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9
第八十二章憤憂(下)

「主公明鑒」虞良博覺得這話說的對,也來了精神,說著:「此真是切實之語,此時無論內外,都不適宜動兵,只是也不能一口拒絕。」

「這道德之論,lun理之常,是懸於天日,如果主公一口斷絕,這就傷了仁德了。」

張攸之又說著:「臣以為,這事要分成公事和私事來處理。」

「這大業自然是公事,這宋家的事,說徹了,也就是私事。在根基不穩時,悍然舉兵的話,只怕天下英雄,不但不會覺得主公仁德,反而是因私廢公,為天下笑。這私德,如何處理,臣以為,可以分二步來行。」

「哦,哪兩步?」王弘毅一拍手,問著。

「第一,主公可親筆寫信給魏存東,言辭要懇切,稱讚魏存東是英雄,必不至於用婦人老者來威挾,並且也要點明,這藩鎮之爭,能不誅連盡量不誅連,留著後路。」

「柳朝義驅民攻城,喪心病狂,主公殺柳朝義是理所當然,但是也沒有株連其妻兒,更沒有誅三族九族。」

「如今魏存東要禍及宋家,這宋家就是妻族,莫非要誅三族乎?始作俑者,其無後乎?今日魏存東敢誅三族,若是敗了,主公豈不會誅九族?當可令魏存東三思,這信不必說的明白,不必明著威脅,有這意思就可,而且此信也可使天下人都稱讚主公的明德明理,又有著仁愛之心」

說到這裡,王弘毅不由拍手叫絕:「說的好,第二呢?」

「其次就是主公可秘密派遣人員,暗裡懸賞以救宋涵,這成了,自然就是大善,不成,也是盡了人事。」

議事到此,已經決斷,一時殿內寂靜,只能隔窗看見雨點落下。

王弘毅端端正正坐在椅子上,一雙眼遙視遠處,片刻後歎了口氣:「說的不錯,我暗中懸賞,若能救出宋涵,或賞官三極,或賞千兩黃金」

「主公英明。」二人一起行禮。

「二位快快起來吧,你們都是本鎮的心腹之臣,今日之事也多虧了你們周轉思略,你們都是學術純正,品行無可挑剔,本鎮要想大用重用,所以才不特別提拔,怕你們入仕時間太短,反而折了根基。」王弘毅深深歎了一口氣,說著:「不過到了春,我就升二位為正八品,繼續參政軍國大政。」

虞良博和張攸之對視二眼,都知道現在官位雖低,實際上就是內閣宰相的位置,當下一起拜下:「主公,你這話讓我等惶恐,我等原本是布衣,是主公一手提拔出來,只有戰慄辦公,為主公效死,才能報答一二,我等資望甚淺,再進行提拔,恐有駭中外物聽,請主公慎思明斷。」

「本鎮自認還是有知人之明,你們都是大才,這點我堅信不疑,應該提拔的還是要提拔,這是為了公事,不是私恩——人才就要放到合適的位置上,這名分不給不行,你們就不要推辭了,我以後還要多器重呢」

這話說的恩重,兩人都是眼睛一熱,再次行禮。

「話是這樣說,只是到底與夫人是大慘事」王弘毅說到這裡,原本欣悅的神態,頓時黯淡起來,撫掌歎著:「我要和她親自說來。」

二人躬身,退出書房,王弘毅踱到門口,看外面的雨,還在下,一陣風落下,頓時激得渾身一清爽,頓覺精神大振,問著:「雨下了多少時間了,有停的意思麼?」

一個侍從就守在門口,忙賠笑說著:「將軍,這雨還有的下,您要出去,還得穿著木履走著廊道。」

王弘毅點了點頭,出了門,前往老夫人的住所。

這事在平時好一些,現在怕直接說了,動了胎氣,因此就決定先去和老夫人說,然後由老夫人婉轉的說來。

在走廊中,進行前行,遠出數米,就有著霧朦朦之感,細如針絲的小雨紛紛揚落。稍近處,一片葉子被雨水沾濕,綠中泛起了一股光色。

秋快要來了,雨水漸漸地多了起來,這濛濛的小雨,本最是怡人,雖然心裡有事,還是覺得爽快,不覺已到老夫人的院子門口,這是獨家庭院,王弘毅舉步上階,這時,老夫人的管事荷桂正巧出來,看清是王弘毅來了,忙不迭跑過來,見禮後引著進去。

