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3-04
第六十九章 隕落(下)

第二日,卻來不及起兵,在縣衙中西廳內,王弘毅和重要將領,以及文官,一起召開短暫的會議。

沙成都大將張允信、賀仲、四個義從軍衛正、顧許,還有著虞昭、虞良博、張攸之

「李存義謀反,已被族誅,我任命虞昭為太素縣縣令,此令立刻生效。」王弘毅環顧左右,說著。

這沒有任何人有異意,虞昭起身,恭謹應了。

王弘毅露出一絲笑意,下一刻,笑容轉淡,再次問著:「赫義還沒有來嗎?」

張攸之聽了這話,也第二次回答的說著:「尚未來。」

王弘毅聽了,也就不說話,說著:「根據最近情報,紅澤鎮杜恭真已經攻打呂川縣,我們倒不必太急,一路上前,先將李家謀反,一日而平的消息,傳出去。」

王弘毅話才落下,眾人都是若有所思,特別是虞昭、虞良博、張攸之,還有大將張允信,都是眼睛一亮。

虞昭就笑的說著:「主公真是英明,戰者,士氣也,若是這消息傳播出去,聽到了杜恭真和杜鎮將士的耳中,就知道攻打呂川縣,實是已經不可行。」

「若是急去支援,說不定刺激著杜恭真大戰,現在正常而去,三日到達呂川縣,那時消息已經發酵,上下必無鬥志,主公前去,就可一鼓而退其兵。」

張允信是打了老仗的將軍,他皺眉說著:「李家已經誅滅,我軍並沒有多少損失,何不與杜恭真決戰,以我軍士氣,也可大勝,」

王弘毅含笑不語,就聽虞良博說著:「張將軍此言差矣,我軍現在雖掌二府,只有萬人,就算擊敗杜恭真,損失也不小,以七八千之眾,怎麼能佔領三郡?就算佔領,也是處處分兵,必被魏存東集新銳之兵,一攻而下。」

「主公,虞先生所言甚是,我軍去年九月才攻下長定府,可所謂民心未附,軍兵未增,怎可再戰?主公可耐下心思,等今年夏秋二季糧收了,再增補新兵,集兵二萬,才可攻之。」張攸之這時,開口說著。

亂世當主君,與和平世代不一樣,王弘毅知道,和平時代許多主君,喜歡搞「高深莫測」這條,讓臣子花費心思猜想,但是在亂時,剛毅果決才是王道,當下就表了態:「二位先生所言甚是,必須要獲得一年時間來奠定根基,攻打杜恭真之議,在眼前實是有害而無利。」

說著又安撫著張允信:「將軍稍等,只要今年過去,明天就可大舉用兵,到時候總有將軍用武之地。」

張允信實際上這個提議,是暗覺得自己老將有著邊緣化的樣子,心中不安,這時聽了,頓時心中大定,知道主君並沒有這個意思——至少對自己沒有這個意思。

當下就肅容說著:「軍國大事,自然是主公作主,我等將兵,必將應命。」

這就是表態了,王弘毅聽了,讚賞的一笑,說著:「就是如此,此戰結束,差不多就是四月了,四五月收割麥子,六月就種水稻,等七月後,我鎮就大舉招募新兵,將會廣建二十四個新兵營,招足一萬二千人。」

這話一出,頓時人人變色。

虞昭皺眉說著:「一萬二千人,如此大的負擔,文陽和長定二郡久戰疲憊,豈能承擔?」

張允信雙目射出興奮的神色,卻說著:「那明年就會大舉攻打了?」

王弘毅立了起來,展開圖卷,攤放桌面,說著:「現在天下紛亂,能爭快一日,就可得一日先機,此戰後,我有三策,要同時進行。」

「首先就是修兵器,實際上文陽和長定兵庫,可武裝一萬五千人,這次李家兵庫,湊起來可有二千,還有三千,就是口子,當在練兵完成前就完成。」

「其次就是趁著練兵,進行開墾和分配荒地,大家都知道我在汲水縣的兵制了吧?廂兵可給口糧,不予增田,經過訓練合格之正兵,額外授其家五畝,以獎其能。」

王弘毅掃看著眾將,說著:「以後還有精卒、上卒、甲士三極,張將軍,你部以前多有戰事,建立不少功勳,我特給你精卒三百,上卒一百,甲士五十的指標,回去就可提拔,相信將軍會處理的很不錯。」

「以後全鎮軍隊,都按此授田,正禮制,以分卑尊,現在文陽和長定二郡,地多人少,足可濟田」

「軍中老卒,困苦久矣,可戰者提拔授田,不可戰者,都派到我新兵營中擔任教令一職,訓練新兵。」

張攸之聽了這話,就讚的說著:「主公果是英明,如此,老卒和勇士,必士氣大震,上下同心,而田地荒蕪也解決了,新兵訓練,就可以為家裡增田,也必刻苦訓練,如此,不需過年,就有二萬橫掃全蜀之兵也」

