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08
第九十七章 合圍(上)

紅澤郡有四縣,靠近著魏存東的是九槐縣和平縣,靠近著王弘毅的是六子縣和長壽縣。

六子縣縣城外五十里坡。

此時,雖冬去春來,夜裡依舊寒冷。

天上一輪月高高掛起,月色不顯,只有昏暗餘輝灑落下來。

魏存東用兵,當然是老到,在攻下了阻擋在道路上的九槐縣後,又派一先鋒,繞過紅澤城,攻打六子縣,使王弘毅不能直接出兵來援。

或者說,魏存東希望王弘毅來,但是不希望他突然之間襲擊,打下這六子縣,王弘毅的舉動就非常清楚,不可能突出奇兵,與紅澤城來個內應外合。

只是,六子縣雖然只是一座縣城,但是建造還是相當得力,和太素縣差不多,和王弘毅不一樣,杜鎮是軍政合一,這六子縣都指揮使楊歧,就是把這六子縣當成自己的基地,豈肯輕易交出。

哪怕被主君杜恭真抽去一衛,縣城裡只有千人,但是他還是召集縣裡青壯,拚命抵抗。

三日過去,六千大軍未將其攻克,城下軍營內,焦慮情緒漸漸蔓延開來。

主營房內,魏存東所屬先鋒官蔣恭心情煩躁,正不斷在營房內走動著。

他的謀士剛剛出去,空氣中瀰漫著的鮮血氣息,讓蔣恭根本無法入睡。

這時,帳篷門被人掀開,謀士黃和玉走進來。

「受傷士兵安置的如何了?」蔣恭沉聲問著。

黃和玉說著:「已安置妥當,今日死傷者過多,再這樣耗下去,對戰事不利……」

他的話還未說完,蔣恭已然怒了,說著:「本將自是知道後果,但眼前的骨頭太硬,實是不好啃咬,已是連攻三日,區區一座縣城,區區千人,竟將我六千士兵阻擋於城下,實在是令人無可奈何。你說本將該如何做?」

黃和玉聞言,沉默下來。

都指揮使楊歧顯是有所準備,城中滾木、硬石、燙油、弓叢弩,一應俱全,下面叫陣,他們一概不理,你攻城,他們進行回擊。

雖說六子縣也有人員傷亡,可比起自己,守城自然具有優勢。

「剛剛得到消息,大帥聽聞三日攻打六子縣不下,已經率部向這裡趕來,明日便可抵達此地,若實在不成,只好待大軍到來,再思行動了。」黃和玉沉默片刻後,提議的說著。

蔣恭卻不甘心,咬牙說著:「大帥到來之時,我蔣恭還不曾攻下此城,那以後便休想在大帥面前有一席之地了。不成,必須趕在明日之前,將此城攻下。黃和玉,你這便去叫來軍中所有斥候,將他們放出去,仔細給我尋找這城可攻之處,若能發現者,我蔣恭重賞!」

「是,將軍。」黃和玉無奈,只得出去。

來至外面,喚來軍中所有斥候,黃和玉將蔣恭意思轉達。

一時間,這些斥候也是無可奈何。

「將軍脾氣,你等想必自是知曉,若是此戰無勝,只怕你們都難有命回去。你們這就去打探一番,看是否有其他辦法攻佔下這座小城。」黃和玉說完,揮手令他們下去。

卻見一名斥候,在其他斥候走後,仍留在原處,黃和玉不禁皺眉呵斥:「你為何不聽令?」

「大人,我有一法入城!」

「哦?說說看。」黃和玉聽了,帶著一絲興趣問著。

「大人。」這名斥候看上去很是矮小平凡,二十歲左右,是因身形敏捷、又做過商賈,方被選入斥候隊伍。

他上前一步,低聲回稟的說著:「黃大人,小的有姻親,在眼前這座城池內久居,知道此城有一暗道可連通城內外……」

「竟有此事?」聞言,黃和玉大喜,可轉念一想,又復懷疑:「既然如此,你為何不早一些告與我知?」

這斥候聲音轉小說著:「小的這親戚本是做倒賣貨物活計,此暗道便是他運貨之路,地方狹窄,密道更是複雜難走,再加上多年未曾聯繫,怕事情有變,所以……」

「好了,你能將此事說出,就是大功一件,待我去稟報將軍,事成之後,少不得你的榮華富貴。」說完,黃和玉便詢問密道方位。

這斥候描述了一下,又說密道入口隱蔽難找,需他親自帶領方能尋到位置。

聞言,黃和玉只得先行回報蔣恭。

「你說有密道可從城外通入城內?」蔣恭得知此事,面現驚訝,隨即大喜:「若能從道派人進入城中,打開城門,攻下此城指日可待也。只是可恨這廝,竟然到此時方報與我知。」

想到這幾日著急上火,蔣恭眼眸裡不禁閃過憤恨之色:「真是可殺!」

黃和玉在一旁勸的說著:「將軍,此時要以大局為重,殺了此人只怕會耽誤大事。」

「哼,他倒是好算計,為了陞官,到這時才說出此事,哼,事成後再斬了這廝!」想到明日便是大帥到來之日,蔣恭冷笑的說著。

這夜,一到半夜,周圍漸漸霧氣瀰漫,大霧而起,三米外不見人影。

蔣恭大喜,派人進行夜襲,先鋒自是這個斥候和一隊精兵,約好以火光為信,蔣恭將他們派出,便做好入城準備。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蔣恭從初時耐心等待,到後來面現煩躁之色,情緒已極為惡劣。

