于朝廷,本想朝廷旨意一到,我就名正言順的傳位給你。”

  “不想朝廷如此乖戾,竟然駁回了老夫的奏章!”說到這里,王遵之又怒色滿面的說著,指了指:“你去看看!”

  這案上就是有道旨意,王弘毅打開旨意,凝神看上,劍眉緊鎖。

  “若是只有一鎮,老夫會忍了,免得你名義不足,被人討伐,現在擁有二郡,這魏存東能自號鎮北將軍,老夫不能?”

  “為了避免魏存東虎視,老夫本想自封鎮南將軍,想了想,還是自號定遠將軍,這名義足夠號令數郡,又不至于太離譜。”

  “我鎮坐擁二郡,杜恭真安敢討我?吾兒,你可敢接下此位,為老夫分憂?”聽著王遵之冷笑的說出這一番話,王弘毅心里頓時砰砰直跳,權衡著利弊。

  若不應此號,自己以后名分上就很難壓制眾臣眾將,如是應了此號,鎮外方鎮,一些有野心的內臣,就可以此討伐和叛亂。

  再凝視王遵之,感受著他虛弱的身體,和蠟燭一樣的生命,以及濃郁的氣運,心中閃過了一個詞:倒行逆施!

  不過,這事若真能早早定下來,他做許多事情,便不會再束手束腳,方面了許多,這倒的確是件好事。

  關鍵就是能不能撐過以后一年甚至二年,把因此產生的人心浮動鎮壓下去。

  若是鎮壓下去,就是造鼎,若不能,就是倒行逆施,自取滅亡。

  想了想,王弘毅恭謹的拜下:“諾!”

  這一聲應下,氣數瞬間,就削去了三分之一,最可怕的是,原本的金印立刻粉碎,氣運沒有憑借,雖然還絲絲彌漫,卻在王弘毅頂上盤著,有著絲絲流失的跡象。

  王遵之聽了,仰天大笑,狀極歡暢:“好好,果是我的兒子!”

  于是王遵之自封定遠將軍的事,迅速傳了開來,繼而震驚整個藩鎮,眾人震驚之余,皆同時陷入沉默。

  一時間,竟無人對此公開表示不滿。

  太素縣,縣衙

  自上次亂后,太素縣原本還有三千戶,現在只剩一千戶了,勉強維持著縣級,不過,縣衙并沒有改變,植滿了槐、榆、柳、楊和各色庭院雜樹,偶爾風動,還能隱約聽見風鈴悅耳的撞擊聲。

  此時金烏西墜,晚霞殷紅似血,給所有的房舍樹木,都鍍上了一層暗紅色的光,李承業匆忙而走,到了一處,就又見到自己父親在摸著一顆大樹。

  到了樹前,還沒有來得及說話,就聽見父親嘆息:“大帥老來昏庸,竟然行此倒行逆施之事,嘿嘿,果是三年之運,此言不假,我等以后,就可奉旨討伐了,不在這王家君臣束縛之內!”

  王家既然自號將軍,就算不是扯旗造反,也可請旨討伐,那時起兵的人,自然不受原本君臣名分的局限了。

  李承業也應著:“是,這真是天助我也!”

[BOOK: 001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9:04: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