沿途幾個丫鬟,見王弘毅進來都退到兩側讓路。

王弘毅徐步走著,已聽裡面幾個女人說話,還有著老夫人的說笑聲,聽到這裡,臉上已帶了笑,疾走幾步進去。

這時,只見除了宋心悠不在,趙婉和素兒都在,簇擁著老夫人說笑,一片融融熙熙情況,見了王弘毅進來,趙婉和素兒起身行禮。

「娘,你今天心情不錯」王弘毅笑的說著,不過笑意才浮現,又黯了下去,又說著:「娘,我今天有些話說。」

趙婉和素兒就想著退下去,王弘毅看了,也就說著:「不必了,一起聽著吧」

「哦,吾兒這樣隆重,是什麼要事?」老夫人說著,這時除了這三人,其它人都退了出去。

「娘,的確是大事,魏存東動手了,抄了宋家,成都連三郡總共十七家店舖,連我岳父在內七十三口,並且要以從逆之罪,下月全部斬了。」王弘毅這時,臉色凝重,說著。

「什麼?」這時眾女都是一驚,老夫人更是站了起來:「有這事?吾兒,你準備怎麼辦?」

「自然是先是勸說,再是營救,不過這是兒子的事,我想請娘的,就是怎麼樣和她說說……」王弘毅說著。

老夫人是聰明人,頓時理解了王弘毅的擔心處,問著:「是不是怕媳婦聽了傷了胎氣?」

「對,不過不告訴她也不行,總有暴光的日子,話說胎兒是二頭危,一就是前三月,二就是後三月,現在正好是中間,我尋思著,讓母親你婉轉的說說,讓她接受,別動了胎氣。」

老夫人連連點頭,站了起來:「這是大事,是要我來說。」

這時,素兒也站起來:「表哥,姨母,我也去。」

王弘毅說著:「婉兒,此時你就不要去了。」

「是,夫君」趙婉本是站起,想說話,聽了這話,只得應是。

看著老夫人和素兒先去,王弘毅就說著:「婉兒,我和你一起走走吧,也有些話對你說說。」

兩個人默默的緩步走過幾道迴廊,不遠處有個小湖泊,裡面有個水榭,石橋曲曲折折直通岸邊,一排垂楊柳下擺著石桌竹椅,在亭裡坐下了,王弘毅凝看著這半畝的小湖,過了會,問著說:「最近莊子弄的怎麼樣了?」

趙婉沒有想到問的是這個,想了想,回答的說著:「開始時不懂,請了爹娘幫忙,又跟著姐姐學了些,現在勉強弄了些,不太差罷了。」

「不錯,已經不錯了,沒有辜負父帥的希望……今天我和你,就想透下底。」

趙婉不由睜大了眼,看著。

王弘毅看著遠處,一歎,說著:「我也是最近才悟了,父帥是用心良苦,你也知道,父帥是過繼了我,而我父也只有我一個獨子,這是要兼祧啊」

王弘毅是先娶平妻,再被王遵之定為繼承人娶正妻。

王弘毅是遺腹子,王弘毅將小王定為嗣子,就等於令王弘毅名義上的生父絕嗣了。

這種事,在禮法上是說不過去,因此王遵之要先給王弘毅娶一個地位低的平妻,這個平妻的兒子,將來就是歸入生父這一支。

將小王定為嗣子,再娶正妻,這個正妻的兒子,才是歸入王遵之這一支。

這就是兼祧的道理。

這裡牽涉到先人祭祀的問題,也就是承繼祖先福德氣運的問題,前世,王遵之並沒給王弘毅娶平妻,現在想來,是前世自己倉促逃竄,王遵之抱病打退敵人,病情加重,又勉強將小王推上位,諸事糾纏,大耗心力,已經顧不上了。

再說自己那時地位不穩固,尋求妻族支持還來不及,豈能再娶平妻壞了大事?

這次自己扭轉戰局,有了地位和實力,王遵之才有時間好整以暇,從容佈置。

王遵之老了,要死了,就會想到死後的事,和堂兄的遺孀苟合也罷了,畢竟給堂兄留了一個兒子,使他春秋祭祀不輟。

現在連這個兒子也要奪去,令死者絕嗣,這就太過分了。

所以要以平妻這一手補償——這也是臨死之人,才會在意這些事。

「兼祧?」趙婉雖然原本不讀書,現在也讀了一年,這個問題雖然有些深,但是結合實際就很容易理解了,她低低歎著:「原來這樣」

「嗯,我知道你一直有些擔心,實際上不用,你的兒子,會繼承生父的這支,都是我王家的嫡脈啊」

趙婉不知道為什麼王弘毅現在說這個,卻也浮現出喜色,說著:「我明白了。」

「明白就好,我們一起去吧,這時,應該說完了。」

說著,兩個人一前一後,再向著宋心悠的住房而去,沿著走廊一步步行來,穿過一處門,經過山石,就到了住所。

在外面一聽,發覺裡面沒啥特別的聲音,只有安慰聲,心中就已經定了定,連忙進去,果然,只見宋心悠還在哭泣著,但是神態和身子看起來還沒有大礙,心中就歡喜。

再上前,就看見自己母親微微點頭,知道已經說了,連忙上前,對宋心悠說著:「別怕,有我呢,我會想辦法,盡量把岳父救出來。」

宋心悠按著肚子,顯也是極聰明,盡量平息著心情,別動了胎氣,聽了這話,點了點頭。

[BOOK: 001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9:48: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