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2
第七十四章 百川歸流(上)

文陽府城北城,原是一片垃圾堆砌、貧民常見的地域。

在去年年底整頓後,情形已大為改善,不僅平民街道得以修繕,變的平坦乾淨,連原本一大垃圾池,亦修建成湖,水質清澈。

湖面上蓋有小亭長廊,一些平民中士子,最愛閒暇之時到此一遊。

這是王弘毅本能,算是城市建設,但是許多人卻以為善政。

「昨日聽人說起,還不曾相信,北城竟有這等所在。」通玄手裡把玩著一隻葫蘆說著。

平真平靜的說:「以王公之能,做到如此,並不令人驚訝。」

在他們面前,湖面上,大片荷花已然盛開,香氣清雅,觀賞悅目,的確帶出幾分雅致脫俗來。

「王公?你最近對他稱呼,倒是改的很快,怎麼,對他大有改觀?」通玄轉過臉,審視的打量同伴。

平真一笑,看穿了通玄心思:「你不也對他有些佩服嗎?昨天不知是誰在說,此人實是有些本事。」

「師兄,我可從未否認此人之能,只不過,一直都不甚喜歡他罷了。」他們正身處於一條繞湖而建的走廊內,通玄索性整個人在玉石台上平躺下來。

冰涼之感,令他感覺甚是舒服,他索性閉上雙眸,幽幽歎的說著:「你說我執拗也罷,說我記仇也罷,這些我皆認了。師兄你不能否認,自下山之後,來到此處,我一直皆在忍耐這些,只為完成師門重任……可你看看如今你我努力之後的結果……」

「……他明面上對你我不錯,可只是把我們這麼養起來罷了,偶爾問一問,也不過是走一下過場。平真師兄,要我說,此子怕是對你我疑心甚重,心裡始終有個結……師門囑托,實是難以辦到啊」

聞此話,一旁的平真亦是無言,通玄察覺到的,他又豈會不知?

王弘毅雖對他們禮遇有加,但只是當成門客養起來,根本就沒有重用打算,這事說起來,也許和玄洞的欺騙有關係。

欲想獲得王弘毅信任,只怕所需花費時日不會很少。

「師弟,王公大才,在此地,你我需要等待時機。」平真的目光幽幽注視著河中蓮花,許久才說:「這裡的情形大家都仔細看了,很有些氣數啊」

通玄有些異意:「此子看來,的確有些本事,不過真的能一定成為蜀中潛龍,稱王建制,並且奪取天下嗎?」

「這些成就,是偶然得之,還是上天垂青,誰又說的準呢?」

平真對此點了點頭,說著,口氣變得嚴峻:「你說的沒有錯,可是他已經殺了原本真人指定的潛龍,至於這王潔庭腹中胎兒,我也看了,有些氣數,但是比起李承業來說,遠遠不如,更加不要說十七八年後才成長……你我都飽讀密載,都知道現在天下之爭已經火之燎於原,不可能再有二三十年天時給他,所以此子已經不足為慮。」

「而且,此時正是道脈安危存亡關頭,不能妄動,不然恐有不側之禍」

通玄聽了說向:「師兄所言極是。不過……」

這時,從走廊一處,走來幾個士子,都在說笑著,顯是極興奮。

通玄、平真二人見此,遂閉口不言。

「李兄,此話當真?郡內小麥真的畝產三石?」經過二人身邊時,一身穿暗藍色儒袍士子正面現驚訝,追問著此事。

在他身旁所走那人,想必便是「李兄」,接口:「此事早已傳開,若是消息有假,早會有人出來闢謠,怎會傳入你我之耳?此事,定不會有假,不過只有在汲水縣」

「單是汲水縣也不錯了,三石,畝產麥子三石,這事我等還是第一次聽說,這汲水縣是將軍起家舊宅,有此異樣,必是上天庇佑,我等也要考慮是不是投效一二了。」幾個士子感慨著,從通玄平真二人身邊走過去。

因城中道士不少,二人不曾引起注意。

這幾名士子走遠,通玄與平真方互相對視,皆面現驚詫之色。

莫說道士不懂農業,在這時代,農業就是一切的根本,煉氣士注意根本,豈會不通曉這些?

