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8
第五十七章 來使(下)

紅澤鎮節度使府

杜恭真和手下謀士朱信等人在說話。

「大帥,我們派去的密探,已經查明了王鎮的消息,雖然王遵之已死,但是防守嚴密,調遣妥當,一時間真的無懈可擊。」朱信取出一封秘報來,說著。

杜恭真取過密信,讀著,又站起身來,在大堂內來回度步,王鎮現在的實力,已經使他腹背受敵,帶來了沉重的戰略壓力。

「與我方前線接觸的是呂川縣,現在由胡策來治理,這人原本是朝廷的正五品監軍,現在投靠藩鎮變成正七品,自然沒有人敢不服,從人望和資歷上都沒有破綻可抓,而且胡策之子胡鶴據說在汲水縣當九品功曹司,等於人質,很難使胡策動搖。」

「呂川縣除了廂兵外,還有張毅和何勝二部,各一衛,都是王弘毅一手提拔,很難使之動搖。」

「長定府呢?那個王彥有沒有機會?」

「沒有,王彥是王弘毅的族叔,又是知府,並且對王弘毅非常滿意,因此無論論公論私,都沒有反水猶豫的道理。」

「長定府現在有二衛,一衛是柴嘉,也是王弘毅一手提拔的核心人物,還有一人是原本副指揮使顧許,現在是一衛校尉,這人也許有機會,但是在長定府,卻很難動搖他。」

「這長定郡現在縣不多,人口也不多,卻沒有多少破綻。」

「相反,文陽府,汲水縣由薛遠為代理縣令,顯的有些資歷不足,不過汲水縣是王弘毅一手創建,薛遠又是從之最早的人,大問題也不會有。」

「興山縣由長策都大將赫義管轄,東嵐縣是沙成都大將張允信的轄地,反而在文陽府,顯的有些臣強君弱,但是現在問題也不大。」

「總的情況就是,王鎮自領定遠將軍之後,雖然有些人心浮動,卻問題不大,若無內應,我們在魏存東威逼下,很難動搖之。」

此時大堂中一時默然,杜恭真緊鎖眉宇,思考著。

此時,一個聲音打破了寧靜:「大帥,王鎮李家特使求見」

杜恭真臉色一變,站了起來,和謀士朱信面面相覷,一種奇妙的預感,猛的浮現出來,杜恭真就說著:「傳」

過了不到半盞茶的時間,進來一個使者,形容俊偉,看起來就是一個大丈夫,他進得殿來,跪倒在地,口中朗聲說著:「在下是李家幕僚,奉我家主人,拜見大帥」

杜恭真看這使者儀容非凡,心中就喜歡,笑的說著:「汝且起來,看似就是大丈夫,不知前來何事?」

「請大帥避之左右,請看一物。」這人說著。

杜恭真一哂,讓左右退下,只留下朱信,說著:「這是我心腹之臣,你可以說了。」

使者也不堅持,小心從背後取出一物,徐徐展開:「大帥你看」

杜恭真和謀士朱信一看上去,頓時眼前金光一片,張大了嘴,只見這這一卷聖旨,全長三尺,寬一尺,用的是金黃色絹絲,兩邊執手之中,是兩條對稱的飛龍,中間有「奉而敕命」四字陰文篆書。

「請大帥觀看」這使者當然不拿什麼欽差的身份,恭謹遞了上去。

朱信下去,按捺了心思,拿了上來,遞給了杜恭真,杜恭真雖是一方藩鎮大帥,接過時手還有些顫抖。

皇朝聖旨,自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威嚴,宋家天下雖然已經衰退,但是還是天下正朔。

展開一看,裡面就是所寫的聖旨內容,大意為王遵之倒行逆施,自封定遠將軍,管轄二郡,這是挑釁朝廷權威,因此就下旨令李家討伐逆賊,周圍眾鎮可眾討之。

最後是落款和「敕命之寶」印鑒。

按照朝廷體制,皇帝的印璽有七璽,分別是「傳國玉璽」。

傳國玉璽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

下面還有「皇帝行璽」、「皇帝之璽」、「皇帝信璽」、「天子行璽」、「天子之璽」、「天子信璽」

後來,就簡化成三璽一寶,所謂的三璽,就是「傳國玉璽」、「朝命正璽」、「天子德璽」,以及「敕命之寶」。

「朝命正璽」,是太祖建朝後所雕刻,其字必是「大某受命,鎮國之璽」,比如說本朝就是「大燕受命,鎮國之璽」,凡是任免爵位和官位,以及調兵等等正式的聖旨,都由此璽發出。

「天子德璽」是事天地鬼神,只在鬼神事情上用。

這敕命之寶就是私璽,雖然也有法律效力,卻不是正旨。

杜恭真看完,心情平靜下來,面容威嚴掃視來人,說著:「你李家是王鎮臣子,請得這聖旨又是何意?」

「大帥,王遵之和王弘毅若是朝廷藩帥,我等自是忠臣,可是王氏一族倒行逆施,背棄朝廷,自立名號,我等卻不肯從逆。」這使者拱手說著:「而且旨意已下,王氏一族叛逆之名已定,朝廷郡縣,自是不會讓這樣一族來統轄……」

