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9
第一百二十五章 初建八旗(上)

  王弘毅站在了高臺上,眉頭深鎖,看著城內。

  上百個近衛靜靜護在左右,不知不覺,幾個時辰過去。

  其間不斷有斥候飛馬稟報城中的戰況。

  錢慶複再次被明確死亡,降將傅信也很配合,但是終有些軍隊不受控制,當然,最可惡的還是山間族的幾個小族,這幾個小族來的慢,結果倒沒有損失多少,這時就在城中肆虐了起來。

  這部加上反抗的殘餘部隊,有一千餘人,已經被丁虎臣分割包圍,有一個百人隊不惜性命衝擊出來,終被丁虎臣所阻,並且包圍消滅。

  就算在城外,還能聽見遠遠的殺聲,以及城中的火焰。

  隨著時間的推移,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嵌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片刻後,一個斥候飛馬而來,給王弘毅報告了一個好消息:永昌郡城已完全被控制在手裡,城中現有永昌軍,都棄械投降,丁虎臣和降將傅信,在城門口等待。

  王弘毅聽了,喃喃歎息:“一將成名,萬骨枯!”

  不過,已經打下了永昌郡,這永昌郡一下,越山郡雖有著六千人,卻絕對不可能抵抗,一繳就可平定。

  甚至說不定不消幾天,越山郡節度使程用功,就會前來獻印。

  西益州有七郡,看比我們還多了一郡,越山郡和永昌郡一降,建山、越成、慶河、廣寧都會落入手中。

  就是時候派丁虎臣去定南郡當平蠻將軍。

  唯漢族人口不多,山間族勢大,這時就要排上日程了。

  王弘毅緩緩環視將士,對他們士氣感到滿意,這才是一支能征善戰的軍隊。

  環視半晌,王弘毅吩咐:“進城!”

  “諾!”

  大軍向著城內而去,自有軍隊先入城,等中軍到了城門,虎賁衛整列向前,形成著一個保護區域。

  城門處,三丈一哨五長一列,站地都是丁虎臣派遣的軍兵。

  見王弘毅過來,黑壓壓一片人群,轟然一聲齊刷刷的跪倒在地:“我等罪官(將)拜見蜀侯!”

  這時,正巧太陽騰空而起,金黃色的光輝灑了下來,透過點點金色,映出一縷一縷的透明的淡紫色的薄光。

  可以看見,城門口除此,清靜冷寂,王弘毅淡淡一笑,這些人都算是降官,甚至算是獻城有功,這時不好多問,說著:“起來吧!”

  降迎的人群又各自按照身份的高低,唱出名字,並且奉上旗幟、長刀,戶冊之類象徵性的事物,也難得他們在一晚上,能找出來。

  收下後,大軍進入城中,沿街露出牆頭的民居中,當然也有人家,個個門戶禁閉,不敢出來,隨著大隊的行進,道道金光,錯落在街道上。

  只是越向裡走,王弘毅的臉色越是難看,到最後,隊伍更是直接停下來,這時倒不是開始時個個門戶禁閉了,大批百姓出現在眼前。

  因為火光還在燃燒,雖有不少人在救火,卻難以將火勢控制下來,這些失去了家園的百姓,哭喊著。

  看到這滿目淒慘之狀,又看見有些埋下的火種,王弘毅心頭仿佛被某種東西狠狠撞擊了一下,怒氣隨即升起。

  錢慶複竟想拖著滿城百姓赴死,真是混帳之極,原本一點同情立刻消失不見。

  “傳令下去,眾軍速速撲滅城中大火,並且救助百姓!”王弘毅隨即下達命令。

  “諾!”幾個侍衛拿著令牌,前去傳達命令。

  掌權者,真的可不顧百姓生死?向上攀爬,只為自家子孫掙得榮耀光輝,世代繁衍,尊貴無盡,這些外,真的不重要?

  看著火光中哭喊的百姓,失去家園親人而痛哭流涕的男男女女,王弘毅只覺得自己心裡發沉。

  自己已經不是普通人,自家霸業和子孫繁衍,自然是必須,可更重要的是,就是承擔歷史和民族給予的天命。

  這句熟悉的套話,在這個位置,真是讓他回味無盡。

  上天已經給了他足夠的鋪墊,擁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更有著慈母賢妻美妾幼子,王弘毅看著這一切。

  除了完成前世夙願,奮起爭奪天下,身為王者,也有著難以退卻的責任。

  讓自己治下的百姓不再有饑荒之苦,不再受戰亂侵擾,不再妻離子散,這就是自己的基礎責任。

  其次是開荒,擴大利益圈。

  王弘毅眼睛緊緊盯著眼前的一切,這樣想著,這時,當然不可能有著所謂的心念一動,頓悟,導致著氣運大變。

  只見鼎器在氣運中運轉著,絲絲白氣變濃,又迅速在鼎中化成青氣,從昨天開始,到現在,鼎器內從三品容器漸漸充滿,等西益七郡納入後,就是正三品容器。

  假如這容器再充足,青氣就到頂了,下一步就是透出紫氣,就可望進位王者了。

  現在看來,整個古益州經過大亂,元氣大傷,只怕未必能支持著自己進入真正王者的行列。

  不過,可以當上蜀國公。

  王弘毅感此變化,心下自是歡喜。

  “主公,您沒事吧?”將領看著王弘毅勒馬沉思片刻,表情不太尋常,關切問著。

  王弘毅這時醒過神來,說著:“孤沒事。”

  又指著街上那些死難百姓,淡淡說著:“撲滅了城中大火,就立刻讓人把這些屍體好好埋葬吧!”

