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5
第五十六章疑心(上)


二十七日後,恰巧就是新年,府內撤去白幡,換上各色新年用具。()

治喪過去,沒有大事,二郡上下,無不鬆口氣,自此王弘毅作為這二郡事實上的新君,在法理上已經完全具備。

王遵之的屍體放在巨棺內,並且放在一處殿中,等找到吉穴再入葬,這事並不稀罕,如果是皇帝,甚至三年孝滿後才真正殮葬。

因此二十七日辭柩之後,喪事已告結束,不過到底已經過了幾天新年,又是大帥新喪,因此新年就沒有大動干戈,平靜的過去了。

一月之後,順義縣在李顯上任後,已經有條不紊的治政。

呂川縣卻由胡策來治理,這人原本是朝廷的正五品監軍,現在投靠藩鎮變成正七品,自然沒有人敢不服,這就是資歷了。

現在每縣都有班子都有官員,運轉起來已經順手。

整個大帥府,就完全是王弘毅了,王家的一家子就完全佔有此地,沒有之前的尷尬。

這一日,王弘毅吃過點心,在書房中倚窗而坐,從架上抽出一本書,看一會,一月的話,又下了雨,雨中又帶了些雪。

眼見著雨停了些,就步行去見老夫人,打著油布傘,行走在走廊裡,細雨瀰漫,還真正是別有意境。

王弘毅走著,突然一陣淡雅的琴聲傳了過來,王弘毅心中一動,就徘徊靜聽,過了片刻,他問著左右:「這是誰?」

「是表小姐,您忘記了嗎?」近侍說著。

「哦,我事忙,還真是忘了些。」王弘毅一動,就是素兒。

才準備起步,這琴也停了,裡面就有著丫鬟的聲音:「小姐,去老夫人那裡了。」

王弘毅笑了笑,就說著:「一起走罷」

果然,片刻後,一個丫鬟就帶著素兒出來,撐著油傘,只見素兒釵環裙襖,髻上插著一朵才開的梅花,就這簡簡單單,透出一種美麗來。

見了王弘毅,她上前行禮:「表哥。」

王弘毅笑說著:「我也才出來.行不多遠,一起去見老夫人吧」

「是」

房屋之間,就是走廊,便順著走廊步入,行的不多遠,就見五間上房,都由走廊相接,院中點襯山石,種著芭蕉和海棠。

到了裡面,才進去,就見得宋心悠和趙婉,一起陪著老夫人在說話。

見過來,老夫人就笑的說:「哎呀,來了,我也覺得差不多是時候了,快快擺菜。」

說話後沒十分鐘,小廳正中已經安置妥當。

桌中安著一個陶砂火鍋,下面積炭劈啪作響,裡面的湯翻著花,周圍放著各種各樣的牛肉、羊肉、肚片、鮮蝦仁、丸子、雞脯、魚肚、海參、香菇、青蔥絲等等。一上桌,立時香氣四溢勾人饞涎。

還有幾隻冷菜分別放在左右。

眾人就笑著入席,話說現在家人也只有這幾個,宋心悠知道王弘毅習慣,親自一手執壺,先給老夫人細細注入一杯甜酒,又給王弘毅倒上。

趙婉的心情也不錯,連忙站起,說著:「下面我來吧」

宋心悠一笑,也不推辭,就給了她。

王弘毅滿面笑容,心中想著,這世界火鍋文化不錯啊?

比得上地球上的水平了,當下就夾了一片羊肉,進沸水裡,過會就冷了冷,填進了嘴裡,不由咋舌說著:「味道不錯」

「老帥的廚師鄭六子作的,真不錯,可惜之前老帥身體不好,用不著。」老夫人突然之間說著。

說到這個,就有些冷場,王弘毅就笑的說著:「娘,來多吃點」

老夫人說了,自覺失言,就連忙吃著,又說著:「二十七日已經過了,你也要多到二個夫人房裡走走。」

原本治喪二十七日,夫妻都是不能同房,這時聽了,二人都有些害羞,又有些期待,王弘毅看的心中一動,突然之間想起一事,就心中暗驚。

前世三年,後來十幾年,這身體都沒有後裔,莫非有什麼問題?

想到這裡,就有些坐不住了。

用完了中餐,眾人都稍加休息,王弘毅就跟了上去,去了宋心悠房中。

宋心悠身軀偎在王弘毅懷裡,卻是推辭著他的手,王弘毅知道她不願意白日宣yin,也就罷了,溫存了幾分,就說著:「你心事很重,聽說在商事上很是謹慎?」

宋心悠靜了片刻,微微搖頭說著:「商事萬事開頭難,再說用人也難,我怕有人會說閒話」

王弘毅撫著她的秀髮,靜思了片刻,緩緩說著:「你總是心事太重,你是我的正妻,這我時刻都放在心上,只要你不越婦道,我怎麼會對你有想法?」

「用人不僅僅要用我王家的人,難道你宋家的人,就不能用了?不必在這方面過於避嫌嘛比如礦的事,就不用這樣,應該派的人,就派去吧」

王弘毅說實際的,還真不怕宋家坐大,人君如果這點器量也沒有,還是死了爭霸天下的心思好了。

宋心悠沒有答話,眼中滲出點淚。

「怎麼了?」

「沒什麼,心裡高興。」

「心裡高興就好,我也不瞞你,我就是挖到一處金礦,第一個月產出多了些,都是裸金,以後每月大概有五百兩金子的進帳,這錢不算很多,但是現在卻可彌補很大一塊,宋家的生意遍於各地,金子才能發揮作用……恩,不多說,中午睡會,以後細聊吧」

