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8
第八十二章憤憂(上)

八月

雨又開始濛濛地落下了。

宋心悠望向窗外,只見外面煙雨霏霏,長廊和園林,都籠罩在一層薄薄的霧氣裡,想打開窗口,因為房裡瀰漫著一股草藥混合著熏香的味道。

可想著自己肚子裡寶貝,卻不敢造次,只得息了心思,只是問著:「現在將軍在幹什麼呢?」

「將軍在和盧愈盧先生在下棋呢」素兒在宋心悠的軟榻上陪著她說話解悶,此時就說著話。

宋心悠聽了,點了點頭,笑了。

此時書房中,擺著一副棋盤,上面佈滿了黑白棋子。

王弘毅極喜歡棋,可是這實在要天分,前世後世,這天分都不怎麼樣,當然,也有著沒有融合的因素。

現在記憶和力量漸漸吸取完善,這棋藝雖然長了幾分,但是卻還不夠看。

盧愈的棋平和正大,以堂堂正正之師,布下天羅地網,於無形處,設下十面埋伏,卻反而極合著王弘毅的性子,下著幾盤,往往有所悟。

窗外,斜風細雨,淅淅瀝瀝,房間內,二人依窗而坐,茶香四溢,這真是享受生活。

就在此時,有近衛上前,說一聲:「宋子燁求見將軍」

「宋子燁?」王弘毅稍有些驚訝。

這妻兄是宋家的繼承人,平時還有些倨傲,怎麼現在就眼巴巴求見了?

想這樣想,但是立刻說著:「傳」

一場雨,提前讓秋意來了些,在府邸中行走,本來凸凹不平的石板,淋濕後給人種平滑的感覺,幾束粉白色的花開著,微涼的潮濕空氣吸入肺腹,心清神爽。

但是此時,宋子燁毫無興趣,匆忙的走著。

大婚的時候來過一次,這次前來,卻是情況大變,只見雨濛濛,滿牆密不透風的長青籐葉子爬滿著。

走廊左右,顯的空曠開闊,不時看見垂手侍立的侍衛,將軍府以軍法治府,只見侍衛佩刀目不斜視,站得筆直,一路竟是鴉雀無聲,連咳痰聲都不曾聽見。

前面引路的侍衛引著,只聽腳下靴聲,更增寂靜,短短一年,這威嚴就已經完全不同。

宋子燁雖然滿腔心事,但是面對這種威嚴時,也不由漸漸冷靜了下來。

到了一處院子,進了去,這侍衛就說著:「宋公子,你稍等,我去稟告將軍。」

宋子燁只得等了,過了片刻,侍衛出來:「請進」

到了裡面,就是書房,這書房有著大窗,此時,王弘毅正平心靜氣的下棋。

宋子燁只是掃看了一眼,就見到此時王弘毅氣度大異以前,面上帶著光潤的光,額面真的光滑如鏡,這是氣足並且大順的表現,相面上稱這是異相。

對面一人二十四五歲上下,穿著青色寬袖長袍,器宇軒昂舉止安詳穩重,卻不理會自己,正在凝神苦想。

這時宋子燁上來,直接撲倒在王弘毅的面前,就連連叩首,哭喊著:「還請妹夫救我父親,還請妹夫救我父親」

聽到這裡,王弘毅不由一驚,提起的棋子在半空微微一停,就又放回到棋碗中,說著:「盧先生,失禮了,這棋就到此為止吧」

轉過來,就扶著宋子燁,宋子燁卻是不肯,跪在地上:「妹夫,你快救我父親」

王弘毅不由皺眉,心中有些不快,平了平心氣,說著:「快起來,有話好說,不必這樣,你不說,我怎麼知道內情呢?」

宋子燁到底是大家子弟,作不出死賴皮,只得起身。

盧愈收著棋子,看了上去,這個年輕男人,看上去只有十**歲,略帶長弧的臉上有一雙杏仁眼,長的的確十分英俊。

「你先坐,有什麼事,慢慢說,事情再急,也急不了這片刻。」王弘毅說著。

宋子燁再行一禮,已是眼中滿含淚水:「妹夫,成都的魏存東,向著我們宋家動手了。」

「哦?」王弘毅頓時一驚,起身度了幾步:「情況怎麼樣?」

「動手前的三天,父親和二叔就得了消息,二叔借口著收錢離開了成都,半路就遇到了召回的人,二叔有著家兵,沒回去。」

「之後就聽見消息,魏存東這廝抄了我宋家,成都連三郡總共十七家店舖,以及連我父親在內七十三口。」

「這廝以討逆為由,說我等是逆賊親家,要在下月一起處斬,還請妹夫救救我父親,救救我的族人」說完,宋子燁又撲下來,磕頭說著。

王弘毅聽了,沉吟而沉緩的說著:「隔著紅澤鎮,我想發兵救援也來不及,再說人在魏存東的手中,就算現在發兵,也救不了人,你先鎮靜下,我想魏存東不至於此,他不怕事情作絕再無後路?」

