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9
第五十八章 引戮(上)

二月,又下了一場雪,算是春雪

虞昭一行,帶著五個侍從,過了河,往太素縣行去,到了中午時分,就到了太素縣,虞昭看著一片闃無人聲的村落,心下不勝感慨。

經過上次一戰,死者上萬人,這太素縣現在幾乎空了,真是讓人不寒而慄。

到了太素縣,就直奔著縣衙去,只見這裡畢竟不一樣,一排衙丁站在那裡,個個剽悍,這本是好事,但是虞昭就皺了眉。

虞昭到了門口,就吩咐隨從:「給我遞帖子。」

「是」一人就應著,上去遞貼子,沒有幾分鐘,就見衙門大開,李存義就上來迎接,未語先笑:「哎呀,原來是虞老大人,本想上門請教,可是縣裡經過大戰,萬戶白素啊,實在抽不了身,今日總算能聆聽教誨了。」

這話說的不錯,不過虞昭神色嚴峻,說著:「李大人,今天我無事不登三寶殿,卻是有事相問。」

李存義心裡一怔,剛才他才接到消息,說是已經聯繫到了杜恭真,並且獲得了同盟的盟約,這時怎麼就有人上來這樣近於問罪的神態?

難道被發覺了什麼?

李存義臉上還是帶著微笑:「哦,老大人今天過來,肯定是有教於我,我才疏學淺,願意聆聽——虞老大人,請上座」

「上次被將軍殺了的那個妖道玄洞,你知道吧?」虞昭神色嚴峻的問著。

「不是很清楚,不過的確聽說了,怎麼了?」

「哼,此人欺騙著將軍,說是要為大帥點吉穴,不想卻被人識破是惡穴,欲以此來陷害於將軍,被一刀砍了。」

「哦?」李存義心裡有些遺憾,卻笑的說:「這等妖人的確應該斬之,將軍聖明」

虞昭冷冷一笑,說著:「事後將軍追查同黨,殺了些妖人,結果搜出了這些信來,發覺玄洞妖人,竟然和你的一個門客有來往」

這話頓時使李存義一驚,難道是問罪來了?

可是只有虞昭幾個人前來,又不像,按捺了心思,他連忙起身,深躬:「臣有罪,卻不知這門客是誰?臣立刻捕了請罪。」

這態度就使虞昭滿意,他的神色稍有緩解,說著:「這門客是周竹,其義父就是被老帥誅了的田紀,顯是心懷不滿,勾結妖人而用這種風水這種詭譎陰謀來亂政……這些信,你看看吧」

取出一些信,李存義謝了罪,上前一封封仔細看,越看越是凝重。

和虞昭一樣,他是知道點內情,也沒有想到將軍會故意陷害李家,這些信雖然說的隱晦,但是這裡面隱含的意味,一琢磨就可以琢磨出,頓時心中大怒。

這周竹投奔而來,由於年輕,到底才能沒有練達,並不被李存義放在眼裡,這來往信件更是使他怒火中燒——吾兒怎麼信任這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庸才?

特別是在這個關頭,打草驚蛇,如果使王弘毅有了警惕,豈不是壞了大事?

看了幾封,李存義就臉色鐵青,向著文陽府的方向跪倒:「事涉大帥靈居,將軍殺的好,只是臣的確不知有這事,此必是奸人,寄於李家而行此不軌之事,臣有罪」

說著,連連磕頭,額上就是一片烏青。

虞昭見了,神態更是溫和:「李大人不必如此,將軍也是不信的,若是相信,豈會是老夫前來?」

「將軍的意思是,既然有這種喪心病狂的小人在從中不軌,當斬之,不過不可明刑正典,以免驚駭視聽,以為我鎮上出了大問題……將軍一片愛護之心,由你李家自己解決,只要送上這等小人頭顱就可」

若是李承業,說不定會遲疑,但是對李存義來說,這個周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殺了就殺了,在這關頭如果能麻痺王弘毅,說不定還是因禍得福。

想想吧,王弘毅不願意明刑正典,自然是還信任李家,這姻親結的不錯,現在自己立刻殺了周竹,只怕王弘毅更加信任,這對大業自然有好處,想到這裡,李存義目光一亮,猛的說著:「臣明白了,我就立刻去殺了此等小人。」

虞昭更是滿意,笑的說著:「李大人果然赤膽忠心,不過,還有二事。」

「虞老大人請說。」

「首先,將軍也聽說了田紀的事,對這事非常痛心,將軍本想連夜回城向父帥求情,不想卻已經斬了,既然還有一子,何必隱藏呢?將軍已經免其無罪,讓他回鄉去,原本田地也一應發回。」

