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8
第一百零二章 聽聞(上)

紅澤鎮

中午時分,天陰沉下來,天空濃雲重壓,涼風襲來,突然一聲沉雷,一道閃電落下,雨點就噼啪落了下來。

這時,二個人避雨,就靠在一處酒樓。

二個都很年輕」穿著灰色寬袖長袍,乾淨利落纖塵不染,一人就說著:「公子,這店不錯,到了中午了,我們進去如何?」,

被稱為公子的還年輕些,笑的說著:「行!」」

這二人,實際上是王弘毅和張攸之,王弘毅見樓下熱鬧嘈雜得不堪,不禁皺了皺眉頭,說著:「這太亂了,我們上樓去!」」

跑堂吆喝著:「客觀,請上樓!」,

跟著跑堂上樓來,見屏風相隔,有著雅座。

看起來,這生意不錯,樓上樓下,人出人進,樓上八個雅座都用屏風隔起,但是說著話,唱著歌,很熱鬧。

到了雅座」點了幾隻五六隻菜,上菜的速度很快,沒有幾分鐘,跑堂就端著一大條盤熱氣騰騰的酒萊上來布席。

張攸之左右看著:「才幾天」這紅澤府就恢復了熱鬧了!」,

說著舉杯敬王弘毅,王弘毅一笑,吃了口萊,就聽到隔壁雅間裡有人在喝酒議論。

「聽說現在杜大帥當了都指揮使?這不是降級了嗎?」,有人壓低了聲音,卻還是很粗的嗓門說著。

「算是降級了,但總算還是正五品將軍呢,這是為了保全杜家一族啊,才將紅澤郡拱手讓於定遠將軍。」,有人回答的說著:「定遠將軍這裡一都兵數是三千三百人,也不算少了。

「說的是,就當時這情況,不在次日出場獻域,定遠將軍只需幾日,就可攻下紅澤域,只是雙方皆會損失更大,杜帥這是明智之舉。」,

「定遠將軍手下人才濟濟,你看,那個樊將軍,兵鋒所到之處,九槐縣和平縣立刻出降,帶兵攻入定原郡,先破兩縣,再攻府域,使定原郡太守出降,嘿嘿,現在東益洲六郡,已經有四郡落在這定遠將軍手中了。」」

這些都是好話,王弘毅聽的面露喜色。

前一陣,王鎮軍安營紮寨,次日凌晨」杜恭真就親自出域,願意歸降。

得到杜恭真歸降的消息,王弘毅自是大喜,得一郡同時更得一大將。【蝦米文學 .iamienue.]【蝦米文學 .iamienue.]

當即表示,封杜恭真為一都大將。

半日後,清掃域中街道,紅澤域域門大開,大軍入內,控制了整個紅澤郡,當下就忙碌著修復著城池。

三日後,所有戰鬥的屍體都已經拖埋,這時,樊流海以一千二百兵」說降了九槐縣和平縣,得兵六百,到了定原郡,先破兩縣,又得兵五百」等到了府城前,就有二千多人,自稱先鋒,狐假虎威,竟然使定原郡太守出降。

五日,定原郡和紅澤郡就落到手中,王弘連連命令,提板縣合虞昭為定原郡太守,提板原本朝廷監軍胡策為紅澤郡太守。

至於下面的縣今,以及兵制,一一安排。

大軍壓著不動,到了這時候,就基本上四郡平定了,這時,才有時間出來透口氣,也算是所謂的微服私訪。

這時,又聽一人低聲兒說著:「就說個事兒,聽說魏老帥快不行了。」」

「是不太行了」回去就站不起了,躺著不肯嚥氣,下面兩個兒子還在爭位呢!」」

「爭來爭去,只怕都便宜了定遠將軍。」」有人不屑的說著。

「說起來,聽說朝廷呵斥了定遠將軍?」」

「朝廷?哼哼,現在南方的小朝廷還有什麼用,這聖旨更有什麼用,找個奉詔的人都找不到。」,

「噓,這話可不能說。」」有人感覺到不安了,朝廷雖衰,但是一般人還是不敢亂說朝廷的壞話。

王弘毅聽了,不由微笑。

大破魏存東,攻下定原郡後,經過戰火洗禮的土地上,很快便恢復了生機,四郡內,根據命會,廢除了關卡,商人可自堊由流通。

虞昭和胡策等人,本身是經臉豐富的老官人,在治理領地方面,本就具備才能」這時更是盡心盡力。

不出半月,包括紅澤郡在內,四郡內已經一片平定,不能說是安居樂業,但太平景象較之戰前毫不遜色。

蜀地這次戰役事情,當然被傳到了帝都。

魏越聽了沉默不語,最後得到消息,卻是皇帝。

對於朝廷上下刻意瞞報此事「皇帝表現得很是無奈,只是吩咐下旨,對蜀地各參戰藩鎮」予以斥責,隨後便回轉內廷,繼續享樂。

可這旨意到達蜀地後,彷彿石沉大海,聲息皆無,的確,現在連找個奉詔的人都找不到了。

王弘毅手中掌握的十三司,藉著宋家和隱門,開始向蜀地各郡蔓延。

這次大勝後」宋家和隱門更是積極,針對這些戰役,宣揚王弘毅英明賢德之名,不必多說,大勝了魏存東後,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了王弘毅的前途,因此宣傳格外得力,迅速蔓延整個蜀地。

