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10
第一百十四章水賊

益州六郡,赤氣籠罩。

頂上從三品的鼎器中,一層深色青氣翻滾著,似乎深色青氣是古代標準,按照現在標準來說,就是藍色。

身上華蓋,五色中,青色有著大半。

經過了數個月,只見氣運已經平穩,絲絲白氣時時滲入,只是這時,氣運已經非常大,一眼看去,周身三丈都是翻滾的氣運。

王弘毅突然之間想起了地球上釋迦牟尼涅槃前的記錄:一丈二。

就算是以釋迦牟尼之能,活的時候,沒有經過數千年的積累,氣運也不如一州之首。

更何況天下之主?

想到這裡,王弘毅只一笑,離開水師向成都府返迴路上,王弘毅的心情很好,觀看氣運平穩,就清楚可以用兵了。

“甘厚,你去將王從門叫來,讓他直接到秘文閣來”返回成都,到了王宮門前,王弘毅就直接吩咐的說著。

“是,主公。”甘厚忙應聲而去。

王弘毅直接坐上乘輿,行至秘文閣,到了裡面,就有太監連忙打了水,洗澡換衣,等出來,就是一身輕鬆,端起杯盞,輕輕抿了一口。

“臣王從門求見”這時,有著聲音傳入。

“進來。”王弘毅說著。

片刻,王從門進來,行禮,王弘毅就說著:“起來吧,十三司的情況怎麼樣?”

“主公,六郡的部署都安排下去了,龍劍、秦川在通過商人安插,荊州方面已經有一個百戶過去。”

十三司的設計,完全是王弘毅照搬錦衣衛和廠衛。

十三司目前的品級是正七品,王從門就是正七品,其官品正式名字是“錦衣直指御史”,下面負責具體工作的是百戶。

每個郡設一個百戶,法定編制是105人,負責刺探當地情報,包括官員。

每個縣看其重要性,設一個總旗或者小旗,總旗掌30人,小旗掌10人,普通情報人員,稱“番子”,外圍連正式編制也沒有的人員稱“小役”。

其實錦衣衛歷朝都有,按照地球上說法,漢朝漢武帝時設置司隸校尉、繡衣直指御史,而曹操設立規模更大的“校事”、“典校”,正式確定了這個機構在歷朝政府中的地位。

南北朝時“侯官”、唐時“內衛”,明朝的“錦衣衛”實際上都是一回事。

“派去荊州的百戶,可有什麼情報傳回來?”王弘毅直接問著。

王從門是十三司的錦衣直指御史,同時負責傳遞情報匯總,每三日,各郡縣傳回情報甚多,都上遞給王弘毅,自是不合情理。

情報匯報是這樣。

第一,所有情報都必須整理,交到宮內存檔處,這是考察情報有沒有扣下的依據。

其次就是王從門負責在這些情報中挑揀出重要,匯總在一起禀報上來,交給秘文閣,由張攸之再提煉禀告。

但是王從門本身有著特奏之權,可以繞過張攸之。

王弘毅對荊州很是重視,自十三司成立以來,便有百戶被派去那裡。

這段時日傳回情報,王從門自是清楚,聽王弘毅問起,恭敬回答的說著:“主公,荊州中,江陵、武陵兩郡,已落到了鄭平原手中,鄭平原賞賜三萬兩白銀給水軍,更是提拔了不少水師將領,除此之外,卻無甚大動靜了,似是修整。”

王弘毅聽過之後,沉默了片刻,手指輕輕敲了幾下,問著:“關於荊州水賊,獲知情報有多少?”

王從門回答的說著:“主公,荊州水賊數目不少,與官府刻意為敵者卻不多,他們大多盤踞江河縫隙處,各自互不相從,平日只掠奪過往商船,偶然是荊州大戶,對本地侵擾不多,由於百戶情報集中在鄭平原處,其它情報就不清楚了。”

“荊州水師未曾招攬過他們?”王弘毅默不作聲聽完,才問著。

王從門應著:“主公,荊州水軍甚多,水賊大多由流民罪民組成,這些人怎能被官府所容?就是有意招攬,也不會太過重視,充其先驅就是了,因此被官府招攬的水賊,少之又少。”

王弘毅皺額沉吟,明白這事說到底,是益州和荊州的區別,益州水師少,所以連水賊也要,荊州有著強悍的正規水師,要這水賊何用?