  “諾。”

  王弘毅望著眼前慘烈景象,歎息感慨:“錢慶複喪心病狂啊!”

  不願再去多想,轉過頭,仔細看了看四周的地勢。

  只見目前所處的這條街道,甚是寬敞,在平日裡定是繁華地段。

  只可惜此時,街道兩旁店鋪,多為大火所毀,逃出來的百姓,臉上身上,不是血跡便是墨色,看起來慘不忍睹。

  在城中火光沖天的情況下,有些大戶,主動派出人手協助蜀軍撲滅大火。

  王弘毅目前所處,能看到一群青壯在一老者指揮下,極力撲滅街側大火。

  將領順著王弘毅的目光看去,一見這群人的作為,同樣有些驚訝。

  “派人過去幫忙。”王弘毅看了一會,對身邊的人說著:“還有,記下這人的名字,以及在這時幫忙的人家。”

  不管是真心,還是奉承,這善行是實在,政治講究實行,不和宗教一樣講究所謂的看心不看行。

  “是,主公。”這人應著。

  既是王弘毅吩咐,親軍不敢怠慢,就有一營上前救援,加上原本士兵,以及百姓,大火漸漸被撲滅。

  王弘毅盯著這群人一直到撲滅了附近大火,說著:“城池財物被毀只是一時,民心所向方是根本。”

  “蜀侯說的是。”這時,遠一點區域,傳來應和聲。

  王弘毅看去,就見之前求見的道士水鏡,正立於不遠處,笑眯眯的看著自己,卻不上來,他深知這時有著警衛區域,妄自跑上來只有被射殺的結果。

  “原來是水鏡!”王弘毅在馬上略一點頭,吩咐左右:“讓他過來。”

  “蜀侯這話,實在是有道理,錢慶複若是明白此理,今日不會遭此身死之事。”水鏡說著,來至王弘毅馬前。

  王弘毅問著:“水鏡道長怎會在此?”

  “蜀侯令我招降著山間井山一族,我不辱使命,已經完成,只是歸來時,見三日不到,蜀侯已破永昌城,實是可賀。”

  “只是望見城中火光,又是可悲可歎!”水鏡眼望遠處尚未撲滅的火光,說著:“已經失敗,卻還要行這滔天惡事,不但禍在陰司,還禍及家族。”

  這時,有將領過來覆命。

  王弘毅吩咐下去,令維持城中秩序,巡查著城內情況。

  聽聞郡守府邸的大火被撲滅,王弘毅轉頭說:“道長若是無其他事情,一同前去一觀吧。”

  “正有此意。”水鏡淡淡笑的說著。

  這時,永昌城內大火,大部分被撲滅。

  沿途所過,某些角落,猶如鬼蜮,往昔人聲如織的街道,空無一人,偶然陰暗中有些人影浮動。

  幾戶人家,門都開著,黑洞洞的大口,裂開著,卻更顯的淒涼。

  雖然當初滿街的屍骨都已經被收拾過了,集中到一處,但還可以看見大片的血跡,偶然有些地方,還能看見刀斧的瘡痍,以及一些還沒有來得及集中的屍體。

  一行人來至黑漆漆一片的郡守府邸前,這時大半已成焦碳,只有木頭還在冒著煙氣。

  王弘毅勒住馬,有人過來行禮:“稟報主上,郡守府無一人生還,已抓住幾人,說是親見錢慶複走進郡守府自丵焚。”

  “哦?將那幾人帶過來。”

  “諾。”說話間,幾個降兵,被推搡到王弘毅馬前。

  “你們親眼所見,錢慶複自丵焚身亡?”王弘毅在馬上問著。

  “回將軍,確是如此,大帥好像瘋癲了一樣,先殺了自己家人,又直沖進火海!”

  雖不識得面前青年是誰,這幾個士兵看的出,面前的是個大官,眼下城池已破,自己幾人更成了對方俘虜,欲保命就要乖巧行事。

  王弘毅問什麼,他們就答什麼,將想知道的問罷,王弘毅讓人將這幾名士兵帶下去。

  “好一處兇險之地。”望著眼前的府邸,水鏡說著。

  王弘毅扭頭看他一眼,轉過頭,同樣看向面前已被撲滅了大火,卻成為廢墟一片的郡守府。

[BOOK: 002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1:51:47 2024