這話聽的李存義連連點頭。

「至於這周竹,實是喪心病狂,不可寬恕,斬當然要斬,只是據說是貴公子的門客,貴公子可親斬之,以證清白,相信將軍會很高興。」

李存義又是連連點頭,說著:「的確這樣,吾兒到底年輕,疏於防範,給這等小人靠近,當由他親斬之,向將軍謝罪。」

「哎,本月述職就要到了,不如就由貴公子拿了頭顱前去,這樣自然就一團歡喜。」

這個,李存義有些猶豫,可是轉念一想,自己才五六百兵,如果王弘毅真的發覺了造反,也不必騙去,當下就答應了:「老大人說的是。」

「老夫前來,就是說這點事,現在有了結果,很是欣慰啊」

「老大人在這裡喝茶,本縣這就去辦,相信不必一個時辰,就可以辦成。」李存義說著,深深一禮,就踏步而出。

出了客廳,李存義就臉色鐵青,這時,一個侍從上前:「大人,要去哪裡?」

「帶上一火人,哦,吾兒在哪裡?」

「……似乎在周先生的院子裡說話,還有樊營正也在。」

說到樊流海,李存義不由冷哼一聲,心中有些不快,這人的確是將才,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只認李承業為主,對他這個李家的實際主人儘管客氣,卻不是俯首聽命。

還有這個周竹在其中煽風點火

如果王弘毅在場,就會想起地球上李唐開國時一個案子——劉文靜案。

劉文靜和李淵親近,但是更親近於李世民,李世民和劉文靜,就在獄中暗中籌劃,準備待機而起。

後來劉文靜不斷立功,只是由於過於親近李世民,被李淵一直疏遠猜忌,殺了劉文靜及其弟劉文起,並抄沒了他的家產,這實際上是削減李世民的羽翼,並且有著敲打李世民的意思。

實際上此時李存義的心態,也有些類似。

前世李承業一路輝煌,李存義不能爆發出來,現在李承業可所謂庸碌無為,並且惹了幾場麻煩,就存著敲打的心思。

因此才殺周竹之心沒有絲毫猶豫。

當下一群人出了西門,往東而去,穿過一片走廊,來到了一處院落,這院子雖然小巧,卻是小巧別緻,而在房中,傳來了笑聲。

李存義鐵青著臉上去,到了門口,又停了下來,只聽著裡面兒子在說話。

「周先生,你可真的神算,這事辦成了,想必父親會很高興。」

一個青年的聲音說著:「主公,這是臣應該辦的,可惜的是,上次玄洞的事情辦砸了,連帶過來的武士也被殺了,若是武士在,關鍵時刺殺王弘毅,豈不是更妙?」

這時,一個沉穩的聲音說著:「周先生這話,我不同意,刺殺終是小道,不過主公,只要您給我五百兵,我就有把握在關鍵時殺了王弘毅,他總不可能時時帶著上千人吧」

「哈哈,說的不錯」傳來的是兒子爽郎的笑聲,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爽郎的笑聲,李存義就一團邪火上來,一腳踢在門上,就踏步而入。

這一聲頓時驚醒了裡面的人,回過頭來一看,見是李存義,眾人不禁呆若木雞。

「父親?」李承業一驚,先醒過來,行禮。

二人也匆忙行禮,李承業咬著牙,掃看著眾人,盯了片刻,才怒呵的說著:「業兒,你辦的好事,你請的好人」

「父親,有什麼事,孩兒作錯了,儘管處罰,還請父親大人息怒。」李承業不知道何故,連連請罪的說著。

「處罰?我怎麼敢處罰你,你辦的好事,派人去點凶穴,結果被人發覺,將軍大怒,斬了,斬了也算了,還留下這樣多痕跡,被人找上門來了——今天虞昭上門來問罪了,你說,我們現在怎麼辦?」李存義咬著牙冷笑的說著,語氣尖銳刻薄。

周竹聽了,頓時臉色蒼白,湘妃竹扇落在地上。

「為父一直覺得你是李家的希望,平時都多加照顧,就算冒著抄家滅族的風險,都為你一路綢繆,不想你這等逆子,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惹下這等大禍來,若不是這王弘毅畢竟年輕,還念著情分,單是指使妖人陷老帥於惡地的罪名,就可殺頭了。」

「就算念著情分,在這大業關頭,出此紕漏,如果王弘毅有所疑問,有了防範,豈不是亂了大事?」

「我兢兢業業,勉力為之的基業,卻不料,會敗在你身上,是不是嫌為父礙了事,若是這樣,我就上吊了事,讓你胡搞去。」李存義說到這裡,止不住老淚縱橫,痛哭失聲。

這個罪名李承業可受不起,連連磕頭:「兒子怎敢,兒子怎敢」

李存義擦了擦眼淚,說著:「你若是還有大志,就給我把這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小人給我殺了。」

說著,就把一個侍從的劍抽出,丟在了地上。

這清脆的聲音,雖然小,在眾人聽起來,就簡直和雷霆一樣。

周竹跪在地上,就在這劍落下的一瞬間,就搖搖欲墜,喉嚨一甜,一口血到了口中,卻硬是吞下了。

李承業一瞬間,也呆了,蒼白著臉,不敢相信的看著陌生的父親。

樊流海也眸子緊縮,握住了拳。

「哼,你是不是我李家的兒子,就看著辦,我給你半個時辰的時間。」李存義說著,轉身就走,門「啪」的一聲,關上了。

[BOOK: 001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8:44: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