「主公說的沒有錯,魏存東佔據成都,號擁兵五萬,實正兵也不過三萬,我軍來年,大可一戰之」

王弘毅笑的說著:「就是此理。」

虞昭皺眉說著:「可是這樣的話,對錢糧要求甚多,不知主公如何解決?」

王弘毅笑了一下,說著:「首先這李家抄家,折銀就有四萬兩白銀,一年軍費就有了著落,而且本鎮又有其它方法來獲得錢米,這時不說。」

實際上金礦一年就有五六千兩黃金,折合又是五萬白銀,單是養二萬軍,綽綽有餘。

見主公自信滿慢,眾人面面相覷,最後都是應是。

王弘毅淡然說著:「那就這樣吧,下午時分,我軍就徐徐而上,向呂川縣會合,看這杜恭真,到底敢不敢戰?」

杜鎮大營

朱信仰天遙望滿天星斗。

今天真是一個晴朗的夜空,天穹青黑,密密麻麻的繁星照耀著大地。

軍營紮營,秩序瞭然,只有遠處是呂川縣,一大片黑黝黝橫在那裡,顯得森嚴,而在中央帳中,傳來了熱鬧的氣息。

越向主帳走,還能隱隱聽到玩樂叫囂聲,朱信此時並未飲酒,保有謀主的操守,自是抿起唇,心中很是不快。

中央帳內,十數個舞姬翩翩起舞。

而眾將陪在杜恭真身旁,眼睛一眨不眨皆落在這些女子身上。

這幾個女子,姿色不俗,一顰一笑,媚氣入骨,衣裳單薄,可隱約見雪白肌膚,使大廳裡響起一片吞嚥口水之聲。

「哈哈,這些舞姬跳的如何?」見此,杜恭真不僅不惱,反哈哈大笑,甚是得意:「看看你們這樣子,真是給本帥丟人不過這些舞姬皆上等貨色,是鄰郡一富商花高價買來送與本帥,如何?」

「啊,的確不錯」眾將連連說著。

「要美人,就要打仗,打下呂川縣,女人和金銀,本帥統統都可給予你們」杜恭真厚沉的說著:「若是有功之臣,就算是要這些舞姬,本鎮也不吝嗇」

在場眾將聽了,頓時大聲回應起來。

舞姬都有些雙腿發軟,心下雖是惶恐和淒然,卻不敢停下,只得跟著樂聲繼續起舞。

這時,在當權者眼中,區區舞姬,只是玩物,生死只在一念之間,她們又怎敢忤逆?

見眾將士氣大增,露出感激之色,效忠之語更是不斷,杜恭真目的已然達到,他畢竟是帶兵的人,突拍了拍手,一旁樂聲頓時停下,舞姬亦停下來。

「好了,畢竟是軍中,不宜過量飲酒作樂,時日不早了,你等退下整營吧」杜恭真掃視眾人,隨即說著。

聞言,眾將起身,一時間帳內甲衣兵器碰撞聲不絕入耳,森然之氣頓時充滿。

這時,朱信這才進去,見得各席狼狽,滿是剩餘的酒菜,朱信又看向正在主坐半閉目沉思的大帥。

按照道理來說,這種行為不算什麼,是前朝將軍的傳統,曾經有詞云:「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甚至還有著主帥和各將一同在帳內玩弄女人,號稱同袍情誼的事。

大燕太祖舉三尺劍,橫掃乾坤,對此風深惡痛絕,曾經連斬七將,以絕此風,的確一百年內,絕少有這事。

但隨著眾王之亂,胡人進逼,遷都南下等等一系列的事件,藩鎮內又興起此風,主帥往往帶著舞姬到軍中跳舞,甚至分享。

可是,杜恭真一向自持英武,很少有這樣的舉動,今天這樣收攬人心,卻反而讓朱信生出蒼涼的感覺。

有著英雄遲幕,氣數不多的不祥預感。

朱信正想勸說,就聽見杜恭真低著頭,看不出表情,低沉的說著:「李家一夜而滅,果真?」

「已經查實,的確是,現在二郡內,已經鴉雀無聲,無人敢於動彈,王弘毅率軍六千,趕了過來,但是行動不快,每日五十里,預計後天才到呂川縣。」

「嘿,這個小兒,果是了得,這是想亂我軍心啊」杜恭真語氣蒼涼,和剛才宴上豪爽完全不同。

朱信不語,將是兵的膽,眾將不是傻瓜,這消息傳來,就知道啃下去沒有意義,眾將有此心,頓時全軍士氣低沉。

「真不甘心啊,難道我杜恭真英雄一輩子,還要向這小兒俯首不成?」杜恭真這時抬起頭來,似乎蒼老了十歲。

這將看的清楚,這次若是無功而返,就再也難以有機會挽回。

不過,還沒有等朱信勸說,杜恭真已經恢復了常態,說著:「本鎮不走,就要等上這數日,看看這王家子,到底是何等人物」

[BOOK: 001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2:07: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