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9
第一百零二章聽聞

青氣,這是個人氣運,總體氣運,卻見打下二郡之前,整個區域籠罩的還是白氣,微帶赤氣,打下了二郡後,整體氣運變成了淡赤色。

地球上,戰國時齊國的鄒衍,他宣稱,每一個朝代都有與金木水火土五行相應的德,也就是來自“天意”的合法性依據。

《文選.魏都賦》李善注引曰:“鄒子有終始五德,從所不勝,木德繼之,金德次之,火德次之,水德次之。”

到了宋代以後,五德始終說基本在官方中壽終正寢了。

這是五德始終說有著致命弱點,可是能夠盛行千年,自然有著其中道理。

中國歷史上,又有三統之說,概括的說就是黑、白、赤三統循環更迭。

王弘毅原本是地球上修士,自證自悟,此時凝視著這茫茫天地,赤氣凝聚不散,不由啞然失笑。

五德三統種種爭論不休之話題,說穿了一文不值。

前世王弘毅看過許多教授的論文,引經據典,考證清楚,可是本意一文不值,學者畢竟是學者,紙上談兵,無論知識怎麼樣豐富,對這類事情,也難以真正體會真意,只能當工匠。

這和知識無關,只和實行相連。

在王弘毅看來,只有其內在力量才是唯一的根據——能凝赤氣,就是現實中具備了崛起的力量。

凡自草莽起而大興者,無不應火德,若有其它顏色,或國壽不長,或主兵敗身死,罕有例外,若是原本是舊朝顯貴,其德又有不同。

“王者受命,昭然明於天地之理,故必移居處,更稱號,改正朔,易服色,以明天命……正朔改則天命顯。”

王弘毅撐著傘,目光迷離,似是追憶,又似展望,心意漸漸而定。

時間推早一些時日

文陽府外,有施粥棚,只是只有將軍府外空地上設有五個粥棚。

文陽長定兩郡,已經基本上沒有流民了,都分配到各縣各鄉編制戶籍開墾荒地,但是前數日,紅澤府大戰,有些流民跑路到了文陽府。

由於人數不多,因此就由將軍府施加恩惠。

此時,將軍府石階最高一層,站立著幾人,為首是個年過四十風韻猶存的婦人,身上穿著配飾,顯些有些低調,認真看去,卻都非凡品。

看穿戴,這婦人不似主家,似是僕人,可絲綢衣裙通身氣派,以及身後人的簇擁,卻又令其身份撲朔迷離起來。

此人正是老夫人最得意的心腹——荷桂。

眼下,空地上,只見家丁排列,二百個設一粥棚,五個就是千人,千名流民排列著取食,粥插箸不倒。

這事,實際上是素兒提倡,說著:“表哥治政活民,自有公德,我們也可施粥建棚,這是私德,可為家宅祈福。”

老夫人聽了大喜,就令設粥棚,由荷桂看管。

荷桂今非昔比,她的公公早已不再管事,被將軍府養起來,將軍特賜二百畝,十戶佃戶,也算是步入地主階級。

她的丈夫,已經是八品官。

而荷桂作為老夫人身前心腹,將軍眼裡的半個家人,算的上是將軍府內極特殊一個。

幾個主家人,都不拿她當下人使喚,現在她管事不多,但無論哪一房哪一院,對她都要給些面子。

望著粥棚處人來人往,一下便想到前些年王家光景,真是恍如隔世。

“桂主事,您這話說的真在理,在這文陽府城裡,誰不知道將軍府的幾位主家,都是是樂善好施,跟著這樣的主家,我們這些也跟著沾光。”

一旁的僕人討好的說著,荷桂聽了抿嘴而笑,突然,她目光落在街道遠處。

有數個騎兵,正策馬朝這邊奔馳而來,身上還插著小旗。

作為將軍府的人,自是明白經常來往於府邸的傳令兵衣著,一見這服飾,隔遠了,也是看的出來。

“是傳令使者,是將軍大人有消息傳回來了吧?”有個僕人驚呼的說著。

荷桂立刻從慵懶變的緊張起來。

這些年,她變的從容許多,對自家將軍的事,她依舊是極為關心,原因很簡單,一切富貴都依靠著將軍,將軍垮了,她家也完了。

“桂主事,小人幾個,是傳令來了,前來向府中回報前方消息,還請桂主事替小人向老夫人回禀一聲。”這數騎行的極快,很快便來至面前,幾人翻身下馬,為首一個,有著火長標記的人,來到面前,恭敬說著。

凡是來往於將軍府的人,對幾位府中主事,必是認識,對此,荷桂也是明白,而眼前這人,她也有些印象,於是點頭,說著:“你們到門房稍候,我這進去回禀老夫人。”