「別這樣慌張,你叔父呢?」

「叔父連夜奔馳,連著二天一夜,已經到了文陽府裡,只是累了又受了雨,一時見不了妹夫,還請妹夫救助。」

王弘毅坐了椅上,身子斜傾著聆聽,卻沒有說話,等了片刻,說著:「這事會想辦法,你現在這樣子也不是事……先回去吧,我今天就召集群臣商議這件事。」

「對了,本來你們來了,是要見見我的夫人,只是她現在養胎五個月,不能動氣,這消息先封鎖著,不必多說。」

見到王弘毅不肯答應立刻出兵救援,還要對妹妹封鎖了消息,宋子燁心中似是一團火在燒,就要噴出火,想站起來罵著王弘毅無情無義,總算一分理智還在,忍住了。

只得恨恨一拱手,下去了。

見他離開,王弘毅稍有些不快,宋子燁的心情,他理解,若是他的父親被擒了,生死旦夕之間,也是這情況。

只是王弘毅畢竟只是姻親,按照古代的規矩,王宋兩家雖是姻親還是二家,嚴格的說甚至是外人。

而且王弘毅又是二郡之主,涉及的又是軍政大事,宋子燁想要一懇求就發兵,這說宋子燁是糊塗呢,還是王弘毅是糊塗蟲?

不過,畢竟宋子燁年少,關係到自己父親和家族,心急了也是情有可諒,想了想,就算了,吩咐說著:「來人,請虞良博和張攸之二位議事。」

這時,盧愈原本想離開,找不到機會,這時連忙拱手為禮:「將軍既是有事,那我告退了。」

「哎,盧先生請自便,我現在是心亂成一團啊」王弘毅說著,看著盧愈離開,踱著步子來往。

過了一會兒,兩人匆忙打在雨傘進來,就有人遞了毛巾,兩人都是換了木屐,擦了臉,去掉了雨水。

「方纔我妻兄宋子燁進來哭喊,要救我岳父。」王弘毅沒有和平日一樣坐著,站在地上來回踱步,手裡把玩著一塊小紙鎮:「說是魏存東動手了,抄了宋家,成都連三郡總共十七家店舖,連我岳父在內七十三口,並且要以從逆之罪,下月全部斬了。」

兩人都沒有想到是這事,都不敢說話,疏不間親這是古訓——關係疏遠者不參與關係親近者的事。

多少臣子就忘記這點而身死族滅。

房間裡一片沉靜,王弘毅也不在意,說著:「都坐下說話吧,這裡沒有外人,就我們三個,連我夫人也不知道今天的議事……你們只管直說。」

說著,轉過臉來,踱至椅子上坐了,端茶品著,見還沒有說話,不由笑了笑,問著:「今年的農田和倉庫情況怎麼樣?」

虞良博忙一欠身,說著:「主公,大凡戶籍之類已經查過一遍,開墾的荒地也開墾了,只是我們二郡人丁還不算稠密。」

「今年夏收的麥子算是不錯,但是修養的時日畢竟還短,由於要擴軍備戰,也沒有多少餘糧流到了民間,通過商人收購外糧,用來儲備,糧價也升到了二分銀子」

王弘毅聽了,點了點頭,又問著:「軍情方面呢?」

「主公,二十四營現在訓練著,已經有些樣子,到了下個月,就可弄出一半正兵,再訓一程,到了新春,差不多就有了。」

「紙甲司匯總上來的情報,現在又造了二千套,預料明年三月,二萬套紙甲是湊的起來了。」

王弘毅聽了,臉色由凝重變得緩舒起來,點頭說著:「很好,我聽了很高興,有這底氣,才能論戰……你們說說,現在這事怎麼辦?」

虞良博和張攸之沉吟了片刻,見王弘毅目光明亮,只得說話。

虞良博歎的說著:「將軍,這用兵就在於厚積薄發,臣說的不客氣的話,將軍治二郡不過一年,就算有天兆,這人心安穩,也需要一段時間。過年了,三次豐收了,這心就安定了,現在出兵不是時候。」

「何止不是時候?民心未穩,軍心未齊,這二十四營新兵看似操練的不錯,但沒有半年兵營生活,一上陣就得亂」張攸之連忙接口說著:「再說,這成都我們怎麼打?成都原本根基就比我們厚,這先不說,要打過去,還必須拔了紅澤鎮——這紅澤鎮哪是好拔的?一不小心就會逼著杜恭真投靠魏存東了,那時才叫是四面埋伏」

說到這裡,吐了一口氣,張攸之說著:「主公,此地沒有外人,臣就冒死說著,這宋家的事,不能動兵」

[BOOK: 001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5:21: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