剛才叫嚷的人」未必就不是一個棋子。

不過,王弘毅的軍隊的確紀律嚴明,所經之處,對百姓秋毫無犯,贏得百姓愛戴,有著新氣象。

整個蜀地的局面更加地混亂了」到處都是議論此番戰役狗百姓、讀人、貴族子弟,酒樓茶棺,聚會爭辯,雖後續戰況一時傳不到這些人耳中,先前那些情況,已足夠他們茶餘飯後一番討論了。

哪怕是立場敵對的大族子弟或是掌權者,對王弘毅所表現出來的本事,也不得不給予承認。

戰前」還有聲音說王弘毅有現在成就不過是沾了父蔭,此時也啞口無語。

當然,暗地裡」有多少人磨碎鋼牙,可真不好說。

聽著旁邊的人不再說話,王弘毅和張攸之相視一笑,吃完就下去。

出了門」從暖熾烘的酒樓出來,雨點打在臉上」全身一個抖擻激靈」精神一振。

「公子,這雨還是寒了點,等下,我去買傘。」,張攸之覺得有幾點雨珠落在臉上脖子裡,抹一把臉「說著,就大步向不遠一家店舖走去。

片刻後,又取了傘過來,王弘毅一笑」就撞起來了。

兩人默默在雨中行走,這時,已經近了五月,帶著傘不怕寒了。

風雨點點,使人悵悵,望著這一片被雨打的纖塵不染的街道」王弘毅說著:「你先再當一陣縣會,等成都打下來了,我就自稱魏侯,建官立制,建立中樞,你也可以調來了,真是缺不得你。」,

張攸之走在這雨的世界裡,原是也有些恍惚,不知身在何處」這一聲話提醒了他,知道世事變遷,自己已經是正七品縣令,又是年輕主君的謀主,頓時渾身一顫清醒過來,想了想」說著:「臣安敢將軍如此盛讚,真是折殺我了……成都已經不足為患,主公稍等一些時日,等魏存東一死,就可頓時取之,之前正好扎實根基。」」

「你說的沒有錯,最近有不少人投靠」有的還是名士之流,我只有一個宗旨,我出仕時」也不過是隊正,因此想出仕,這些名士,就要從今吏作起,當然事也不是絕對,比如說定原郡太守出降,我就不能免他的官,調到正五品平職,等以後還免不了他一個知府的官。」,

「不過宗旨卻是定下來了,今吏是三吏之長」接近百姓」連這官也不想當」直接想作威作福,我還真不要。」」說到這裡」王弘毅的聲音冷峻,語氣卻是惘悵。

「主公說的都是正理,只有或管民事,或忙府事,才能知道究竟,日後當了官,也有著根基,不被下麵糊弄。」,張攸之跟著歎的說著。

「說的沒有錯」就是這樣。」」王弘毅突然之間住了口,只見不遠處,一處空地,雖然雨芒芒」設置的粥棚,依舊開著。

在文陽長定兩郡」已經基本上沒有流民了」都分配到各縣各鄉編製戶籍開墾荒地,不過這裡不對,這裡才初定,大多數來粥棚食飯的,是因為戰亂而流浪的荒民叢。

王弘毅下達命令」不希望自己領地內,出現餓死凍死,因此這些流民到此,能獲得一碗吃食填抱肚皮。

在對流民安置上,王弘毅卻並非一味縱容。

這時看上去,果然見到一批吏丁巡查著,若是不認識的新人」立刻登記。

這些流民可以日日就食,但是實際上每天,各縣各鄉都在安排著流民」登記入冊,一批批領去開墾「以便他們可以自給自足。

不願勞作,就會在幾次後,立刻拿下」貶為奴隸,這等做法,已是極為仁義,任誰亦挑不出理來。

這時候,米粥香氣已是瀰漫於空中,上百名流民排隊等候著,期待的目光,直望著悄棚內。

「主公,這就是您的恩德啊!」」張攸之也看見了,歎息的說著:「一下子就活民數千。」」

「上位治政,這點不算什麼功德,只是本分。」」王弘毅搖頭說著」頂上一鼎,發出空靈的鼎鳴「已經擴大了一級,變成了正四品的鼎器,比往常多上一倍的絲絲白氣,湧入其中,又被轉化成青氣。

還是淡青色,佔領了新鼎面積的三分之二,卻已經比以前多了一倍的氣運在內。

這就是佔領四郡的徑果o

[BOOK: 001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8:16: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