說著,她快步向內宅行去。

此時,一處走廊,過了洞門,就見到一處小院,沿榭亭欄杆。

在院中,別有幽情,正室房內,臨窗有著桌幾,桌几上有書籍茶具,設有椅子,椅子上都是半舊靠墊,老夫人、宋心悠、趙婉、素兒都在,說著閒話。伺候的媳婦丫鬟七八個,卻連一聲咳嗽不聞,不時捧上茶來。

此時春意正濃,真是個歇息的好時節。

只在這幾人心中,都有著憂慮,王弘毅出征,她們都是牽掛。

老夫人過去好日子苦日子都過來了,性情沉穩。

談到兒子時,只是淡淡,實際上只有一子的她,又可能不掛念?只不過是不想給這兩位媳婦壓力。

這時,素兒就說著:“將軍必是大勝,有好消息來了。”

老夫人聽了,忙說著:“素兒,怎麼說?”

素兒抿嘴笑了,其實昨天,她就感受到府第內的氣運發生變化,今天一來,就更是見得在場的三人,都是金黃之氣直透明堂,氣運大增,顯是母以子貴,妻以夫貴,這無疑是王弘毅氣運大增的結果。

現在氣運大增,必是大勝,沒有其它結果。

素兒一語未了,只聽外面一陣腳步響,荷桂進來就禀告的說著:“老夫人,二位夫人,表小姐,前線有信使來了。”

這時,宋心悠和趙婉都是一驚,老夫人就傾身問著:“我兒怎麼樣?”

“老夫人,前線信使我不敢問,剛得到消息,便趕到這邊來了,讓他進來禀告吧”荷桂回話說著。

“把他喚……快叫他們到前廳說話。”老夫人看看面前的兒媳,這時,卻是不好叫她們一同前去。

老夫人見兒子的將士沒有關係,可這兩位夫人去見,總有些不太妥當了。

“媳婦,我知道你們也想急著知曉消息,這事等我回來,再與你們說。”老夫人說著,站了起來。

“婆婆,我們知道。”雖然心急如焚,宋心悠和趙婉,還是同時回話說著。

老夫人見此,就自己前往前廳,接見前方的信使,到了前廳,才坐下,就吩咐的說著:“就叫他進來。”

有著這命令,片刻之後,一個火長就進來,到了裡面,不敢多看,磕頭說著:“賀喜老夫人,將軍大勝,一舉打敗了魏存東,現在杜恭真已經降了,將軍已經一舉奪了紅澤郡和定原郡。”

聽了這話,老夫人頓時大喜。

雖然不太清楚外面的事,但老夫人也清楚,經過一戰,兒子在蜀地勢力會大增,安全會更有保障。

“來人,給賞五兩”老夫人立刻站了起來,說著。

這信使立刻磕頭謝了,退了下去。

老夫人連忙回去,到了內間,就說著:“前方傳來消息,我兒大勝,一舉打敗了魏存東,現在杜恭真已經降了,又奪了紅澤郡和定原郡。”

“啊,夫君安然無事,這就最好。”趙婉和宋心悠就想著。

宋心悠更是心中翻滾:“原本夫君出兵,能挫了敵鋒就好,不想一舉打敗了魏存東,避降了杜恭真,奪了二郡。”

“現在夫君有四郡之地,這東益州全地,就要得了。”

這時,又聽說老夫人讚著素兒:“素兒,我就知道你有些異術,不想如此靈驗,還真是了得了,真叫人越看越愛”

素兒笑嘻嘻說著:“這是老夫人和表哥的福德氣運,我只是能知道一二,卻辦不了什麼事……您看世上哪有風水和算卦的人能富貴的?還要老夫人和表哥多疼我”

這話說得眾人都笑了。

老夫人略一沉思,說著:“這是大喜事,要發喜錢,府地上下一百多人,總要發些喜錢下去。”

說著看向宋心悠:“你來辦辦這個章程。”

宋心悠連忙說著:“這個媳婦我知道了。”

想了想,又問著:“那府內親兵呢?”

“府裡上下一百多人是指家里人,這親兵侍衛都是將軍掌管,和我們婦人沒有關係,不必賞錢了。”老夫人心裡清楚,吩咐的說著。

素兒看見著這些,心裡清楚,浮現出笑意,不過,轉念之間,看了看趙婉,見腹中已經有絲絲赤氣,心知又懷孕了,只是不知是男是女,這胎才初顯,沒有超過了一個月呢

母慈妻賢,這的確有著蒸蒸日上的氣象。

此刻風清氣爽,夕陽西下,柔和灑落著金光,從窗中照了進來,素兒看著她們興奮的表情,突然之間痴了。

[BOOK: 001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9:40: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