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8
第一百十三章 定心

第一百十三章定心 (下)

三日後,王弘毅回到了成都。

到了王宮門前,王弘毅翻身下馬,將馬交到一旁人手中,在宮人服侍下,上得乘輿,進宮去了。

“主上,虞大人和張大人此時已在秘書閣候著,說是要求見於您。”坐著乘輿向裡走,本想直接回內宮,卻有一個太監從南面跑來,在乘輿前禀報的說著。

“那先去秘書閣吧。”王弘毅沉吟片刻說著。

此時天色已有些黑下來,可進了秘書閣,王弘毅見到的兩張臉,比天色更黑。

王弘毅一見虞良博、張攸之這模樣,心下就明白了。

“主公,臣聽說,您帶著百人,去邊境巡視去了?”虞良博開口問著。

“恩,已經回來了……路上還遇到一股敵軍哨兵,將其消滅掉了。”話一說出口,便見兩位臣子臉色越發難看了。

“主公,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您是怎麼樣的身份,怎可做此冒險之事?若是出些事情,讓臣等如何自處?”張攸之跪在地上,頓首說著。

“下次孤會注意。”見二人都是一副後怕的表情,王弘毅不想再繼續這個話題,說著:“這次巡視,孤發現,敵軍的戰鬥力還算驍勇,孤甚至懷疑山間族和藩鎮有著部分合作的關係,若不解決,西益州遲早會成為心腹之患。”

王弘毅將所遇情況說了,虞良博和張攸之皺起眉來。

王弘毅又吩咐的說著:“雖然大略已定,但是具體怎麼樣攻略,還要有著計劃……你們就在這二個月內,完成吧”

頓了一頓,又笑的說著:“現在就不必動工了,快新年了啊,你們都過了年再說​​吧”

這個世界官員實行“旬假”制度,即一旬休息一日,一年三十六旬,可休三十六天。

此外朝廷還規定:而新年有假七日。

這些法度很符合王弘毅的習慣,因此才如此說。

“是”二人都應命的說著。

時光過的非常快,轉眼,就是新年一月,此時穿著厚服,會覺得寒冷。

這些,卻只限於普通百姓,對於大族子弟或是官宦人家來說,這些不是問題,一件披風或者斗篷,就可擋住刺骨寒風。

新年時,整個成都府都被整頓得安定,畢竟這是蜀侯的第一個新年,就算是流民,在收到免費發下的一些簡單食物後,露出感恩模樣。

過去月餘,平靜氣氛圍繞在成都府以及整個東益州境內。

各州期待的益州內亂並未發生,新年時雖有一股騎兵由西益州侵入邊境,很快便被打回去,西益州顯然無力騷擾被統一的東益州。

王弘毅稱侯後到新年的四月中,表面看來動作不大,卻是在加強著內部建設,按照王弘毅的預計,整個一套中樞班子、地方班子、加上推薦人才的合理梯度,都必須花費一年的時間。

當然,有些事可以同步進行。

“甘厚,你覺得現在東益州實力怎麼樣?與天下各州相比,有什麼特點?你大可隨意說說,無論你說什麼,孤都不會怪你。”一行人慢慢縱馬行在街上,望著左右店鋪,冰雪中緩步行走的路人,王弘毅轉過頭,詢問身邊陪自己出王宮巡視的侍衛首腦甘厚。

周榮上次帶著王弘毅出行,受到了呵斥,雖然王弘毅也無法直接干預,現在出王宮巡視,王弘毅都會選派甘厚來帶隊隨行。

王弘毅問的隨意,甘厚卻謹慎的思索片刻,因此時其餘侍衛與二人拉開一小段距離,因此,他方敢低聲回答的說著:“主公,微臣是粗人,對益州局勢並不清楚,但從微臣自己所見所聞來看,東益州在主公手中,只短短數月,已恢復一些元氣,只要今年二次豐收後,一切都上了正規,畢竟東益州再無戰亂了。”

“東益州恢復過來,在各州面前,能有自保之本。而能攻克西益州,古益州一統,逐鹿天下也做得。”