說著,就抱著入睡。

下午一點左右,王弘毅便醒了,見宋心悠雪臂露在被外,還是睡著,輕輕替她掩了掩被角,穿著衣躡腳出去。

才到了書房,喝了杯茶,就聽見有人報告:「太素縣縣令李存義求見。」

「傳」王弘毅

以前老帥在時,規定每月各縣縣令和指揮使必須有一次拜見述職。

這王弘毅上台後,也沒有改變,畢竟現在地盤還小,這不算什麼,等地盤大了,也就是三郡以上,王弘毅就準備建正式的中央結構了——先以將軍府的名義。

這就不必要求各地每月拜見述職。

「臣太素縣縣令李存義拜見將軍。」片刻後,李存義已經進來,撩袍行禮。

不得不說,如果單看外表,李存義一身文雅,又帶著威儀,的確是大丈夫,王弘毅就算知道歷史,看這人也覺得心裡有好感,當下命人:「快,給李知縣煎茶,用雪水煎茶正是不錯」

王弘毅又親切用手扶著:「李知縣請坐」

李存義施禮就座,沒一會,就有人端著茶上來了。

李存義喝了一口,果覺清香爽口,放下後,就說著:「臣向將軍稟告縣裡情況。」

「說吧」王弘毅說著。

「經此一戰,已經完全統計,縣裡只餘了一千二百戶……不過土地的確多了許多,滿目荒蕪啊,將軍當初在汲水縣的所作所為,真是以仁治化,萬物興盛,臣深為佩服,也就以此為綱目,既開墾荒地,又休養生息,只是畢竟縣裡受創太重,只怕幾年都恢復不過來,臣懇請免稅一年。」

李存義說的懇切,王弘毅挺直了身子靜聽,聽完後,王弘毅一笑,說著:「你說的是,太素縣的情況,我也知道,當日柳朝義其實可以不殺他,為什麼一定殺他?就是因為此人驅趕良民攻城,實是喪心病狂,不殺不足以平民憤。」

「現在除了呂川縣還是前線,後面都可以用仁政,少了兩軍攻伐,百姓就可繁衍生息,這開墾荒地,減稅少賦,就是應有之題,本想下個月就明令各縣各府,不想你先想在前頭,這就是好事,你的請求,我批准了。」

聽了這話,李存義心裡反是一寒,只聽王弘毅頓了頓,喝了口茶一笑,說著:「於今日形勢而言,宜緩不宜猛,宜寬不宜緊,宜靜不宜動,久病初癒,元氣為本嘛」

這話說的,實際上也是王弘毅頂上雲氣的體現,只見頂上絲絲白氣入內,比上個月又盛了一些,可見漸漸收心。

不過王弘毅現在雖然有著鼎,卻還是五品的容量,五品本是一郡之相,再怎麼樣殺來殺去,二郡總抵得上一郡,理論上應該鼎內滿滿,都是金黃色,可是現在,鼎也不厚實,氣還沒有滿,白、紅、黃更是混淆,可見根基還沒有穩固。

這篇話說完,李存義聞言,心中不由涼了半截,猶如一盆冷從兜頭潑下,怔怔的半晌說不出話來,但是此人到底老練,作沉思狀,然後徐徐說著:「臣出仕也有二十年,對治政之道卻所知不多,只有盡忠盡職四字而已,今天將軍這番大論,實是發聾振聵,特別是這句——宜緩不宜猛,宜寬不宜緊,宜靜不宜動,久病初癒,元氣為本,真是說中了現在的局面,將軍能有此心,真是萬民之幸也」

心中卻更是堅定了近期就發動的心思。

這人年紀輕輕,已經有著這樣奠定根基,深藏氣運的見識,若是給他幾年時間,這二郡豈不是被治的和鐵桶一樣?

想到這裡,不由咳了一聲。

「話就說到這裡了,李知縣」王弘毅說著:「這茶不錯,來喝了吧」

李存義喝了,就起身說著:「臣告退。」

王弘毅站起身來,送著幾步,臨行時,望了望他的雲氣,突然之間一驚。

只見李存義頂上雲氣猛的大漲,一大團金黃色雲氣籠罩,甚至帶了幾絲紫氣,與半空中顯示著威能。

這又是何故?王弘毅深知氣數不是憑空而來,到了門口,就止步不送,說著:「今日一談甚好,下月你帶著李承業前來一起述職吧」

「遵命」李存義深深鞠躬:「將軍不必再送,臣告退。」

看著李存義遠去,王弘毅的臉,猛的浮現出一絲鐵青。

[BOOK: 001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0:18: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