說到這裡,使者頓了一下:「何況王弘毅如今擁有的並非一府。」

說完,使者看向上座杜恭真。

聽到這話,杜恭真沉思起來,這人說的沒錯,現在王弘毅管轄,是二郡之地,這使者的用意,就很明顯了。

若只有一府,李家沒有這樣傻,請他入內,肯定是僅僅想借刀,現在多了長定府,事情卻不同了。

李家潛力再大,也沒有可能一口吞下二鎮,長定府與紅澤府毗鄰,若吞下此府,紅澤鎮的版圖立會多出一倍,這等美事,由不得他不動心。

思索片刻,杜恭真方開口說著:「除了聖旨,可有其它信件?」

見此,使者已經知到對方意動,將一封李存義的親筆信,遞交於杜恭真。

將信展開,仔細看過後,杜恭真哈哈大笑,說著:「李家果然爽快,竟欲與我瓜分兩郡,既然如此,杜某我亦不好再做婦人狀,這事情,便依李存義所言,由此定下吧」

使者忙說著:「還請大帥調兵在邊境,這樣必使全鎮驚恐,作出一系列的調遣,我李家必趁機而動。」

「說的不錯」杜恭真顯是極為開懷,當即下令擺宴,一群歌女更是步上廳來,隨樂聲起舞。

在杜恭真示意下,兩名極為貌美*女湊到使者左右,溫言勸酒。

使者完成任務,心中大喜,也不推辭,見左右人皆與舞女調戲起來,似有猶豫,但隨即,便與少女嬉笑起來。

太素縣,縣衙

「夫人,你怎麼了?」內院剛躺下的女子,忽然起身,朝地上嘔吐起來。唬的幾名陪嫁僕婦丫鬟臉色大變。

「只是有些欲嘔,無礙。」王潔庭在丫鬟攙扶下直起身,靠坐於榻上,一張臉已如白紙一張。

見此忙有僕婦去找郎中,而其餘人,收拾的收拾,著急的著急。

不一會,一郎中便急忙趕來,見到王潔庭模樣,亦是嚇一跳,忙道:「夫人,可是哪裡不舒服?」

王潔庭蹙起秀眉,說著:「這幾日,有些厭食,食些亦會吐出。」

郎中聽到這些,腦海中卻閃過一念頭,不敢在此時亂說,只說著:「請讓老夫為您診脈。」

仔細診過之後,再起時,郎中已是不迭聲道喜。

「恭喜夫人,您並非生病,是有喜了。」

「有喜?你是說,我家夫人,有喜了?」眾僕婦聽後,先是一愣,皆是大喜。

要知,主貴方能僕榮,他們這群奴僕,皆是隨嫁到李家,如今老帥已死,想回王氏,已是不能,只得在這李家搏一份前程,討一份安穩生活。

這一切,皆與夫人地位穩固與否大有關係,若夫人失去地位,她們亦難逃厄運。

雖如今夫人夫婦二人感情頗佳,可婚後已近兩年,少夫人肚子依舊毫無動靜,這已讓李家對這一房頗多微詞。

若再無子嗣,不出三年,只怕夫人之地位,在這李家便會岌岌可危。

「……孩子……」和僕婦狂喜不同,撫摸著腹部,王潔庭躺於床上,卻有些失神。

只是片刻間,她便回想起夫君前段時日陰鬱面孔,回想起每次老夫人召見她時,勸她賢惠為家之曖昧態度。

這些屈辱,皆因她未能為李家及時產下一兒半女,夫君縱是再有本事,若無子嗣誕生,亦會被人詬病。

這時郎中已將注意之事細細與僕婦們說了,得了酬勞,一臉笑容的回去了。

「記住,這事在少爺回來前,誰皆不可向外去說,否則家法伺候。」環顧四周,王潔庭嚴肅的說著。

李承業卻是出城練兵去了,自然吸引了大部分視線

僕婦丫鬟皆應聲,即便如此,王潔庭亦是心中不安,於是乘坐馬車,趕赴縣內不遠的寺廟中再次燒香。

跪坐於佛像前,望著煙霧繚繞,她閉上眼睛,輕聲祈禱著。對這突然而來之子嗣,她心裡充滿驚喜,亦是滿是不安。

作為王家的義女,王潔庭自然知道現在的局面,眼前王家和李家就要決戰,她痛苦之餘,自然有著不少的擔心。

不過,有了孩子,她自然天平完全傾斜到了李家了。

「孩子,這時你出生,不知道是禍是福呢,還請佛祖保佑吾兒,保佑我的夫君,保佑李家」默默說出心願,王潔庭恭敬的拜了下去。

威嚴佛像向下俯視著,彷彿真的在看其虔誠禱告。

[BOOK: 001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0:40: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