“你還有些見識,卻說的圓滑些了。罷了,不說此事了,去前面看看。”聽過甘厚所說,王弘毅暗暗點頭。

其實益州經過了幾次大規模的戰爭,特別是數十年前造反的事,整個州的實力已經大幅度下降。

經過了修養,現在整州人口也不過是七十萬,就算一統西益州和龍劍,也最多一百五十萬,實力只能算中等。

甘厚思路清晰,不比一般牙將,只會拼殺,有些將領才能,只是性格過於謹慎了。

說起話來,雖不敢矇騙自己,處處小心翼翼。

這等人,也難做出偏差之事,也算是有失有得的​​性情吧

王弘毅的話,讓甘厚暗自鬆一口氣,見王弘毅騎馬朝新建流民區方向行去,他跟上去。

侍衛一直與二人保持不遠不近距離,一行人浩浩蕩盪來至王弘毅此次巡視的目的地——東城十二區——流民營。

成都府在王弘毅接手後,便命人以東西南北城劃分此城,每城設置十區,每一區,都有一個九品主事負責。

而區之下建坊,每一區設置至少十坊,每一坊下面又建裡,十戶為一里,設有里長,戶籍制度在王弘毅管轄下,變的極為嚴明。

這樣做的好處顯而易見,治安變好了不說,連各州府派到此地的探子抓到不少,不過目前都是些小魚。

東城十二區就的流民營,滯留此地的二千流民而規劃,官府供給食物,以工代酬,幹活的都是流民自己,建設進度卻出奇之快。

望著眼前已初建規模的流民營,王弘毅很是滿意的點點頭。

這流民營在以後,會陸續被各郡縣抽去,但是營地本身不會拆除,可以當成軍營,也可以變成工坊。

見甘厚面現驚訝之色,王弘毅問著:“你覺得,別州可仿效成都府?”

“主公,仿效雖不難,執行起來卻不易。”甘厚回答的說著。

王弘毅點點頭,甘厚這番話,虞良博他們說過,只不過,說的更詳細罷了。

別的州府之主,嚴格的說,比王弘毅根基更深,但弊端也深,譬如,他們需各大家族支持,所屬勢力更是錯綜複雜,反不如王弘毅這般突然崛起之勢力,可在攻克某座城池後,以強悍實力,大刀闊斧改革。

只是,這情形,有利有弊。

單是水師這一塊,別的州府都能在各大家族支持下獲得援助,而王弘毅卻要一兵一卒自己來建,已過去一年,基地的水師,只漲到千餘人左右,再無增長可能。

王弘毅看過報告後,決定前往水師基地一趟,巡查一下這支水師戰鬥力如何。無法從數量上增長,提高其戰鬥水準方是上策。

“甘厚,選一隊騎兵,明日隨孤出趟遠門。”準備之事自是交給手下人去做,向甘厚交代過後,王弘毅便不再去想此事。

次日一早,王弘毅出宮,這時不再是便服,在甘厚陪同下,由三百騎護衛,走的卻是陸路。

現在東益州被平定下來,只要不出邊境,以這三百侍衛,絕對能護王弘毅周全,這一路行的順利。

來至汲水縣城外,王弘毅勒住馬,凝視著遠處已越發堅固城牆,片刻後催馬向前面水師基地行去。

水師基地所建之處,離汲水縣城並不遠,毗鄰河道,只一年,基地已建的算得上牢固。

從外面看就是一座小城池,防禦嚴格,出入只有士卒。

“來者何人”早在王弘毅帶人向著基地行去時,被對方哨兵發現。

他們來到門外,就有數十人在牆上喝喊著。

“我是從成都府而來,請你們首領張範直出來,他識得我等身份。”王弘毅自不會在這等情形開口,與那些哨兵對話的,就成了甘厚。

“那你們在下面等著”上面的人向下面喊過話後,就暫時陷入沉寂。

不一會,上面再次有人探頭下來,這次卻是熟人,來的正是張範直,他正很是鬱悶的打量下面來人,忽然一眼看到隊伍中一人,面色頓時大變。

“快快將吊橋放下”張範直慌忙吩咐的說著。

見此,士兵過去放吊橋開門,王弘毅在甘厚保護下,行進水師基地。

“主公,微臣沒想到您會前來,讓您在外面久候,實是……”張範直是火爆脾氣,卻並非蠢笨,在王弘毅面前,是很有分寸,迎出來跪拜行禮。

“這事怎能怪你,又未提前通知與你。”王弘毅微笑的說著:“孤此次前來,是來看一看你的訓練情況,這水師現在被訓練的如何?”

“主公,我軍已經多次淘汰後,滿了一千五百人,都是善戰之士”張範直一提及自己訓練的水師,立刻眉飛色舞,介紹的說著。

見這樣,王弘毅並不在意。

張範直一旦涉及到水師,就立刻非常嚴格認真,對這樣的人,王弘毅很是欣賞。

二人邊走邊談,行出很長一段路,來至議事廳。

而在此之前,王弘毅一路上見到不少場地,一入議事廳,很是感興趣的說著:“你這里布置的不錯,實是未想到,不過年許未見,這裡就翻天覆地,有著這樣的變化。適才路過幾個場地,是訓練之所吧?”

“主公說的不錯,這幾處都是訓練水師士卒所建。”張範直說著。

“實戰可是在河道上進行?不曾擾民吧?”

“請主公放心,附近漁民都在其他河段捕魚,便是有附近,也會獲得相應補償,不會影響到附近百姓。”

“如此便好。”聞此,王弘毅滿意的點點頭。

“不知主公何時觀看實戰?微臣好下去安排。”張範直猶豫一下,終是問的說著。

王弘毅笑著擺擺手:“不必刻意安排,這兩軍訓練之前告之於孤便可。”

[BOOK: 002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56: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