“最近一段時日,令人密切注意荊州情況,事關水師的情報,一律遞上來,還有,張範直招攬水賊,具體情況密切關注。”

“是,主公。”王從門恭敬應聲。

這時,有人進來禀報:“虞良博和張攸之兩位大人在外求見。”

王從門忙躬身說著:“主公,臣先告退了。”

“恩,你且退下吧。”王弘毅點點頭,同時對護衛說著:“請”

王從門小心翼翼退下,與虞良博和張攸之走個對臉,三人點頭一笑,擦肩而過。

“你們都坐下說話吧”王弘毅見他們進來,就讓他們坐下:“虞良博,你先說”

虞良博就禀告的說著:“是,各郡春來開墾,都在進行,新來的流民已經分派了下去,六司運轉都順當。”

“臣要禀告的是河運,我們以宋家為牽頭,去荊州甚至揚州買糧,各郡的河口還可,就是鄭平原控制的江陵和武陵兩郡,設的關卡很嚴,雖然談不上全數扣押,但是卻要額外交錢,每船就要交二十兩銀子,單是這項,就要支出上萬兩銀子。”

虞良博胸有成竹,詳述各處內政,說了有一刻時間。

王弘毅默不作聲聽完,東益州沃野千里,實際上不缺糧,但是才平定,到了明年才真正不缺糧,現在大舉用兵,以後又要安撫西益州,這糧食缺口就大了。

“現在糧食缺口是多少?”

“主公,算上一年西益州免稅,缺糧五十萬石,現在買糧成本,一兩銀子才購得四石米,算上運費關卡,一兩銀子只有二石,這就是二十五萬兩銀子。”說到這裡,虞良博都不由咋舌。

王弘毅現在金礦產出一年就是一萬兩,折合十萬兩銀子,還有十五萬兩缺口,至於賦稅方面,是用在正常軍政上,不可能挪用。

王弘毅想了想,就說著:“魏家抄家有三十萬兩銀子,我給了一半給戶司,其它的銀子就全部出了吧”

王弘毅轉臉看向張攸之,問著:“軍政方面有什麼動靜?”

張攸之一笑,說著:“根據匯總上來的情報,各都情況都不錯,各正兵分田到戶,又有著賞賜,都穩了,糧庫上如果不是為了安撫西益州的百姓,這軍糧也不少了。”

“攻打西益州,臣這方面已經制了計劃,您請看。”說著,就取出了一卷文件,交給了王弘毅,口中還簡單說明。

“西益州再破,也是一州,主公親征是必然,主公率領三萬大軍,連破越山、永昌二鎮,是第一目標。”

“建山、越成、慶河、廣寧四郡,傳繳而定就可,臣等參贊軍機,覺得定南郡現在不取為佳。”

“主公定了西益州,依主公之計,拜丁大人為徵蠻將軍,統建山、越成、慶河、廣寧四郡,進行絞殺。”

說穿了,這計劃考慮的很周密,蜀侯初建,這時不能有著將軍功高震主,因此攻下西益州,必須是王弘毅親征。

但是第二階段是苦活,也是臟活,自然不能由王弘毅幹。

心中想著,遂笑的說著:“如果遇到山間族大舉進攻呢?”

張攸之一拱,說著:“山間族的事,怕的不是戰,而是不戰,如果躲在山里,才是難事,如果山間族敢集五萬出戰,反是好事,我鎮將其一舉擊敗,全數俘虜為奴,這山間族的問題就解決了。”

“不過只怕沒有這樣好事,主公先前說了八旗,臣深受領悟,參贊計劃中,就有這條,這山間有族六十支,大的上萬人,小的數千人,不可能齊心,臣以為,有著投靠來的山間部落,就要立為八旗,並且重重的賞”

八旗,王弘毅已經說了些內容,這時翻閱,果然有著一條,王弘毅皺眉,問著:“重賞?”

“是,臣以為,主公要一年就決,是指一年內就使山間族無力影響兩州。”

“主公出兵,沿途中有山間族出兵,當然打敗之,其部落男丁車輪以上,全部罰到銅山銀山為奴。”

“大勝後,有山間族投靠,就有著內應,這首先就是遷移到城中,立為八旗,其次就是賞賜錢糧,再次就是攻打山間族後,令這八旗執行,殺盡男子,使其染滿山間族的鮮血,並且,一半財富和女人,都賞給他們。”

聽到這裡,虞良博不由不安挪動了一下身子,震驚的抬起頭來。

王弘毅聽到這裡,先沒有說話,這時天色已經暗下來,王弘毅又命太監掌上燈來。

燈光下,王弘毅打量著兩人,只見張攸之和虞良博,都是氣度恢宏舉止安詳,不禁暗暗想著:“去年見到,不過是才子,現在城府氣運愈深,算得上是名臣的稚形了。”

然後才問著:“賞一半財富和女人?不怕尾大不掉嗎?”

意思就是這新建的山間八旗,獲得了大量財富和人手,強盛起來反而成為更大禍端。

[BOOK: 002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4:37: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