因此聽聞這驚人畝產數,二人自是大驚。

沉默好一會,通玄說著:「我收回適才言論,這王姓之人,果有上天垂青。」

「氣運大增,有百川歸流之相,不管是否有上天垂青,這盤江山棋,我要下出一番精彩來。」將軍府內,王弘毅站於窗前,望著園林。

王弘毅都低估了這畝產三石的影響力,消息傳播出去半個月,鼎上雲氣是絲絲不斷湧來,不斷湧入鼎中,變成氣運。

原本五分之三的鼎運,現在已經在很短時間,達到五分之四。

「主公。」虞良博在門外輕喚。

王弘毅轉過身,步回桌前,坐下,方說著:「進來。」

「諾。」門一開,虞良博從外面步進來,拱手見禮。

「良博,何事?」見此,王弘毅忍不住一挑眉。

「主公,臣稟告二件事,第一就是本月以來,已經有多家大戶豪族,派人前來求仕,並且獻上禮物,而本地一些小戶讀書人,更是紛紛投靠,企圖進仕。」

說著,就取出一份文件,就交了上去。

王弘毅取出來,一看,密密麻麻的名字排列著,當下就笑的說著:「看來我等需要的人才是不缺了。」

「主公所言甚是,現在各府各縣的三吏缺口都可以填上,然後一二年後,自然可考核出人才。」

按照制度,司吏、典吏、令吏三等,是入仕之門。

「主公,那特恩的事?」看王弘毅歡喜,虞良博又問著,說的就是孟築和盧培兩人,這是第二件事。

原本是人才缺少,現在看來,未必需要特別邀請。

「千金買骨嘛,有常例就有權變,這二人我正式發文邀請就是了。」王弘毅說著,又取出一張紙,上面有著五個名字,大概的地點,以及任命。

頓了一頓,又說著:「本鎮將設少府,先專營金礦和鐵礦之事,正九品官職。」

見到了虞良博並無所覺應是,王弘毅微笑,這個世界有著六部制後,少府就變成了有名無實的機構,可是秦和兩漢均設少府,王弘毅的野心,可是把它建成與六部相當的衙門機構啊

正三品,擁有數以萬記的各種工匠。

名單上四人,第一個齊治成,就是大匠,記得前世,此人是後來出仕,據說是開礦能手,現在三十七歲,現在就可把此人請來擔任少府銅丞。

伊久安也是大匠,對投石機精益求精,原本雷霆車就是有此人參與,現在就應該同樣請來,擔任少府東工令。

金長森,三十七歲,大族出身,才能足夠一郡太守,這時也應該請到了,可擔任九品功曹司。

穆吉,現在應該是二十一歲,溫和有禮,態度誠懇,勤奮好學,這時雖然早上幾年,也可以出仕了,從令吏入仕。

這些,虞良博都應是,猶豫片刻,終是說著:「主公,臣聽聞,您已封蘇素兒為咒禁博士,此事,屬下覺得,有些不妥。」

王弘毅問著:「說說你的理由。」

虞良博表情嚴肅:「是,主公,內宅不宜干涉政事,臣不知蘇素兒是否有異術,但卻不可開這先河。主公,您若是想給予蘇素兒榮耀身份,大可直接收入內院,無需賜此職……」

雖早料到虞良博會來說這事,最後一句,依舊把王弘毅氣樂了。

「莫非,你以為我是貪圖美色?」王弘毅盯著虞良博,問著。

不料虞良博一本正經說著:「人倫之道,怎可以色言之?主公要多收美姬,廣衍子嗣,這是家族根本。」

「咳咳……」王弘毅這次差點嗆到自己,片刻說著:「本鎮不是貪圖美色,任命她為咒禁博士,是經過一番考慮才定下,自有用意。」

「是。」虞良博垂首,卻是內在不服。

深吸一口氣,王弘毅知這傢伙有時頗有些拗脾氣,只得解釋說著:「良博,咒禁博士這職設立,實是為穩定人心,有些實用,是特例,不會再有第二個素兒。」

「這職即有些影響,以鎮內發展,只是末節,本鎮用此女,自有分寸,你不必多慮。」

「是臣多慮了。」聽聞主公這番話,虞良博一拱手,不再多說。

「既然你來了,也不要空手回去……這裡有些舊案,你來處理一下。」將一疊文書遞給對方,王弘毅笑的說著。

接過文書,虞良博應是,退了出去。

清閒了一會,又有人過來稟報:「將軍,表小姐在外求見。」

王弘毅頭也不抬的說著:「請她進來。」

「是,將軍。」過一會,門外響起少女佩玉碰撞聲,素兒立於門外,輕聲說著:「表哥。」

「是素兒來了?進來吧。」裡面傳來王弘毅聲音,素兒方小碎步推門而入。

王弘毅將筆放下,一指旁邊的位置:「請坐。」

「謝表哥。」素兒嫣然一笑,坐了下去。

「素兒這次過來,所為何事?」望著對方尚顯稚嫩的少女面孔,王弘毅微笑的說著。

卻見素兒站起身,先向王弘毅行了一禮,隨即方說著:「素兒此次來見表哥,確是有事相求。」

「坐下,坐下說。」王弘毅示意其坐下:「說吧,是何事?」

「表哥上次准素兒自建咒禁博士的咒禁司,這人員上,卻實是有些難辦。」素兒先一禮,才坐下說著。

「哦?」王弘毅示意她繼續。

[BOOK: 001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08: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