「將軍,這情況不對啊,是不是埋伏呢?」謀士黃和玉這時,皺著眉說著。

蔣恭大怒,斥責說著:「若是埋伏,你先前為何不說,這時來亂我軍心,還不退下!」

見蔣恭這樣,黃和玉只得歎一口氣,退了下去。

半個時辰,火光終在城頭出現。

雖然週遭有著微薄霧氣瀰漫,依然可見一閃火光。

「他們成功了,入城!」見狀蔣恭大喜,一揮手,命令軍隊前進。

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他自是不願放棄此次立功機會,不再猶豫的,率領五百人,先行衝殺。

來至城下時,果見城門大開,立刻便在將軍率領下,衝殺進去。

可蔣恭率部入城,卻立刻察覺到不對勁來。

「周圍太過安靜,情形不太對啊!」

即便是先頭一個隊,解決掉了城門守軍,可此時入城的大動靜,總遇到抵擋才對,再到前面一看,卻猛的發覺有牆在前面攔著,看樣子是臨時建造,高不過三米,卻已經把這五百人夾在中間,和餡餅一樣了。

「不好,中埋伏了!快撤出去!」再怎麼樣,蔣恭總是一員大將,立刻醒悟,喝的說著,忙撥馬,準備掉轉馬頭,撤出城去。

這時,身後城門猛的閉合,周圍牆上殺聲立起,伏兵各持弓叢弩,瞄準著。

「不好!」面對這個情況,蔣恭立刻知道不妙,在這時,卻猛的看到,被派出去這個斥候,正在對方人群中衝他冷笑。

「射!」幾乎同時,六子縣都指揮使楊歧猛的發令!

只聽「噗噗」聲音連發,數百支箭猛的齊射。

「鼠輩……」蔣恭只來得及怒吼一聲,就被亂箭射成刺蝟墜馬身亡。

「殺,殺光一個不留!」其實按照人數來說,陷進來的人就有五百,和縣裡還剩的七百人相差不大,可是一個是有準備,並且設計了陷阱,一個是扎入陷阱,完全不可同日而言。

只見數百支箭猛的齊射,在密集的城門空地上,就倒下了上百人。

其它士兵衝到牆上,卻一時爬不上去。

城牆上,箭如雨下,這五百人竟然絲毫沒有反抗力量,噗噗不斷受死。

等五百士卒全數射殺後,這斥候來至蔣恭屍首前,冷笑的說著:「將軍大人,以你性格,真當事成之後,會重賞與我?哼,只怕,會殺之後快吧。」

此人原本的打算,就是投降紅澤軍引誘敵將,可歎蔣恭立功心切,來不及細想,中此埋伏,喪生於此。

城外,黃和玉已察覺到事情不妙,可初時還報有僥倖心理,直到蔣恭屍體被人高高吊於城門前,霧氣中,黃和玉終是一歎,率所剩成都軍返回營地。

魏存東率部次日早上到達此地,見到的就是這一支殘兵敗將。

「蠢貨!竟然這麼輕易便中了對方埋伏,他到底是如何想的?」聽完事情原委,魏存東大怒。

「他是個蠢貨,莫非,連你也是個蠢的不成?身為謀士,卻不能為主將分憂,留你何用?」

說完,魏存東對左右親衛說:「拉下去,梟首示眾。」

「諾。」立刻有人上前,拖起黃和玉便走。

黃和玉卻是不再求饒,他早知自己此命休矣,卻不敢逃去,只因自己是成都大戶出身,家中老小妻兒俱在,他死是小,連累家小是大。

因此,自願受死。

片刻後,黃和玉的人頭,被砍下掛起,魏存東心中怒火方稍有緩解,當下發號施令,連夜攻城。

魏存東與蔣恭自是不同,這次帶的兵不多,只有四千,不過彙集了原本的兵力,也有八千,又帶著攻城器具。

這六子縣城,在一天一夜直攻下,終被攻破。

城破後,殺盡城中守城之人,其中就有著六子縣都指揮使楊歧,以及不知名的那個斥候,因此這人到底是誰家主使,實在難說。

[BOOK: 001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1:19: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